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戊戌政变后,光绪为首的帝党失败,西太后为首的后党胜利。光绪的顾问大臣们如康有为,翁同和等人,有的逃亡海外,有的消声敛迹,光绪在西太后盛怒之下,遭到软禁,失掉了一切自由,包括和他心爱的妃子——珍妃会面的自由。
    光绪表面上仍然是个皇帝,而一切实权均在西太后的掌握之中,他纯粹成了一个傀儡。西太后走到哪里,把他带到哪里。八国联军进北京之前,西太后每到夏天,都要到颐和园去避暑,也在哪里办公。
    那时光绪就住在颐和园漪澜堂。
    时至今日,我们游颐和园还能看到漪澜堂的西殿屋内,从屋顶到地面,都是用清砖砌的一座严密的墙,西殿西侧虽有窗户,但那是虚设,并不能和里面相通,这都是为了防止光绪逃跑而设置的。
    光绪住在正殿,在正殿的东南角,有一面背东面西的穿衣镜。这面穿衣镜不是一面普通的镜子,在镜框的上下两端中间,各有一个轴,只要推动左右两边的镜框,穿衣镜即可转动开来,出现一个可容一人的小小暗室。这个暗室就是珍妃的藏身之所。当珍妃有机会前来偷偷会见光绪的时候,万一西太后或西太后手下的亲信来了,就由值班的太监,以咳嗽为号,一个传一个,把信号传到正殿,珍妃听到信号就急忙藏到那面穿衣镜背面的暗室中去。
    当然,这些传递信号的太监都是光绪的心腹之人。
    有人说这个穿衣镜后的暗室,是戊戌年以前设置的,这也许有道理。因为戊戌年之后,西太后对光绪和珍妃的看管更严,是不容易办这种事的。至于西殿室内的隔扇墙,则肯定是戊戌年以后为了软禁光绪而修建的。
    那面穿衣镜是谁给安装的呢?
    是光绪的心腹太监王香设法办的。据闻,光绪待人宽厚,从不轻易处罚下人,因而服伺他的太监都愿效死以报。而西太后为侦察光绪的言谈行动,常以关心为名,赏给光绪一名太监,作为她的坐探。这派来的坐探太监来到之后,光绪也一视同仁,不加歧视,有时主动提供情况,让他去向西太后汇报,弄得坐探太监不好意思,也就坦白说明来意。在光绪的感召下,有的太监逐渐变成了光绪的心腹,而王香就是这样一个太监。
    在紫禁城里的时候,光绪受到的监视更为严密。每天早上,他坐在西太后的右手,接受朝拜,但发布命令、批阅文件都由太后一手包办。早朝后,光绪就被送到一座四面环水的孤岛上去,和外界完全断绝来往,这个小岛就是有名的“瀛台”。
    光绪被软禁在这个小岛上,过着比囚犯还难受的生活。
    他虽然关心家事、国事,也已无能为力了。但始终不能忘怀的,是他心爱的珍妃。
    在隆裕皇后和瑾妃的挑拨下,西太后下令把珍妃打入冷宫。珍妃住的冷宫,是在御花园东北角的几间小房子,而瀛台在御花园之西,相隔约一二里地,如果光绪要去看珍妃,就必须渡过一段湖面。
    每天清早,光绪上朝的时候,对面便有一条船来接;下朝,再用这条船把他渡回去,那条空船便退到对岸。这样光绪对珍妃只能望眼欲穿,无法和她见面。
    然而光绪并不肯因此就打消会见珍妃的念头,让王香替他想办法。船是现成的,问题是白天偷渡,耳目众多,偷渡不会成功。只有在夜幕的掩护下进行偷渡,但夜间行事,也难免以声响惊动守夜人。
    终于,王香想出一个巧妙的办法。
    瀛台有一面靠岸很近,只要用两条长绳分别拴在小船的首尾两端,岛上和岸上各站一个太监,手拿着绳子,待光绪上船,岸上的太监用力拉绳,岛上的太监随着劲儿把绳放松,这样,渡船就可毫无声息地拖到对岸了。

