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按:本文作者为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弟,载瀛贝勒之子。这组有关清宫轶闻的特稿涉及许多方面,如西太后过生日,光绪的穿衣镜,珍妃的冷宫生活等等,各自均可独立成篇。原稿系由作者口述。香港《大公报》自一月二十六日起连载。本刊今日起分篇转载
    在我年青的时候,并没有赶上西太后执政。但是从我父亲瀛贝勒的口中,却听到他讲过西太后的轶闻。
    那是在甲午年(一八九四年)颐和园落成的那一年。北京颐和园是为了庆祝西太后六十大寿而修建的,因而把园中佛香阁所在的山称为万寿山。西太后为了修筑这颐和园,花掉建设海军的军费,以致甲午年间对日本的海战吃了败仗。下面介绍西太后在庆祝颐和园落成,她生日那天的一些活动。
    李莲英为了讨好西太后,真是费尽心机,无所不用其极。早在西太后生日之前,他就大动脑筋。
    在西太后生日这一天,有一项活动,叫作“放生”。放生的意思是把一些有生命的东西放掉,让它们逃生,积累“阴功”。
    在佛香阁下,昆明湖畔的云辉玉宇五牌楼广场上,小太监运来许多鸟笼子,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鸟。到了午时,西太后驾到,李莲英上前恭请老佛爷“放生”。西太后在宫娥彩女及宠臣太监的簇拥下,开始把鸟笼一一打开,让鸟儿自由飞去。一刹时百鸟啾啁,盘旋空际,然后纷纷飞走。群臣们高呼万岁,歌颂西太后好生之德。西太后则频频含笑点头,亦颇得意。这时李莲英叫小太监把鸟笼子搬走。过一会又送来上百个鸟笼,西太后又“放生”一次。如此反复数次。最后一次出现了不寻常的现象,西太后把鸟笼打开之后,鸟儿飞出,在空中盘旋一番之后,又纷纷钻回笼子里来了。西太后很是奇怪,就问李莲英:“怎么这些鸟儿不飞走呢?”李莲英跪下启奏道:“老佛爷皇恩浩荡,这些鸟儿感恩戴德,不忍离去。这也是上承天意,下顺民心,是老佛爷万寿良辰的吉祥佳瑞之兆!”
    西太后听了沉吟片刻。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鸟儿无疑是事先训练好了的;放出笼去,飞翔一回儿再钻回笼中罢了。李莲英的一片阿谀奉承也都是胡说八道。西太后也不是傻子,略一琢磨,也明白了其中奥妙。她想,发作一番吧,今天又是自己寿诞之日,不大吉利;不发作吧,当着众多的文武大臣,宫娥彩女,自己明明被愚弄了。即使大家当面不敢讲什么,但是肚子难免腹非。真是有些左右为难。但她又一想,即使破坏了这寿诞良辰的节日气氛,也不能落得个“昏君”的名声,叫别人在背地里讥笑自己。
    于是,西太后把脸一沉:“胆大奴才,竟敢在我寿诞之日,把一些训练好了的鸟儿,拿来让我放生?你是为了骗取赏银?还是想在众位大臣面前愚弄于我?放生本是体现我佛好生之德,岂有放而不走的鸟儿?我最讨厌那些阿谀奉承的小人!”
    众大臣及宫娥彩女听了吓得面面相觑,面色如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李莲英平日狡猾阴险,在西太后面前搬弄是非,众大臣求见时,都得给他递腰包,很得罪了一些人,因而此时也有人暗中幸灾乐祸,看李莲英出丑,也给自己出出气。
    这时李莲英跪在地下,面不改色,从容启奏:“奴才万万不敢愚弄老佛爷,皇天后土,实所共鉴。上天降瑞兆,是老佛爷洪福齐天。奴才如果胆敢愚弄老佛爷,罪犯欺君。但在老佛爷降罪之前,恳望俯允奴才提一请求。”这一下,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了。西太后压了压气说:“好吧!你说吧!”李莲英先是磕头谢恩,然后启奏:“老佛爷既是体现我佛好生之德,恩及禽兽,就不能只放飞禽。湖畔尚有百桶金色大鲤鱼,等待老佛爷放生。自古以来有训练鸟类的,尚未听说有能训练鱼类的。奴才恳请老佛爷把那百桶鲤鱼放掉,以测天意。鸟儿不肯飞走若说是奴才训练出来的,难道奴才也能训练鱼吗?”
    西太后和众大臣一听,倒也有道理,大臣们纷纷劝说西太后,鲤鱼放生之后,再降罪不迟。于是西太后走到昆明湖畔。看到百桶大鲤鱼,金翅金鳞,煞是好看。然后手抚一桶,轻轻一推,说了一声“放!”。她这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岂能真的自己动手放倒一百个大桶?然后许多小太监,一齐动手把一百桶大鲤鱼放到昆明湖中去了。
    这又是一个紧张的时刻。说也奇怪,鱼儿游了开去,打几个回旋,又都回来,一个大横排,整整齐齐的排列在昆明湖边的石头台阶之下,头朝着西太后,吹着细浪,好像在朝拜一样。这时,李莲英兴高采烈,满面春风,双膝跪倒道:“启奏老佛爷,今天老佛爷万寿良辰,天降瑞兆,这是人所共鉴的。鸟不飞走,鱼不游离,岂是奴才所能指使?若说奴才愚弄老佛爷,奴才万万不敢,若说奴才要讨赏银,今天却是要讨定了!”
    一时间空气又活跃起来,众人也纷纷跪倒,三呼万岁。西太后这时也飘飘然,真以为天降瑞兆,大为高兴。可惜手边没带赏品,就把自己带的三串朝珠:一串珍珠的,一串玛瑙的,一串翡翠的——白、红、绿三色三串朝珠,一古脑儿赏给了李莲英。
    西太后兴犹未尽,又叫人把最大的一条鲤鱼捞上来,把自己的一副金耳环,叫人穿在鱼鳍上,赏给了这条鲤鱼,然后放到湖中去。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上天降瑞”,而是“另有机关”。所谓“另有机关”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祖父敦亲王也一直并未弄清楚。但他老是琢磨这件事,后来他悟出个道理,可能是李莲英事前给小太监布置了任务。事前叫小太监们捕捞许许多多小鱼虫,装在小纱布口袋里,然后再把这些纱布口袋用竹签之类,插在水面以下的石头台阶的石头缝中。鱼虫可以从纱布口袋的网眼中,逐渐游出去。这样一来,石头台阶下面的湖水中,自然形成鱼虫集中的地方了。当鲤鱼被放生之后,发现这里有许多鱼虫。自然游了开去又游了回来,在石头台阶下面觅食,从而形成了一个大的横排,好似朝拜一般。
    我祖父敦亲王的这个推测是否确切,不敢肯定,但我觉得是不无道理的。我是个喜欢钓鱼的人,当我找好一处我认为有鱼可钓的地方。我就先把一些鱼饵,在水中撒上几把,行话叫“打窝子”,招来许多鱼儿,我再把带饵的鱼钩放在其中。这样一来,鱼儿很容易来上钩的。

