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原文提要:世界上第一部电子计算机“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试验成功后,各种电脑随之纷纷问世,势将促成有史以来最迅速的社会与经济革新
    【《二十世纪世界大事实录》条目】题:一九四六年——电脑革命
    人类文化上的一次重大的革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悄悄开始。说来难以置信,革新的原动力是一部庞大的金属机器,名叫“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这部计算机是世界第一部全电子数字计算机,由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埃克特与莫奇利所设计,一九四六年年底完成。这部机器引起的激变,叫做电脑革命。美国陆军发展这部机器是为了要满足战时一个特殊需求:为野战炮瞄准之用。替炮手计算一个简单的弹道,告诉他在各种不同的炮身仰角、气温、风向等等因素之下他那尊炮的射程是多远。这种计算要经过大约两百个步骤。一个训练有素的计算师,用最好的普通计算器,要七到二十小时才能计算得出来。交给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去做,只要半分钟就行了。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在核子物理方面两小时就能完成的复杂计算工作,一个工程师要花整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够完成。
    这种使人眼花缭乱的速度,若是让以前那些旧式计算工具的发明人知道了,真要大吃一惊。
    在十七世纪的欧洲风行一时的,叫做“纳皮尔骨棒”的巧妙乘法,使简单的计算方法,首次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个办法是苏格兰数学家纳皮尔设计(对数也是他发明的),方法是使用一组可以装在衣袋里的骨棒或象牙棒,上面刻着从0到9的数字和它们的倍数。计算时把这些骨棒用手转来转去。把有关数字加在一起,就可以解决复杂的乘法。轮、齿轮、打孔卡片
    一六四二年,法国哲学家兼数学家巴斯噶发明了第一部用手操作的加算器,那是一个装有旋转圆筒、小轮和齿轮的金属盒子。外面的十个小轮上刻有从0到9的数字,这些轮子连在有十个对应齿的齿轮上。把轮子转到适当的数字那里,数目就记在机上,转动曲柄就能进行计算。德意志哲学家兼数学家莱布尼兹男爵在一六九四年设计的“分级计算器”,进一步改善了这部机器,除了加减以外,它还能乘除,和求平方根。可是真正的现代电脑之父,却是十九世纪中叶英国一个名叫查尔斯·巴贝治的怪僻天才人物。他要设计的革命性的“解析机”,比一九四六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那部计算机要早一百多年,现代电脑所有主要特色,他差不多全都想到了。巴贝治心目中用来解答复杂数学问题的机器,要能够自动进行一连串单独的计算。他认为这样的机器至少要有五个各自独立的组成部分:
    (一)输入部分,把必要的资料注入机器中,以便提出并且解决问题,
    (二)存储器,把输入的资料储存起来,以备机器取用;(三)数学单位,进行实际计算;(四)控制器,告诉机器在什么时候以及怎样使用储存的资料;(五)输出部分,把答案印出。第一部电子计算机设计人的构思,和上述意念极其类似。
    “数学现在看来快可以由机器来掌握了”,巴贝治后来这样说出他的梦想。很可惜,尽管政府给了他大量补助津贴,巴贝治的梦想,始终未能成为事实。一九七一年巴贝治逝世时,遗下一大批详细计划、图则,和如何制造这部巧妙机器的指示,留给后代非常丰富的遗产,终于使我们能够走进计算原理的堂奥。
    巴贝治的构想之中,有一个主意是使用打孔编码卡片,使计算过程自动化。他这个观念来自杰卡氏动力织布机。动力织布机是法国纺织工业家杰卡在一八○一年发明的。这部使制造织锦缎自动化的机器,用打孔纸板上经过编排的孔指导梭子编织某些花样,情形和自动钢琴上的打孔音乐卷差不多。
    巴贝治的全部自动计算机理想,迟至一九四四年“万国商业机器公司——哈佛标识一号”问世以后才实现。这部计算机一半使用机械,一半使用电力。它是最后一部机械计算机,也是未来电脑的先驱。标识一号的齿轮、转盘、离合器,和继电器,都由马达发动。资料由打孔纸带输入机器,由机器的储存、运算和控制部门进行处理。计算结果显示在打孔卡片上。标识一号和传统的机械计算机比较起来,其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它能在三分之一秒之内加减两个二十三位的数字,在六秒之内求得这两个数字乘积。新时代的先锋标识一号完成之后刚刚两年,埃克特和莫奇利设计的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即行面世,标识一号以及所有机械计算机立刻便被淘汰。新机器的成就,秘诀在于电子。
    埃克特和莫奇利把标识一号里面七十六万个活动部件,换成一万八千个真空管、几英里长的铜线,和五十万个接头。个料由脉冲电流传递,速度要比标识一号的机械传达快一千倍。(上)

