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白宫今天说,国务卿黑格对欧洲各盟国说,过去各届政府的大部分政策(包括中子弹问题的政策)正在审查中,但是到现在为止尚未作出决定。
    《纽约时报》的一则消息说,黑格曾经对欧洲各盟国说,国防部长温伯格三日所说的政府大概会继续执行中子弹政策的话并不代表官方的政策。白宫的上述声明就是对这则消息作出的反应。
    国务院还发表一项声明,指出《纽约时报》的消息是错误的。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纽约时报》的报道是“完全不确切的”。他然后说:“黑格对我们驻欧洲各机构所说的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新上任的政府审查前政府留下的大部分决定的做法是正常的。
    “正如国防部长所说的,在这个问题上,新政府尚未作出什么决定。任何部署或决定,只能在同美国各盟国磋商后进行或作出。”
    当记者问及新政府的具体立场时,斯皮克斯说:“我们正在审查卡特政府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国务院今天认为,在国防部长温伯格关于中子弹头的谈话问题上的争论是由报界引起的,不是由温伯格引起的。但是官员们私下说,他们希望温伯格当初什么也没有说。
    国务院发言人戴斯说,国务院感到必须向美国的欧洲盟国再次保证,美国对中子武器的政策并没有由于某些报纸所报道的温伯格的讲话而改变。
    戴斯说,“报纸上刊登的关于温伯格部长严格根据政府政策发表的讲话的耸人听闻的消息,在欧洲的某些报界人士中引起不安。”
    他说,国务院希望把问题澄清。
    戴斯说,有一家报纸说,黑格曾建议美国的盟国不要理睬温伯格的讲话。
    他说这家报纸的消息是“极不确切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今天有消息说,黑格国务卿对欧洲盟国说,国防部长温伯格
    说,政府“大概”将着手发展中子弹,他说的并非官方的政策。
    《纽约时报》说,黑格批准了国务院前天给北约各国的信息,要这些国家放心,美国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否生产和部署这种武器,并且答应事先将同盟国磋商。
    温伯格在本周就任国防部长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极可能”将着手发展中子弹。
    国务院发言人戴斯在国务院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看来是在冲淡温伯格的话,他谈到政府对武器的政策时说:“我认为,真的没有什么。没有任何改变。”
    《纽约时报》说,黑格对有关中子弹的讲话事先没有征求他的意见感到关注,他在记者招待会后打电话给温伯格,要求改进对政策的协调。该报说,他们安排在今天进早餐时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摩加迪沙一月二十六日电】由于“美国佬来了”,这里长期由苏联使用的军事基地今天出现了所有权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的明显迹象。
    的确,目前只有十二个美国大兵在一个俯瞰红海的孤独的酒吧间里在“美国索马里友谊万岁”标语下喝着从荷兰进口的可口可乐。
    该基地是由苏联人在一九七七年遗弃的建筑物和设施构成,当时,苏联人被命令在接到通知后就立即离开这里。这块基地地处一块沙漠的中部,那里长着灌木和松树,周围有小山环抱。
    过去五年来,索马里人一直在心神不定地生活着,由于里根总统终于进入了白宫,他们肯定感到了一种宽慰。
    因为,去年八月二十四日,华盛顿和摩加迪沙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可以取得伯贝拉这块前苏联基地的空中和海上设施。
    但是,从那时以来,这个同亚丁隔着红海相望的小城镇,情况没有多大变化。
    伯贝拉的大型储油罐干巴巴的——在这个国家,石油是严格按定量配给的。这个港口正在静悄悄地等待着外国向内地的难民运来援助,或是从内地来的骆驼和山羊(索马里的主要出口物)运送到海湾。
