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电】出席苏共二十六大的共产党集团领导人对波兰局势问题发表了不同看法,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及其盟国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方面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西方分析家们说,看来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二月二十三日提出的莫斯科有关波兰局势的观点,和波兰党首脑卡尼亚昨天发表的有关这个问题的评价之间形成了特别强烈的对比。
    勃列日涅夫提请华沙不要忘记,苏联和它的其它盟国会随时准备帮助波兰的。他说,在波兰,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柱受到了威胁,而且从国外得到支持的反社会主义分子正在煽动无政府主义。
    卡尼亚说,他的党在努力克服危机方面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波兰人的支持,同时他对于他所说的苏联相信波兰能独立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一点表示感谢。
    东欧国家中只有罗马尼亚已声称,应该让波兰自己处理这场危机。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已表示,他的国家将反对苏联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可是,当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和越南党首脑黎笋提到波兰问题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间接提到这个问题时,他们则强调所谓西方极力要颠覆波兰并把它从共产主义阵营中分裂出来。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的党一直没有同其它东欧国家的党一起含蓄地批评华沙处理这场危机的方法。他说,“我们的敌人”正在指望波兰的“社会主义地位受到削弱”。但是,他说,匈牙利共产党人认为,在波共领导下的波兰人民“将会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找出一条摆脱困境的出路。”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两人显然都曾极其赞同他们国家的官方宣传机构含蓄攻击华沙对劳工骚乱的处理,可是他们的大会发言并没有直接提到波兰问题。
    他们不提这个问题,看来是卡尼亚在上周访问东柏林和布拉格期间同这两位领导人举行会谈的结果。据认为,他当时强有力地争辩说他的政府已经控制住局势。
    但是,胡萨克说,他所谓的国际反动派不断破坏社会主义联盟各国的团结和分裂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做法注定要失败,此话显然是指波兰问题而言。
    卡尼亚的通篇讲话表明,他表示坚信他能够做到无需得到帮助就可使波兰摆脱这场危机。

说他没有收到西哈努克邀请他参加平壤会谈的任何电报,他先要观望一下,看看西哈努克提出的成立政府的方案是否能接受,然后再决定他领导的全国阵线是否应成立临时政府
    【法新社柬埔寨西部塔马林德营地二月二十六日电】柬埔寨主要非共产党抵抗运动领导人宋双,今天否认他收到了西哈努克亲王要他参加会谈以商讨建立高棉抗越联合政府事宜的邀请。
    宋双在柬埔寨西部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基地之一塔马林德营地对几位法国和日本记者讲话时说,关于亲王前不久提出的建议,“我没有收到任何电报,也没有收到任何正式消息”。
    宋双说:“在我得到很确切的消息时,我将象通常一样采取措施,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战士、我们在柬埔寨的村庄里的居民以及这个阵线在国外的成员进行商量,只有在那时,我才能够作出决定。”
    他接着说:“与此同时,我只能希望西哈努克亲王同红色高棉代表取得一致意见。我现在并且将永远听候高棉人民的吩咐。”
    这位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不肯谈他个人对西哈努克最近的建议的评价,因为他只从报纸上得到了有关他的建议的消息。
    他说:“西哈努克亲王经常改变主意。我只能以正式的书面建议为根据。”
    宋双继续说:“主要的是要了解西哈努克亲王要做的事情是否符合柬埔寨人民的愿望,没有人民的同意,什么事也做不成。”
    他说:“如果亲王准备做些具有积极意义的和人民能接受的事情,其他的都是无关紧要了。”
    这位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首领说,他先要观望一下,看看亲王提出的成立政府的方案是否能够接受,然后再决定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是否应成立一个临时政府。
    他说:“如果方案是不能接受的,那么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阻止韩桑林接管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宋双证实,在亲王提出他的建议之前,他已于前不久会见了乔森潘。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七日报道】(横堀发自塔马林德)题:宋双说:西哈努克统一阵线设想如果和民众的意见一致就参加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作为柬埔寨的“第三种势力”,其动向已引起人们的注意。该组织的主席、前首相宋双,二十六日在靠近泰国和柬埔寨边境的柬埔寨境内会见了外国记者,他虽然说并没有收到现在平壤的西哈努克亲王的请帖,但却发表声明说,希望西哈努克亲王和民主柬埔寨总理乔森潘不久将在平壤举行的会谈中,“能取得很好的谅解”。这是暗示从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来说,将一方面注视平壤会谈的成果,另一方面可能参加反越统一阵线,附加的条件是“如果和柬埔寨全体民众的意见相一致”。
    在这次会见中,这位前首相还说住在巴黎的宾努亲王恐怕也将因健康上的原因而不去平壤。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可靠人士说,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领导人宋双可能拒绝亲王要他参加西哈努克和乔森潘将于下个月初在平壤举行的会谈的邀请。
    宋双曾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当过总理,他现在领导大约三千人在同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战斗。近几个月来,他曾同中国领导人和他们的红色高棉盟友会谈过,迄今这些会谈看来都是无效的。
