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许多海外人士因读不惯中国简体字常感头痛,认为汉字简化有必要但是不应动摇其根基
    【本刊讯】曼谷二月十四日消息:泰国《泰中日报》和《泰商日报》十四日就中国文字改革问题发表评论,认为进行中国文字的简化是必要的,但不应动摇汉字的根基。至于汉字的拼音化,更应长期从事,步骤稳妥。
    《泰中日报》在列举汉字作为表意文字的诸多优点之后说,由于汉字图形繁多,成千累万,不经过学习一个字的音、形、义,就无法阅读和写作。汉字的缺陷还表现在它不能象拼音文字那样容易实现打字机化,也不适用于电讯传递,更不能用于电子计算机。
    汉字的这些缺陷,只有通过改用拼音文字才能根本消除。而这些并非短期内所能实现,甚至也不是经几代人努力就能实现的。
    《泰商日报》的评论说,汉字简化的目的是“为了使汉字比以前容易学,容易写,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使国家社会获得进步”。但是,“经过三十一年的实践,汉字简化之后是否便获得了应有的效果?这个问题实在很难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文字适当加以简化,仍有必要,但简化到动摇中国文字的根基,造成更大的混乱,甚至影响字义的明确性,那就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若加以坚持,便是过左。其情形与大陆目前所批判的极左错误路线,实在是一种相同的事物。”
    评论说,许多生活在海外的人,因读不惯中国的简体字而常常感到头痛。
    评论认为,中国的文字改革应向日本学习,按照实际的需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否则,徒有空言,奢言简化,胡乱简化,以致使中国文字元气大伤,将来医治起来,那就不是一次小手术所能使之康复的了。

【香港《中报》二月十六日报道】题:中共整顿外贸乱局皮包公司面临困境
    北京中国外贸当局正在检讨前期外贸的乱局,对盲目出口和盲目进口的情况加以限制,此举将使近年纷纷成立的经营大陆生意的皮包公司陷入困境。最近,北京当局已明确表明不准随便进口汽车,并且指令在三月一日前把未经北京批准而存放在海外的外汇全部调回。
    而广东省也重申出口物资,要经上级外贸部门批准,不能私自在海外找寻代理商,并且强调尊重原有的经销商的权益。
    中国当局这一明显的控制外贸的行动,将使这几年外贸的乱局受到控制,而这两年来雨后春笋般的皮包公司也再难展其技。

【香港《大公报》北京二月十三日专电】题:我外贸创历史水平去年三六六亿美元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一九八○年对外贸易继三年连续增加之后,又获得较大幅度的增加,进出口贸易总额共达三六六·六四亿美元,较一九七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五,如剔除价格上涨因素,实增百分之八,从而创造了我国对外贸易历史最高水平。
    一九八○年出口商品总额达一八○·四八亿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二十亿美元,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十二,剔除价格因素,实增百分之十四·三。由于出口增长快于进口,贸易逆差已由一九七九年的十八·七亿美元缩小为五·七亿美元。
    去年进口总额为一八六·一六亿美元。

说中国虽然还有贫穷,但没有苦难,中国领导人渴望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密特朗同中国建立的个人关系对他是有益的
    【法国《晨报》二月十六日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居伊·克莱斯的文章】题:弗朗索瓦·密特朗结束中国之行
    在他一九六一年第一次了解情况的访问之后二十年的今天,他从中国所看到的首先是政权的两位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和胡耀邦。他们首先向他再次表示了对苏联扩张主义的担心。大家知道,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分析与中国人的分析不一样。他没有向他们隐瞒这一点,他说,法国需要优先考虑欧洲的平衡。中国领导人还表示,希望看到欧洲面对两个超级大国要显示出自己的特性,并表示他们渴望在文化革命留下的废墟上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中国。中国正慢慢地从一个黑暗的世界中摆脱出来。它的领导人知道并一再说过,中国只有靠时间和靠耐心才能取得成功,要制订一些合理的目标——其中包括压缩大部分已同外国签订的大型装备引进项目,并且只能谨慎地向外开放。如果突然地从一个闭关自守状态进入一个新自由主义体制,那就会冒有破坏社会结构和使国家陷入另一种无政府状态或专制状态的危险。
    弗朗索瓦·密特朗在北京街头碰到的那些人都很庄重,穿得很暖和。食品商亭供应丰富。虽然还有贫穷,但没有苦难。
    弗朗索瓦·密特朗更清楚地知道,在中国开始进行长期的重建工作之前,它仍然象过去那样是一个脆弱的巨人。如果密‘特朗在五月份当选总统的话,这种状况以及他与中国建立起来的个人关系对他来说都是有益的。如果他不能当选的话,那他也没有白白浪费时间。中国对他有吸引力,就象对你和我也有吸引力那样。最后,这次中国之行有避开总统竞选运动的好处,因为他希望尽可能迟地进行竞选,同时这次访问向法国人表明,他善超脱于争吵之外去关心世界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七日电】在离开北京之前,密特朗说,他这次进行的“了解情况的旅行”是“有益的”。他扼要地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外交立场,同时也了解了他们国家的形势。
    密特朗在巴黎说,他将把他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后了解到的情况转告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八日电】题:石油:托塔尔石油公司在中国海发现了石油矿苗
    二月十八日,“托塔尔石油公司”宣布说,该公司在中国海经过五个星期的钻探后,发现了“令人鼓舞的石油矿苗”。因此,法国公司成为在中国远海第一个发现石油资源的外国开发者。
    该公司又说,在“托塔尔石油公司”的子公司“托塔尔一中国石油公司”的主持下,由法国和中国技术人员于一月八日开始进行的钻探将继续进行,并将在井底对发现的油矿苗进行“最后的估价”。

