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六日刊载哈希文章】题:是冷战还是高调?
    里根对苏联的政策是象他强烈的措辞看来所意味着的那样要恢复“冷战”和对抗呢?还是在唱高调的背后照旧行事呢?
    剥夺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不必从正门进国务院而可以驱车进入国务院车库的权利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他仍然能够在他认为有益或必要时去见国务卿,剥夺上述权利并没有什么关系。
    里根对东西方关系的政策,大概会在目前仍然生效的谷物禁运问题上受到严重考验。里根先生在竞选运动期间反对谷物禁运,理由是这种做法不会收效。但是他还没有取消禁运。如果他希望通过一种途径向克里姆林宫发出信号,要它别理会措辞而准备谈正经事务,他就会取消谷物禁运。如果他确实希望暂时同莫斯科保持一定距离,他就会保持禁运。
    对里根外交政策方针仍然捉摸不定是不足为奇的。在美国政治上司空见惯的是,在野党批评执政党的政策,然后当在野党执政时发现它所批评的政策是很有理由执行的。
    外交问题专家们追忆说,在一九五二年竞选运动期间,杜勒斯是共和党对外政策发言人,他建议把“铁幕推回去”。他由于他的“边缘政策”而出名。然而在实际执行政策时,他是非常小心谨慎的。他从未把任何铁幕推回去,甚至从未认真地打算这么做。但是他唱的高调是有助益的,可以作为一种烟幕而使批评和反对他的人总是猜不透。
    对于里根政府在实际执行政策方面究竟会怎么做,里根先生几乎使大家都猜不透。他听起来象个冷战战士。他选用的措辞不讲究外交策略。但是他为国务院挑选的一些执行政策的人都是服从惯例的。
    其中大部分是有经验的专业人员。
    新国务卿在基辛格和尼克松创建缓和的时代曾在他们领导下实习过。此后他又领导过北约组织的武装部队,他必然认为苏联是需要注意和提防的潜在敌人。
    但是,国务卿黑格也了解真正的军事形势,因此,他知道使北约国家同苏联开战是鲁莽的。他也知道盟国没有胃口打这样的仗。黑格在他自己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所选用的措辞比他的上司总统谨慎。他没有采用那些交战前采用的措辞。对于总统用来对付今后可能发生的人质事件的说法,黑格确实说过这是“故意含糊其词”。
    总之,里根的架势是“冷战”和对抗的架势。但是他的做法并没有仿效这种架势。

【路透社日内瓦二月五日电】(记者:查德威克)苏联的一位负责裁军问题的前主要谈判代表今天认为,如果美国把发展中子弹的工作推进的话,那么他的国家跟着同样干,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莫斯科前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谈的大使罗申对记者们说,如果美国发展中子弹,那么“美国垄断中子弹的日子不会很长了”。
    这位前大使是以设在赫尔辛基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成员身份说话的。这个委员会在由四十国组成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召开的最近这次会议的同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继共产党国家的代表在这个委员会发言之后,瑞典代表图尔松对美国可能生产中子弹并把它部署在西欧的一些新的迹象表示了担心。
    东德大使哈德尔对这个委员会说:“我们面临着出现新的有疯狂杀伤力的武器的威胁。”
    捷克斯洛伐克的鲁热克攻击了他所谓的北约组织要再在欧洲部署数以百计的针对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的中程导弹的计划。
    澳大利亚的沃克对这个委员会说:“一个超级大国仍然在对一个不结盟国家实行军事占领和镇压,这给一九八○年投上了阴影。”这是间接指苏联干涉阿富汗。沃克先生说,这种事态发展不利于加强国际信心。
    西德大使普法伊费尔同意这样一种看法,即认为裁军会谈可以在象牙之塔中进行的看法是一种幻想。他接着说,如果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那将是一个重大的发展。

