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感谢新加坡体育理事会与新加坡排球总会的推荐,使我有机会赴东京参加一项由日本排总主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协会赞助的高级国际排球教练训练课程。我们来到了训练课程中心——筑波大学,刚好赶上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我会见了两位排球教练,他们是枋堀申二及都泽凡夫。第一课下午二点,我们开始上第一课,先由枋堀申二先生讲解排球历史及国际排协的组织;他非常详细地叙述了排球运动的传播及技术战术方面的发展史。他说当今排球运动已广泛在世界各国流行,技术战术的趋势是更高更快及更多变,也就是更变化地争夺时间与空间:他也承认日本排球已不再是世界领先者,世界各国在选材时更注重身材之高大,技术战术方面又不断吸收了日本的长处,而后来居上;他以美国女队为例说,她们的平均身高在185公分以上;其中海曼竟高达196公分,有了身高条件加上刻苦训练,使她们在短短一两年之间即成为世界顶尖强旅。
    不过,他说要提高排球运动的水平,是须要多方面配合的,除了要有健全的组织管理、雄厚的资金、新闻媒介的宣传外,更重要的是球队要有良好的选材制度、科学化的系统训练,球员更要有爱国的热忱、高度的牺牲精神以及刻苦的学习态度。
    另一方面,他指出为了照顾矮小球员,日本著名的国际教练松平康隆,已经向国际排协提出允许安排一个球员,不须要参与轮转的规则修改,目前还在讨论中。参观校队练习下午5点,参观该校代表队的练习。到达馆内,男女代表队分别在两个小馆练习,我们先进入男代表队处,大约有四五十位球员正在作不同动作之练习,全场呼喝声不绝,气氛浓厚,突然教练一声鸣啸,全部球员均整齐列队在前方,行礼问安,有二位于今年三月曾代表日本大学联队到新加坡访问的球员,也特别同我握手问好,从行动快捷来看,足见他们平时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到女代表队处,也是一样。加入校队练习十一月一日上午,我们开始随着该校代表队练习,我向来知道,日本队的准备运动是多姿多采,花样翻新,而且数项很多,所以,近来已少动的我,有先见之明,为了保持体力,一开始就有所保留,但一轮动作之后(约30分钟),仍感力不从心,而且腿部开始酸疼。
    接着,是练习一对一接杀球,结束后,与我对练的球员,只给我一句话说:“你站得太高了!”是没错,但我知道我是腿疼得实在蹲不下去。接着又是练习杀接,但是改成六人进行方式,即在半场内,前后面对面,靠网一排负责举扣,靠端线一排则接球,教练说这种方法效果很好,可惜我们很少应用,这个练习足足花了四十分钟。
    随后是战术配合练习,是他们练习的重点。我们就在场边观看,从他们所使用的战术来看,主要是以3、4号位A,B式快攻发动,配合2号切入,或4号切入或高吊,变化虽然不多,但灵活异常,配合纯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午餐地点约在四百公尺之外,我是一跛一跛去,一拐一拐回来的,时间尚早,就在体育馆内小睡片刻。
    下午两点,练习又开始了,看到黑板上预先用日文写好的许多项目后面都用数目字表示,我知道练习的重点是体力练习了,实在糟糕;跑了两圈,知道不行了,向教练请示后,就坐在场边观看,不过,也正因为这样,使我有机会能够将所有的练习动作项目,全部记录下来,这当中有一些趣味相当浓厚的技巧性活动,值得我们学习与应用。
    至少体力训练,教练把它命名为筑波体力循环训练,动作都是以跑动、跳跃为主,技巧性较浓。
    我们的课到此为止,不过,他们的队伍却继续练习,由于晚上无课,我们就留在馆内观看,直至练习结束为止。
    训练班已进入第三天,我的感觉是整个课程没有什么系统程序,并没有按照原订的日程表进行,显得相当凌乱,主要原因我想是由于要配合该校代表队参加比赛而订的训练日程。(一)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当医学院三年级学生利格特听到一个精神病人报告说,他听到他头脑里有音乐声时,感到很惊奇。利格特觉得更惊奇的是他肯定这个音乐显然是迈阿密广播电台放出来的。
    这位参加过越南战争的病人的头颅里埋着大约十片碎弹片。利格特说,他可能成了一部会走路的无线电收音机。
    利格特认为,弹片可以作为无线电收音机来接受迈阿密的WQAM广播电台的信号。
    这位二十八岁的病人说,他听到他的头脑里有电台商业广告和乡村音乐的响亮声音。这个病人因为精神受压抑和头疼而进了这里的退伍军人管理局的医院,医院对他的神经系统功能进行了彻底的检查。
    这位病人说,他听到的声音是含混不清的,但是他说他能分辨出是音乐、新闻还是商业广告。
    利格特要这个病人辨别出是那个广播电台。这个病人旋转收音机的调台电钮,然后喊起来:“就是它。”他转到迈阿密WQAM广播电台。
    迈阿密一位生物医学专家认为,头骨里的生物化学流体能对金属弹片一起产生反应。塞利格曼博士说:“那是有了大致相当于老方铅矿结晶的东西,这种东西在五十年或六十年以前的晶体管收音机里是常有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布法罗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坎贝尔)一位妇女在购买了一枚金的结婚戒指的三十年后,发现这枚金戒指有放射性,使她得了癌症,结果切除了她的三个手指和半个手掌。
    纽约州汉堡五十九岁的比阿特丽斯·扬已把这枚结婚戒指送去进行盖革计数器检测,盖革计数器测出了放射性物质。州卫生部没收了她在一九五一年买的这只戒指。卫生部官员们知道至少有十四起手指患癌症的类似病例——一起在纽约市,十三起在纽约州西部。
    放射性黄金是怎样用于制造戒指的,现在还是一个谜。
    官员们说,发现有放射性黄金的戒指,是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七年之间制造的。扬夫人对记者说,她买了戒指以后,大约六个月,戴戒指的手指就出现了“非常红”的皮疹。她说,这个皮疹又发展为几个癌肿块。
    她说,她带着这种情况去找了几个医生,但是“每个人都认为这只是一种皮疹,或一种过敏症”。最后在菲尔莫尔医院被医生们诊断为癌。
    她那只带戒指的手指在一九五三年二月被切除了。另外两个手指、半只手掌和一个癌瘤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被切除。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十一月十七日电】皮克尔公司今天宣布,一种新的医疗技术,将使X光胸部透视的患者,受放射线照射的时间减少百分之八十。