【本刊讯】最近在西德法兰克福地毯展览会上,一家地毯公司翻译了白居易的一首诗作为广告,这首《红线毯》维妙维肖地描绘了宫女在丝织地毯上翩翩起舞的情景。这则广告没有“物美价廉,性能可靠,交货及时,实行三包”一类公式化术语,而巧妙地以文学艺术形式,勾起人们对中国地毯的浓厚兴趣,把对中国地毯的浅薄认识一下推到中国八世纪的古老渊流。
    一九七九年中国地毯对西德出口的数量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八,金额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五,预计一九八○年增加的幅度还要大些。
    中国地毯不同于波斯地毯。中国地毯的图案越来越受西德的欢迎,因为它色彩庄重,高雅素朴。过去西德的室内布置很单调,所以使用令人眼花缭乱的波斯地毯烘云托月。现在,各种图案的贴墙纸出现,使用中国地毯,“浓装淡抹总相宜”。
    中国地毯在西德市场大展鸿图的机会来到了。一九七五年以前西德限制中国地毯的进口,于是波斯地毯发展很快。现在伊朗、阿富汗的局势恶化,地毯业受很大影响。当然西德还是进口伊朗地毯,那是从美国转进来的老毯,其价格高得吓人,每平方米一万马克,在德国南部竟达四万五千马克。“真是编织地毯就是编织金钱”。

【法新社新加坡二月一日电】(记者:彼得·斯彭斯)从星期三(四日)晚上开始,中国人的新年(今年是鸡年)就降临了。在中国春节是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新加坡的华人厂商只有在这个节日才勉强离开他们发财的生易。即使华人的年轻一代也都有这样的强烈信念:在新的一年交上或保持好运气。他们以交换“红包”,悬挂红色的小旗和吃鱼来表示他们的信念。
    新年吃鱼意味着吉利。鱼和菜蔬分别盛在圆碟子里,撒上胡椒和调味品,客人亲自用筷子搅拌各种配料,做着向上搅调的姿式。据说,此举象征着在未来的事业中发财和幸运。
    华人整个一生的幸福之道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即幸运、富裕、和平和长寿。
    华人认为,和平、长寿和富裕都可以通过人的努力而获取,而幸运则是未知的“X”,人们都离不开这个“X”,但又不能确信它。之所以大多数华人的家里至少都贴一个红底金色的“福”字原因就在于此。
    传说的华人贺年片上,常常印着振翅飞翔的蝙蝠,蝙蝠有一个字的音就是“福”字。
    表示运气的另一个中国字就是“吉”字,“桔子”就有一个“吉”的同音字。所以当地华人在春节期间习惯吃这种水果。
    还有的贺年片上画着一盘苹果,是取其谐音,意即“和平”。
    “荷花”也是意味着“和平”,另外它还有洁净的意思,因为它出污泥而不染。
    还有其它许多的象征,如竹子象征着文明力量和学习;梅花,即新年之花。“鱼”同汉字“富裕”的“裕”字同音,所以一些贺年片上印有在荷花池中游动的金鱼。
    除夕,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全家吃团圆饭。散居的家庭各成员都要在除夕设法团聚在一起。孩子们为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直到午夜才去睡觉,并认为这会延长他们的生命。
    春节的第一天是小辈给长辈拜年的一天,也是孩子们的“红包”日,他们将从父母和长辈那里得到一包用红纸包着的钞票。
    这一天,扫帚统统都被收藏起来,不许扫地,不然就会把好运气扫掉。
    春节的第二天,是访亲拜友的时间。在过去,全家人常在这一天拍一张“全家福”。
    春节直至正月十五,那时月儿已圆,全家人再吃一顿团圆饭,各家各户开始把家里挂的上写“春到人间,幸福满院”对联的红色卷轴取下来。
    他们又在期待新的一年了。