    在今年九月和十月的繁忙时期,漂亮的美国军舰将同运牛的船一起停泊在这个港口。几个月来,形势变化无常,一直使索马里人感到紧张不安。他们老是以为埃塞俄比亚士兵要从欧加登省通过平坦的柏油马路向伯贝拉蜂拥而来,伯贝拉离边界不到三百公里。
    在美国“超人”和美国快速部署部队抵达之前,索马里人仍然会是神经紧张的,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他们在非洲之角处于孤立地位。此间外交人士并不认为埃塞俄比亚会进行大规模武装干涉。
    经过长时期的谈判之后,美国同意给索马里开立一个信用额度,以购买价值四千万美元的防御武器,条件是,索马里军队不再在欧加登省从事作战活动。
    与此同时,大约三十辆日本和美国新出租汽车等在这里,在刮满风沙的街道上为美国佬服务。
    最初的美国分遣队总人数将只有三百人左右,将集中在为快速部署部队返回内华达和它在印度洋的可能的作战地区的一支通讯和协调部队中服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九日文章】题:美国“令人满意的”情报专家进中央情报局
    对中央情报局的一项新任命几乎没有为一般公众所注意,但是在美国政府的情报专家当中却受到广泛的称赞。
    罗伯特·R·英曼海军中将,现在是美国最大的情报机构绝密的国家安全局负责人。他被里根总统选中去担任中央情报局的第二号职务。
    在情报界内部,这位不为公众所知的三星海军将领被认为是美国“最令人满意的”情报军官。英曼海军中将在马里兰州米德堡国家安全局总部所作工作的大部分,依然不为人们所知。但是,这位戴着眼镜看上去很年轻的中将,在过去三年半里秘密作证时,使参众两院议员对国家安全局在世界各地的许多电子监听站的有效性有了深刻的了解。国家安全局的雇员有二万人,人员编制和预算拨款都比中央情报局多。
    国家安全局是在二十八年前为截获外国政府的电讯成立的,据信它已破译了世界上现有的政府密码的一半以上。在苏联人弄明白以前,据认为国家安全局研究出了一种方法,有了这种方法它监听了在克里姆林宫内的苏联领导人同乘坐有司机驾驶的汽车在莫斯科各地转的其他高级苏联人之间的电话通话。这是它取得的巨大成功之一。在七十年代中期,国家安全局有一个短暂的时期名声不好,据悉它那时根据行政部门的指示偷听美国公民的电话。据了解英曼主张在情报分析方面竞争,而这正是里根政府发誓要实现的事。据一项报告说,国防部希望他接管国防情报局,但是中央情报局的新首脑威廉·凯西却坚持说中央情报局需要他。
    由于英曼在处理情报收集的技术和电子方面有经验,所以他将弥补凯西在这方面的不足。凯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积极参与情报工作的,那时他负责向纳粹德国派遣特工人员。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日电】伊朗要求法国交付将近一年前由于欧洲国家决定对它实行制裁而被冻结在瑟堡(英吉利海峡)的三艘导弹发射艇。
    在法国向伊拉克交付第一批四架“幻影FI”战斗机的次日,伊朗驻巴黎临时代办巴尼法特米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几个月以来,伊朗一直要求法国政府提交这些舰艇。他指出:“现在,人质已获释、禁运已解除,法国政府应当满足我们的要求,否则,它会再次证明它的亲伊拉克立场。”

【英国《非洲秘闻》双周刊十二月十日一期文章】题:扎伊尔:蒙博托的生存术
    尽管这个政府继续(或许是根深蒂固的)腐败,蒙博托总统的一九八○年相对来说还是一个较好的一年。要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扎伊尔在控制经济方面获得的进展表示满意,那是夸张了,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是有所进展的。扎伊尔在最近九个月中遵守了它重新安排的债务偿还期。
    确实,去年的政治改革实际上已加强了蒙博托和他的亲密朋友的地位。
    如今,蒙博托希望削弱立法委员会的权力。八月份,他指派了一百一十四人到人民革命运动新的中央委员会去。虽然这个委员会的作用在理论上规定是顾问性的,但实际上它是为了取代立法委员会。蒙博托对立法会议那种显然是独立的态度感到不快。他在他自己的办公室成立了一个特别部,来对付它。
