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有发展远洋运输业的惊人潜力;中国无论在船队上还是在港口上都在努力向现代化前进
    【本刊讯】希腊《航海年鉴》杂志撰稿人、评论员塔基斯·察普拉利斯,一九八○年八月曾代表希腊一家轮船公司到中国商谈雇用中国海员问题。他回国后,陆续在《航海年鉴》上发表文章,评论中国的海运事业和希、中两国合作的前景。现综述如下:中国海运事业正在飞速发展察普拉利斯撰文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进入世界航海先进行列,还有一段很大的距离。但是,潜力非常之大。目前,中国拥有二十万造船工人,三万工程技术人员。一九六二年开始造万吨远洋货轮,一九七七年造船总吨位达八十万九千吨”。“中国造船业的主要目标是满足本国的需要。但是,它已尝到了国际市场的利润甜头。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向马来西亚出口了一艘三万七千吨的货轮”。
    “中国人为了满足外贸运输日益发展的需要。一方面造船,一方面又买新船和旧船。中国是世界旧船市场上最大的买主。据统计,一九八○年头几个月就花六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购买了二百一十万吨的旧船”。
    “日本人说中国拥有七百艘商船,总吨位为一千零九十万吨;中国新华社公布的数字是四百艘,七百万吨,占世界第十五位。无论如何,中国有发展远洋运输业的惊人潜力。它不能依赖外国船来承担自己的运输。中国无论在船队上,还是在港口上,都在努力向现代化前进”。
    “中国海运事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一个是许多轮船上的装卸设备陈旧,影响装卸速度;另一个是中国的港口设施太落后,往往影响船期,使许多外国船主感到头痛。看来,要圆满解决这些问题,尚需要一段时间”。
    同中国进行合作的前景察普拉利斯在文章中谈到希腊船主协会代表团应中国租船公司的邀请,将于一九八一年四月访华,“这次访问,必将对希、中两国无论在海运方面,还是在更广泛的经济领域的合作,带来丰硕成果”。
    “这不仅因为北京的负责人士没有忘记希腊船队在中国革命成功后的三十多年对它远洋运输事业所起的作用,更主要的是,中国有巨大的人力资源,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一切表明,中国将象日本一样,在经济上来个使世界震惊的大‘爆炸’式跃进”。
    “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利用中国的潜力,许多国家的代表团经常能在中国‘找到工作’。希腊船主协会代表团这次填补了希腊无正式商业代表团访华的空白,这个代表团成员有着广泛的贸易兴趣,他们此行可能获得多方面益处”。希腊应面向中国来解决缺乏普通海员问题察普拉利斯说,希腊海运界“对第一批在希腊船上工作的中国海员表示十分满意。”“这些中国海员毕业于航海学校,有两年以上的海上航行经验。他们非常勤劳,熟悉业务。希腊高级船员用最好的语言赞扬他们。对希腊高级船员来说,有了中国海员,那种在一条船上有多国籍海员、生活习惯不一样、经常争吵的头痛问题再也不存在了。看来,那些坚持这样看法的人是正确的:要解决希腊海运事业缺乏普通海员问题的唯一实际办法是面向中国——这个拥有巨大人力资源的国家。香港和日本大量雇用中国海员的榜样,应该使我们认真思索这个问题”。

【路透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中国民航由于其经营管理落后,时常被人轻蔑地称之为算盘航空公司。
    售票员拒绝通过电话预订机票,预订航班机票或者肯定航班班期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常常旅行的旅客对于要同中国民航当局打交道也会感到畏缩。
    中国民航总局的经理们,也包括沈图局长,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少有的记者招待会上听到了一大堆抱怨意见。总的说来,他们承认这些批评是有道理的。
    经理们在努力克服航空公司几十年来的低效率与无生气现象的过程中有一个大问题,因为航空公司的基本思想看来一直是最不重视乘客的利益。
    然而,现在到中国的外国游客和商人越来越多了,中国民航总局本身也正在逐步地向国外扩大航运业务。
    这就使航空公司有了压力,迫使它改进和革新管理与服务,尤其是国际航线,因为中国民航在这方面面临着外国航空公司的严峻竞争。
    无论国内班机还是国际班机,机上服务现在都有了改善。盛满热桔子汁的饮料桶现在不见了,机上的女服务员现在正在受到训练,改变了不经训练就直接参加工作的做法。
    重要的问题是管理、地面服务和飞行计划。无论是计划变动还是取消航班,都不事先通知。旅客多的航线——特别是从北京至广州的航线——班机不足,地面服务人员对待旅客的态度冷淡,而且常常很粗暴。
    沈局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听到了这种种抱怨之后说,由卡片索引和电传通讯组成的售票与预订机票系统“相当落后”。他说,现在正在努力改进设备和适当地培训工作人员。他承认中国民航总局同中国其他国营企业一样,也有这样一个问题:工作人员即使严重失职或工作效率极低,实际上也是不可能把他们开除。
    沈先生说,今年三月起将同国际预订机票网建立电脑联系,这将是向前进了一步。使乘坐中国班机的外国人感到恼火的一点是,同样的航线,他们要付的机票费却是中国人所付的三倍。
    沈先生辩护说,给中国乘客贴补是必要的,并说,中国民航总局打算保持目前的机票收费。他说,中国机票收费同美国、英国和日本相比是便宜的,游客们能少付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

【《澳大利亚人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互派武官标志着对华政策有改变
    在堪培拉,人们认为澳大利亚决定同中国互派武官一举标志着澳中两国政府关系的有意义的升级。
    这项决定表明政策有了明显变化。约五年来,北京一直主张两国互派武官,以进一步密切军事关系,但弗雷泽政府一直反对。
    此外,这项决定对中国来说是宣传方面的一大胜利。中国成了在堪培拉驻有武官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
    澳大利亚是在美国里根总统的新政府对中国的热情明显地显得不如卡特政府大的时候决定同北京建立军事关系的。

