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自去年初以来实行的削减政策是十分成功的。去年轻工业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外贸赤字大大下降,农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工人农民收入增加,要得到消费品比前几年容易多了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迈克尔·兰克)中国目前正在试行比较放宽的经济政策,这些政策的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必然带来象通货膨胀和严重的预算赤字这样一些过去所不熟悉的问题。
    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实行的这些政策,使地方上得到了更多的自主权,从而造成地方上花钱过分大手大脚。中央担心这种过分的挥霍已经失去了控制。由于对经费放松了控制,再加上对外国技术采取了一种比较务实的态度,这就使中国想花一大笔钱从国外进口机器设备。但是从一九七九年初以来,中国就已经意识到许多拟议中的进口项目雄心太大了,因此实行了一项大大削减的政策。
    据华盛顿的金融界人士说,中国在实行了大大削减的政策后,又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了解了贷款的可能性。
    中国是去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它有十八亿的特别提款权,这种特别提款权使成员国有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是,这些人士说,他们预料中国不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谋求享有给予它的最大的权利。他们说,北京前不久宣布计划在国内发行五十亿元(合三十一亿美元)的国库券这件事表明,对很多问题中国都设法在国内得到解决。大大削减的政策还包括把重点从重工业转向轻工业,包括纺织业、社会服务业和旅游业。
    这一政策似乎是十分成功的。据官方报道,一九八○年轻工业的产量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四,而重工业只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六。
    对开支失去控制使中国制定计划的人感到十分不安,因此他们正在千方百计地想要在这个国家制定一项合理的金融制度。在这个国家,不久以前还有人把严格记帐称之为是“资产阶级的。”
    尽管国内经济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但是,中国去年的对外贸易赤字已经从一九七九年的三十一亿元(合二十亿美元)大大下降到了八亿元(合五亿三千三百万美元)。
    工业建筑经费的削减是贸易赤字减少的部分原因。一九八○年进口的钢材、有色金属、机器和设备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七点六,比一九七九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五。
    姚依林副总理去年八月曾预言,一九八一年的对外贸易总额差不多将达到五百六十亿元,而去年总共是五百四十六亿元。但是,外交人士说,从一九八○年的情况来看,对外贸易总额很可能超过这个数字。农业情况同中国问题成堆的工业情况不同,人们普遍认为近几年来农业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一九七九年的粮食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数字——三亿三千二百一十万吨,去年的产量是大约三亿一千六百万吨,是历史上第二次最大的收成,尽管去年北方长期干旱、长江流域长期雨水过多。
    中国去年的棉花收成是创纪录的,总共大约有二百六十四万吨。据官方预料,油菜籽和糖也将取得空前的高产。
    据最近一份调查材料说,一九七九年每个农民的纯收入比前一年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四,这样,除了口粮外每年的平均中等收入是一百六十元一角七分。农村的收入仍然要比工厂工人的工资低得多。去年工人每月的平均工资(包括奖金在内)是六十三元九角二分(合四十二美元)。但是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现在要得到消费品比前几年容易多了。
    由于国家提高了农产品的收购价格,现在买得起自行车、收音机和缝纫机的农民比前几年增加了不少。现在,北京的商店里有电冰箱、洗衣机和进口录音机出售,谁买得起谁就可以买。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七日刊登两位大学教授发表的谈话】题:六千五百年前的“楼兰”少女,是最古的木乃伊,“自然保存”的成果令人吃惊
    渡边直经(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人类学专家):发现六千几百年前的木乃伊,是很珍贵的。埃及等国的木乃伊,是取出内脏,涂上油,进行人工防腐的。可是纪元前四千几百年前的木乃伊,就不会由人加工了,因此保存之好令人吃惊。根据对皮肤、肌肉、头发等的详细鉴定,可以推断出光凭骨骼无法了解的情况,有可能取得人类学感兴趣的调查结果。如果发现的不是一具,而是几具尸体的话,资料就更丰富了。只是令人担心的是,年代的推断是否正确。如果能够一起公布出土文物的考古根据,就更好了。
    关野雄(御茶水女子大学教授,考古学家):中国关于年代的测定比日本精确。当然会有五十年到一百年左右的误差,不过这次发现的木乃伊是六千几百年前的、世界上最古的木乃伊,这一点大体上不会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年降雨量是十五厘米左右,只等于东京的百分之一,那儿是一个干燥地带,即使把尸体扔在那里不管,也会变成木乃伊。在这次报道中令人感兴趣的是,发现了中国史前的新石器时代的木乃伊和有机物呢绒、毛毯等物品。这对于研究中国少数民族的祖先的人种、民族,会提供许多资料。

【本刊讯】近年来,我国布鞋在丹麦很流行,穿中国布鞋的人越来越多。丹麦人把这种鞋取名为“中国鞋”。我国布鞋对丹麦出口逐年增加:1978年为4.2万双,1979年为6.7万双,1980年一至九月达47.3万双。
    过去丹麦对进口我布鞋限制甚严,进口法令曾规定塑料底鞋及线鞋均不能进口,目前丹麦已向所有进口中国鞋的客户发了通告,今后对中国的任何鞋(皮鞋除外)均可以自由进口。
    但我国在对丹麦出口布鞋业务中,极待解决的问题是要及时交货,及时答复函电。过去由于交货不及时,致使我国已打开的布鞋市场被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仿制品乘机而入。

【加拿大《新闻报》二月十八日报道】魁北克省的六位高级文官正在访问中国,协助发展纸浆和造纸工业。
    魁北克省政府事务协调部的官员昨天说,这六位官员在北京和福建省访问一周后二十日回魁北克,他们为帮助中国建立一座纸浆和造纸工厂的可行性向中国人提供意见。
    同时,还将讨论雷克斯福公司是否可以同中国人做一笔生意,把魁北克的纸浆卖给中国,这家公司是魁北克负责销售木材产品的总经销公司。
    这位官员说,魁北克已经同中国交换过一两项计划。可是,如果做成一笔交易,这将是魁北克和中国的第一笔重大的财务往来。