    人民革命运动中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建立,是恢复这个党的活力和与此同时削弱政府力量所作的巨大努力的一部分。这个委员会实际上被看作是一个在蒙博托亲自控制下的相同的政府机构。恩古扎的前任总理博—博利科现已任命为该党秘书处的行政秘书这一新职务。秘书处四个成员的一个是恩古扎的妻子,负责妇女工作。她早在与恩古扎结婚前就与蒙博托有密切的关系。蒙博托如今还明确表示,今后,当目前当选的任期期满后,这个党政治局的所有委员将由他任命。他现已任命了一半的政治局委员。同样,蒙博托的家庭小圈子和他周围的亲密朋友都没变动,虽然他在自己赤道省的影响在继续增加。蒙博托扩大他控制范围的活动是在赤道省北部恩班德地区,他的家乡巴多利特村开始的。在过去几年中,巴多利特与扎伊尔其它地方不一样,是真正有所发展的地方。它有了学校、农业设施、医院、电气、公路、豪华的别墅和一个机场。
    甚至赤道省首府姆班达卡的人也认为,巴多利特是唯一真正获得发展好处的地方。同样,他的亲属个个在政府和企业占据了要津。他的叔叔利托·莫博蒂在财产和影响上仍是第二号人物,尽管他的不称职是出了名的。第三号人物是莫莱卡。他现在可能比利托还富有,而且他还与蒙博托的第一夫人是亲戚。蒙博托的另一位叔叔是博博佐将军。他先前是陆军司令。蒙博托的大儿子蒙博托·尼瓦如今是一位巡回大使。其余三个儿子都是军官。
    与这个家族有密切关系的都是那些从赤道省及其附近地区的人,包括附近班顿杜省北部、上扎伊尔西部和西基伍西部的人。这些地方都与赤道省有文化、语言和种族上的联系。其余的重要人物就是从这个扩大了的地区来的五人帮中的另两个人,前外交部长、现在是政治局委员的洛昆巴和总统任命的政治局委员邦甘庞戈。两位都来自赤道省北部。象蒙博托、利托和莫莱卡一样,他们也都是最富有的商人。
    政治局中的政治首领来自同一个被扩大了的地区。在政府中还可以看到同样的格局。在政府几次更动中,使得来自另外一个地区的人担任职务的有恩古扎,担任了总理。他当然是从沙巴来的,但是沙巴人自己再也不会把他看作是他们中的一员了。
    使人更感到吃惊的是军事任命人的集中程度。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地区,尤其是来自赤道省北部的人。军事办公室人士说,在国防部如今约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是从赤道区来的。
    武装部队的能力仍是令人怀疑的,尽管有外国教员帮助进行训练。
    这些部队粮饷极少。由于这些士兵是通过随便向居民要钱来增补他们的军饷,所以月中后,军事巡逻显然增加。军官团受到了士气低落的影响。军人的提升部分要依靠种族出身来定,而且许多高级军官大搞买卖。
    很明显,军队的团结精神是很差的。在与乌干达接壤的东北边境一带十月份出现问题时,在这个地区的扎伊尔军队表现很不好,当时乌干达全国解放军的部队越过边界进入扎伊尔追赶逃跑的前总统阿明的支持者。距这一带边境二百多英里的伊西罗驻军的指挥官一听到越境消息,马上带着他的大部分士兵逃跑了。
    但是,尽管每况愈下的农业产量、日益上升的必需品价格和一些城市目前继续存在的百分之七十的通货膨胀引起了人们的不满,但蒙博托仍然是一位极为老练的政治家,他能够使他的敌人和朋友分裂,而不足以构成任何威胁。他取消了从有些麻烦的大学招收一万名大学生当兵的计划,部分原因是因为将军们说,他们对付不了这样多的人。结果只去了一年级生。但是这所大学的前校长吉隆已被请回当顾问,领导一个特别财政部门,以监督餐厅和宿舍的管理工作。学生的定期生活津贴增加了,交通工具也改善了。目前,大学的条件已足以满足学生们的要求。
    蒙博托由于有了他相对来说比较可靠的经比利时和法国训练的部队,或许能够摆脱金沙萨的学生或不满的工人的任何严重威胁。而且他认为,西方的实业界仍将愿意帮助他摆脱困境,尤其是在他的法国朋友帮助下。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苏联一艘商船上的一名医生已在美国驻马耳他瓦莱塔大使馆要求避难。
    这个苏联国民名叫巴德里·切利泽。他一月二十七日来到大使馆,自那时以来已被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确认为难民。国务院发言人戴斯说,现在要说这件事将如何处理还为时尚早,但是,通常这个人将被带到另外一个国家,并将最后定居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