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一九八八○年头九个月美向中国的销售额为向苏联的销售额的十倍,从中国购买的货物是从苏购买的货物的两倍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说,由于前总统卡特部分禁止对苏联的粮食销售,苏联去年进口的粮食比它想要进口的数量少六百万吨,苏联的牛奶和肉类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三。
    今天公布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报告说,苏联人买到了三千一百五十万吨,其中包括从美国购买的一千五百三十万吨。报告说,在原来期望美国提供的另外一千二百二十万吨粮食中,其它出口国提供了大约一半。
    该委员会说,从一月到九月,对苏联农业很重要的磷肥的输出量比一九七九年同期大大下降。输出磷肥的金额是一千七百四十万美元,而二九七九年同期为七千二百万美元。
    美国计算机以及天然气和油井的钻探设备的销售也因为苏联部队进入阿富汗以后实行的限制而受到影响。销售额从一亿零七百二十万美元下降到二千三百七十万美元。但是其它高级技术项目——包括精密磨床、无线电导航器和化学分析仪——实际上增加了,从四千八百三十万美元增加到五千零六十万美元。
    由于对苏实行了限制和加强了美中关系,美国同中国的生意现在比同苏联的生意重要多了。
    在一九七九年,美国运往中国的货物还不到运往苏联的一半,前者是十七亿美元,后者是三十六亿美元。在一九八○年头九个月,对中国的销售额几乎是对苏联的十倍——十一亿美元对一亿二千八百万美元。在一九七九年,美国从中国购买的货物——五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少于从苏联购买的货物——八亿七千二百万美元。
    但是在一九八○年头九个月,美国从中国购买的货物是从俄国购买的货物的两倍——二亿九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亿四千七百万美元。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二日报道】题:中国要拒绝进口汽车吗?日本业界震惊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一日刊登了题为《停止进口汽车》的评论员文章。文中强调,日本等外国的汽车和电视机可以休矣。理由是节约外汇和保护国内产业。但是,把汽车等排挤出中国市场,对日本的厂商却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如果象党机关报所强调的那样,停止进口汽车和电视机的话,指望中国市场而进行生产的日本汽车厂家,将肯定大倒其霉。

【路透社法兰克福二月十五日电】据这里的一位贸易专家说,中国的经济调整计划将使西德公司损失高达二十亿马克(九亿美元)的生意,世界各公司的损失为这个数字的两倍以上。
    德国—东亚协会秘书英格·格雷韦估计,根据调整计划,中国将一共取消同外国公司签署的价值四十五亿马克(二十亿美元)的合同。
    格雷韦在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这对西德经济命运并没有构成严重的威胁,但是这将意味着有更多的人失业。”
    工业界人士说,一个中国代表团预定本周到这里来讨论在西德定购的四套化工成套设备的问题。
    中国已表示,它要取消在上海附近建造的巨大的宝山钢铁厂的第二阶段的工程,新日本制铁公司和西德几家公司同这家钢铁厂签定了合同。
    格雷韦说,此外,北京一九七九年的雄心勃勃的工业化计划规定进行的价值几十亿马克的采矿工程,现在看来在最近的将来是不可能进行的。
    西方外交官和企业家们认为,由于北京最初的计划雄心太大,因而它正在重新考虑经济上的轻重缓急次序。但是,西德一家电子公司无线电器材公司说,它在中国建造彩色电视机的计划看来没有因为调整计划而受影响。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十一日消息】题:为停止成套设备合同采取对策——大公司将裁减驻中国人员
    兼松江商公司首脑十日透露,该公司准备实行裁减派往中国北京、上海等地的驻在人员,代之以积极雇用当地中国人的方针。将实行这一方针的原因是:(一)因中国实行经济调整政策,目前日中贸易趋于缩小的方向;(二)通过雇用当地的中国人,将能够让中国人理解在贸易上复杂的习惯作法,等等。除这家公司之外,三菱商事公司、丸红公司和伊藤忠商事公司等大公司也都在研究这一方针。
    关于做出这一对中国采取的措施问题,各家商社都判断,“因中国控制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加剧,采取了加强调整经济的政策,所以目前已不能签订大型项目的合同”。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一名发言人昨天说,美国政府的进出口银行已作出初步保证,将提供六千多万美元贷款以帮助美国公司同中国进行两笔售货交易。
    一笔价值三千多万美元的贷款将提供给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的内燃机公司,这家公司想出售锅炉和预热器的蒸气发电机部件。另一笔价值也达三千多万美元的贷款将供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用来出售涡轮机和发电机部件。
    这种初步保证的有效期到四月三十日截止。

