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天,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索特门博士的学生参加自然科学的中期考试,发觉他们自己都阅读着早报的部份消息。因为考试题目之一,是取自当天“洛杉矶时报”的一篇新闻报道。
    “我在课室扮演莫特·沙尔,”索特门博士说:“我带着一份报纸,突然,我不厌其烦教学生牢记有关脱氧核糖核酸的原理。我向他们表示,脱氧核糖核酸在报上出现;它是真的;它就在那里;他们只要留意一下,就可以学到关于它的知识。”
    喜剧演员莫特·沙尔带着一份报纸上舞台,因为他发觉,就荒谬和幽默而论,没有一样东西比得上时事。如果生物化学家索特门博士也用报纸做道具,那是因为他深信学生可以被引导至学识的深奥处。
    索特门认为,报上每日的新闻、令人糊涂的大字标题、关于昆虫智胜杀虫剂、饮食智胜饮食者的文章——这些论题和提出它们的方式,都可能是有力的教学工具。他和六、七位学者以及电视界的一些人,包括克朗凯特,都要用电视来扩大这些工具的用途。
    “人造卫星教育服务社”由克朗凯特任董事长。它为全美国高级中学监制电视新闻学习节目。每个节目都对来自早报或电台的新闻报道,进行检讨;并由学术界的专家,或工商界、政界或专业界的专家,各凭自己的知识和见解来谈论有关报道。
    由于上述节目是由没有商业广告的“公共广播局”所播送,所以索特门博士以及一些其他有关人士说,它们是不能与商业电视的教育节目相比拟的。
    “我们不想与这个节目争夺一部份市场,”索特门说:“教师可以不看我们的节目。这个节目本身没有强制性。我们唯一控制力在于节目内容是那么恰当、那么刺激,以致教师和学生都要向这个节目学习。”
    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索特门博士的一位同僚补充说,那项电视计划“已把我们推进一个新市场,那就是高级中学学生的市场。”
    电视新闻学习节目的形式以及许多其他细节尚未解决。它甚至连一个名称也没有。索特门想称之为“事情就是这样”。
    克朗凯特进行的人造卫星教育计划,是与他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工作严格分开的。
    他最近在迈阿密以一篇关于伊朗危机的报道,而吸引了全美国高级中学校长协会举行的会议。他补充说,高中学生可能喜欢这种有关背景的报道。这可以用每天电视新闻节目,向他们介绍重大新闻,并加上全国第一流思想家和教师对各种事件的见解。
    这些节目,可以通过公共广播局租用的西方联合公司“韦斯达二号”人造卫星的波道播送出去。“韦斯达二号”是一个奇妙的装置,象一艘独木舟那么大,有一副光环似的金质天线;它在天空以地球自转的速度,环绕地球运行;因此,它就象在赤道上空停留不动。
    虽然该人造卫星的蓝黑色太阳能配电盘,只能向它本身供应三百瓦电量,但它可以接收从地球上某处发射的微波,予以放大,然后散射到一个比美洲大陆还要大的地区里去。住在美国的人,只要花两万美元上下的钱,都可以买到一副天线和有关设备,以作接收该卫星电视信号之用。但普通电视机也能接收,因为公共广播局的广播台有接收各种信号并把它们转播的设备。
    如果“韦斯达二号”人造卫星、公共广播局、克朗凯特的人造卫星教育服务社以及各高级中学,能够密切合作的话,那么,这样的事就可能发生。
    假定说伊朗扣押的美国人质即将获释。这是最大的新闻——也许是当天的唯一大新闻——而人造卫星教育服务社的编辑们,在当天下午从美国各地用电话磋商后,决定在次天早上播送人质专辑节目。于是,波士顿的公共电视台就立刻利用“视觉新闻”及其他电视新闻服务社的资料,编辑关于上述报道的电视新闻简介。同时,一位编辑又查阅一份同意在节目上露面的专家的名单,名单上的人几乎都住在洛杉矶、纽约、波士顿、华盛顿或芝加哥附近——接近“韦斯达二号”人造卫星的学术中心;于是那位编辑便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挑选了一位政治学家,并通知他于次天前往指定的电视台。
    次天早上,在公共广播局的华盛顿播映室里,那位政治学家便踏上布景台,对着摄影机或采访者谈话。技术人员将他的录音谈话,与在波士顿准备好的新闻简介连接起来;然后,通过人造卫星,将有关人质的完整节目向全国播送,并由各地的公共电视台加以转播。
    这个节目将在诸如东洛杉矶威尔逊中学等学校向学生播映;那所中学有自己的播映室,能用录影带录取播送中的节目,而于上课日的任何时间向各课室转播。
    最后,该节目可以在晚上向家庭观众重播一次。
    没有人知道这些节目能起什么作用,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制作过。
    社会学家玛丽·华尔淑克博士亦参与推行此项人造卫星教育服务计划;她说,该项计划的精神属于欣赏其技术的人。
    有人问克朗凯特,这计划是否随时可以实施,他说:“不,不可以……距离实施还远得很。”
    他说:“我从各个角度考虑这个主意许多年了,而我发表关于它的意见也有十年了。无论如何,我认为在时事和各个学科之间建立密切关系是必要的。
    克朗凯特又说:“这个主意是把美国最有才智的人、最佳的教师集中到课室里,解释当天的事件;因此,例如算术课,可以突然不再是研究数目字的另一小时课程,而是改由一位经济学家教学生们怎样把这些数目字用在石油、美元和黄金方面的一课。”
    三十年代初期,当克朗凯特还是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一所高级中学的学生时,科学家正在改良电视基本装置。
    现在,同一所学校的新闻学教师,都可以就时事问题用电脑对他的学生进行测验了。
    (原载美国《今日世界》十二月号)

