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拉丁美洲国家的大使们昨天被召到国务院,据报道代理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约翰·布什内尔向他们出示了证据,表明古巴在向萨尔瓦多的左翼游击队提供武器。
    尼加拉瓜大使馆的人没有受到邀请。里根政府虽然没有直接指责尼加拉瓜的左翼政权帮助向萨尔瓦多游击队运送补给,但是已经多次说过,武器是通过尼加拉瓜运去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黑格国务卿今天对国会领袖们说,美国将尽一切可能防止共产党接管萨尔瓦多。他说,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游击队的左翼分子从古巴、埃塞俄比亚和越南得到武器。
    众院外委会主席、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克莱门特·扎布洛基说,有证据表明,有些武器,包括美国的M—16步枪是共产党军队在越南战争中缴获的。他说,其他武器经发现是从埃塞俄比亚和古巴运去的。
    参院外委会主席珀西参议员说,向目前统治着萨尔瓦多而受到围困的政府提供军事援助是可能的。珀西在国务院同黑格和国务院其他美国官员一起谈过情况后说,美国不准备排除任何可能性,争取维持在萨尔瓦多当政的现政权。
    珀西说:“这次谈话加上我了解的情况使我确信,有确凿的证据说明,外部力量在插手,并且向萨尔瓦多境内的共产党力量提供他们革命和同左派力量一起接管政府所需要的一切武器。”
    珀西说,苏联“间接”参与了向共产党国家运输武器,因为他们不象美国那样,他们对第三国提供武器是不加任何限制的。他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防止共产党接管萨尔瓦多。”
    有人问到,是否可能派美国军队去萨尔瓦多。珀西说,这是“极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不排除任何抉择”。珀西还说,“一旦要以这种方式使用力量”:,政府都必须取得国会的同意,“他们没有向我们提出任何要求”。他说,在同黑格的谈话中,没有表明提出这样的要求。
    可是,他说,应该是就共产党干预西半球事务的问题“划一条界线”的时候了。珀西说:“我们将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抗拒外界的干涉。当我们这半球内外的力量向某个试图推翻看来是中间派的政府的集团提供武器时,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他说,里根政府打算履行这种职责。他认为,政府在这样做时,会得到国会两党的支持。
    众院民主党领袖、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吉姆·赖特也预料,在向萨尔瓦多输送武器的问题上将得到两党的支持,他说,那个地区对美国的安全有极大的重要性。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二月十五日报道】题:里根使南朝鲜感到高兴
    南朝鲜总统全斗焕看来对里根进入白宫比亚洲其他任何领导人都更感到欣喜若狂。
    全斗焕在华盛顿同里根举行最高级会谈后立即宣布,美韩“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一章”。他估计,美国将增加其驻南朝鲜的军队的人数和将一年向南朝鲜提供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贷款的数额从一亿七千万美元增加到二亿美元以上。在卡特总统执政期间,美国驻南朝鲜的部队从四万三千人削减到了三万九千人。
    美国官员认为南朝鲜领导人对里根的热情,反映出他们对卡特的强烈厌恶,因为卡特要将美国军队全部撤出朝鲜半岛和强调“人权”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美国的一位人士说,虽然卡特在一九七九年中期访问南朝鲜后中止了撤军计划,但是,“南朝鲜从来没有原谅他”。那位人士还说,现在,“这里的人们感觉到美国在给南朝鲜特殊照顾”。
    里根坚决支持南朝鲜同北朝鲜对抗可能也使东京的领导人感到振奋。
