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三日刊登布赖恩斯的文章】题:中国是对付亚洲新帝国主义者的堡垒
    美国外交官打赌说,在亚洲历史上最咄咄逼人和取得成效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中国,将愿意而且也能够在当今这个受威胁的亚洲维持和平——或者说维持相对的和平。
    他们说,制止越南进一步深入容易受到攻击的东南亚,主要要依靠中国人。
    美国在越南的失败结束了美国三十年来为在东亚和在南亚维持和平所做的努力。这意味着东南亚在两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第一次没有了外来的白人保护者。
    今天,中国人成了对付亚洲最新的帝国主义国家——越南的唯一重要的军事屏障。越南人尽管进行了种种“革命”宣传,但是他们却象十八世纪的帝国主义者那样征服了老挝和柬埔寨,而且没有比当年更正当的借口。
    越南人靠着据信比其邻国加起来的联合兵力还要强一些的军事力量,把威胁性的兵力摆在泰国边界上。他们入侵过泰国领土,声称是在穷追被赶下台的柬埔寨波尔布特共产党政权的部队,他们这样做经常不受惩罚。
    这一地区的外交官都说,只有中国才有对越南进一步深入东南亚的行动成为抗衡力量的可能。
    中国目前仍然受到苏军四十三个师的威胁,这些部队排列在二千三百英里长的中苏边界线上。
    中国人说,他们主要担心的是防止进一步受到苏联人以及他们当前的盟友越南人的包围。
    美国在清楚地认识到这些风险的情况下,给中国以有限的和审慎的支持。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十日刊登记者巴里·克雷默发自北京的专稿】题:中国终于抓住援助之手来应付灾害了
    (原文提要:中国愿意接受外国援助了,这种新态度并不意味着中国已放弃自力更生。但是,在应付水灾、旱灾和地震灾害时,中国将主要强调实际救济工作,而不是主要强调革命热情。)
    上星期有一天,《人民日报》在第四版底部登了一条很容易被许多读者忽视的、报道联合国救灾署考察团离开中国的小消息。
    联合国救灾工作组用二十天时间调查了湖北省部分地区的水灾和河北省的严重干旱的影响。《人民日报》这篇报道的最后有一句不容易被人注意的话:“根据工作组考察的结果及其对灾民的需要所作的估计,联合国救灾署在同中国政府磋商后,将动员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如果中国接受外国的救灾援助,那将是中国的绝对自力更生的态度的根本改变。
    中国由于落后和人口超过十亿,所以在遇到洪水、干旱和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受到的影响往往特别大,但是,以前中国人生硬地拒绝国外的援助,强调他们的共产主义制度的自力更生原则。
    回想一下四年半以前唐山地震后的那种执迷不悟的态度,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多少事情已有了变化。但是,愿意接受外国援助的新态度并不意味着中国已放弃自力更生。自力更生仍然是中心主题。但是,在对洪水、干旱和地震作斗争时将主要强调实际救济工作,而不是主要强调革命热情。
    唐山地震后,中国拒绝别人援助,因为接受援助就是承认自己没有能力承担整个救灾工作。今天,中国已承认自己的经济落后,需要外国的投资和专门技能,所以,如果承认至少可以顺手使用一些外援来对付自然灾害的话,也不过是再往前走上一小步。

【本刊讯】日内瓦二月六日消息:联合国救灾处协调人二月六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关于中国的旱涝灾情的新闻公报如下:
    ——联合国救灾处组织的考察团返回日内瓦
    中国每年都要遭到一些相当大的自然灾害——洪水、干旱、飓风和地震。自一九八○年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对湖北省发生的二十六年来最大的水灾和河北省发生的三十七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所造成的后果感到不安。
    据估计,在人口总数为九千五百万的这两个受灾的省,两千多万人由于天灾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其农业生产水平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
    根据政府自力更生地从事国民生产和发展的基本原则,和为了维持灾区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中央政府必须提供大量的救灾物资。
    在新的一年里,改善的前景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气候的好转。但是,即使气候正常,也没有把握说受灾地区的农业生产在几个月之后能够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因此,中国政府请求联合国救灾处对上述两个受灾的省进行实地考察,以便弄清受灾的程度和研究补充中国政府自己进行的救灾努力的可能性。
    当前,联合国救灾处正在同联合国的其它机构和国际大家庭中的部分国家,研究提供这种帮助的可能性。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士今天说,中国已经向该组织申请贷款,以帮助它的经济。
    这些人士说,当中国提出要求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也正在同沙特阿拉伯及一些工业国家谈判借钱事宜,以帮助满足它的成员国提出的越来越多的借款要求。
    中国的基金定额约为二十二亿美元,根据会员条例,它可以谋求一笔四倍半于此数的三年期限的贷款。这些人士说,中国大概更有可能要求得到相当于该定额的百分之二十五的贷款,即四亿五千万美元,虽然到底多少尚在拟定之中。