《纽约每日新闻》说如里根改变美中关系现状,可能不仅损害美国利益,还可能损害台湾的利益
    【美国《纽约每日新闻》一月二十六日社论】题:不要晃船
    听起来好象是一件小事情,但是我们认为,当里根邀请台湾驻美国的非官方大使参加他的就职典礼时,他犯了一个错误。在每一个新总统就职以后,他就开始检查他在竞选时采取的某种立场。里根应该抛弃的一种立场是他想使美台关系重新回到某种正式的官方基础上。
    事实是,即使从台湾的观点来看,这种行动也只具有礼仪上的意义。就贸易、军事援助和安全保证而言,美国现在实际上为台湾做的事情,并不少于在卡特政府为了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而同台北断绝这种关系以前为台湾所做的事情。所以,重新建立公开的正式关系不会给台湾人带来很大的实际利益。
    这种做法的必然结果是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引起一场大争论,这可能导致美国和大陆中国之间的严重分裂,而大陆对美国来说,无论在战略上和经济上都比台湾重要得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里根改变现状,实际上可能不仅损害美国的利益,而且还可能损害台湾的利益。北京决不会公开承认台湾独立存在的权利。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月二十八日社论】里根政府应该考虑到,它要与台湾恢复“官方”关系这种广为宣传的愿望,会对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在考虑任何这一类行动时,一个基本问题是:这种官方关系是否真正值得我们付出已知要付出的代价?特别鉴于美一台商务关系目前正空前高涨。中国已经通过一切方式表明它继续反对“两个中国”政策。我们认为没有理由要期望改变态度。同样,台湾要求获得防御性武器和修改一九七九年的对台湾关系法,这种要求充其量也是考虑欠周的。
    里根政府应当深思:美中关系重新回到黑暗时代是否对我们有利。我们深信加强我们同邓先生政权的关系比较符合美国的利益。