日本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度《中小企业白皮书》曾指出,以“多品种、少批量”生产领域的扩大为背景,开阔了中小企业“存在的领域”。
    现代化工业生产越来越细的专业分工,也给规模虽小、但有专门技术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用武之地”。
    大企业的许多大型产品的零部件或生产这些零部件的某些工序,交给专门性的中小企业承担,比大企业自己生产,成本既低,质量也好。我们看过的一些中小企业,几乎没有不夸耀自己的产品或某项先进技术的。的确,他们为了在竞争中能够生存和发展,都努力发展自己的技术专长,都有自己某一方面的高招甚至绝招。我们在访问时,一个为松下电器公司生产电视机零件的小厂,对他们的金属模具制造和塑料制品成型技术感到自豪;一个棉纺织品厂夸耀自己的劳动布印染技术;一个生产自行车零件的工厂,对他们生产的自行车变速器感到洋洋得意。在一个西服厂参观时,主人要我们穿穿他们制做的西服,并问有什么感觉。他们说,他们厂制作的西服,不仅式样时髦,技术精巧,而且穿起来感觉很轻,这是他们厂的技术诀窍。
    正由于中小企业努力发挥自己的专长,他们就得到了大企业的欣赏。据了解,承包松下电器公司生产任务的中小企业,就有一千二百多家,松下产品所需的零部件,百分之七八十是由这些承包厂生产的。此外,象日本的东芝、日立、丰田、日产这些大企业,都有数百以至上千家承包厂。大企业和这些承包工厂的关系,有的是大企业通过向承包厂派干部、进行部分投资,将承包厂纳入自己的“系列”中:但大多数只是单纯的合同关系。日本朋友告诉我们:日立制作所下面的五百多家承包工厂,有相当一部分厂是原来日立制作所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脱离“日立”而另立门庭的。由于他们了解“日立”的要求,“日立”也乐于利用他们。在办厂时,日立制作所还给予资金、技术的帮助。不吃掉“小鱼”更为有利我们这次访问的久保田铁工公司,它使用的全部零部件,有一半以上是通过合同关系由中小企业的专业工厂加工的。与它有承包和协作关系的企业共有四百六十多家。据说,这些第一次承包工厂下面还有为数众多的更小的第二次承包、第三次承包小厂。承主人的好意,我们同久保田铁工公司及其附近的两个小承包厂负责人同席交谈。我们问久保田铁工公司的负责人:“你们为什么不把眼前的这两个小厂变作你们的车间?”主人回答:“投资要考虑最大的经济效果,如果效果大,投资再大我们也干。但零部件外制(即由中小企业承制),不需要我们直接投资,他们生产的东西成本还低,订合同对我们有利,这样还可以提高竞争力。”
    在场的一位小承包厂的负责人说:“因为我们有独自的技术和经济,成本又低,久保田乐于用我们的产品。”
    “质量能有保证吗?”我们问。对方回答:“我们要求他们按我们的质量规格生产。如果达不到要求,我们就果断地找能够承担这一工作的另外的企业来生产。”
    在谈话中我们感到,久保田铁工公司和两个承包厂都巧妙地利用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使企业充满了活力。一位承包厂的负责人说,久保田现在需要我们,我们不耽心会停止订货。但是,我们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否则,久保田感到不合算了,也会抛弃我们。不仅如此,为久保田生产同样零件的厂,全国共有十六家,大家又都是竞争关系,我们要时刻注意另外十五家的情况,如果自己搞不好,订货单就会被人抢去,自己的厂就会被淘汰。
    这种关系是严峻的,中小企业并不感到“安逸”,相反时刻有一种“压迫感”。然而,正是这样,他们都拼命地努力,不仅要压倒国内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而且要对付国际上的竞争对手。“优胜劣败”是“活力”的源泉在访问中我们了解到,产品“十年一贯制”的中小企业,在日本是极少的。据有关专家统计,在日本的中小企业中,战前开业至今还保存下来的“老铺”,只剩下百分之十六,战后开业的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又都是一九六○年以后开设的。所有这些新老企业又大都经过几次转业和转产,这个买卖不行又转业搞别的。据专家估计,日本中小企业每年的转业率达百分之十以上。在金属加工和机械等行业中甚至达百分之三十。每年倒闭的中小企业也有一万数千家。
    这些情况说明,中小企业在竞争中起伏变动十分激烈。关于企业的倒闭,日本中小企业专家则认为,在竞争中企业倒闭的情况总是有的,经济景气的时候也会有倒闭。对倒闭应该全面地看,不能一概看作“坏现象”。有能力、有先进性的企业,就能生存发展;相反,没有特长、没有先进性的企业,那只有倒闭。他们认为“优胜劣败”是客观规律。如果把落后的保起来,经营不好也不让倒闭,这是非效能化。
    日本专修大学教授、著名的中小企业问题专家中村修一郎说:“(企业的倒闭)虽然是可怜的,但是淘汰社会的非效率面,让它倒闭,莫如说是活力的源泉。”(下)

货币伦敦市场一英镑合美元2.2660一美元合法国法郎5.0750一美元合西德马克2.1850一美元合日元206.30一美元合瑞士法郎1.9850

【英国《泰晤士报》二月十三日刊登《中国人》一书的作者戴维·博纳维亚的文章】题:中国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农民们会比较满意。这一年中,他们增加了现金收入,在许多情况下,已恢复了以小于生产队的单位耕作的做法。
    一家一户地生产也不再被看作是不光彩的事了。他们可以生产更多的经济作物,以市场价格出售。同时,国家收购的粮食以及肉类、鱼、蛋也提高了价格。
    不过,现在的农业多样化政策也带来了有更多的地方缺粮这样一种可能性。
    中国农民是习惯于吃苦、也常常是习惯于负债的,这正是四十年代共产党开展的运动取得成功的一个原因。但是,他们享受的新的自由——可以种植比较有利可图的作物,可以拒绝参加不给额外报酬的国家或公社的建筑工程——使他们尝到了甜头,向往起较好的生活了。
    另外,来自日本、西欧和北美的工程师和商人们已开始打点行李要回去了,因为中国各地的许多大型工业建设工地都已经停工。这样做是想让制订计划的人能够重新研究一下投资方面的轻重缓急和设备的使用效率。然而,中国的经济基本上仍然是健全的,基础是牢固的,而且,很少受发达国家的经济趋势的影响。削减重工业引起的主要问题是重新安排过剩工人的就业。
    轻纺工业正在迅速发展,一些工人可以在这些工业部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