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西方国家领导人今天欢迎里根昨晚宣布的措施,认为这些措施使美国经济有了加强的前景,他们说,这项计划将有助于他们国家的经济回升,但是许多商人认为计划雄心太大。
    日本外务相伊东正义说,里根的政策‘‘异常坚决”,法国经济部长勒内·莫诺里说,他的行动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但是减少政府劳务的计划使某些政治家惊异。
    英国的主要反应是怀疑。里根打算减少所得税和全面削减公共开支。英国人预言,里根将象采取类似措施的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一样遭到强烈的反对。
    有影响的伦敦《金融时报》对这项一揽子计划——特别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设想——是否太乐观提出疑问,它在一篇社论中说,这项计划要在国会通过也许有困难,欧洲的商业界支持这种看法。在波恩,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对议会说,如果美国找到了重新加强稳定与力量的途径,西德只会欢迎里根的一揽子计划。
    西德企业界对里根的一揽子计划表示谨慎的欢迎。在法兰克福,经济学家们欢迎里根采取这些大胆的措施,但是他们对美国总统关于生产率的目标是否现实表示怀疑。在东京,日本外务相对议员们说,如果里根的一揽子计划得到很好的贯彻,“我预料日本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可能发生一些棘手的问题。”
    伊东没有细谈,但是政府人士说,发生问题的方面可能包括防务、出口和对外援助。
    这些人士对里根提出的进一步采取措施来保护美国工业的建议表示担心。他们说,这项建议可能使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加强。在巴黎,经济部长莫诺里说,法国希望美国经济迅速回升,美国的利率下降。他在接受一家电台记者的采访时说,目前美元的汇价水平对欧洲普遍构成了问题,尤其是对法国,因为目前的美元汇价使已经很高的石油费用更高了。
    保守派报纸《费加罗报》说,里根的计划不仅是为稳定所作的努力,而且是一种新的思想,它认为这项全面的计划同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一九三三年提出的“新政”相似,它又说,“不过它的出发点不同”。美元在欧洲市场上对所有重要货币的汇价下跌,在德国和瑞士当局为使它们的货币坚挺而收紧信贷政策以后,美元对西德马克和瑞士法郎的汇价猛跌。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十日报道】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和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两位搞日中贸易的“元老”,将在本月底到下月初访华,为修改《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据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继大来访华进行政府间会谈之后,民间方面也要同中国的经济调整政策配合起来,大幅度地重新研究这个成为对华经济合作的基础的长期协议。将探讨用合办方式使事业得以继续的可能性。这一点,中国已经向大来代表作了试探。

【路透社华沙二月十九日电】波军将领雅鲁泽尔斯基的政府现在看来已达到它的第一个目标——社会平静,他准备动手解决另一个问题:筹借一百亿美元为波兰所欠债务还本付息。
    在最近几个月的危机中,波兰官员表明只有出现了恢复安定的明确迹象后,才有可能就波兰的二百五十亿美元的债务同西方债主谈判达成长期协议。
    今天一早同举行抗议的农民以及昨天同罢课的学生达成的协议,意味着数月以来波兰可以第一次指望出现一个没有罢工罢课的时期。
    这位将军上台仅仅十天之后在恢复波兰国内秩序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不仅为经济改革和经济恢复打下了基础,而且在下周苏共代表大会之前雪中送炭地帮了波共领导集团的大忙。
    波兰已经开始在东方集团中开展一场外交攻势,让其盟国相信波兰的事态终于得到控制。
    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访问了布拉格和东柏林之后可以在下周带着这种充满信心的信息去莫斯科。雅鲁泽尔斯基昨天还主持了一次讨论外贸和国际收支问题的会议,反映出政府在集中考虑其他重大问题。
    今天一早同农民达成的协议规定增加对个体农业的投资,个体农业在七十年代受到了忽视。
    协议还承认个体农业是全国经济中的一个持久的组成部分。大约百分之八十的波兰农业生产靠的是个体农业。

说这次演说是在静悄悄的气氛下发表的,与过去发表激动人心的演说形成对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记者:阿诺德·萨维斯拉克)里根总统在他讲话快结束时谈到他的经济计划,他说:“我今晚来这里是要请你们同我一起使这项计划成为我们大家的计划。”
    这时坐在众院会议室前排的内阁成员带头开始鼓掌。
    坐在里根左边的共和党参众两院议员也开始鼓掌,接着便站了起来。坐在总统右边的民主党议员的一半也开始鼓掌,其中一部分(不是大多数)还站了起来。
    整整一排黑人议员安静地坐着,在三十二分钟讲话中,只对里根唯一的一次提到妇女解放运动修正案时作出了反应。
    这种场合本来是适合于发表激动人心的演说的,那种演说过去曾多次响彻整个众院会议室,与此同时形成对照的是,这次演说是在静悄悄的气氛下发表的。