伊藤忠商事的副董事长、大阪总部的负责人田中正夫刚刚访问中国回去,他在接待我们时,对中国的市场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他说,伊藤忠商事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都派有代表。专门从事对中国贸易的国内、国外人员共有一百人之多。这个数字超过了对任何国家的人数。
    陪同我们访问的日本记者在向我们介绍日本经济情况时说:“日本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不断分析研究的。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体制。日本作出判断的过程,已经形成一种程序,能比较快地对世界市场的新动向作出自己的判断。”我们这次初访日本,从一些企业介绍的片断情况来看,日本经济界关心研究市场,重视经济情报,致力于抓好流通环节,他们不仅瞅准国内市场,而且把视野扩向全世界。这一点确是给了我们颇深的印象。市场给农民带来忧虑访问日本的农业区之一的德岛县时,政府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诉苦说,由于大米、桔子、牛奶生产过剩,德岛的农业遇到了困难。他说,日本的大米生产成本相当于国际市场价格的五倍,如果政府用补贴的办法减价出口,马上会遭到出口大米的国家的反对。
    在福岛县,政府投资兴办了一个畜牧业团地。我们访问养奶牛的远藤牧场时,发现这个奶牛场由于受到美国进口牛奶的冲击,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他们生产出来的牛奶成本比美国牛奶高一倍。美国牛奶每年进口二百五十万吨,要限制也限制不住。这种激烈的竞争,使日本的养牛业陷入了困境。
    一天的雨夜,我们住宿在德岛县土柱休养村,与当地十几位男女农民夜谈。我们问他们现在最满意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参加座谈的酒卷雅义先生说:“现在,石油涨价对我们威胁很大。我们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石油,就是葡萄、水果也是吃石油长大的。一听说两伊打仗,大家心里就发跳。”当地的农业指导员山下胜说:“我们今天最满意的是不受任何人干涉,可以自由地生活。不满意的事很多,三年前我种了五十公亩的洋白菜,后来因为市场价格太低,干脆都毁了,因为加上运费还不如毁掉合算。”他说:“我们日本农民最怕的是外国农产品进来。日本是工业立国,出口工业品换农产品,我们的农业是受外国压迫的。”准备毁掉七万台机器市场的确冷酷无情。访问的沿途,我们不断地提出这样的问题:“日本市场上的商品这样拥挤,能卖出去吗?”日本朋友回答说:“的确,我们生产没有问题,问题是贩卖!”
    在德岛县,我们访问了有二百八十名职工的长尾棉纺织工厂株式会社。这个厂的生产是从棉花纺线到制作劳动布裤子的全过程。社长长尾善一郎、厂长能田和其他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陪我们参观了车间,介绍了工厂的情况,谈了他们对前途的忧虑,又采取各种方式询问中国棉纺织品、特别是劳动布的生产和出口情况。
    原来,日本的棉纺织品由于美国和其他国家进口的冲击,生产已严重过剩。据长尾先生说,一九七○年日本生产二十六亿米棉纺织品,一九七九年已下降到二十三亿米,而这一年进口的棉纺织品达到了二亿八千万米。全日本有一万六千六百多家棉纺织厂,有三十五万台棉纺织机。国际市场的巨大压力使他们喘不过气来。十五年前,日本由于纺织品过剩,政府就曾经出钱买来机器,毁掉了一些。现在,全国又准备破坏七万台纺织机。这个厂十年前有一千八百台织机,现在只准许有四百五十台。要增加设备,必须得到棉纺织品组合同意和政府的批准。
    能田厂长说,在这十年中,日本进口的棉纺织品增加了三点八倍,出口减少了一半。我们是一个自由贸易的国家,想停止进口,但是办不到。他说:“我们对贵国抱有很大希望。你们现在致力于生产粮食、衣服,我们不害怕。我们懂得,中国出口的东西多了,才能多买我们的东西。一九七九年有兄弟公司到中国去访问,订购了中国的灯芯绒和劳动布,到现在劳动布还没有交货。因此我们现在不耽心,将来竞争也不会很厉害。”
    严酷的市场竞争,优胜劣败的规律,使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忧心忡忡,坐卧不安。这是日本现实生活的另一个侧面。市场也应是我们的“老师”访问日本的这些片断见闻,使我们产生了一些联想:
    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需要广阔的市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同样要不断地去开发市场。市场是资本主义企业的“老师”,也应是社会主义企业的“老师”。我们也应当认真研究市场,向市场学习,彻底纠正忽视流通环节的倾向,打掉“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思想,克服不听消费者意见、不考虑市场需求、为生产而生产的官工、官商作风。抓好了流通环节,会反转来促进生产;否则,只会使经济停滞,并且最终受到市场的惩罚。
    日本的情况还告诉我们,随着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高度发展,不断地寻找和扩大市场,是它的规律。特别是象日本这样市场狭窄的国家,更是这样。这种发展趋势,对于我们国家开展对外经济活动,是一种机会。现代经济的发展,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闭关锁国。
    完全自给自足的经济,既慢,又费劲。我们应当坚持自力更生的国策,又要善于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分工,以彼之所长,补我之不足,来迅速提高我们国家的经济能力。
    要打开视野,解放思想,闯进国际市场,向一切先进的东西学习,这个机会不应错过。
    (下)

市场价格(美元/盎司)伦敦503.00巴黎550.04法兰克福505.58苏黎世503.50香港503.97纽约4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