    日本领导人对里根坚决反对苏联的行动表示欢迎,从表面上看是因为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对苏联加强海空巡逻感到担忧。日本首相铃木善幸重申要求苏联归还苏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末占领的北方四岛,引人注目地表明了他的担心。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消息】由伊朗副总理阿里·亚斯比率领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抵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十四日下午会见了伊朗副总理亚斯比率领的伊朗政府代表团。双方商谈了阿伊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并交换了对一些重要的国际政治问题的看法。谢胡向伊朗朋友表达了阿人民和政府对热爱自由和勇敢的伊朗人民的兄弟情意,并对伊朗人民为反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争取正义事业表示坚决支持。谢胡还就伊朗人民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过去和现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美苏和反动派的阴谋诡计、保卫伊朗革命、保卫伊朗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进行的斗争表示了阿人民共和国的原则立场。同时,他说,伊拉克和伊朗间武装冲突的继续将会给他们国家自由和独立带来巨大损失,它将给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武装干涉和侵略铺平道路,伊拉克必须立即撤回在伊朗境内的军队,从而才能本着互相谅解和睦邻的精神来解决分歧。

【英国《卫报》二月十八日文章】题:卡扎菲对于公约的暗示
    利比亚可能和苏联签订友好条约,但是利比亚政府不会以武力推翻埃及萨达特总统。
    利比亚领袖卡扎菲本周对西德电台讲话时说:“我们无意把我们的部队打到乍得以外去。我们正在使所有的军事对抗结束,其中包括和萨达特的军队的对抗。”
    利比亚向来是避免在超级大国冲突中作任何公开的偏袒的,但卡扎菲在提到去年叙利亚—苏联友好条约以及利比亚自己和叙利亚签订的“统一”条约时却说,“在目前和以色列对抗的情况下,叙利亚有权签订这样的协定。其他国家和苏联签订友好条约,也不损害自己的国家主权”。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十七日电】一位巴勒斯坦领导人透露,数百名巴勒斯坦高级军官已从苏联军事学院毕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穆罕默德·谢尔准将是昨晚在这里作报告时透露这一消息的。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这种援助表示满意。适合当主要部门的指挥工作的数百名巴勒斯坦军官从苏联军事学院毕业了。”他还说,还有二千名巴勒斯坦人在苏联教育机关学习,留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奖学金数目每年总计为三百人,大多数是在科技领域的奖学金。谢尔准将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去年访问莫斯科期间,就苏联和巴勒斯坦“在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协调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美联社利比亚的黎波里二月十一日电】有的时候,在利比亚的沙漠上抽油、筑路、修筑房屋和工厂的外国人对被扣在伊朗的五十二名美国人质有一种亲切感。
    在过去的两年中: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一群人洗劫并烧毁了美国大使馆,美国外交官们都走了,只留下一个女秘书来管理受雇名单上的二十名当地雇员,而今这些人无事可做;
    ——一年前,又有一群人砸坏了法国大使馆的门窗并把它的屋顶炸飞了,在此之后,法国大使馆被迫迁到一条背静街上的一个凉爽的别墅,只有一部电话机,
    ——一群暴徒抗议英国的“帝国主义”,火烧英国大使馆,至今,英国大使馆被火熏黑了的大门仍然紧闭着;
    ——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谁占了房子,房子就是谁的之后,数百座外国人租赁的房屋都被当地人家侵占了。对接管了国家机构的革命的“人民委员会”提出的控诉全都没有受到理睬。
    由于房屋缺乏,安全不保,一些国家关闭了自己的外交使馆,澳大利亚便是其中之一。