【路透社海牙二月六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晚间向荷兰发出间接的呼吁,要求该国同意在其领土上部署新的核导弹,以作为北约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她在与荷兰首相安德烈亚斯·范阿赫特举行会谈之后,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她说,西方必须改进其武器质量,以应付苏联越来越大的军事力量。
    撒切尔夫人说:“如果珍惜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在西方所享有的自由,那就必须准备保卫它。
    “新的核武器是必要的,因为苏联集聚了大量核武器。”
    荷兰政府定于今年年底决定是否根据北约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所达成的一项现代化计划,同意在其领土上部署四十八枚美国的巡航导弹。
    撒切尔夫人说,西方必须拥有力量,在“各种水平上”保卫自己,抵御苏联潜在的入侵。她还说:“我们不应该使自己面对威胁而变得软弱起来。”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六日电】伊朗深深的政治分歧今天公开化了,爆发为街头暴乱,由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挥舞冲锋枪、刀子并投掷石块来冲散八个月来在德黑兰出现的第一次左翼大规模游行,大约有四十人受伤。
    这次的示威活动是在无视政府禁令的情况下举行的,吸引了大约马列主义的人民敢死队运动和极左斗争党的估计为五千名好斗分子。斗争党主张用暴力来推翻由教会支配的伊斯兰政府。
    这次的暴乱使属于两个政治范畴的伊朗人把国王赶下台的两年之后,政治组织激增和国家面临的严重经济与社会问题成为突出的焦点。
    人们呼喊“工人们团结起来,我们有就业的权利”的声浪,很快便被革命卫队士兵挥舞G—3型冲锋枪和向人群施放催泪弹的声音淹没了。革命卫队是一个准军事性的组织,是两年前为保卫伊斯兰革命而建立起来的。
    极左的真主党的支持者向人群投掷石块,持刀追赶后退的左翼分子。这次的行动大部分集中在托希德广场,那个地方零零星星的枪声似乎是从屋顶上发出来的。
    德黑兰电台说,左翼分子试图使伊朗人民转移对同伊拉克战争的注意力,“从而企图帮助他们的美国主子和敌人的第五纵队……人民将粉碎所有这些阴谋”。
    看来,大部分示威者属于敢死队派,它是去年在该运动中央委员会分裂之后组成的,该运动在对伊朗国王部队采取武装行动中一马当先。
    中央委员会六名委员中的两名委员自成一派,他们不同意大多数作出的决定,即支持革命领导人阿亚图拉霍梅尼的拥护者原教旨主义者主体。
    【美联社伦敦二月六日电】据二月六日的《泰晤士报》发表的一篇访问记说,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说,他的国家的议会正试图使他退居次要地位。

