1981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在国外》第五期译载法国《大陆》月刊文章】题:巴黎黑人文化中心
    (《原编者按》:数以千计的外国工人在法国劳动。不使他们与本民族文化失掉联系,以及陷于精神孤立状态——这是巴黎黑人文化中心为自己提出的高尚目标。)
    巴黎黑人文化中心不久前举行成立一周年的庆祝活动。这个文化中心的领导人是马提尼克岛的演员邦雅曼·儒勒·罗泽特。过去五年,他曾领导过一个为人们称作“黑人剧团”的剧团。罗泽特提出了目标,把“剧团变成法国黑人文化的发源地”,他期望“出生于安提尔群岛、美洲和非洲的黑肤色巴黎人能在这里相会和交往”。
    这个剧团从一九七九年成立以来,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剧团设在巴黎梅尼利蒙唐区桑德里雅街上的一个工厂旧址里。这里开辟了一个有二百个座席的演出厅,几个展览厅,绘画作坊和办公室。画家们把剧场的墙壁画满了壁画。尽管政府提供的贷款不多,可是文化中心的预算从未出现过赤字。这是文化中心开展多样化的活动而取得的。
    黑人文化中心成立时确定的任务正在顺利地完成。在它成立后的最初十个月里,演出了四十场音乐会和戏剧。参加演出的不仅有许多露天舞台名星,也有年轻演员。在这里演出对年轻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场所。文化中心把节目组织得五彩缤纷。
    演出厅里座无虚席,这里不仅有黑人,也有白人。文化中心还在黑肤色人的学校、各种协会和家庭中开展社会教育工作。
    文化中心的领导将来打算把自己的观众扩大到巴黎郊区的居民,因为在巴黎大区进行的首次巡回演出是十分成功的。另外,还打算把发展中国家演员的节目纳入演出计划,以便把节目组织得更加吸引人。目前正筹备举办塞内加尔歌唱家吉比的独唱音乐会和《科迪阿》非洲芭蕾舞团的专场演出。此外,还制定了放映非洲优秀影片的广泛计划。
    从一九八一年起,文化中心开始为观众放映安提尔群岛和非洲的动画片。与此同时组织各种展览会,戏剧和音乐节目的演出。
    黑人文化中心剧团二月份重新上演话剧《种族的主人》,这个剧是根据海地共产党员作家雅克·吕曼的小说改编的,初次上演时就博得观众的好评。
    这个文化中心还计划举办首次黑非洲艺术联欢节,使巴黎大区的全部外国工人都能参加这种丰富多采的文艺活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四日电】印度挽救著名的孟加拉虎免于绝种的计划,给住在野生动物禁猎区的村民带来了出乎意外的危险。
    据这一地区附近的印度著名杜德瓦国家公园提供的报告说,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至少有六十二人被老虎所吞食。
    这项报告说,毗邻尼泊尔边境的禁猎区,不断受到攫食的老虎的祸害,据报告有许多村民放弃了他们的家园,被迫远离动物保护区去寻找安全住所。
    印度自然资源保护者认为,一些孟加拉虎是在被窃猎者打伤以后才对人进行袭击的。
    自然资源保护者说,如果对老虎的枪击不是致命的,窃猎者很少对受伤的老虎追踪到底,这时,老虎因受伤致残,就变得十分凶猛,从而对人进行袭击。
    孟加拉虎目前受到特殊保护。这些虎曾一度大量分布在次大陆,但其数目已大为减少。印度官方调查证实,孟加拉虎的数目在一九三○年有四万只,到一九七○年已减少到仅有两千只。