    这个发展已在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作了宣布,据这家公司说,这是用称为「SERVOCHEST」的第二代胸部放射照相系统实现的。
    这家公司说,这个系统是专为X光胸透使用而设计的,是由皮克尔的放射照相部与多伦多大学森尼布鲁克医学中心的一个高级放射学家和内科医生小组协作试制成功的。
    据森尼布鲁克医学中心的放射学家舒尔曼博士说,使用快速荧光屏—胶片综合法,使照射时间有可能降到不到两毫秒。
    舒尔曼说:「使用快速荧光屏—胶片综合法的胸部放射照相系统,问世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了,但是,由于它们存在一些缺点而未能普遍推广,现在这个系统照射速度极其快,消除了以前那些缺点。」

【英国《观察家报》一月十八日报道】题:延年益寿的中国食品
    可能犯心脏病的人,如果不学中国人经常吃四川辣豆腐,病情可能会加重。
    一位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菜里含有一种妨碍血液凝固的成份。哈默斯—施密特是偶然发现这一现象的,有一次他取了一点血样做一种目的完全不同的实验,血液却没有凝固。取血样的这个男子身体正常,不过他记得,一处割破的小伤口流血达四十分钟之久。他说,在伤口出血的前一天晚上,他吃过四川辣豆腐。
    哈默斯—施密特研究后发现,造成妨碍血液凝固的成份是真菌黑木耳。实验室有人自愿吃了辣豆腐以后,尽管吃的量不多,他们的血液也不凝固。把木耳放进装有正常血样的试管里去,也能产生同样的结果。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这次研究的结果,美国的华侨对这一研究结果付之一笑。他们已经知道木耳的医疗功能。在香港,产妇服木耳来减少得血栓的危险。哈默斯—施密特后来知道,还有一种疗效甚至更好的真菌,那是白木耳,在中国,犯过心脏病的人服白木耳以减少再犯的可能性。

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人数在一些国家里锐减,在另一些国家里增加,而许多国家的情况没有变化,原因不明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奥尔特曼发自日内瓦的专稿】题:全球致命的心脏病发作情况变化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一个新的统计报告说,在最近同一时期里,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人数,在有些国家里急剧减少,在另外一些国家里则增加了。这些出入意外的结果——说明了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七年的趋势——使专家们感到非常困惑,世界卫生组织计划在欧洲、苏联、美国,可能还有中国选择一些地区进行一项新的大规模的调查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芬兰、以色列、日本、新西兰和挪威心脏病发作的死亡率大幅度下降。但是在保加利亚、波兰和南斯拉夫死亡率急剧增加,丹麦、法国、匈牙利、爱尔兰、罗马尼亚、北爱尔兰和瑞典,也增加了不少,虽然不那么急剧。许多国家情况无变化
    在报告所列的其它大多数国家里,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人数没有大变化。心脏病发作死亡率向来比较低的比利时和日本进一步降低,而死亡率高的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则增高了。据世界卫生组织说,心脏病是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的首要死因。心脏病发作又称为心肌梗塞,例如在美国,占每年死亡总人数的大约三分之一,其中许多人都是突然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心脏病计划负责人、这篇报告的主要作者皮萨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死亡率具体增高和降低的原因不明。没有关于康复的数字这篇报告是根据二十七个国家送给世界卫生组织的死亡证资料作出的。因为没有收到关于心脏病发作后又复原的资料,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无法确定是否心脏病发作的实际发病率发生了变化,还是仅仅引起死亡的心脏病发作的数字有了变化。即使在象美国那样拥有先进复杂的保健设施的国家里,也缺少非致命的心脏病发作的资料。
    而且,皮萨博士及其同事所分析的统计材料,不超出死亡证上所列的资料的范围。一些科学家提出,地理差异可能与诸如吸烟、饮食、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类总量以及运动习惯之类的具体因素有关。因为心脏病发作致死人数的变化,既发生在一些生活方式没有明显变化的国家,也发生在另外一些有明显变化的国家,皮萨博士说,关于这样一些危险因素在诱发或预防心脏病发作方面起什么作用的问题,争论可能更加激烈。从研究中发现的新因素最近的研究出现了两个新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美国心脏病发作的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七,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七年每年降低百分之三。然而,专家们说,他们不能断定到底是些什么因素起了作用。第二个因素是,心脏病发作的死亡率在其它少数国家下降了,而同时在其他一些国家却又增加了。由于苏联卫生官员没有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苏联全国按具体的年龄组分类心脏病发作死亡的统计数字,因此报告不包括苏联在内。
    皮萨博士说,世界卫生组织计划在一九八一年底开始在十个或十个以上国家进行一项为期十年的研究。这项研究将监视致命的和非致命的心脏病发作的发病率,以及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蛋白含量、血压、吸烟、饮食和运动等习惯等有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