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六日文章】题:八十年代的环境四个课题
    中央公害对策审议会的计划小组委员会,发表了经过一年审议汇总的题为“关于旨在开展八十年代环境政策的讨论课题”的报告书。
    报告书以七十年代我国改善环境污染为背景,举出了加强发生源的排放限制、从高速增长过渡到稳定成长,和以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冲击为开端的石油价格上涨两点,尤其是,高度评价了石油价格上涨产生的抑制石油消费增长和减轻环境负荷的效果。
    另外,作为八十年代环境政策的课题,举出下述四点:(1)确保环境安全性;(2)对能源问题采取相应措施;(3)防止城市生活型公害;(4)推进舒适环境的创造。
    报告指出“确保环境安全性”是八十年代最基本的政策课题,必须加强对难分解性化学物质和有害重金属的监视体制。
    在“对能源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方面,在开发和利用作为中长期石油代替能源的煤和原子能的时候,必须考虑到环境保护,为此,报告提出下述两点:(1)在计划的早期阶段,就要努力研究预测和评价对环境影响的评价手段;(2)强调对随着煤的利用增加而产生的有害物质进行调查研究,同时促进防止公害技术的开发和改善。
    在“防止城市生活型公害”方面,基于大气污染、噪声、水质污浊等污染因素的个别排放规定的发生源对策,还不够充分,认为有必要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等的利用,确立城市结构政策和新的城市生活条例。报告指出有必要重新研究城市无秩序地利用土地带来无限制的情况。“推进舒适环境的创造方面,重新评价过去的以方便性和安全性为中心考虑的设想和体系,必须考虑舒适性所希望的城市结构、交通体系和水的管理等。作为创造旨在推行实现这些任务的环境政策的条件,报告提到下述五点:(1)环境利用的事前评价体制;(2)有关政策的环境保护机能;(3)环境管理;(4)环境保护技术;(5)环境情报。
    报告说,环境利用的事前评价不仅仅是事业实施时的环境影响评价,重要的是从长期广阔的观点,对环境计划作出评价,预测和评价新开发的技术对环境的影响。

【德新社汉堡一月十三日电】发展中国家知道,缺少运输设施——公路、铁路、机场,以及最重要的港口设施——同样是它们发展经济的障碍。
    德国已经研制并制造了“两栖卡车AT—400”
    一辆装卸船上货物用的两栖运输卡车AT—400,可以开到停泊在浅水中的一艘货船旁边,装运一个二十英尺长的集装箱或者其他笨重的货物,然后运到几十公里以外去。
    由布考—瓦尔特和克尔布勒—格迈恩德尔公司研制成的AT—400两栖卡车,既符合公路车辆的注册要求,又符合“船只”的标准。
    AT—400两栖卡车有十二点七米长,差不多有四米高,满载后重量达四十三吨,由一个三百千瓦的发动机开动。
    设计者说,这种卡车与众不同的是:动力传送是水压的,因此,可以使它完成多种任务,与此同时,可以使它易于驾驶和操纵。
    这种两栖卡车在水里是“向后”开的,每小时速度在十公里至四十公里之间,可以抵挡七级大风的海浪。
    在陆上,司机坐在典型的卡车司机室内。在水里,以及当两栖卡车装货和卸货时,司机要爬几级梯子,爬到“掌舵位置”上去。
    这种两栖卡车不仅可以急转弯,而且还可以向一边作横向平行移动——这是许多试图把一辆汽车,塞进一个很窄的停车场去的汽车驾驶人所希望具备的能力。
    设计者考虑的另一方面的陆上条件是,可以在轮胎充气不足的情况下在软地上驾驶这种两栖卡车,同时也能在满载的情况下,爬二十五度的坡,空车可以爬四十度的坡。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二月四日电】有消息说,天文学家在离地球大约十五万光年的麦哲伦云星系里发现了一颗原恒星,这是银河系外存在的第一颗已知的原恒星。
    在银河系内只发现了十二颗原恒星——还没有开始发光的恒星。
    堪培拉的斯特罗莫洛山天文台和西丁斯普林天文台的海兰博士说,“这是第一个直接的证据,证明在宇宙的其他部分还在形成恒星。迄今所得的证据都是间接的。”
    海兰是发现这颗星的小组的成员,他们在堪培拉的天文台使用四米的英澳望远镜和一·九米的望远镜。
    这个小组里还有英国红外望远镜的加特利博士、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红外望远镜的贝克林博士,以及堪培拉斯特罗莫洛山天文台的琼斯博士。
    用普通的天文技术探测不到原恒星,因为恒星是在大片气和灰尘云里诞生的,这些云阻挡光线千百万年透不过来。
    麦哲伦云系只从南半球才能看到。它是距离银河系最近的星系。

【加拿大《公民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两位科学家为机械手制造“眼睛”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两名科学家,为美国航天飞机将来使用的加拿大设计的机械手研制了一种“眼睛”。
    两位科学家向美国航天官员表演了这种机械手,刚刚归来。他们说,这种眼睛是一种代替人的视力的电子装置,效果极好。
    将使用这种机械手(也称远距离操作装置)把卫星从美国航天飞机上发射进入轨道,并把它从轨道上收回到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的首次飞行,定于三月三十一日进行。这是一次观察航天飞机起落情况的试验。
    航天飞机的卫星装载舱就象个磁器店。这种机械观察装置的发明者之一平克尼说,在搬弄时,任何差错,那怕只是“毫厘之差”,都可能造成严重的损坏。
    如果舱门损坏而不能关闭的话,航天飞机就不可能发射脱离轨道所必需的制动火箭。那末航天飞机就会陷在轨道上,机上的宇航员将难逃一死。
    工程物理学家平克尼和数字计算机程序编制专家佩拉特研制的这种机械观察装置,比人的视力还要精确,因为它不受光错觉的影响。它的速度也完全和人的一样快。
    平克尼和佩拉特在从美国回来后同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科学家们对这些试验给予好评。
    该装置是数学和技术的一个奇迹。因为它不用笨重的存储装置,所以它的重量大约只有十一公斤。
    平克尼是在五年前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请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研究这个问题后想到这个主意的。

