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两位科学家在十八个月前成功地完成了第一个哺乳动物无性繁殖实验,从一个胚胎取出基因材料,植入一个异体胚胎中培育,生出三只老鼠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希尔茨文章】题:哺乳动物基因移植成功;三只老鼠出生
    据了解情况的科学家们说,第一个哺乳动物无性繁殖实验取得成功,从一个胚胎取出基因材料植入一个异体胚胎内培育,得到了三只健康的老鼠。
    这项实验在十八个月前已基本完成,但是直到现在才在一家科学杂志上作出充分报道。科学家们说,这项工作克服了一系列技术上的困难,朝着高等动物的无性繁殖迈进了一大步。有些科学家说,那一步未必一定受到热情欢迎。他们害怕它将导致人的无性繁殖实验。
    霍佩的一位发言人说,霍佩认为这项工作不应称为无性繁殖。这位发言人说,“他把它称为细胞核移植。”
    这项实验结果得到的老鼠不是一模一样的,或者说,不是技术含意的“无性繁殖”。但是其他科学家说,这项实验用无性繁殖这个词是恰当的,因为在青蛙身上做的同样工作过去是称为无性繁殖的。
    耶鲁大学生物系主任、生物和人类遗传学教授拉德尔博士说:“这来得比许多人预料的要快得多。生物研究的整个发展速度在加快。”
    拉德尔对他的一些同行的忧虑起了共鸣,他说:“这项工作逾越了一道技术障碍,使无性繁殖离最终目标近了许多——那是使人焦虑的。现在有人可能试图在灵长目动物身上做同样的实验,虽然这种实验将是困难的,费用也是很大的。在原理上,我们离无性繁殖高等哺乳动物近了许多。”
    哈佛大学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主任卡法托斯博士说:“这项工作是个绝技,将有益于研究和科学分析。但是我认为对此不应过份热情。我认为应当禁止做人的无性繁殖,这项工作确实使人担心今后可能会采取的步骤。”
    【美联社一月四日电】从成长的老鼠胚胎细胞中提取细胞核的科学家们证明,无性繁殖哺乳动物也许是有可能做到的。直到现在为止,无性繁殖哺乳动物只是科学幻想和富于想象力的文学作品的题目。
    科学家们说,这项技术去年在瑞士做的研究工作中已经得到证明,它也许还能解答关于癌症病因这个重要问题。
    这项研究工作是日内瓦大学的伊尔门齐和缅因州巴尔港杰克逊实验室的霍佩博士做的。他们的报告将发表在一月份出版的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杂志《细胞》上。
    伊尔门齐和霍佩从老鼠胚胎的细胞中取出细胞核,把它们植入不同基因结构的老鼠的受精卵里。细胞核里含有制造一个细胞所需要的遗传指令。
    然后把受体细胞的核物质剔除掉,这样就只剩下供体细胞核了。这个手术是用一根极细的有点象药用滴管那样的玻璃管,在显微镜下用机器操作施行的。
    经过了数百次这样的移植之后,这两位科学家终于设法得到了三只活老鼠,它们显然在遗传方面与供体核所取自的胚胎长得一模一样。其中两只老鼠接着产下了显然正常的子代。
    第三只老鼠死了,这些科学家说,其死因看来与移植无关。
    一位科学家说:“这证明,在哺乳动物身上进行细胞核移植是有可能的。不要说是无性繁殖。”
    但是他说,这项技术的确打开了检验癌症病因的可能性,到底它是象许多科学家认为的那样是由细胞核里起作用的物质引起的,还是象另外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是由细胞体内的物质引起的。科学家们可以从癌细胞里提取细胞核,把它移植到一个不相干的细胞里,看看这种癌是否还继续存在。
    【美联社纽约一月五日电】科学家们说,最近发明的实现了老鼠的无性繁殖的技术,不大可能在最近的将来成功地应用于人类。
    科学家们说,由于若干重要的限制,这项发明还远未达到立即可以实现人的无性繁殖或断肢再生的目标。预料这项发明的重要性只局限于科学研究。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九八○年十二月十日报道】题:日一公司研制成功一种掺有废轮胎和乳剂等的铺路用混凝土
    希罗化学公司利用废轮胎等废料制造的独立气泡性海绵状弹性体和粘着性强的乳剂与水泥混合搅拌,研制成功一种强度高、有止滑效果的铺路用混凝土。这种新型混凝土一举克服了用沥青铺路有夏季软化、降雨时易滑、用混凝土铺路则有凝固时收缩和强度问题等缺点。