日本的中小企业,不管是产品自产自销,或者为大企业承包某种零部件,它们在法律上都是独立的经济实体,一方面互相竞争,优胜劣败;另一方面被共同的利害关系所驱使,又常常结成多种形式的松散的“联合体”。
    我们在访问德岛县时,这种又竞争、又联合的经济结构,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种结构,不是违背企业意愿人为地组织起来,而完全是按照资本主义经济规律形成的。
    在日本全国四十七个县中,德岛属于工业发展的后进县。全县工业中的中小企业共有四千五百家,主要经营竹木制品、纤维服装和金属加工等,其中三十人以下的企业占百分之九十一。
    随着国家对防止公害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特别是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机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了避免中小企业大量倒闭,以保持社会稳定,根据日本国会通过的《中小企业协同组合法》,政府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共同购入原材料、共同建立加工区(工业团地)、共同使用大型或高级机械等方式进行合作,改善中小企业的“体质”,适应严峻的经营环境。
    我们访问了德岛县木竹工业协同组合。组合会长藤川光昭先生介绍说,这个组合主要是为了在每年春、秋两季共同组织产品展览,共同扩大产品销路而成立的。协同组合还跟横滨市的商社联系,联合购买从中国山东省进口的桐木等原材料,以取得比较优惠的价格和便利。组合还聘请专家讲课,专门训练参加组合的工厂的管理人员,或者传授东京等地新流行的家具式样,开阔设计者的视野,鼓励创新。在经济萧条的时期,为了保护自己,组合内部还相互协商,不以过低的价格出售产品,避免自相残杀。
    德岛县的木竹家具生产,在日本全国占数一数二的地位,工厂多达七百五十家。参加这个组合的企业有二百五十个。藤川先生介绍的这个组合,只是一种形式,它本身极为松散,既不直接从事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对会员企业的经营也不承担任何责任,但是它对行业的发展起着一定的作用。
    不少同行业或者跨行业的中小企业组成协同组合,共同购置、使用每个企业都需要、但利用率很低而又价格昂贵的设备。这样做,既保证了各厂设备的先进性,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德岛富士法尼加公司联络了另外十六个企业,花一亿日元,建设了电子计算机中心。组合会员有搞家具制造及贩卖的,有搞电镀的,也有生产建筑材料的。他们共同使用电子计算机,对各企业的库存、销售、经营成本进行计算和管理,提高了经营管理的水平。计算中心专门雇人管理,各企业支付手续费。
    最有意思的是,德岛七十六名个人出租汽车司机,联合购买了一台无线电装置,成立了协同组合。顾客向组合打电话要车,组合通过无线电装置指挥车辆到何地载客,从而提高了车辆的运转效率。这种共同购置、使用现代化设备的组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中小企业自己建不起住宅,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由于这个原因,一些技术人才跑到大企业会了。一九七三年,德岛一百七十三家企业成立了“工商业从业员福利协同组合”,它的任务就是分两期建设可以居住三百户的住宅。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百户职工已经迁入十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居。全部建设费用为十七亿三千万元,其中十二亿是国家“促进雇用事业团”为期三十年的低利贷款。新建的住宅又以三十年借贷的方式卖给工人,条件是优厚的。为便于取得政府的低利贷款,是日本无数工业组合成立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德岛,还有一些组合根据企业的需要,单独进行某些生产和销售活动,甚至联合使用共同的商标。它们本身是又一个经济实体。例如,最近几年,日本吃陈米较多,米因为过于干燥而不香。为了使米含有一定的水份,德岛县粮食批发协同组合共同投资一亿一千万日元,建设了三个有加湿设备的大米加工厂。加入组合的,包括全县所有的粮店,共五百二十九家。这些粮店的米,都经过组合的加工厂加工,用共同的商标“水晶米”在市场上出售。此外,这个组合还在一九七六年建设了一个“米饭供应中心”,每年生产二百七十六万份米饭,其中一部分供应小学作午餐用。其余卖给旅馆和饭店。现在这个组合已经赚回利润七亿日元。
    “联合”程度最高的,要推德岛酱油协业组合。这个组合的会员企业已共同进行生产。现在日本全国年产酱油一百二十万千公升,其中一半是五家大企业的产品,另一半由三千多家小企业生产。
    德岛的二十三家小酱油厂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联合起来建设了年产一万八千千公升的现代化酱油厂,共投资八亿日元,其中百分之六十五用的是“国家中小企业现代化资金贷款”。因为每家小厂都有自己的老主顾,所以商品仍以二十三家小厂原来的商标出售,它们仍旧保持着自己企业的独立,盈亏自负。现在,这个组合出售的酱油,已占据德岛市场的一半。
    组合采取什么形式,很重要的因素是考虑如何在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德岛县粮店工业组合中,有六十四家工厂采用同一配方和制作方法,生产同一规格的点心,用同样的商标“阿波纪行”出售。这种点心因为有特殊的风味,已成为德岛一级土产,受到旅游者的欢迎。
    德岛酒类批发协同组合还用统一的“阿波誉”商标,销售当地中小型酒厂生产的清酒。
    日本经济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企业规模再小,也是一个个独立的经济实体。“独立”,是它的根基。它们之间横向结成协同组合,实行“共存共荣”,是因为有共同的利害需要。这些组合是在竞争中产生并作为维护企业利益的手段。这种自然的联合,不可能统得过死,更不会形成对企业的控制。它在保持企业个性的基础上,程度不同地发挥着联合经营的职能,使企业增加了活力。

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14710羊毛便士/公斤292桐油美元/吨1400山羊板皮美分/张5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