苏联每年要花两亿美元给一些组织提供武器、情报、军事训练和活动经费,对世界许多国家搞恐怖活动
    【肯尼亚《星期日旗帜报》一月十八日报道】题:恐怖:苏联主要的出口商品
    恐怖是苏联向非共产党世界出口的主要商品。
    东西方缓和的原则常常被用来作为烟幕,以掩护苏联人秘密支持对自由世界国家策划的恐怖活动和破坏活动。
    情报资料表明,苏联每年要花二亿美元给一些组织提供武器、情报、军事训练和活动经费,对西方国家和全世界的非共产主义国家进行恐怖活动。
    苏联根据它自己的历史经验深深懂得,恐怖活动有助于大大削弱非共产主义的政权。
    早在一九七三年在布拉格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家领导人会议上,勃列日涅夫就解释了这种哲学。勃列日涅夫赞扬了“解放”运动在使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变化的过程中的作用。
    据东欧代表向西方政府透露的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内容表明,他表示,苏联正在设法把恐怖活动作为推行其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从那以后,苏联就加紧了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
    根据背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人提供的材料,有一千多名巴勒斯坦人在苏联集团受过军事训练。
    莫斯科卢蒙巴人民友谊大学就是一个著名的招募营地。在这里接受秘密训练的学员都是在苏共中央国际部监督下从外国人中挑选出来的。现在旅居英国的一名前卢蒙巴人民友谊大学教授说,该校大多数师生都是情报机构的成员,若不是克格勃分子,就是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成员。他还说,该校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招募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代理人和破坏分子提供一个中心。
    卢蒙巴大学一个最有名的毕业生就是来自委内瑞拉的恐怖主义分子,名叫桑切斯,世界更熟悉的是“卡洛斯”和“贾卡尔”。
    西欧情报人士认为,卡洛斯甚至在赴莫斯科之前,就已在古巴哈瓦那郊外摩塔扎斯营地受过克格勃的训练。近年来,卡洛斯参与了一些最臭名昭著的恐怖活动,诸如:暗杀、用火箭袭击以色列民用飞机,以及一九七五年绑架在维也纳出席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的石油部长们。除卡洛斯的恐怖行动外,受苏训练的其他恐怖分子也在西方搞了许多破坏活动。
    一九七五年,荷兰警方逮捕了四个叙利亚人。他们阴谋劫持载有苏联犹太人的列车。他们供认曾在莫斯科郊外的一个训练营地受过训。
    早在一九七二年,意大利保安部门就指出意大利左翼极端分子和苏联驻意大利使馆以外交官身分为掩护的克格勃代理人在罗马接触的情况,并要求驱逐二十二名苏联外交官。另一个事实是,大多数国际恐怖组织使用的武器都来自苏联集团。
    现在有许多中间人参与国际武器交易的活动。四年前,卡扎菲就与苏联签定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军火合同。于是,利比亚就成了把苏联武器运给爱尔兰共和军、西德的巴德尔—迈因霍夫分子、日本赤旗军、阿拉伯革命之臂(卡洛斯组织),以及土耳其、也门、菲律宾和其它一些国家的叛乱分子的渠道。
    一位重要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由于害怕引起公众的反苏情绪而损害缓和,对苏联介入和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其它国际恐怖事件,在西方国家政府之间有一种保持沉默的密约。
    而另一苏联问题专家对此则持不同见解,认为在西方政府之间并没有这样一个密约。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古巴情报机构相勾结在中东扩大训练计划。

说波工人发现真正的权威是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墙后面
    【《纽约时报》二月七日社论】题:波兰的时钟在不停地走着
    波兰又一轮罢工活动现在也许真正结束了。但是最近这次和解却没有能解决任何问题,举行下一轮罢工只是时间问题。
    波兰的工人已经把国内的权威推翻,但是发现真正的权威却是他们力所不能及的,是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墙后面。一个和马克思所设想的任何工人阶级一样富有阶级觉悟的工人阶级,遇到一个和列宁所谴责的任何帝国主义一样顽固的帝国主义。苏联领导人聚集的军团力量足以摧毁波兰任何可能的抵抗,但是他们却未能用一种政治方案把它们武装起来,以便随后使波兰重新维持下去。
    波兰政府只不过是掩盖苏联这种军事奴役作法的一个非军事的外壳,但是这层外壳已经磨损到快要磨透的程度。
    政府已经丧失一切威信,团结工会不敢取代政府。
    在内政方面,波兰共产党已经变得一无作用,但是在牵制俄国人方面,它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出现了反革命,而莫斯科则希望这是反革命。一旦苏联的坦克隆隆地驶入华沙,不论西方或波兰人都无法把这些坦克挡回去。现在,只有在克里姆林宫明白连坦克也不能使波兰重新回到去年八月发生格但斯克事件之前的服服贴贴的时代时,克里姆林宫才会克制自己。

【法新社巴黎二月六日电】据巴黎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政府准备向伊朗供应三艘停泊在瑟堡的导弹快艇。这位人士还说,实施这种供应的方法还在讨论,因为伊朗没有全部付清一九七四年订购的这三艘快艇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