    ——卡扎菲并没有象革命的伊朗那样称美国为“大魔鬼”,但他时时痛骂美国,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和埃及,他大叫要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赔偿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损失,他还扬言要使石油运输中断;
    ——至少有二十几个西方人正在监狱中受熬煎,他们的罪名是:向妇女送飞吻、进口酒精饮料、把未向海关申报的货币带出国或者在非法定的水域内捕鱼等等。去年,美国两名石油工程师沿着的黎波里公路拍下了数百辆失事汽车残骸的快照,为在告别宴会上放映富有幽默感的幻灯片作准备。他们在搞间谍活动的罪名下被囚禁了四个月;
    ——海关官员在机场没收一切报刊杂志,有时也没收书籍,而能够进入这个国家的为数甚为寥寥的刊物出现在报摊上,而没有批评这个人口为二千八百万的国家内容的版面都被剪掉了。
    尽管一个朝着纯伊斯兰化前进的社会和“第三世界理论”有种种障碍与不便,五十万外国人始终同七十万利比亚工人在一起,发挥着重要作用。
    搞建筑和工程项目的两万意大利人在预制院墙内有自己的厨师把通心粉一直煮到“牙齿”嚼得动的程度,他们能够从屋内往院子里看电影喜剧。
    五十个国籍的大约八百个孩子在当地石油公司办的一所学校上学,那里有着体育和歌咏活动。然而,在十六名教师和另外四个人在“搞间谍活动”的罪名下被驱逐出境——这是针对利比亚驻华盛顿使团中有四名代表被驱逐一事进行的报复一一之后,这个学校的许多人纷纷辞职。
    尽管卡扎菲政府思想意识僵化,但无论哪里给予帮助,它都一概接受。在利比亚,西方、第三世界和共产党人都有事可做。
    例如,西德的轨道运载工具和导弹股份公司的技术员在的黎波里以南八百公里的中部绿洲试验火箭发射。
    东德有几千名技术人员帮助利比亚人训练武装部队和情报人员。
    南朝鲜建筑公司在班加西附近正在修建一个价值九千万美元的石油中转基地。
    据说,大约一万四千名保加利亚人正在勘探石油并建设一条“马其诺防线”,保护利比亚,防范曾一度是伙伴而如今是头号敌人的埃及的袭击。他们还得到土耳其五万工人中的几百名工人的帮助。
    卡扎菲允许五万多名埃及工人继续留在这里。在利比亚的三万五千名巴基斯坦人中,有巴基斯坦派的飞行员和医生。
    菲律宾和泰国派来了医护人员;四万名印度人和孟加拉公民在这里开车、担任农业专家和技术员。
    突尼斯和苏丹来的人最多,各为十万人和七万人。
    苏联为利比亚提供大部分装备,它的上千名技术人员住在一个个的大院内,大部分是在省会班加西城外。西方情报消息估计利比亚按人口计算从苏联购买的武器超过了伊朗国王从美国购买的武器,其中有自动武器、数千辆坦克和数百架米格25喷气式飞机。

【路透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一直在同埃及秘密谈判,以使美国核军舰能够使用苏伊士运河。
    据这些人士说,正在研究一个主张,那就是由埃及制订若干核舰只通行的安全标准,这些标准对美国的海军舰只来说是做得到的,而对苏联的核潜艇来说,则大概是会阻止其使用这条水道的。
    这些人士说,断断续续谈判了好多个月,但是到去年十一月美国选举的时候,还是没有达成协议,于是把谈判冻结了起来,让新的里根政府有时间研究这个问题。
    埃及一直很有戒心,不让核军舰通过这条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水道。据西方一位防务官员说,没听说有核军舰通过了这条一百六十公里长的水道。
    埃及国防部一位官员说,目前的政策是不许所有核军舰通过,不管是否携带了核武器。常规舰只可以使用这条运河。
    消息灵通人士说,已故的伊朗国王一九七九年一月垮台以后,五角大楼更加关心为其核军舰获得通道。
    他们说,由于担心苏联侵犯海湾的危险,华盛顿同埃及政府讨论了这个问题,埃及政府长期以来一直主张美国在这个地区保持更强大的军事存在。
    埃及一向认为,它对向核军舰开放运河的主要担心是安全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一直在考虑在运河沿线建立一生态安全检查系统,这种检查对美国舰只来说不成问题,但是对苏联潜艇来说,则证明是难以接受的。
    这个消息来源中有一个人说,建立检查系统,要花数以百万计的钱,但是美国已表示愿意出这笔钱。美国的打算是,使用运河,而不是绕道非洲的漫长航道,既省时间又省钱,因此就把这笔钱收回来了。
    【路透社纽约二月十五日电】《新闻周刊》援引以色列工党领导人佩雷斯今天在这里讲的话说,如果为了增强西方对付苏联的力量而需要美国在以色列建立军事基地的话,他将同意这样做。里根总统曾说,美国需要派一些地面部队去扼守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