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联合报》二月十七日消息】经过多年的争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认可,一九八四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将增加“水上芭蕾”比赛这个项目。
    “水上芭蕾”是水上竞技的四个项目之一,其它三个项目是游泳、跳水及水球。
    “水上芭蕾”有以下一些特色:
    ——选手在池中比速度、比耐力,但却不计时;
    ——选手潜在水中表演,看上去象空中特技表演;
    ——与水球赛一样,“水上芭蕾”也讲求战术与团队精神;
    ——“水上芭蕾”要接受四个项目最起码的水上训练:古典芭蕾、音乐、优雅的水上体操和高超的游泳技术。
    从另一个角度看,“水上芭蕾”应该算是水中的十项运动,要求运动员有一双健美的腿,在水中表演时有时要不停地交互踢腿。同时,“水上芭蕾”运动员须和游泳选手一样,能在水中长时间闭气,体能也要求有持久性。
    由此看来,“水上芭蕾”要求运动员有非常柔软的身体去做许多难度很高的动作。但是,“水上芭蕾”并不难学,只要有初步的芭蕾舞基础的选手,聚集水中,再伴之以音乐,就可以自得其乐了。
    在比赛时,每个选手要表演一系列的初级、中级到高级动作,裁判员根据这些动作的好坏和难易打分数。
    选手在比赛时,也可表演自己创造的动作。
    “水上芭蕾”在美国及欧洲非常风行,美国队与欧洲队竞争也十分激烈,同时这项运动也受到观众的欢迎。

以速度论,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在新一代的计算机中显然首屈一指。可是和后来的新机比较,失之笨重、不听话、效率低、操作费用昂贵。这个庞大的计算机重逾三十吨,占地一千五百平方英尺,、耗电一百五十瓩。不仅如此,这部被称为电脑的老祖父还几乎不断要人照顾。一万八千个真空管在房间里发散的热,要冷气机来冷却,而且真空管本身需要常常更换。
    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出风头的时期非常短暂。甚至在它造成之前,工程师们已经着手修改它的设计,制造更有效率更可靠的机器了。电脑技术发展初期,有个重要创新人,他是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院的数学家,名叫冯纽曼。冯纽曼帮着建成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的改良型“电子数据计算机”,一九五○年开始使用。电子数据计算机设计上有两个观念后来成了制造电脑的规范。那就是:储存程序和二元形式数字系统。
    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的工作程序员,每一次解决新问题时,都要把解决问题的每一个步骤,一一编入。冯纽曼认为这个办法既花费时间,又浪费财力,因而产生了储存程序的观念。他看见构成每个程序的复杂操作序列,都是由一连串简单步骤组成的,而这些步骤有一大部分在每个程序里,都要重复使用。冯纽曼心想,如果机器有存储器把这些步骤储存起来,计算程序就会大为加速。程序员编制新程序时,无须把整个程序全部编入,只要叫机器查考存储器中某种资料,按照储存的指示办理就行了。这样一来,一部计算机所要做的,只剩了加和减。所有较复杂的操作,都放入储存程序工作中。
    一九五○年以来,由于科技进步,电脑的体积越来越小,速度越来越高,这主要是电子零件不断改进的结果。先是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中所用耗费大量电力的真空管,由体积极小的电晶体代替,后来电晶体又给微型集成电路所代替,这种微型电路还没有一张邮票大。今日的电脑要比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快一百万倍。在电脑存储器里抽取或储存一项资料所需的时间,要以毫微秒(十亿分之一秒)来计算,其他操作,几乎同样迅速。奇迹还是怪物?在一九四六年谁都不会预料到电脑会对人类发生重大影响。今天,电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和电视机同样普遍,但远较电视机重要。电脑担当的工作,种类繁多,从保存记录到制作乐谱,不一而足。工商业使用电脑管理薪津帐册、开帐单、记录存货、分析市场统计、设计新产品,和指导管理政策。电脑几乎处处协助科学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进行并监督实验、模拟复杂情况,探测象海底与外太空等未经勘查的地区。电脑可用来预定机票、计算成败胜负的对比、督导城市与公路交通,甚至管理整座工厂。