【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二月十九日报道】华沙条约七国打算于三月一日在波兰举行联合演习。北约在布鲁塞尔的总司令部也获得了相应的情报。这次军事演习的代号是「盾牌81」,据说,这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类似大演习之后仅五个月就举行的军事演习。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和他的高级经济战略家们今天开始了一项艰巨的工作,就是去说服国会接受那项几百亿美元的削减税收和开支的综合计划,而在国会里,热心支持计划的共和党人已经听到一些著名民主党人的批评。
    里根在白宫东厅对新闻机构负责人说,人们对他的经济计划“已有所准备”,他不重视劳工领导人提出的广泛的批评。他说:“有时他们同他们的基层群众步调并不一致。”
    财政部长里甘在白宫早餐会上赞扬总统的建议是“对美国经济最能起刺激作用的建议之一”。他和预算局长斯托克曼在会后就带着这个咨文前往国会山。
    斯托克曼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要求国会“迅速地而且作为一揽子计划”批准里根的削减税收和预算的建议。
    在总统提出这些建议后不到十二小时,这两位内阁官员就在国会里作证了。即使里根的最坚决的支持者也都承认,总统不会从国会得到他所要的一切,国会里的民主党人已经在对削减预算的数额和赋税建议的内容提出反对意见,虽然共和党人控制着参议院,但是民主党人在众议院中仍然保持多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贝克说,他预料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将迅速就预算中削减八十三项计划的建议采取行动。
    共和党人希望利用他们的多数力量使这些削减作为一揽子建议得到通过。贝克承认:“如果我们必须把它拆开作为各个组成部分,那就会遇到很大麻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预算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琼斯今天说,众议院民主党的一些领袖已普遍同意联邦预算削减二百五十亿到三百亿美元的目标,而里根总统要求削减四百一十四亿美元。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和其他民主党人在里根总统向国会发表讲话一天后抨击了里根的税收和预算计划。他们清楚地表明,他们认为这些建议是不适当的,他们将写出他们自己的建议。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已通知说,不管参议院怎么作,它都将按照通常的讨论预算的程序去作。
    众议院的领袖们说,里根没有实践他作出的从联邦预算中把巧立名目滥花的钱削减一百七十亿美元的诺言,并说他们将举行听证会以便确定能削减多少。

【合众国际社吉达二月十八日电】沙特阿拉伯报纸星期三(十八日)报道,苏联和三个东非国家企图推翻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因为他最近让美国使用他国内的军事设施。
    《麦地那报》援引它称之谓一位索马里官方人士的话说:「得到非洲之角三国支持的苏联企图尽快推翻西亚德·巴雷总统政府。」该报没有点这三个国家的名。
    该报说,莫斯科和它的助手正在征召反巴雷政权的索马里部族人和农民以及「失业者,因为他们都居住在旱灾受灾区」。

【路透社卢萨卡二月十八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更换了他的高级部长,宣布了一个新总理,更换了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有影响的总书记。
    他在一次匆忙召集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前内阁部长汉弗莱·穆兰巴取代乔纳为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在党内地位仅次于总统。
    卡翁达总统没有说为什么作出这些更动。
    卡翁达还宣布了另外三个内阁职位更动。前军队参谋长金斯利·钦库利已从电力、运输和交通部调到青年和体育部,拉贾赫·孔达离开卫生部接替钦库利将军的职务,本·卡科马从青年和体育部长改任卫生部长。
    最近的一次内阁重大改组是去年十二月四日,主要是更动了防务、安全、外交和劳工关系等部的部长。
    上个月有一个内阁职位更动。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十七日电】今天,印度议会现场大打出手,这是印度议会史上的第一次。这次打斗促使议长宣布休会。
    事件开始时,人民院几位议员高声要求获准在会上讲话,议长贾赫尔请这些高声叫喊的议员坐下,除国大党议员帕马尔外,其余议员都坐了下来。
    帕马尔随即走向议会大厅的前面,蹲在议长的座位附近,抗议不准他向议会发表讲话,报告在印度中西部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低层社会阶级如何受到虐待的情况。
    另几名国大党议员赶到帕马尔蹲下的地方,把这个不服从议长命令的议员抓住,并把他推到一个空位,强迫他坐在那里。
    在野党的议员立即抗议如此粗暴对待帕马尔,其中几人赶到他被强迫坐下的地方去。这时候,参加会议的其他议员都纷纷离开自己的座位,会场一片混乱。
    顷刻之间,几名议员便拳脚交加地扭斗起来,被吓得大惊失色的议长贾赫尔,立即宣布休会,离开会场。
    议会的其他高级议员终于把扭斗者隔开,同时,双方领袖迅速采取行动,使激动的议员平静下来。
    印度议会的人民院和联邦院,都是昨天开始这次会议的。(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