    该公司首先着眼于弹性和摩擦性良好的橡胶的特性,有效利用现在不好处理的废轮胎。另外,为了提高粘着性,在硅酸钠水溶液里加上了硫酸铜、氯化钙、铬矾。铬酸钾等,并利用了因硅酸钠的碱性作用生成的混合沉淀物——乳剂。
    这种新型混凝土的制造方法,举例来说就是,在十公斤硅酸盐水泥里加上五至六升乳剂和二至三公斤处理废轮胎制造的独立气泡性海绵状弹性体的颗粒、再加上三至四公斤小圆砾石混合搅拌。如果作为灰浆铺路用,那么,受水泥中的氧化铁和氯化钙的氯离子作用发生的微小气泡,就会因凝固期温度上升而加强了粘着力,而在硬化后期则起到缓和收缩现象的作用。
    用这种方法制造的混凝土有防止龟裂、剥离和防水作用,同时不必担心因海绵状弹性体的颗粒露出路面产生软化变形或降雨时出现光滑现象。该公司认为,这种混凝土不仅可以铺路,也可用在建筑物上。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十九日报道】题:第一个采用超弹性合金的眼镜框
    日本两家公司十九日宣布,他们研制成了采用镍和钛制造的超弹性合金的眼镜框。超弹性合金实用化在世界上是第一次。
    超弹性合金是受外力作用使金属内部的组织发生变化,象橡胶那样伸缩、排除外力后又能复原的金属。迄今为止已研制了金和铬、铜和铅等十几种超弹性合金。但是,镍和钛的超弹性合金耐腐蚀,耐久性也良好,并且还具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的变形完全能矫正过来的特性。
    因此,最适合做眼镜框用。这次商品化的眼镜框的构造是将这种弹性合金线加在安装在镜片下的侧沟上,固定镜片。

【《日本经济新闻》一九八○年十二月二日报道】题:煤火力发电站煤里的水银百分之九十九释放到大气里
    美国就比重最大的煤能源整理出一个试算数据,即煤火力发电站煤中的水银气化后大部分释放到大气里。
    最近宣布的数据是美国的伊利诺斯州的阿贡国立研究所和田纳西州橡树岭国立研究所的两份资料提供的。阿贡研究所的数据是,发电能力一百万千瓦的煤火力发电站,一年里除二万吨氮氧化物、二万四千吨二氧化硫外,还有五吨水银释放到大气中去。
    橡树岭研究所的数据是,发电能力一百三十万千瓦的煤火力发电站,粒子状或气状的水银每天排出三点八公斤,一年约排出四吨。
    但是,目前还没有避免使水银气化的装置。据橡树岭的数据,利用电气吸尘机去掉的煤中的水银不到百分之一,而百分之七作为粒子状物质,百分之九十二气化后分别释放到大气里。排出的水银对人体和环境有什么影响还不清楚。

在这些国家中,要确定谁是胜者,谁是败者,也是一件难事。许多情报工作无法作出最后谁胜谁负的断语,这一特性很容易使人想到记分牌上常常出现的那种变幻不定的情况。从事间谍工作的男女工作人员往往不肯对其兄弟单位
    的效果作出评价。因为就其性质而言,它们都是自成体系、独立工作的。这种保密使得一些使命得以完成,同时也使一些错误得到掩盖。
    就拿被吹得天花乱坠的以色列秘密机构来说,有些错误是很不容易掩盖的。以色列对于一九七三年的埃及进攻,事先所作的错误估计和事后所表现的大吃一
    惊,常被当作情报工作失败的一个例子。还有一个例子,以色列秘密机关暗杀人员,企图刺杀一九七二年在慕尼黑创造屠杀以色列奥运会运动员的那个人。以色列人一直追到挪威,去找这个家伙,但却错杀了另外一个人。最后他们才发现,他们意料中的目标阿里·哈桑·萨拉迈,已经离他贝鲁特的家门不远了。
    苏联和东方集团国家的两个主要间谍头子本应是苏联克格勃的头子安德罗波夫和东德的国外情报局局
    长沃尔夫。身着整洁而举止文雅的沃尔夫,已成了间谍界的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在西德安插了一些特务担任很高的职务,还在东德训练了一批放荡女子,去勾引西德政府各部门的成员。
    但是由于共产党人保密工作做得好,关于沃尔夫先生或者安德罗波夫先生的可靠情报一点也得不到。
    在西欧,有一位地位很高的情报官员喜欢开放式的工作方法。他便是联邦情报局(西德的国外情报局)局长金克尔。他是一个满脸雅气而精力旺盛的人,爱跟别人交谈和进行辩论。他作为一个老牌的政治家,还要花相当一部分时间向西德联邦议院里部分经过选择的议员汇报他的秘密机关的活动情况。然而就是金克尔先生也不愿意别人给他照相或者引述他的讲话。据说,在巴黎,法国反间谍组织有位负责人德马拉什上校偶尔约上一两位记者共进午餐。但是这位上校算不上一位众所周知的公众人物。
