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芝加哥一月二十三日电】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星期四说,如果能够获得充分的资金,一种用于诊断疾病、帮助遗传工程和促进科研的革命性工具,只要五年到十年就可以问世了。
    阿尔贡国立实验室的分子解剖计划的负责人安德森说,他主持的一个小组得出结论:把人体内的三万到五万种蛋白质编成目录是可以办到的,虽然这很困难,而且费钱。
    安德森说,这项计划十分重要,毫无疑问,这是最后要做的,但“问题是要过多长时间”。
    安德森在一次谈话中说,这个小组将在星期五向参议员、加利福尼亚民主党人克兰斯顿递交一份报告,叙述需要做些什么工作。这项调查是他要求进行的。
    一份人类蛋白质的编目索引对生物学的意义,就如同星空图对天文学的意义一样。
    这份报告说,这份编目索引将列出成千上万种人类蛋白质以及它们的性质,“成为有关人体生物学的情报总汇,今天的任何成果与它不可同日而语”。
    蛋白质是细胞的基本构件,起着许多特殊的功能。例如酶,它促进化学反应;激素,它调节身体的各种腺体;神经介质,它将信息从一个神经细胞传到另一个神经细胞。
    安德森说,有了一份完备的蛋白质索引,给病人诊治时就可以从肿瘤取出一点组织,并且将它同正确的标准化蛋白质“结构图”对比。
    他说,根据肿瘤内蛋白质与蛋白质“图”的差别就可较早地和较明确地作出诊断和进行治疗。
    他说,此外,这个索引还可以辨明人在生病时是由于缺少了哪种蛋白质或是错误制造了哪一种蛋白质。补充的分子可以用遗传工程的办法加以制造。
    阿尔贡实验室关于这项计划是否可行的调查,集中在如何取得蛋白质和测定它们的结构图以及如何用电子计算机处理测定结果上。安德森说,迄今只测定
    了几百种蛋白质的结构图,测定所有蛋白质结构图所需做的计算工作是“极其繁重的”。
    他说,“这项工作将是非常困难、非常花钱的。但是比起空间计划的一些项目来,这项工作不会更困难、花钱更多。”
    这个报告说,这项计划一年要花一亿五千万美元,但安德森说,这笔钱可能高得多。他说,这项计划十年之内可以完成百分之九十。
    《科学》杂志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目前为这样一项计划提供资金的目标将限于一年一千万美元,但是即使是这个数目也可以大大促进美国的生物医学研究。
    科学家们也对将来测定人类DNA,即基因分子的精确构象感兴趣。

说冬天这个海城的水温和气温相差很大,常发生汹涌的三角波;不少万吨货轮到这里突然失踪而不留下任何痕迹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中村政雄报道】题:“魔鬼的海”——野岛崎海面
    去年年底到今年元月,在千叶县野岛崎以东的太平洋上航行的两艘万吨级货轮突然失踪。海上保安厅进行了搜索,可是连漂浮物也未发现。它们是在“魔鬼的海域”遇难了。“浸水,不能航行!”从美国洛杉矶驶往中国青岛途中的南斯拉夫货船“多瑙河号”(一四七一二吨、船员三十五人)于上月二十八日上午八时左右从野岛崎以东一千二百二十公里的洋上,进行无线电联络说,“暴风雨持续。船速降低。第一船仓浸水,在用泵抽水。”在这以后,消息就中断了。
    在“多瑙河号”的消息断绝以前几小时,即二十七日下午十一时左右,从智利驶往名古屋途中的利比里亚船籍的货轮“阿迪尼斯号”(二九七○○吨、船员三十二人)驶过这个海域。“阿迪尼斯号”从野岛崎以南五百七十公里的洋上发出求救电报,电报说:“由于暴风雨,船仓浸水,船首下沉,船尾上浮,舵失灵,无法航行”。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野岛”出动,救助了该轮船组全体人员。
    据该船组人员说,当时洋上刮着秒速十七米到二十八米的西风,平均浪高四米。在四米的波浪中,有时还涌起更大的浪头。也许“多瑙河号”就是受了这样一股大浪的冲击而沉没的。
    “多瑙河号”失踪五天后,即一月二日下午五时四十七分左右,希腊货轮“安提帕洛斯号”(一三、八六一吨、乘员三十五人)也在野岛崎以东约一千三百公里的太平洋上中断了消息。它最后发出的联系电报说,“遇暴风雨,正在困难航行中,预定七日在大阪进港”。在那以后,该船去向不明。