    印度在一九七二年首次开展了挽救孟加拉虎的运动,当时由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提供了一百万美元的援助,印度政府还安排了四百五十万美元的预算来执行这项计划。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月十二日电】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现一个古代石椁。这个石椁由石灰石雕刻而成,尖顶,刻有花纹图案。考古学家认为,这个石椁属于第二、第三世纪。石椁内有一个保存完好的木棺,内有一具青年女尸的残骸和各种陪葬物:金耳环、玻璃花瓶、妇女装饰品和皮革制品。椁盖上用希腊文镂刻一首诗,从哲学角度阐述生死的意义。罗马尼亚科学家认为,考古学家新的发现,对研究黑海沿岸希腊人居民点的历史具有重大价值。

【合众国际社阿姆斯特丹二月二十日电】美国《生活》杂志的英国摄影记者韦尔斯,昨天在第二十四届世界新闻照片评选赛中,因拍摄乌干达饥饿者的照片而被誉为一九八一年新闻摄影记者。
    合众国际社记者马奎特因他拍摄的英国选手塞巴斯蒂安·科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获一千五百米赛跑冠军的照片,获得体育图片一等奖。
    国际新闻图片联合会主席、荷兰的斯瓦尔特说,报刊广泛刊登的韦尔斯的这张照片,是从来自五十三个国家的八百零一名竞争者提供的照片中选出来的,拍的是一个黑人儿童瘦骨如柴的手放在一位显然是胖胖的白人的手掌上。
    他拍摄的彩色照片,题为《乌干达旱灾的恶果》,获得新闻特写图片奖。
    《生活》周刊的美国记者加通拍摄的《利比里亚的政变》获得现场新闻图片奖,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信使新闻报》记者韦丁拍摄的圣海伦斯火山爆发的照片获得风景图片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约曼斯拍摄的《心脏移植》获得彩色图片奖。

原文提要:核爆炸使《征服者》的演员染上了癌症
    【阿根廷《索莫斯》周刊文章】题:杀害约翰·韦恩的电影记者:弗·布热津斯基
    少数影迷可能还记得《征服者》这部一九五四年拍的关于吉恩吉斯·卡恩和一位迷人的公主恋爱故事的影片。但是,对于拍这部影片的明星们——神奇的约翰·韦恩和苏珊·海沃德以及导演迪克·鲍威尔的家属们来说,他们的回忆却是一场恶梦。他们和该片摄制组二百二十人中的四十六人一样都死于癌症,这个可怕的巧合在美国引起了轰动,已经知道这是万恶的原子弹造成的。据信,一批演员准备就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向政府提出诉讼。
    这部历史巨片一九五四年六月至八月在犹他州圣乔治的沙丘上拍摄,由于这个地区很象亚洲草原,鲍威尔选择了它。这里与内华达州的尤卡弗莱特仅距二百多公里,可是当时谁也‘没重视这点。一九五一年至一九六三年,美国政府选择尤卡弗莱特作为核武器试验区。
    现在,十七年过去了,已经不在那里进行原子弹试验了,可是圣乔治由于数量惊人的癌症患者而受到谴责,那些参加过《征服者》摄制工作的人的家属问道,他们的病史是否都同这次拍片有关。
    现在已证实,该摄制组的二百二十个成员中有九十一人患癌症,其中四十六人已死亡,这个事件在美国激起了一股揭露的浪潮。
    约翰·韦恩和苏珊·海沃德的孩子曾经陪父母去拍片,也都患了这种病。四十五岁的米歇尔·韦恩患皮癌,苏珊·海沃德的儿子蒂姆·巴克患了口腔癌。人们更加愤怒的是,在核试验期间,原子能委员会曾劝告说,“最好不要为放射性废物担心”。
    拍摄《征服者》影片时没有进行核爆炸,但是前一年爆炸了十一个核装置,其中许多个都比投在广岛的原子弹威力大得多。专家们断言,一年前核爆炸的放射性废物还在,而且随着移动性的沙丘扩展,而《征服者》影片的大部分却正是在那里拍摄的。
    首先把这次拍片同放射性联系起来的是女演员艾格尼丝·穆尔黑德,她于一九七四年死于子宫癌。
    那部片子的另一个女演员、七十六岁的珍妮·格尔雄得了皮癌。外科手术暂时治愈了她的病,但是后来又得了乳腺癌,不得不进行化疗。格尔雄回顾说,沙漠上常常刮风,鲍威尔导演被风沙迷了眼睛,他戴上面具保护自己,他一九六三年死于淋巴癌。