【美联社新泽西州纽瓦克一月一日消息】据天文学家们说,太阳系的两个最大的行星在元旦这一天看上去将靠得非常近,这是这两个行星少有的三次会合的头一次。
    纽约海登天文馆代馆长塞尔策同记者的一次电话谈话中说,木星将是黎明前天空中最明亮的天体,土星离木星只有一弧度,看上去将是一个靠得很近的星形天体。
    东布伦斯威克的卡塞拉说:“整个晚上和新年清晨都能看到这次会合。”
    这两个行星还将在三月四日和七月五日再次会合,然后分离。

【苏联《劳动报》一月十四日报道】题:探索高级神经活动的秘密
    苏联科学院列宁格勒巴甫洛夫生理研究所,多年来一直在进行高级神经活动的实验、研究工作。这些实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的大脑活动的秘密。这个研究所的科学家对一只年龄不大、名叫加玛的黑猩猩进行了试验。他们在一个布置巧妙、复杂的机关中央挂了一篓十分诱人的香橙。要得到这些橙子,必须用长棍子把它捅下来,并且同时用另一只手打开这个机关中的小门。这对于一只猩猩来说,是不容易做到的,而且,试验人员每做一次试验,就挪动一下香橙的位置。每次试验,这只猩猩总是经过一番挫折以后,最后终于学会了正确的方法取得了橙子。这只猩猩由于脑子聪明而得到报偿。说它脑子聪明,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这种场合,只靠本能或者一般的生理反应是无法做到的,只有通过“思维”才能达到目的。这些科学家还做了其他各种试验,结果证明,猿猴、猩猩等高等动物确实有思维能力。
    长期以来,科学界有一种看法,认为动物的行为是由动物的本能反应所决定的。换句话说,动物的高级神经活动通过第一信号系统表现出来,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能进行思维。我们知道,思想是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也就是说,人有第二信号系统,而动物则没有。
    人和猿猴都有记忆能力。这种记忆能力可分为可塑性记忆力和非可塑性记忆力。可塑性记忆力的基础是本能和生活经验。非可塑性记忆力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人或动物的一成不变的行为方式。如果说非可塑性记忆力是由条件反射及本能作用产生的话,那么,可塑性记忆力就是由形象思维所产生。通过试验,科学家发现,从丛林中捕获来的猩猩,能够营造很漂亮的窝,而在笼子中诞生的小猩猩,却不会筑巢。这个例子说明,动物的天生本能如果不在幼年时期通过观察而加以巩固的话,这种本能随后就会消失。
    还有一个例子可资证明。一只小猴子如果从小就生活在精心喂养的环境中,别的动物不会与它竞争,那么,长大以后,它就变得非常软弱,智力低下。相反,如果让它不断地进行各种活动的话,它就变得很强健、活泼可爱。这说明,人和动物的记忆中存在各种先天的行为本能,它们需要借助外力的推动才能得到发展。外界条件可以促进它们的发展,也可以扼杀它们。由此可见,为什么对二岁至五岁的小孩不能管得太严、不能对他们加以各种限制。
    因为这正是形成记忆力最能动的时候。在这一段时间,每一道禁令或限制,都会影响他们智力的发展。
    列宁格勒生理研究所进行的这一项研究,对于治疗记忆紊乱的疾病也大有裨益。在这一类病例中,最常见的是近期记忆力紊乱。有的老人,对于孩提时代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对于一两天前的事情,却连人名、时间都记不住。这种现象,叫做思维平衡失调。通过对猴子的试验证明,可以用药物来恢复平衡,治好这种疾病。

【塔斯社第比利斯一月二十一日电】题:苏联科学家谈未来神经学
    八十四岁的苏联神经学元老萨拉吉什维利院士对塔斯社记者说:“我相信,神经学的未来,包括癫痫病的治疗,不是靠神经外科,而是靠人本身控制自己机体和支配自己潜力的能力。人对自己身体的内部潜力还远未加以充分利用。神经学的任务是,揭示每个人在生理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可能性。”
    这位院士以其一生证实了这种论断。他在从事科学实践和教育活动的年代里,编写了癫痫病分类学,他最后证明,癫痫的病灶不在脑皮质下层,而在大脑皮质中,带有局部性质。
    不久前他著的专题著作《癫痫病》成了苏联国内外同行手头必备的书籍。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十五日消息】题:据海上保安厅的调查,地图上画的日本列岛的位置与实际不符
    地图上画的日本列岛,比实际偏南约六百米,偏东约三百米,也就是说画得偏向东南了。据说正确的位置是要稍许偏向西北、靠近亚洲大陆。今年夏季,海上保安厅将向人造卫星上发射激光,确定日本列岛的正确位置。不能说仅误差六百米就无所谓。这是因为,由于它向大陆靠近,对蕴藏着大量石油的尖阁列岛等二百海里问题,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七日刊登德罗博特根据外报写的简讯】题:不怕撞击
    车辆右行国家交通事故的统计资料表明,发生事故时,最易损坏的是汽车的左侧。西德戴姆勒—本茨汽车公司根据这个特点,开始生产左侧车身加固汽车。
    制造安全汽车方面还有一项新发明:美国专家已经掌握了内部装有泡沫聚氨酯隔板的特殊汽油桶的成批生产方法。用它装的汽油遇到最危急的情况时也不会爆炸或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