    就象被吸进去了一样,大型船舶相继失踪了。连遇难求救信号都没有来得及发出,这一定是发生了相当突然的事件。海上保安厅的YS11型巡逻飞机和巡逻船在该海域进行搜索,但都没有发现这艘货轮,也未能从在附近航行的船只获得可作线索的情报。五万吨级的船也折断了野岛崎东南方经常波涛汹涌,被称作“咆哮的海域”,这里以经常造成船只在海上遇难而闻名。
    一九六九年一月五日,日本航运公司所属新式大型矿石运输船“博里巴阿丸”(五四、二七一吨)的船体断成两截沉没,也是在这个海域,当时该船在野岛崎东南方五百公里处航行。
    一九七○年一月六日,在距野岛崎海面一千三百公里的洋面上,利比里亚油轮“索非亚P号”(一○、二一○吨)的船体折成两段沉没,接着在二月七日,又是利比里亚货轮“安东尼奥斯·狄马迪斯号”(一五、九七七吨)在野岛崎海面一千八百公里处沉没,这两艘船共有十六人死亡或下落不明。二月十日,第一中央汽船公司所属矿石运输船“加利福尼亚号”(六二、一四六吨)沉没,原因不明。船上乘员二十九人当中五人被波浪卷走,下落不明。
    在大西洋有“神秘的三角海域”,许多飞机和船舶连遇难求救信号也未发出就失踪了。野岛崎海面是与该海域相并列的“魔鬼的海域”。为什么在这个区域里船只遇难的事故接连发生呢?水温和气温相差二十度这里是暖流流动、水温较高的海域。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冷空气的前锋正好到达这一带。由于水温和气温在冬天相差二十度,洋上发生激烈的上升气流,冷空气从上层向着那里吹落。低气压的寒冷锋面过后,风向突然改变,所以常发生汹涌的三角波。野岛崎海面的波浪之所以在北太平洋是最高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
    从岁末到年初,西伯利亚的冷气团南下,以北陆为中心下了大雪,由于使这股冷空气到达日本列岛的低气压通过,海洋上便掀起狂风巨浪。
    “博里巴阿丸”遇难之日正是西高东低的冬季型气压模式,西伯利亚冷空气吹落到太平洋上。“加利福尼亚号”沉没时正是寒冷锋面刚过,海洋上正刮着偏西秒速达二十三米的强风,掀起高六米到十米的三角波,有大暴风雨。当时,运输省大型专用船海难调查委员会,虽认为“加利福尼亚号”“沉没原因不明”,也曾推论“该船可能遭到高达二十五米的一股大波浪的冲击,船首开裂”。据说二十五米的大波浪能够把大型船舶折为两截。气象当局当时反驳说“不会发生那样象妖魔似的大浪”。
    但是,一九二一年十月,汽船“阿斯加尼阿斯号”的船长在航海日志上记录了从横滨驶往西雅图途中遇到暴风雨,海上掀起二十余米高波浪的事。一九三三年二月六日,从马尼拉驶往美国圣迭戈的美海军油轮“拉马波号”的值班军官马古拉夫中尉,观测到高达三十四米的大浪。
    波浪的能量是大得惊人的。波峰卷起激烈旋转的水有时可达数千吨,具有把船冲裂的力量。一九三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帝国海军举行大规模演习时,从津轻海峡驶往太平洋的第四舰队舰只在三陆海面遇台风,遭到激烈的三角波冲击,两艘驱逐舰的舰体折为两截。两艘航空母舰的甲板被冲瘪,不能使用。几艘驱逐舰遭到严重损坏。
    海上出现这么多的难解之谜,是由于一切都沉到海底,不能留下可成为证据的东西,因而这些不解之谜一时也难以解开。

【香港《明报》一月二十九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研究员贝兰博士,用电脑对大量近视眼病例进行分析之后,最近提出了关于近视成因的新理论:人体内微量元素铬的不足与饮食摄入蛋白质过多,都是导致近视眼的重要原因。
    他还指出:长时间看书,或做近距离工作引起眼睛过度疲劳,糖与高碳水化合食物吃得过多,以及体内钙代谢异常,也都明显地与近视眼的形成和加深有关。科学家们认为,贝兰博士的这一研究成果,也许能为预防青少年近视眼提供新的有效方法,对于近视眼的治疗研究也有价值。

从大阪回来,我们重新投入训练,上午的课题是如何练习控球技术,这主要为训练托球手的,但也同样适合于所有球员;不过其讲解重点是在如何训练脚步的移动,环视的能力以及对来球的调整反应;由该校女队教练福原祐三主持的各种训练,花式繁多,且都具有些趣味性,值得吸收;最难得的是他详细、反复的示范与解说各种举球技术的要点。