    现在,明星的子女们领导了一支就万恶的原子弹讨伐政府的十字军。

汤加
    汤加是一个很小的王国,在地图上,是一个只有芥菜子大小的珊瑚岛。
    最大的岛叫汤加塔布,也叫“圣南岛”。首都努库阿洛法,也叫“爱之家”。这是一个诗一般的岛屿。
    岛上的人们都很开朗。曾有这样一支歌谣:“日本为财富而战,汤加为荣誉而战。”太平洋战争中,汤加人曾同日军交过战,有一些人战死。但是,近年来却成了亲日派的国家。
    喷气式客机逐渐降低了高度,下面浮现出蔚蓝色的珊瑚海,转瞬之间,飞机闯进了一片椰林。大概是紧急着陆吧。但浮现在眼前的却是一个巨大的机场。机场上只有一间小小的平房候机室。这个岛上,一切都运转得很慢,就连表针也是如此。
    一个大个子男人慢吞吞地走过来,也不问清情况就把我们塞进一辆破汽车里。
    饭店只有一个,叫“回归线饭店”,回归线正好穿过汤加的近旁,因此,人们都自豪地把汤加说成是“世界上太阳最先升起的国家”。
    这天正好是星期六,饭店的迪斯科狂欢晚会一直持续到深夜。高达六十美分一杯的啤酒常常供不应求,午夜十二点,精疲力竭的人们才踏上归途。
    拂晓就是星期天。人们穿上礼服来到教堂,女孩子头上插着深红色的木槿花,男人、女人都穿着象是裙子似的服装。这天是安息日,飞机也全天停飞,并不准下海,要一心一意做祈祷。
    四十二岁的邮局职员西沃涅的葬礼就在这天下午举行。西沃涅死于岛上罕见的交通事故。妻子贴着他的脸放声痛哭,教堂里响起了让人悲痛的钟声,棺材上摆满了木槿花和叶子花。
    葬礼除亲属外,还有来自全岛的约两千人参加。人流随着葬列的行进而不断扩大,到能够望见大海的山岗墓地时已增加到三千人。
    尽管是个穷岛,但汤加人心地善良,一位中年妇女自豪地说:“只有在汤加,才会把任何人的死都看成是同国王的死一样。”(六)

【希腊《每日新闻》一月三十日报道】题:世界上最小的潜艇已经潜入北海
    世界上最小的潜艇已经在挪威斯塔万格西边的码头潜入北海。这艘潜艇取名为“曼蒂斯”,意为“圣母的小马”。它仅两米长,也就是说,只能供一人在里面平躺。潜艇由一根皮线与码头连在一起。皮线把“曼蒂斯”拉回码头或沉入深海,同时还给它输送电能。“曼蒂斯”带有十台电动机,它们由驾驶员控制,可使“曼蒂斯”向任何方向移动。为了能够探测海底情况,“曼蒂斯”有两套操纵器,它们能够担负起任何一个潜水员所担负的工作。“曼蒂斯”能够在七百米深的水下进行作业,驾驶员可以在自然气压下呼吸。挪威一家公司已选中了“曼蒂斯”,以便用来为北海挪威水区的勘探服务。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十日消息】题:金属与陶瓷微粒子直接混合成功
    工业技术院九州工业技术试验所,研究成功了能够将比重差异很大的金属与陶瓷微粒子直接混合的新混合法。
    新混合法是在溶解的金属中加进某种元素,提高粘性,然后混入陶瓷微粒子,制成金属陶瓷复合材料。
    在铝里混入超轻量微小中空玻璃球,然后加上碳纤维,结果和铝单体相比,这种复合材料量轻,并且强度增加。
    这就证明制造将铝、铜、铁等各种金属和陶瓷混合的金属陶瓷复合材料是可能的,这为开发新的工业材料开辟了广阔前途。
    具有耐腐蚀、耐热性等优良特性的陶瓷,作为新的工业材料,各个领域迅速开展了应用研究。尤其是,运用金属和陶瓷长处的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的开发,今后也将成为产业界大型研究课题之一。
    但是,在制造金属陶瓷复合材料时,被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将比重大的金属和比重不到一的陶瓷微粒子直接混合的方法。过去,直接混合法的前提条件,是混合物质的比重相同,而这个试验所的新的直接混合法最大的技术要点是,通过添加某种元素,能够简单地在溶化中的金属里混入陶瓷微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