    可是对大多数人而言,电脑仍然是一个高不可攀、神奇奥妙,而且往往使人有赶不上科技进步之叹。我们正处于电脑革新时代之中,我们现在很难评断电脑的长期影响。不错,电脑能帮助人类跟上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电脑也帮助我们应付人口迅速增加之后的需要。电脑本身更在大量增加,一九六一年全世界共有四千部。到一九七○年代中期,估计已经增加到十万多部。然而,正因为电脑处理现代的复杂生活时,不但速度快,而且效率高,说不定使推动时代变化的力量更加增高。攻击电脑的人害怕这部本来要它为我们服务的机器,也许会提前把我们投入一种未来的世界中。(下)

【路透社克利夫兰二月十二日电】(沃德)美国政府正在落基山中建立一个试验性的“风能田”以便利用它作为动力的源泉。
    风能田由三台巨型涡轮机组成,涡轮机排列成三角形,以便利用经常从太平洋吹来的西风并使之转变成电力。
    这三台涡轮机是历来建造的最庞大和功率最大的设备,政府为此花了一千三百万美元。
    风能田是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产物,它希望风能田将成为下个世纪生产廉价动力的先驱。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专家们认为,随着石油和煤的价格上涨,风力发电的成本最后将低于燃烧矿物燃料发电的成本。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在克利夫兰的刘易斯研究中心,正在为美国能源部进行这项试验。
    在华盛顿州南部的戈尔登城外的古德诺山上接近完成了一座风能田。
    第一台风力涡轮机已在去年年底投入运转。第二台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动,第三台将在大约三个月后安装完毕。
    这些涡轮机每台的输出功率是二千五百千瓦,它们将向邦维尔电力网输送相当大的电力,足供二千家到三千家使用。
    这些涡轮机是波音公司制造的,设计寿命是三十年。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刘易斯中心自1974年以来,就试验风力发电机,而且已经建造了六台较小的试验性涡轮机,输出功率是一百到二千千瓦。
    新式波音涡轮机要先进得多。
    这项计划的负责人库奇说,“在早些时候制造的涡轮机的运转中所获得的经验,已经使我们能够简化机械的操作,减轻装置的重量,降低制造费用和改善其性能。”
    刘易斯中心的工程师们估计,这个风能田的发电成本将为每千瓦时不到八美分。
    这对当地消费者来说并不节约,因为华盛顿州的这项费用由于廉价的水力发电,每千瓦时约为三美分。
    但是刘易斯中心的工程师们指出,在美国的其他地方用矿物燃料发电的成本接近六美分,在今后几年肯定还会上升。
    他们估计,如果新型风力发电机大批生产,第一百台的发电成本将为每千瓦时不到五美分。
    他们预料将在二十年中兴建由二十五台、五十台,甚至一百台涡轮机组成的风能田,生产相当大量的电力。
    波音涡轮机高六十米,在风吹动巨大的叶片时,波音涡轮机就发出电力。叶片长九十米。
    涡轮机需要的风速是每小时四十四公里,使叶片一分钟转动十七次,取得最大输出功率二千五百千瓦。
    使叶片开始转动起来,风速必须达到每小时二十二公里,按设计,如果风速超过每小时七十二公里,涡轮机会停下来。停开时,涡轮机在时速二百公里的风的冲击下不会损坏。

【台湾《联合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国际业余田径协会已决定接纳女子马拉松运动,两年后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增加这个项目。
    世界田径赛以国家为单位组队参加。
    国际田径协会过去并不主动开展女子马拉松运动,但是,近年来,参加这项运动的人逐年增加,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因此认为开展这项运动的时机已经成熟,决定把这项运动列入正式的世界田径锦标赛项目。
    女子马拉松在过去十年自然发展,成绩也很可观,目前世界最好成绩是二小时二十五分四十二秒,由挪威运动员于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在纽约举行的女子马拉松邀请赛时所创造。到去年底为止,保持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的十名选手中,挪威、美国和新西兰各占二人,英国、加拿大、荷兰及西德各一人。
    在亚洲,日本的女子马拉松运动开展得较普遍,最好成绩为二小时四十八分五十二秒。

澳大利亚——阿纳·库里克
    到库巴·贝蒂东面的阿纳·库里克需要乘轻型飞机。在辽阔的澳大利亚,去邻近的牧场乘轻型飞机并不稀奇。
    阿纳·库里克是一片内陆地,只有一幢被风刮得有些倾斜的房子,但它是这里唯一的旅店兼酒吧间。不管你怎么驱赶,苍蝇总是围着你打转。
    我们参观了德克先生的大牧场。这个牧场规模大得出奇,汽车跑了一个小时还没到头,连个人影也见不到,这里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
    ——牧场有多大?