    乔森潘最近在接见西方记者时断言,红色高棉不能屈从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在建立红色高棉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联盟问题上提出的条件。乔森潘说,这是因为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要求完全由它来掌握这个联盟的领导权。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五日电】官方的伊朗通讯社今天报道,前伊朗海军副司令阿拉维被判处八年徒刑。
    波斯通讯社援引伊朗伊斯兰军事革命法庭庭长雷沙里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说,阿拉维由于搞间谍活动和其他罪名所受的审讯已于一月十一日结束。他已被宣判没有犯下第一个罪行,但是犯有以下罪行:
    同美国顾问们勾结以便得到美国顾问们感兴趣的一些海军档案和文件。
    同海军中某些反对派分子合作。
    拥有毒品(鸦片)。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五日电】官方的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前伊朗空军首脑巴盖里由于被怀疑有同美国去年四月挽救五十二名美国人质的使命有牵连而被捕。
    波斯通讯社援引军事革命法庭庭长雷沙里的话说,据信,巴盖里是在为这次未遂使命准备条件。
    据雷沙里说,这位空军司令在四月二十三日,即美国使命执行前一天,安排了把伊朗四个主要城市周围的高射炮撤走。
    在这次未遂使命以后,巴盖里已调出这个空军高级岗位,并被任命为巴尼萨德尔总统的军事顾问。
    这位将军去年在准备离开伊朗时被短暂地拘留,但是在总统以自己的名义进行干预以后获释了。
    没有谈他最近被捕的日期。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十九日电】在沙特阿拉伯驻贝鲁特使馆后面一条灯光昏暗的大街上,手持苏制冲锋枪的巴勒斯坦卫兵默默地站立在阴暗处。
    在毗邻的法国大使馆宽敞的花园里,法国的伞兵部队在注视着四周高大建筑物的窗户和房顶。
    英国大使走下他的防弹汽车的时候,有两位带着手枪的人护送。
    多年来,外国政府都注意到他们驻贝鲁特的外交使团所面临的危险。在那里,一批私人军队明目张胆地反抗由于内战和旷日持久的政治争吵而瘫痪的国家权威。
    本月发生的约旦驻黎巴嫩一位高级外交官被武力绑架事件,进一步加重了不安全感,并增加了要求提供更为可靠保护的急迫感。
    二十多人黎明前在对这位约旦人官邸发起的自动武器火力袭击的时候,两名卫兵被打死,另有一名受伤,袭击者把哈基姆·穆赫辛拖进了等候在那里的一辆汽车。
    近几年来对阿拉伯国家的和西方的外交使馆的一系列火箭、迫击炮和炸弹袭击事件,使驻黎巴嫩的许多高级外交官确信,他们的使馆实际上已成为世界上最无安全保障的派出机构。
    第一批受害者之一是美国大使弗朗西斯·梅洛伊。他于一九七六年六月被绑架,同美国的一位经济参赞一起被杀害了。
    从那以后,设在海滨区的美国大使馆两次遭到火箭和迫击炮袭击。
    毗邻的伊拉克和伊朗两国的紧张关系去年进一步加剧,这两个国家的大使馆相互之间在用迫击炮和火箭手榴弹进行战斗。
    沙特阿拉伯的、瑞士的和西德的大使馆都遭到炸弹的破坏。去年年底一枚火箭在法国使馆大院里爆炸。
    同时,埃及外交官的一辆汽车被一枚炸弹炸毁,在这以前,挪威代办在从偷了他的汽车的持枪者手里逃跑的时候摔断了腿。
    在这场时断时续但完全是地下战争中,苏联及其盟国似乎从他们同阿拉伯社会主义国家的亲密关系中得到了好处。
    华沙条约会员国的使馆只遭到过一次破坏,那就是在毗邻的美国使馆遭到迫击炮袭击的时候,东德使馆遭到了榴霰弹的袭击。
    一位高级外交官对路透社记者说:“实际上,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是设法坚持正常工作。
    “但是,毫无疑问,外交使团的负责人面临很大的风险,穆赫辛被绑架事件引起了极大的不安。”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三日电】高棉侨民总联合会二十三日反对同红色高棉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
    高棉侨民总联合会领导委员会在巴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指出,“领导委员会重申支持前首相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
    该联合会还支持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决定拒绝同红色高棉组织“大联合阵线”。
    高棉侨民总联合会采取的立场,似乎是表示不接受西哈努克亲王从平壤发出的召开一次包括柬埔寨抵抗运动各派的会议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受到了红色高棉的积极欢迎。然而宋双决定不参加平壤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以便开始把几十亿美元的资产归还给伊朗,但是他说,两国之间仍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这项命令将使导致五十二名美国人质获得释放的协议得到执行。
    这项命令放弃了美国对卡特总统在一九七九年三月冻结的伊朗财产的一切要求。美国官员估计,这些财产在三十亿到四十一亿美元之间。
    财政部今天命令拥有伊朗财产的美国银行、公司和个人「在可能做得到的范围内尽速」把这些财产交给伊朗中央银行的纽约分行。
    美国官员说,目前暂时不会对不肯服从这项命令的人起诉。
    按照释放人质协议的条款,美国保证在七月十九日之前把财产归还伊朗。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三日电】意大利今天重申它赞成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对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提出的要求组成一个联合政府对付越南支持的金边政权这一点持保留态度。
    当记者要求来访的意大利外长埃米利奥·科隆博谈谈意大利最近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时,科隆博对记者们说:“我们重申我们在联合国讲过的话”。
    意大利代表团的一位成员说,这意味着支持联合国去年十月通过的由东盟国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二日(提前出版)报道】国务院官员们报道说,在稳健派和极端保守派之间就对外政策决策问题开展的斗争中,黑格国务卿一直站在稳健派一边。例子是:黑格否决了关于减弱同中国的关系而比较倾向于台湾的建议。他拒绝了关于恢复同玻利维亚军政府的正常关系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