【路透社阿克拉一月二十三日电】伊曼纽尔买十二个鸡蛋花掉四天的工资。
    一条肥皂或者一磅糖都得花掉他三天半的工资,一个灯泡得花两天的工资。
    伊曼纽尔今年四十岁,是加纳一个政府部门的职员。他的极度贫困在今天这个国家的许多人中是有代表性的。
    经过数年的经济衰退之后,加纳城市工人的境况极度艰难,以致于从一个外界人看来,这些加纳人居然能生存下来真是一个奇迹。
    伊曼纽尔在阿克拉的一个贫民区尼马向一位记者谈到,他每月的工资是一百八十塞迪。按官方外汇兑换率(一个美元三点七塞迪)是六十六美元。
    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都可以买到,但都是黑市价格。在最近几周中,塞迪已与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这是加纳所有邻国所使用的硬通货)的兑换率达到官方兑换率的十倍以上,因而出现了非常高的生活费用。塞迪的黑市价值从来没有这样低过。
    在政府商店里,商品是按管制价格出售的,但几乎什么也买不到。
    最近有一个早晨,在加纳国家贸易公司的阿克拉中心商店里,顾客们可以在这几种食品中进行选择:听装混合生菜、芥末、加纳咖啡、木薯淀粉、少量生姜、红胡椒粉和面包。这就是这个国家主要商店出售的全部食品。
    在男服部只有一些工装裤、皮带和领带。其它货架都空空如也。
    在公开市场出售的东西很多,但价格贵得惊人。
    虽然价格在上涨(据估计,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但是,许多人的工资却仍然没有增加。
    政府去年宣布,从十一月份开始,最低工资将从每天四个塞迪增加到十二个塞迪。两个月以后,伊曼纽尔仍然每天只赚六个塞迪。
    他计算,单是一家(妻子加两个孩子)的粮食,一个月就要花掉四百个塞迪,这是他的工资的两倍多。房租是三十五个塞迪,交通费则是六十个塞迪。
    为了应付开销,他的妻子去卖香烟和火柴。由于生活俭朴,他们才能勉强度日。肉对他们来说是买不起的奢侈品,他们从来不买。糖,他们一次只买一大汤匙,而且尽可能多吃些时间。每天的主食是玉米做的团子。
    一位受过训练的医生,每月的收入是五百塞迪,但他却买不起五十个塞迪一磅的牛肉。一位外籍大学讲师(每月工资六百塞迪)说,她担心蛋白质不够。由于人们完全不顾价格管制的做法,在阿克拉街上见到的东西比较多了,但与其它非洲国家相比还相差很远。
    甚至就是在很讲究的宴会上,外交官们也谈论最近市场上罐头牛奶和沙丁鱼的价格。这些物品的价格和如何得到这些物品的问题都是逃避不了的中心话题。
    但是经济衰退意味着生活的各个领域实际上都成问题了。
    经济衰退主要是军事统治时期的财政管理不善引起的。
    电话网已濒于垮台,在加纳的主要学府莱贡的加纳大学里,已有两年不通电话了。
    公路的情况也在逐渐恶化。
    从内地向港口运输可可(加纳的主要出口物资)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困难。一位加纳议员上周说,在他那个地区的可可农场主们都开始把可可籽贮藏在他们的卧室里,因为这种珍贵的作物运不出去。
    由于加纳的运输工具不足,许多加纳人的上下班成为一场浪费时间的苦事。
    空中旅行也极不容易。有着严重的劳工和财政问题的加纳航空公司最近已取消了西非海岸沿线的许多国际航次。在邻国象牙海岸的航空界人士说,那家航空公司付不起着陆费。

【法新社蒙罗维亚二月五日电】题:危机阶段的利比里亚经济
    由于罢工,四百名码头工人被解雇:二月二日为了制止一场社会运动,利比里亚政府选择了坚决的作法。观察家认为,如果这场运动扩展开来,就有可能危害挽救困难的国民经济的努力所取得的初步结果。
    一九八○年四月十二日政变后,救民委员会的军人继承了一个灾难性的经济摊子:欠外债六亿美元、国库里仅剩五百万美元。
    由于处决前政权的十三名要人而给实业家和国际大家庭的打击,据现政府说,造成地方银行流失三千二百万美元。
    实际上,利比里亚新领导人手上的唯一王牌是人民对前政权强烈不满,这使他们十个月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为改善财政状况,政府颁布的新税收法造成生活日用品价格增长,观察家估计最近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另外,十一月十七日国家元首塞缪尔·克·多伊军士长宣布,利比里亚所有拿工资的人一、三、五和六四个月必须用自己工资的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来购买“公债”。
    这项措施随之而来的是中止招工,这样一来蒙罗维亚的失业率达到百分之五十。
    利比里亚工人阶级内部开始表现出非常明显的不满情绪。
    商人还没有完全恢复储备,主要因为他们向银行借贷还有困难,但是国家从未出现过真正的贫困。
    因为,尽管政府通过增加课税和通过注意优待创造就业的加工工业来“区别”于前政权奉行的“开放”政策,但是利比里亚对投资者依然有很大的吸引力。
    利比里亚当局继续标榜严格的不结盟并且三番五次地向西方投资者作出善意的保证。
    西方还控制着国家贸易的百分之九十(包括银行)。
    相反,国家的心神不安的“传统朋友”反应并不迟缓,特别是美国。美国的援助从每年的七百万美元增长到了二千五百万美元。
    另外,根据洛美协定,利比里亚还得到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四千五百万美元。
    同时,政府还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得到了八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两年还清。

买价卖价外币名称外币单位(人民币元)(人民币元)美元100159.79160.59英镑100375.71377.59加拿大元100134.15134.83西德马克10074.3274.70瑞士法郎10082.0482.46法国法郎10032.3332.49日元100,000788.57792.53新加坡元10077.5877.96港元10030.02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