说苏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家认为,在设计交通工具时,可从许多动物的行动原理中得到启发
    【苏联《消息报》报道】题:大自然的“专利局”
    鸟类给飞机设计师提供了许多启示。船舶设计人员从鱼类和其他水中动物那儿得到了许多启发。陆地交通工具的设计人员,也从大自然的“专利局”中得到了许多可资借鉴的好主意。例如,蜘蛛的爬行原理,被应用来设计一种新的交通车辆,设计人员给这种车辆起了一个外号叫“娱蚣”,这种车辆很容易穿越沼泽地和峡谷地带。
    履带的行进方式,也是人从大自然的启发中想出来的。当然,象拖拉机一类运输工具开动的时候噪音很大。因此,专家们目前正在研究设计一种没有噪音的推进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借用了蛇与毛毛虫爬行的原理。他们在履带外面罩上连成一串的橡皮袋,这些橡皮袋随着车辆的行进,不断地充气和放气,使拖拉机行进时十分平稳,没有噪音。专家们还准备设计一种袋鼠式汽车,这种汽车不需要专门的公路,还能越过障碍。
    在我国北方,有时候最好的越野车和摩托雪橇也无法开动。
    但是,高尔基汽车制造厂工程师设计了一种称之为“企鹅”的雪地汽车。这种汽车行进的方式,酷似企鹅在遇到危险时迅速逃跑的那种样子:肚子贴着地,两个翅膀和爪子迅速向后拨动,身子以三十公里的时速向前滑行。
    大象以轻柔的步履带动自己重达数吨的身躯向前移动,还能使它在陷入泥沼的时候,毫不费力地把腿拔出来。
    这不仅因为大象的脚掌面积较大,使之能撑起庞大的身躯,还因为脚趾能收缩得很小,使它很容易从淤泥中拔出来。列宁格勒的科学家认为,那种“蜈蚣”式的车辆,也应该具有象大象的腿那样的结构。
    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专家研究了地球上一切哺乳动物的行动方式以后认为,在设计新的交通工具时,可以从许多动物的行动原理中得到启发。
    在大自然的“专利局”中,已经有许多独特的构造,被应用于现代技术中。

【英国《外事报道》二月十九日报道】题:俄国的空中死光武器
    美国情报机构已发现新的迹象,表明俄国人正在研制由激光或带电粒子束发射器发射的“死光”。
    情报机构的最新报告认为,俄国不久前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试验死光瞄准仪器。与人们的普遍看法正好相反,研制有效的死光武器的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并不是保证充分供应能源的问题,而是死光武器瞄准远在三千英里之外的弹道导弹的问题。如果俄国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就能对美国占很大的优势。美国国防情报署估计,俄国只要有三十颗携有死光武器的卫星,就可以有效地防御美国陆基导弹的反击,如果俄国人在第一次打击中就击毁了很大一部分美国民兵式导弹的话,那会使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要对付美国潜射导弹,这样一个死光武器防卫体系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因为潜射导弹的飞行时间较短。
    美国也能够突破任何死光武器防卫体系,只要它一发现俄国的第一次打击,就发射它的导弹。但是依靠“接到警报后发射”导弹的办法是有巨大危险的,这种办法造成对美国预报系统的依赖性,这是可怕的,因为五年来美国预报系统发出了一百五十次错误的警报。

