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金融时报》认为代表们在幕后将会以坦率得多的态度来讨论苏面临的越来越多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将于星期一召开一次以东西方关系为主题的新的长期战略会议。
    预料,勃列日涅夫主席在第二十六次党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中将提出对外政策上的一些新倡议,或许甚至提出同美国总统里根或其他西方领导人会晤。了解情况的人士作出的猜测是,勃列日涅夫也可能提出对解决阿富汗问题采取一种比较灵活的态度,可能主张通过美苏直接进行接触来解决。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原先没有就这个问题举行过谈判。西方分析家们将了解这次党代会如何解决下列这些问题:
    ——东西方关系:勃列日涅夫和其他领导人将如何解释缓和走下坡路,勃列日涅夫领导集团是很赞成缓和的。今年,根据东西方新的紧张局势,他不得不为莫斯科对缓和所采取的态度进行辩解。
    ——里根政府:在最近数周中,苏联报刊尖锐地谴责里根对苏联采取强硬的政策。但是,许多苏联人士预料,勃列日涅夫将对里根采取一种和解的态度,因为这位苏联领导人认为他自己是一位和平人物,并友好地伸出莫斯科之手。
    ——波兰和阿富汗:预料,这次会议将激烈地为苏联军事上卷入阿富汗进行辩解,而对波兰问题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态度。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代表大会将使东欧共产党领导人有机会来共同讨论波兰的劳工问题。
    预料有些西欧共产党代表将要就苏联对波兰问题的处理办法和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发表不同意见。
    【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日社论】题:苏共代表大会将展望未来
    苏联共产党下周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将确定苏联今后五年的对内对外政策方针。会议进程将是拘泥于仪式的,也是事先经过周密计划的。舞台演出将不会有什么令人感到意外的情况:没有不同意见,表面上团结一致,对未来充满信心,还会表现出富有力量的样子。
    但是,在幕后,大约五千名代表将会以坦率得多的态度来讨论苏联现在
    所面临的越来越多的问题。拍马屁的人党内一些有野心的比较年轻的一代人物,在贪婪地盯着现在为七十多岁人把持着高位的时候,很可能施展——虽然是谨慎地施展——种种计谋来获得有利地位。只要勃列日涅夫还在台上,就肯定会有人拍他的马屁,吹捧他。
    因此,勃列日涅夫可能继续担任国家元首、党的领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但是,要求党的最高领导层和政府机关年轻化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苏联国内和国外的人们都会特别注意这次代表大会期间出现的晋升和降级情况。没有经验的人现在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苏联现领导不是没有能力就是不愿意重新研究一下过去几年来累积起来的问题。这已使苏联非常危险地依靠加强苏联的军事力量,而损害了苏联的经济,并且使西方和第三世界对苏联的意图的疑心变得越来越大。爱好和平苏联一直否认它具有任何这种目的。但是,事实是,苏联在欧洲部署了象SS—20这样一些更为先进的武器,用八万五千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而且苏联军事经济的规模和势头都很大,这使它们所谓爱好和平的说法令人听起来越来越虚假了。目前所需要的是,多注意解决苏联自己的亟待解决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而不要那么注意军事开支和干涉别国事务的问题。这是使所有人获得更可靠的安全,使苏联本国更为繁荣的道路。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一项阴郁的世界经济报告说,预料,今年七个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一弱。
    《经济情报》杂志发表的这项报告预言,在七个工业大国中,日本的经济状况会是最好的,但是国内生产总值——商品和劳务的总收入——增加也不大,只有百分之二点五。
    这项报告说,在美国,目前的利率是百分之十九或者更高些,一九八一年国内生产总值不会比百分之一高得多。
    它说,预料今年下半年,随着利率下降美国经济会有回升,但是今年上半年,情况会是糟糕的,这是因为从去年的经济衰退的复苏由于高利率而受到影响。
    《经济情报》说,西德的经济很可能会下降百分之一,而预料英国会下降百分之二。
    某些预言家一直在说,如果没有象石油价格上涨这样的新的打击的话,今年晚些时候,世界将会从经济衰退中开始复苏。
    但是,今天的报告同二十四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测是一致的,后者预测今年上半年该组织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只能增长百分之一点五,下半年将增加到百分之二点二五。
    《经济情报》说,它预计法国和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百分之一点五,加拿大将增加百分之一点二。
    苏联曾宣布,在两年粮食歉收之后,今年计划的发展速度会放慢。
    这项报告说,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由于石油提价和高利贷款已经有了沉重的负担,它们会因为商品价格下降而受到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月二十二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今天离开这里,去出席苏联党代表大会,陪同他前往的有最近被任命为总理的雅鲁泽尔斯基大将,以便向苏联报告他们打算如何恢复对波兰党和国内事务的控制。这位波兰领导人能够在他的国家几个月来第一次没有罢工的气氛中到莫斯科去。
    雅鲁泽尔斯基出席这次代表大会被认为多少有些异乎寻常。过去担任波兰总理职务的人向来不是在党内担任最有权势的职务的领导人当中的一个。
    分析家们说,雅鲁泽尔斯基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露面——很可能是穿着军装出席——将有助于树立卡尼亚的形象,使人认为卡尼亚是个主张采取不讲废话的态度的人。