【乌拉圭《日报》一月五日文章】题:巴西所有汽车将在十年内使用酒精
    巴西在一九八○年达到了生产三百万公升酒精目标之后宣布,用燃料酒精取代汽油的第一个战役取得了胜利。
    在到一九八五年的五年内,这个北方(巴西)政府指望达到年产一千万公升酒精的目标,这就可以取代汽油消费量的百分之三十,可节省外汇十二亿美元。
    巴西在一九七九年从甘蔗和木薯中提炼出二百六十万公升酒精。
    汽车和卡车制造厂向市场提供了二十五万辆配有使用酒精的特殊发动机的汽车,同时提供了十五万辆烧汽油的汽车。所有的汽车都将使用酒精从这一年起,酒精发动机产量将大大提高,预计在十年内,巴西的全部汽车(大约六百五十万辆)将以酒精为燃料。
    把酒精注入汽车油箱的首批汽车是官方汽车,包括菲格雷多总统的汽车。
    后来,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百分之三十的出租汽车开始使用酒精。
    在巴西,把酒精当燃料用已有八十年历史,本世纪初,伯南布哥州就下令利用大糖厂蒸馏物提炼出的酒精。雄心勃勃的计划一九七三年石油涨价引起的石油危机,迫使巴西恢复了研究工作,以提高这项技术的水平。一九七九年三月,菲格雷多总统执政时,石油危机成了“国家当务之急”的问题。
    由于官方的这一行动,私人部门提出了建立二百零八个蒸馏所的计划,以期从糖和木薯中提炼出四百七十万公升酒精。官方的计划是雄心勃勃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专门生产酒精来替代汽油,另一方面鼓励农业部门种植甘蔗和木薯,从而可以克服目前农民向大城市流入的问题。
    巴西石油公司对利用酒精的研究报告透露,在巴西的整个国土中,百分之二十可以用于种植生产燃料酒精的植物。

【本刊讯】近年来,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等地正流行着一种防缩洗水坚固呢裤。这种裤子男、女、老、少都爱穿,特别是男女青年,他们把这种裤子看作是十分时髦的服装。
    坚固呢俗称劳动布,其特点是纱支粗、布料厚、硬而挺、很结实。前几年,世界流行的是一种用硫化染料染纱织成的坚固呢,其纱支有10×10、16×16等。这种坚固呢下水后不退色;曾流行一时。
    然而,近年来已逐步被防缩洗水坚固呢所代替,防缩洗水坚固呢是用靛青染料染纱织成的。其纱支比前者更粗,有10×10、10×8、8×6等,其特点是防缩性能好,下水后退色,每下一次水,退一次色。人们穿上这种越洗越旧(指颜色)的裤子,感到很时髦。
    防缩洗水坚固呢裤现正成为当前世界最流行的一种裤子,它的销售量大,卖价高。

珍妃住在紫禁城御花园东北角的冷宫,是多年没人居住的空房,四面长满野草和小树,屋中谈话,甚至喊叫,也没人会听到。每天三餐茶饭有人送来给她吃,她穿的也只有仅能御寒的粗布衣服。屋内潮湿阴暗,真是“暗牖悬蛛网,空梁落燕泥”。
    这冷宫有两个窗户,而窗外却钉上一条条木板。在那唯一可以出入的门上,有三把大锁,上中下各一把,中间还用一条很粗的铁链连着。其实有一把锁就足可以把她禁闭,但却用了三把,这是对她施加精神压力,等于暗示她,被释放的希望是微乎其微的。
    不仅如此,更令珍妃难以忍受的是“数罪”。“数罪”就是数落(揭发,批评)她的罪行。每日三次派遣一个太监去当面数说她,是如何罪该万死。这些太监可以任意用手指直指珍妃的脸上,毫不留情地痛骂她,讥笑她。她不但必须静听,绝对不许还嘴,而且因为这太监是奉西太后之命来的,所以她也得象接诏书一样,恭恭敬敬地对着前来“数罪”的太监跪着。数完罪才允许她吃饭。试想一下,在这种心情下,即使是珍馐美味也难以下咽。她只是在她饿得确实难忍的时候,才不得不勉强吃几口。在她孤寂的冷宫生活中,唯一的安慰就是和光绪会面。这是历代被贬入冷宫中的后妃们所从未有的特殊情况。
    光绪和珍妃每一次会面,都关系到许多给她俩帮忙的太监们的性命。一旦此事被西太后发觉,他们就会人头落地的。尽管如此,以忠心的太监王香为首的太监们,由于对光绪和珍妃的深厚同情和爱戴,仍是排除各种困难,安排他们的会面。
    当光绪悄悄地走近这一座孤寂的冷宫的夜晚,情景凄凉。那三把铁锁,紧紧地锁着门扉,名实相符的成了“咫尺天涯”了。光绪所能作到的,只是隔着那些横钉着的木板缝隙,和心爱的珍妃说几句知心话而已。直到月亮快横过了中天,王香才竭力把他劝回去。象这样的会晤究竟是欢乐,还是悲苦?只能让他俩自己说了。

(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七日)外币名称外币单位买价卖价
    (人民币元)(人民币元)美元100156.81157.59英镑100379.86381.76加拿大元100131.80132.46西德马克10076.7577.13瑞士法郎10085.1685.58法国法郎10033.3633.52日元100,000763.94767.76新加坡元10075.1175.49港元10029.73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