轻便清洁消毒机是一种具有中级压力的清洁及消毒机,最适合餐馆厨房、超级市场肉食部门、盥洗室及淋浴设备用。它所供应化学制剂的混合成分极为正确,能以每分钟六公升的速度,供应每平方厘米十二公斤的消毒压力。有两种不同化学成份的溶液及无空气泡沫可供选择,并有防阻化学液体流入供水系统的性能。

新上市的新型负载调节器,能于一幢房子不需要电力活动时把负载关掉,以节省电力的消耗量。它的设计可使八条电路接上八个负载,所以在一星期里,每日可以有好几个不同关闭电力的时间,对于旅馆、餐厅、工商业楼宇都极为适用。据制造厂商声称,这种装置所节省电力的费用,可在不及一年的时间便把装置成本完全收回。

新上市的「Unl-Com」无线电收听器,质地坚实,在任何硬质的帽子上都可戴用,能和零点三八公里距离内的人通话,并具有控制声波的自动开关,使通话的人双手可自由活动,因而大大地增加个人的安全性及工作效能。对于一般在矿场、建筑地盘,以及安全控制系统等需要彼此协调的工作人员,这种收听器尤为理想。

美制造出一种十分简便易用的探测体温的仪器,只须把它按在病人前额一分钟,他的体温变化便可一望而知。据制造商解释,这种仪器含有一系列对温度特别敏感的结晶液体,能凭借其颜色的变化,而表示病人的发烧时间及体温的正确度数。

新上市的「BulbMiser」是一种可以直接嵌入灯泡插头的小型金属圆环,亦称电热调节器。据称这种圆环能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四倍,因为当电流开始注入灯丝时,这个圆环便立即发挥它的调节作用,使灯泡能够慢慢增强其发光效能,可大量节省电力,而却不至影响其光度。(原载美国《今日世界》十二月号)

【安莎社罗马一月十二日电】据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公布的数字,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正在加入共同体的失业行列。
    官方数字表明,欧洲经济衰退,再加上能源危机所造成的失业者已达到六百万。
    据执委会说,共同市场国家的失业的大学毕业生在增加,虽然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中列举的四个成员国中有三个的失业毕业生百分比,仍然比失业工人的百分比低。
    进行调查的国家数字分别如下:法国(去年的数字):总失业率是百分之三点六,毕业生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三。
    西德(一九七八年的数字):总失业率是百分之三点七,毕业生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二点一。英国(一九七七年的数字):总失业率是百分之六点二,毕业生的失业率是百分之四点三。意大利(一九七八年的数字):总失业率是百分之七点二,毕业生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七点四。