【美联社以色列特拉维夫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星期日(二十二日)说,他将「比较早地而不是比较晚地」前往中东访问。但是他说,里根政府在应付一些更为紧迫的问题时已把中东问题放在次要地位。
    黑格在会见以色列电视台驻华盛顿记者时说,他预期将作出非常紧张的努力来「同有关各方磋商」以恢复旨在给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自治权的会谈。黑格说,中东问题「依然是」美国所关注的「焦点」。
    但是,他说,里根总统将集中力量实行他的经济政策,和改善同加拿大与墨西哥的关系。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巴黎收到的利比亚通讯社的一则报道说,利比亚和苏丹一致同意,的黎波里将重新组织和武装苏丹军队。
    该通讯社的消息是对苏丹外交国务部长穆罕默德·米尔加尼前天发表的否认这件事的消息的反应。
    该通讯社重申,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和苏丹总统尼迈里之间「直接」交换了信件。
    利比亚通讯社说,在这方面,两国已通过苏丹驻利比亚大使成功地达成了「改组和武装苏丹军队以及利比亚对改良苏丹土壤的援助的协定」。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月二十二日电】以色列电视台今晚报道,美国决定改变政策,允许以色列向其他国家出售某些装有美国零件的军事装备。
    以色列电视台驻华盛顿记者说,他从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里根政府将改变美国以前禁止出售以色列制造的装有美国零件的军事装备。
    其中主要的装备是以色列的幼狮式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是用美国的发动机作动力的。
    据以色列和外国消息说,幼狮式战斗机将出售给厄瓜多尔和台湾。不过,美国前总统卡特的政府禁止这些交易。

【本刊讯】据《巴西邮报》二月十五日报道,当问到巴西的共产党前领导人普列斯特斯未接到参加将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二十六大的邀请时,他认为他「被苏联抛弃了」。但是,他接着说:「自从第三共产国际确立了各党的自决权之后,就不再存在一个领袖党。」这份报纸还说,普列斯特斯遵守邀请的正式手续。邀请总是寄给中央委员会,寄给担任其代表的人,通常是总书记,而普列斯特斯不再担任此职。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月二十二日电】利比亚司法部长穆罕默德·本—卡西姆·扎维今天在这里说,利比亚准备同莫斯科签订一项如叙利亚和苏联友好合作条约相类似的友好合作条约,如果条约保障利比亚的独立和主权的话。
    扎维在同本社记者的谈话中又说,如果利比亚能得到叙利亚在和苏联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之前那样的条件,的黎波里就可能同莫斯科签订条约。他没有进一步详谈。
    利比亚领袖卡扎菲二月十五日曾说,利比亚和叙利亚建立联邦之后,利比亚将在叙利亚和苏联的条约上签字。

苏驻莫大使说南非如再袭击莫它将要对付的就不只是莫军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将派军舰到莫桑比克,这样做是为了警告南非不要再象上月那样在它的马克思主义者统治的邻国边界内搞突然袭击。
    一万六千吨的亚历山大·苏沃洛夫号巡洋舰和来自印度洋舰队的苏联另一艘军舰上周停靠在贝拉港和马普托港。苏联驻莫桑比克大使瓦连金·弗多文二十一日在马普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说,还有一批苏联军舰(未透露其数目)将在“今后几天内”驶抵莫桑比克。
    弗多文没有说这些军舰将在莫桑比克港口停留多长时间。
    一月三十日黎明前,南非突击队对马普托郊区的三所房屋搞了闪电式的袭击。
    南非人说,这几所房屋是被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总部所在地。
    大使弗多文表示,南非如果再袭击莫桑比克的话,那么它所要对付的就不只是莫桑比克部队了。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二日电】伊朗的一个前总统候选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支持「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伊朗革命。
    贾拉勒丁·法尔西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在他访问莫斯科期间,苏联官员向他保证,他们没有向伊拉克出售武器。
    他说,他的七人代表团是从苏联到达贝鲁特的,他们在苏联参观了苏联的大学,研究了学生的状况。
    他说,在伊斯兰革命二周年的时候,还派出了其他二十个伊朗代表团,他们正在访问各种不同的国家,使世界了解伊斯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