【英国《食品新闻》一月二日报道】在七十年代期间台湾食品罐头出口,价值从1.04亿美元增加到4.02亿美元,除一九七五年略有减退外,总的来说增长速度是惊人的。但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困难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些是政治性的,有些是经济性的。
    一九七九年台湾蘑菇罐头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出口量大为减少。出口收入从一九七八年的2,030万美元(西德市场占1,950万美元)减少到一九七九年的52.4万美元(西德市场占27.2万美元)。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实际上把台湾排出了这个市场,这只能说是政治性问题。
    鉴于最近美国决定提高进口关税,一九八一年台湾对美国的蘑菇罐头出口也可能减少。美国一直是台湾蘑菇罐头的最大市场,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九年期间每年进口量为180万至190万标准箱。
    由于对欧洲共同市场出口削减,台湾蘑菇罐头的总出口量从一九七七年的390万箱高峰减少到一九七九年340万箱。只是由于对加拿大、瑞典和瑞士增加了销售量,才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对欧洲共同市场出口减少的损失。
    台湾芦笋罐头出口对西德市场的依赖程度比蘑菇罐头更大得多。一九八○年对西德销售量可能减少20%。一九七八年台湾芦笋罐头对世界各地的总出口量达434万箱高峰,但一九七九年下降到350万箱。
    一九七八年台湾芦笋罐头出口收入为1.18亿美元,一九七九年为1.11亿美元;一九七七年蘑菇罐头收入创1.05亿美元纪录水平,但一九七八年下降到1.01亿美元,一九七九年进一步降到8,500万美元。而台湾罐头业出口收入的大约一半来自这两项产品。

【中央社台北一月九日电】行政院新闻局长宋楚瑜今天颁赠奖牌,奖励歌星邓丽君的爱国与敬军表现。
    颁赠仪式于上午在新闻局举行,邓丽君领取奖牌后,满面欣悦地说:她将继续在演艺岗位上,努力工作。
    宋楚瑜指出:邓丽君为响应自强年,于去年(从美国)回国,到金门前线劳军,又举行义演捐出募集的公演收入一百五十万元,随后到香港参加庆祝双十国庆的活动,在复杂的海外环境中,表现坚定的反共爱国立场;又风尘仆仆回国,参加去年金马奖颁奖的表演。

【中央社金门一月二十四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巡视金门,嘉许战地各项建设进步,慰问官兵的辛劳,提早向前线军民拜年。
    他并勉官兵们,在加强战备中随时提高警觉,迎接战斗,完成反攻复国使命。
    【《台湾新生报》一月二十五日报道】行政院长孙运璇在春节前夕,于昨日专程抵达澎湖慰劳防区三军部队官兵的辛劳,提前向官兵们贺节。

【中央社马公一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总政战部主任王升上将,今天到达澎湖,转达了蒋总统经国关怀防区官兵的德意,并提前向官兵们贺节,祝大家春节愉快。
    【军闻社东沙岛一月二十八日电】国防部总政战部主任王升上将,专程至东沙岛访问,转达蒋总统对国军官兵的关怀德意,并代表高部长暨宋总长慰勉长年护卫海疆国军官兵的辛劳。
    【军闻社金门一月二十六日电】空军总司令乌钺上将偕空总政战部主任陈中将,今天抵达金门前线视察战地空军部队防务。

据《台湾新生报》一月十日报道,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队的一次统计资料显示:台北市去年一年内,由大队处理的车祸案件,共一万零五百三十三件,有一百九十三人死亡,二千六百五十人受重伤,财物损失更难以估计。
    台北市一天平均三十次的交通事故发生,其主要原因,经台北市交通大队长分析,是人为因素占大多数,即车辆驾驶人或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所造成。
    (转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