【香港《明报》二月十六日文章】一种名叫“克莱”的袖珍电脑最近在美国出售。
    这种电脑是一种新型的私人电脑,它可以用“基础”语言写程式,也可以购买现成的程式来做清查私人的财务或教孩子学数学等工作。
    这种电脑很轻便,虽然不能放在口袋里,但至少可装在一只小公文提箱里。这种电脑使用直流电,本身不带显示幕,必须连接在电视机上使用。

澳大利亚——
    库巴·贝蒂
    从阿得雷德往北行九百六十公里,库巴·贝蒂就在大沙漠的中间,它可以说是一个空旷而又偏僻的街道。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蛋白石就产在这里。有三千男人在沙漠中挖掘洞穴,开采蛋白石。在街上,不少人叫卖蛋白石。
    在矿山职员卡明斯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采掘现场。在沙漠中堆着许多沙山,似乎就象在月球的表面。蛋白石的采掘需要先挖出深约二十米的竖井,然后才能在底部挖横行坑道。沙山是由这些井中挖出的沙堆积而成的。站在竖井旁,探身往直径只有一点五米的狭窄的竖井中望去,不禁使人感到腿发软,到井底足有二十五米高,好象要被吸进去一样。这样的竖井是唯一的出口,通过升降机上下。淡黄色的井壁,只要稍微用手指触动一下,松软的沙子就会往下掉。
    来到井底,纵横交错的坑道象蜘蛛网一样伸向四面八方。坑道不高,勉强可以伸直腰,象迷宫一样。这一天,地面温度超过三十度,但坑道内却非常凉爽。
    矿工两人一组,挥动着镐头。一会儿,其中的一名矿工用手指了指坑道壁,坑壁上,一块深蓝色的小片闪闪发光,这就是蛋白石,靠近一看,其中还有紫色的。这些蛋白石有的呈粒状,有的呈块状,散乱在坑道壁上。
    据卡明斯说,这附近有个叫奥林匹克运动场的地方,听说那里发现了优质蛋白石。还挖到过价值十万美元的蛋白石,但这是非常罕见的。有时运气不好,一天也挖不到一块。
    库巴·贝蒂的住宅和教堂都建在地下,因为到夏天,气温上升到摄氏五十度,地面是无法生活的。
    我们受到一位叫戴维森的美国人(小学教师)的邀请到他家作客,他家在一座小山丘的山脚下。他说:“这个家是我买来镐头和电钻,自己一个人挖掘成的。”
    走进室内,使我感到惊奇,这是一套极为豪华的寓所。室内悬吊着枝状吊灯,有随时都能供热水的浴室、卧室、餐厅、工作室、酒吧间,甚至还有娱乐室。房间里都铺着地毯。
    据戴维森说,从房间的墙壁中还发现过一亿二千万年前的化石呢。
    他又高兴地说:“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不需要冷气机,如果想扩大房间面积,随时都可以。真是一套舒适而又高级的住宅。”(二)

【法新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日立公司今天宣布,它已研制成功一台据说具有世界最高执行指令速度的巨型电脑。
    它说,这台型号为M——二八○H的新日立电脑将同美国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在去年十一月推出的新电脑竞争。
    日立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的新电脑能在一秒钟内执行一千七百万个指令,比以前最高级的日立电脑快三点五倍至五倍,比新的IBM巨型电脑或日立的国内对手富士通的最高级电脑至少快百分之五十。
    IBM巨型电脑声称能每秒钟执行九百万至一千万个指令,比以前最高级的IBM电脑——IBM3033型——快近一倍。它的最大记忆能力为三千二百万个字符,3033型的最大记忆能力则为二千四百万个字符。发言人说,新的日立电脑的最大记忆能力为三千二百万个字符,同新的IBM电脑一样,但日立电脑能用总数达三十二条的信道同其他电脑和辅助设备连接,而IBM电脑只有二十四条外接信道。(转载自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