    他也安排了“迷你比赛”,这不是我们通常所指的小童小型球赛,而是一种训练方式;它的方法是三人一队,都须进行后排扣击,不能作前排扣击,不能拦网,攻击区内容许触地一次而继续进行;另一种方式是可在前排扣击,也可拦网,在攻击线内同样可触地一次,另外,拦网触手后也容许触地一次;这两种训练方式可说是综合性的,即练发球、接球、举球、也练扣球、拦网,不过由于仅三人在场内,所须移动的范围大,跑动速度要快,因此,实际上最后所得的效果是快速移动脚步的训练。下午课题转为下手传球的训练法,同样的也是多花样,其训练重点同样也是脚步移动,但这回更注重低姿势的移动。
    比较引起我注意的训练是,接受训练的球员跪着(有如站立时的分开度),由教练扣击,作接杀球训练,它的特色是下肢不能动,因此就会注意上半部的动作,福原教练说这是练习正确动作的好方法,同时也是练习手部快速反应的好方式。解释裁判规则问题福原祐三教练花了将近三小时的时间为我们解释了不少有关裁判、规则的问题;他说目前裁判规则修改的趋势是,一方面要使攻防技术平衡,让球的运行持续久些,以增强球赛的紧张与趣味,另一方面则又想尽办法用各种方式在其他部分缩短比赛时间,例如将标志杆各移入10公分之规则修改,使攻击范围缩短了20公分,使拦网更易设防;在最近几个月来,世界各国都作出各种建议以期缩短比赛时间,如有12分制、21分制与30分制等,甚至还有限50次发球制及限时制,种类繁多,都在研究实验中,但福原教练的看法是三球制的实行已相当成功地节省了不少时间,根据1977年东京世界杯赛的统计,平均每场约耗时1小时23分,最长也仅达2小时20分,故已没有什么必要再进行研究。从福原教练的一席之谈,我们非常惊异于日本在研究方面的努力,这也就是日本为什么能在排球界成为先驱者的主要原因之一。须有科学态度上午的理论课程仍由福原祐三教练讲解,课题是《如何作球赛纪录、统计与分析》,他说球赛纪录对改进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具有莫大意义,通过球赛纪录的统计与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球队的偏差,然后在今后的训练加强补救;他说,现代排球训练法必须要有科学态度,不然球队难有进展。都由专人记录福原教练透露,在日本的任何正式球赛,当局都委有专人作球赛记录,然后通过特别计算机,将各种技术的得失分状况作极详细的统计分析,并公开发表,这是日本在研究态度方面非常积极的另一佐证。
    他一共介绍了六种记录方法,每一种的记录重点都不尽相同,视队伍之需求情况而定。
    这一课可以说是我们在筑波大学的最后一课,因为下午我们将赴东京,逗留两天,以观赏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大学男子排球赛。
    我们是在可容纳一万名观众在东京体育馆观赛,从上午十点坐观到下午三点,我们一共观战了十五场球赛,战情之紧张激烈自不在话下,至少那呼喝声,就够刺激感官的了!
    综观二十一支队伍的演出,其技战术水平不但远在我全国赛水平之上,其中至少有七队更在我国家代表队之上;他们的队型特色是几乎都清一色采用一五阵型,托手多由矮个子担任,防守队型也都采用二一三方式(即两个进行拦网,另一前排球员情况容许则补其后防,三个后排球员则以碟形设防),二十一支队伍的上下补位打法像是一个模子造出来似的,这种现象到底是好现象,抑是坏现象,不得而知,但随着其国家队的大胆革新,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习惯将会逐渐改变的。
    五点半,我们返至筑波大学,刚好赶上出席闭幕典礼。闭幕礼在该校餐厅会堂举行,简单而肃穆,我们七个学员一一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协会理事长高桥先生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接着气氛转为欢乐。为期十四天的教练课程,至此遂告结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