    ——“哦!大概相当于比利时的面积吧!”
    ——有多少头牛?
    ——“肉牛两万头,马六百匹,都是放牧。”
    德克雇有四十名牧工,儿子和女儿也在牧场劳动。我们总算见到了放牧大群牛的牧工,德克的汽车左拐右拐开进了牛群,被激怒的牛用身子挡住汽车,当汽车撞到牛身上时它才赶忙跑开。牧工们都在外野营,因为牧场太大,回不了家。
    家属都共同生活在农场的一角,炊事工作是轮换制,每天都是带骨的牛排加上些蔬菜,另外是乳制品。晚上,二十来个人都同时坐在同一个餐厅里用餐,这个餐厅同时又是牧工们的娱乐厅。
    离开这里时,天色已暗下来,只有满天的星斗在闪烁。
    澳大利亚——阿利斯斯普林斯
    到阿利斯斯普林斯去,我一口气跑了七百六十公里。
    周围是一片红色的沙漠,公路只是徒有其名,几乎没有铺设路面。只是偶尔有装载着牛和羊的长卡车驶过。有的沙漠象波涛一样,上下起伏,伸向遥远的地平线。路边躺着袋鼠、小牛和野鸟的尸体。阿利斯斯普林斯在大陆的中部。这里,多是澳大利亚的土著民族,许多旅游者集体乘飞机或汽车来这里参观游览。
    无线电学校设在离街中心约四公里的住宅区,这是一所通过无线电向居住在内地的孩子们授课的学校。学生包括从四岁到十三岁的孩子共一百一十人。走进职员室,无线电机旁装饰着孩子们的照片。一位教师提高了嗓门说:“史密斯这孩子不错,成绩很好。”这位老师用手抚摸着他的照片,好象是在表扬眼前的孩子一样。虽然是通过无线电进行教学,但可以感到老师和孩子之间的融洽关系。戈登校长说:“教师们一年要去看望孩子们两次。对孩子们来说,这是无比高兴的事情。”
    回来时,我们顺便到了“飞行医生”基地。在没有医生的内地,这是唯一能够依赖的医疗服务机关。对轻病患者,可以通过无线电传授治疗方法。如果出现重病患者,就用专机派出医生进行治疗。在一幢木造的白墙建筑物内写着这样的标语:“仁爱的医疗网遍布全国”。
    在国土辽阔的澳大利亚,设有十三个飞行医生基地,共有飞机二十五架。去年一年飞行了三百五十万公里,治疗了十万患者。澳大利亚三分之二的人都是依靠这些飞行医生。
    当你走进无线电工作室时,就象进入战场那样吵人。从内地来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头疼医治无效……”“被一种奇怪的虫子刺伤后已化脓”。随后,无线电里传来了紧急呼叫的声音,“因心脏病发作晕倒”,并伴有女人的叫声。
    现场离这里三百二十公里。所长看了看表说:“需要一个半小时。”并让其他的医生立即开车去机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