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七日刊登预测未来科学成就的文章】题:在月球上度蜜月和更多的好新闻人类将战胜疾病——微生物学家狄克逊预料:
    1892一1992年·在认识身心因素对癌症的非常强烈的影响方面,将出现重要的突破——这对预防癌症具有潜在的实际重要意义。
    ·在防治遗传病方面第一次应用重组脱氧核糖核酸(DNA)技术。(对重组DNA技术是否安全和是否合乎伦理问题将展开激烈争论。)
    ·制成近乎完善的免疫抑制剂(这种药可以保护器官移植,但不会干扰正常的免疫防御),它对器官移植手术具有积极意义。
    ·在更广泛采用预防措施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将显著减少,在大多数西方国家里冠心病死亡率也将下降。
    ·在保健基层单位将广泛使用计算机诊断疾病,早期查出严重的疾病可以收到巨大效果。
    1993—2030年将采用第一批广谱性抗病毒药物,这种药物对诸如流行性感冒和感冒这样一些疾病有高疗效。
    控制环境致癌物方面将取得相当大的进展,许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将大大下降。日常航天活动航天飞机投入使用后,前往月球、空间站和其他行星的旅行将成为平常事。在月球上或空间站度蜜月,在下世纪初,比如说2020年前后,可能成为“流行的”事。从这里到那里
    赫德森研究所旅游研究部主任托马斯预料:1982—1992年空中1982—1985年将出现更有效的亚音速喷气机,可以载运500名旅客。到1990年或此前后,将出现第二代超音速喷气机,载运300名旅客,时速为2,000英里。1990年将有载运500至1,000名旅客的亚音速飞机,航程达10,000英里(例如从北京到伦敦)。不需要机场的垂直和短距离起降飞机,例如直升飞机,到八十年代末,将用于城市与郊区以及各城市之间运载上下班人员。
    汽车汽车将比现在的轻和略小一些。虽然将继续使用主要是火花塞点火和柴油发动机,但是随着电子点火和燃料系统的发展以及传动装置、轮胎、刹车装置等等的改善,将提高汽车的效率。1985—1986年大概将产生电动小轿车。燃料到1985年将广泛使用酒精汽油。酒精将有限度地用于农业机械和其他特别的设备。到1990年左右,合成燃料(用油页岩、煤等等制造)将有限度地使用。城市里电的使用将缩减。在九十年代,将试验性地使用氢。公路到1990年,将建成试验性的自动化公路。公路上的所有车辆由中央控制室控制,从而有可能大大增加交通的密度和速度。
    公共运输在城市将使用飞轮兼电力公共汽车。飞轮转速很高,转动飞轮并使用能量推动汽车前进。长生不老
    特罗克斯(曾在海军、空军和国防部工作过)预料:
    1990年受控热核发电将成为现实。
    2000年将有五万人在太空居住和工作。
    2010年将发现衰老的原因,并创造一种“治疗”的方法。
    2030年将建立一个世界合众国,一个自由民主类型的世界政府。
    2060年将消除事故死亡。全球代表大会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教授阿西莫夫,是两百多部科学幻想小说的作者。
    他预料将成立一个全球代表大会,并将取得下述结果:
    1985年世界石油产量将下降到低于世界的需求量。
    1990年北美将不再是粮食出口的一个可靠来源。
    1995年世界各国将参加全球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处理人口、粮食和能源问题。
    2000年在全球的赞助下,将开始修建在地球轨道上的太阳能发电站。
    2005年月球上将有一个采矿站投入运转。
    201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大约七十亿的顶峰。
    2020年将从太阳能太空发电站开始输送能量。并可能建设核聚变站。
    2025年全球代表大会将被承认是一个永久性的机构。
    2030年微型计算机和电子计算机的使用将使教育发生革命,产生一个全球村,并且使人类为彻底探索太阳系和最后移居其他星体的计划作好准备。

【美联社萨拉热窝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耀茨)南斯拉夫官员们正在争论如何为在偏僻的萨拉热窝举行的一九八四年冬季奥运会提供不断增多的经费。但是奥运会组委会说,这场关于钱的争论实际上帮助了一九八四年运动会。
    南斯拉夫组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卢克茨在这里会见记者时说,“我们要感谢我们的批评者。”
    “他们使外界对这次运动会感兴趣……,从而使他们向外销售容易多了。
    组委会说,它靠出售与这次运动会有关的合同——主要是电视广播权合同,筹集了相当于七千万美元的资金。
    组织者说,这笔钱以及南斯拉夫多山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及其首府萨拉热窝的捐款,将用于支付建筑计划的费用,直到今年年底。
    但是组织者还说,他们已把这次运动会全部费用的估计从七千万美元增加到差不多一亿六千三百万美元,几乎是原来估计的两倍半。
    南斯拉夫的通货膨胀目前正在加剧,许多观察家预料在一九八四年二月七日运动会开幕前将会出现多次费用增加的现象。
    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特鲁米奇说,奥运会设施将会促进旅游事业,给整个国家带来长远利益。
    他说,“我们认为这次运动会对南斯拉夫是一种长期发展计划。由于我们国家的经济问题,人们想的是日常的困难,而这次运动会要求有长远的眼光。”
    目前正在讨论举行一次公民投票,提议由全部有工作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人“捐款”来筹集资金。
    位于崎岖的波斯尼亚丛山中的萨拉热窝已是南斯拉夫的一个冬季体育区,但是要使这个城市为举办奥运会做好准备,还需搞浩大的建筑工程。组织者估计,除了体育运动设施外,他们到一九八四年需要做二万八千名客人的食宿安排,目前这个地方只能安排不到一万人的食宿。
    组织委员会预期从出售国外电视广播权收入七千一百二十万美元,从出让奥运会纪念品销售权和其他特许权合同收入三千一百七十万美元。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五日消息】题:日本体育运动奖表彰仪式
    迎来三十周年的八○年度“日本体育运动奖”(读卖新闻社制定)的表彰仪式,于二十四日在东京的读卖新闻社大会议室举行。去年在体育运动的各领域活跃的三十九个团体推荐的选手和负责人约一百人出席。被选为去年业余体育日本第一的马拉松选手濑古利彦被赠与金色大奖杯、奖状和奖金。其他团体推荐的优秀选手和团体被授与复制的同型奖杯和奖状。