    在伦敦,英国国外情报局Mi—6的首脑弗兰克斯更是不为人所晓。英国的新闻记者奉命不得发表现任或者前任情报官员的姓名、行踪或者活动。
    在这些著名的特务头子中间,有些人可能指挥着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高级间谍。
    要看国际间谍机构的本领有多大,有一个衡量的标准,那就是在技术方面。几位地位很高的西方官员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搜集情报方面享有胜过东方的“技术优势”。这样说的意思是,西方国家在下列方面享有优势:
    ——破译别国的通讯密码,同时保护它们自己的通讯密码。
    ——利用卫星拍照和利用子卫星记录电台和雷达发射情况。
    ——通过使用电脑和微型硅片,迅速复原贮存的情报。
    据说,美国卫星拍摄的图像比苏联卫星拍摄的图像清晰得多。从巨鸟卫星拍摄的照片上专家们能够辨认出一个一个的人。有一个笑话说,研究这些照片的美国专家们给许多俄国的卡车司机起了绰号,因为巨鸟经常给这些人拍照。美国和盟国的监听站收听到了苏联战斗机驾驶员之间和坦克驾驶员之间的谈话。
    但是,据估计,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是占最明显的领先优势的,在电脑的使用方面,据信苏联雇用了数以千计的人,专门研究美国国家安全署使用大量电脑进行工作的情况。今天,破译密码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电脑做的,一些专家认为,国家安全署已经破译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现有的国家政府的密码。八十年代的挑战难题苏联人是老练的秘密分析家,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许多破密码和保护密码的光荣事迹。据认为,苏联的重要密码,同美国的重要密码一样,都是不可破的。苏联的间谍卫星被认为是非常有效的,尽管苏联人还没有把卫星技术状况推进到美国人所掌握的那种程度。
    苏联及其“小兄弟”东欧和古巴情报机构看来先进的地方是在同技术相对的间谍的使用方面。其部分原因是由于西方社会比较开放,因此更容易被这种间谍打进去。东德的间谍习惯于把西德看成象是一块瑞士奶酪。但是,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苏联人比美国人更相信间谍。由于俄国人的特务机构和搞阴谋及反阴谋的历史悠久,因此,他们看来承认间谍活动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大多数东方国家,情报工作放在非常优先的地位,情报工作人员已经成为上层人物。他们所受的训练比起他们本国正常外交机构中的许多同事所受的训练要好。科斯托夫说:“人们认为,不为情报机构工作的外交官只是半个外交官。”
    然而,西方民主国家的人民至少在和平时期对间谍活动的必要性的看法是错综复杂的。新参加中央情报局工作的人员的教育水平是很高的,但是许多美国公众仍然以一种不稳定的迷惑和疑虑的复杂心情看待这个机构。在法国和西德,特务机构很难从最好的大学招募工作人员,那些机构必须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军人。东方和西方的情报机构在八十年代面临着某些共同的难题。其中之一就是了解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发生的迅速变化。美国及其伙伴要懂得在波斯湾及其周围发生变化的能力可能是极为重要的。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由于对原料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双方在未来十年内的差别可能不在于我们回击对方的能力,而仅仅在于我们各自了解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事态发展的能力。”(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