【法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题:中国的新年
    中国一年之中的最大节日——阴历新年来临了。现在叫做“春节”,因为新年是阴历的正式叫法。
    春节是家庭团圆的时刻,由于这方面的原因,这时候结婚比较方便。一月上旬,上海就有七千零三十二对青年男女登记结婚。
    春节也是两地分居的夫妇团聚的日子。
    北京一些暂时短缺的毛料、女表、高级烟酒和茶叶等正在不断运来。
    上海商业局保证满足市民对鱼的需求,中国人习惯把鱼作为富裕的象征。

【法新社台北一月二十四日电】昨天约六百名中学生在作考试后的庆祝中,赴台北郊区故宫博物馆附近河堤上作野餐旅行,但是上流水坝放出的急激洪水,使十五人溺毙,另十余人受伤。一名教师与十四人在旋涡的急水中死亡,包括九名中学生,十二人受重伤,其中四人仍住医院。

【英国《泰晤士报》一月十三日报道】题:中国在使大学现代化方面可能买英国货
    中国政府计划花三亿九千三百万美元使它的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现代化。英国的先进技术和电子计算机工业可能从这种计划中获得很大的好处。
    中国的一个高级设备考察组将在本月和二月在联合王国访问,考察英国研究机构、大学和专科大学的教学和研究方法,并会见制造商。
    这次访问将是在中国从世界银行借了一笔贷款来支付它的大学发展计划的费用之后进行的。

【路透社波恩一月三十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说,企图用限制从其它市场的进口的办法来解决西德的国际收支问题是愚蠢的,因为这将会导致建立针对西德货物的壁垒。
    联邦统计局早些时候所公布的数字表明,这个国家的国际收支逆差去年增加到二百八十二亿马克(一百四十亿美元),这在西方国家中是最大的逆差。
    施密特在联邦议院(下院)关于经济问题的辩论中发表讲话时说,他不明白对日本的竞争的抱怨,因为日本象西德一样,正在当地致力于使其产品更有竞争力。
    他指出,此外,西德于一九八○年头十个月中贸易上出现了顺差,而日本出现了逆差。
    他说,西德只有两种减少国际收支逆差的办法——减少石油消费量,增强出口货物的竞争力。
    联邦统计局说,西德历来所享有的巨额贸易顺差于去年从一九七九年的二百二十四亿三千万马克(一百一十二亿美元)减少到九十一亿四千万马克(四十五亿七千万美元)。贸易顺差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石油价格猛涨造成的。
    施密特说,不可避免地要进一步削减燃油和汽油的消费量,不过要以市场作用的手段而不是通过配给来实现节约。

(一九八一年二月二日)品名伦敦市场(英镑/公吨)铜线绽780.5线材坯768标准锡5,840铅278.5锌311铝604镍2,735

【台湾《中国时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短文】民国六十六年(一九七七年)春节时,简上仁和三五好友一起到草岭去登山,傍晚时刻,一伙人坐在半山腰休息,生长在乡下又喜爱“念旧”的简上仁,就在这个时候回忆起童年过旧历年的情景,也想起从长者听来的台湾古时新年民俗,便将这首富于乡土气息的《正月调》婉转地谱了出来。
    《正月调》是第一届金韵奖的创作曲比赛中,唯一的一首台语创作民谣,当他娓娓唱出时,使人恍悟出民俗佳节的合情合理,词曲都显示出他对台湾民俗歌谣的认识,及对台湾民谣曲调的钻研。
    正月调的词意是这样的:“初一早,初二早,初三困够饱,初四接神,初五隔开,初六是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日,初十
    食,十一请子婿,十二请查某子,转来食泔糜仔配芥菜,十三关老爷生,十四月光,十五是元宵瞑”。
    简上仁将整首曲子以四四拍子进行,建立在最容易表现台湾民俗风格的自然小音阶上,曲式比较自由,原因是配合歌词的关系,没有受到严格的限制,曲式随著词意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