【英国《观察家》报十一月三十日文章】题:燃煤发电厂的“危险”
    据英国国家放射性保护局发表的一份文件说,英国燃煤发电厂能释放出和原子能发电站一样多的辐射性物质。
    这是因为煤里含有许多放射性物质的微粒,一经燃烧,其中有一部分从烟囱里跑出去。因此,住在大量烧煤工厂附近的人会受到很大的辐射,特别是如果他喜爱吃肝脏的话。这是因为动物吃了污染了的草,它们的肝脏里就具有放射性元素铅210、镤231和钋210,而且肝脏是最容易受辐射的部分。
    这个材料是由理论分析家坎普林教授根据它的研究成果撰写成的。它不是对地面辐射程度的实际测量。报告认为这样的测量将会得到证实。
    坎普林教授估计的“最坏情况”下的放射性量为国际放射性保护委员会所规定的放射性限量的二十分之一。所谓“最坏情况”是指住在大量烧煤的工厂附近,食用当地生长的蔬菜和每星期吃一磅动物肝脏。
    英国国家放射性保护局承认,这个放射性量已达到“惊人高”的程度。这跟从核工厂扩散出来的放射性量相比差不了多少。

训练计划的内容除了技术战术及体力训练安排外,还必须包括参加比赛以吸取经验及观摩高水准队伍之比赛,以改进自己的技术战术,他详列了今年日本国家男队重组后之经年训练计划,那真是多姿多采,其中合宿集训就达四次之多,出国远征约四、五次,和六、七支来访的外队比赛。
    下午我们回到体育馆,课题是各种快攻及配合,球队一一为我们示范了A式、B式、C式、平拉开快攻及吊扣击,然后是各种个人移位快攻,如A至C快,C至A快,B至A快及A至A快(即个人错时时间差),下来就由两人配合攻击,即通过快攻掩护进行第二下攻击球,包括二三及三二交叉,三四重叠等等。已故大松人称鬼教练在他介绍的名教练中,包括日本的大松博文、松平康隆、山田重雄、小岛孝治、小山勉、前田丰等以及波兰和苏联教练。其中他对已故大松教练推崇备至;他说60年代在世界上战无不克的东洋魔女就是由他一手训练的,他的近乎不人道的严酷训练,使他被称为鬼教练;他说大松教练是个创造训练气氛的专家,使球员对球场产生依依不舍之情;他的名言是“朝着克服不可能为可能的精神的共同目标而前进”。他对波兰教练也非常敬仰,他说波兰队出国比赛时所携带的行李是最重的,那是因为他们连重量训练的器材都随着队伍,真是前所未闻。
    接下来是八岛先生谈教练应有的抱负;他说教练须要时时鼓励球员要有积极的精神,尽可能了解球员,也让球员了解自己;让教练与球员、球员与球员之间培养起信赖感;还有要在失败时具备也能维持士气的胸襟。他说作为一个教练,要学习的东西是多方面的,同时要认清教练不仅仅是球场上的指导,也要重视球员的人品教育。三种防守队型下午的课题是《防守队型》,他说良好的防守队型能有效地将防守转为攻击,他共介绍了三种一般为国际各国所通用的防守队型,第一种是由4号位球员补位,第二种由1号位球员补位,即我国普遍所使用的边跟进;第三种由6号位补位;这三种补位法均是假设对方由4号位攻击,如由2号位攻击则刚好相反;实践练习时,他一一重复,使我们加以感受领会;至于这三种队型各有何优缺点,他则未加说明,只表示要依队伍情况而论,如一五阵形及二四阵形就有不同的要求。
    十一月八日,我们离开筑波大学赴大阪以观看日本全国大学女子赛之最后阶段比赛。级局一面倒A场比赛由曾22度夺取冠军的日本体育大学对垒筑波大学,这是一场快攻与强攻的比赛,日体大不愧是大学排球名门,她们以较丰富的经验、更纯熟的技术与配合,频频通过A式快攻掩护,以强劲的平拉开扣杀取分,筑波大仅能依靠国家集训球员三屋裕子以强攻突破,日体大将她视为重炮,不时以2至3人强拦,但一手毕竟难抵6手,三屋虽勇,也无法挽狂澜,战局一面倒,而以直落3局落败:另一方面,战况也是优劣分明。池坊短期大学以3—0击败中京大学。士气很高昂既然差距这么大,想来球赛必定枯燥乏味,但这就错了,其实,球赛是那么的紧张与刺激,如果球赛不显示分数的话,实在不知道谁胜谁负;她们的特色是,不论领先或落后,每得分或得权,都是高举双手,高声呼喝,就是0比14得开球权,也同样兴高采烈,那种分分必争,士气高涨的精神确是难得!
    (三)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消息】题:福光以一米九二创日本女子跳高新纪录
    在新西兰远征的女子跳高选手福光久代(二十岁)于二十一日在新西兰汉密尔顿举行的国际友好田径赛中,以一米九二创日本新纪录,获得第一名。
    在这以前的纪录是福光本人去年十月在日本田径锦标赛中超过八木创造的一米九一。另外,十四岁的佐藤惠(新澙木户中学二年级学生)以一米八五刷新了她自己保持的日本中学生纪录,获这次比赛的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