重量训练
    11月2日下午2点的练习内容,是体力重量训练,我们移到健身室进行,室内设备就有如我国国家体育馆那样,不过,有更多不同形式的配备,教练一一向我们介绍各项练习方法,当最后用按摩机时,我爱不释手,从小腿、大腿、腰、背、手臂等处摩个不停,教练笑着对我说,以后你就从后面练起好了!体力训练课程十一月四日早上上的是理论课程,堀申二教练谈的是有关体力训练的课题,他一开始就一再强调体力在一场比赛中之重要性,他说现代排球比赛已进入更尖锐化之争夺,须要更多不停地跑动与跳跃,消耗非常巨大的体力:他以日本国家队为例说,在体能教练齐藤胜的计划下,球队每天都进行40分钟不同形式的体力训练;他说体力训练要考虑身体及精神两个要素,前者主要是筋力,敏捷性,持久性,瞬发力,平衡性,协调性,柔软性等机能训练,后者主要指意志力及毅力的锻炼。
    他也表示体力训练尽可能每天进行,至少也要在三天之内,训练间隔越久,效果越差,若十五天训练一次,则其效果近乎等于零;至于训练量则可视情况而定,以循序渐进为原则。教导初学者步骤下午二点,继续理论课程,谈的是如何教导初学者。他说初学者初接受排球的概念,所以首先就必须使他们对排球发生兴趣,一有了兴趣,就会有为求知欲而努力学习;他说鼓励初学者立下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成为学校、学联、社会队代表,进而成为国家代表;他说日本共有一千二百万排球人员,而男女国家代表各只有十二位,这须要非常刻苦的奋斗。
    堀教练讲解的重点是以学童初学者为对象,因此指导法是以教育性为重;至于技术指导,他领我们到影片幻灯室观看有关影片。
    影片非常详细地将各项基本动作的指导法摄录下来,且在关键动作作慢镜头及停镜头讲解,一目了然;影片共有5套,我们先观看了前三套,第一套是下手传球及发球,第二套是上手传球,第三套是放球、杀球及上手球侧勾发球。
    下午五点,当局安排我们参观该校即将参加全国大学赛的代表队的练习,准备运动后的第一个技术练习,即是前些时候所提的六人方式接杀球训练,接着是分边战术配合训练,这个训练的目的是更熟练地掌握战术配合与拦网,方式是A队前排球员练习攻击战术,不进行拦网,后排球员负责接传球,B队前排球员练习拦网,不进行攻击,后排球员则负责将球长扣过对方后排,教练员即站在B队处抛球。掌握杀球时间十一月五日上午我们回到喧闹的球场,由都泽凡夫教练讲解如何练习掌握杀球时间,他亲自领队进行准备运动。
    练习的步骤是,跃起后将球托出,接着放推球、接着轻撇,目的在掌握杀球时间,他说这个阶段的练习对初学者是很重要的。
    练习时,可以轮转方式进行,即一号球员抛球给二号托起,一号跑前跃起将球托(放推球、轻撇)给四号,四号托给三号,三号托给二号,二号再托起;轮转法是完成工作后,顺号码序移动即可。日本盛行九人制下午,我们跟着球队练习,准备运动后,就练接杀球,不过是以九人方式进行,那是因为日本国内仍盛行九人制的比赛,又练了约四十分钟,他们似乎对这种练习方式非常重视。之后,他们就分边练习战术配合。
    感觉上的9人制比赛,球的持续似乎比6人制为长久,主要原因是人多,所能掩护的范围大,因此,球不易落地,其次是9人制对持球、连击的犯规尺度非常之松,球赛得以持续,球得以长久持续,这对玩的人或看的人都是一种享受。训练计划堀申二讲解“训练计划”是我们上午的理论课程,他说训练计划可分为例常训练及为比赛而练,至于计划的时间长度又可分一日、一星期、一个月、一个季节、一年或几年之久,他表示要使球队成功,周密的训练计划是不可或缺的,他以日本国家男队于1972年慕尼黑世运会夺取金牌为例说,球队之所以出人头地,完全是得利1964年世运会以来所订下的八年训练计划。(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