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新晚报》北京二月十一日专电】题:万里谷牧谈北京市政国务院今后要直接抓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谷牧最近对北京市的基本建设工作提了具体意见。
    谷牧说,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的工作方针作了四点建议,过去北京市对此的认识很不深刻,贯彻得很不得力。
    万里说,北京能否做到安定团结,对全国有影响。北京的基本建设、物价和就业问题,国务院要直接抓,把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城市搞好了,全国的事也好办了。
    万里、谷牧对北京市的基本建设取得很大成绩,表示赞扬。
    谷牧说,七八、七九、八○这三年分别建成三百多万、四百多万、五百多万平方米的房子不简单,在世界上也少有。
    谷牧还说,今后北京的基建重点第一是住宅,第二是商业服务商店和中小学,第三是大专院校的教师用房,第四是外事用房和市政条件具备的旅游工程。中央各部的办公用房可以压缩。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二月十一日刊登甘玉的文章】题:派克笔与《芝麻街》
    派克笔是风行已久的一种名牌钢笔。《芝麻街》是美国电视的小孩教育节目。这两样事物本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同时作为美国物质和精神文明的产物出现在中国大陆,倒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据最近的《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的派克钢笔公司上个月在中国大陆开设了一家派克笔的分店和修理中心。开幕当天有四千人蜂拥而至。差不多同时的《纽约时报》报道说,《芝麻街》即将在中国电视上出现,北京的电视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中文说明,让大人、小孩欣赏这个节目。
    派克笔和《芝麻街》在中国的大地同时出现,相当程度地反映了当前中国同外国打交道的现状。它们分别代表了中国在引进外界物质和精神文明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
    我不是个国粹派,但对于引进派克钢笔一事,却不免为中国那有限的外汇发愁。尤其是想到我们自己制造的“英雄”牌钢笔已经行销国内外。风行五大洲,打下了赫赫声名,真耽心它在派克笔这股西风席卷之下,会有点站立不住哩。
    从“洋跃进”以后,类似的乱引进的例子,听到的不算少了,“宝钢”、“高能加速器”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仪器、设备……,已不知浪费了多少人民的血汗。由此所联想到的是,随着物质文明的大量引进,精神文明的大幅度输入也是可以预期的。类似《芝麻街》的引进都还只是初步的尝试而已,而且开头也总是比较审慎,所以还懂得选择这类比较健康、美好的东西,对中国人民是有好处的。怕只怕对某些国家的事物不分青红皂白地大开方便之门。等到发现有些东西对中国的国情不太那么适合,再想补救,就可能为时已晚了。

【路透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迈克尔·兰克)题:北京的地铁
    北京地铁目前正在扩建一条十六公里长的环城线路。
    目前的地铁是二十四公里长,从北京站通往西郊。
    现在,任何人不需要什么手续便可出入,有些站甚至还挂着英文写的进出口牌子。
    但是,实际上乘过地铁的外国人很少,因为地图上未标明地铁位置,而且它还远离许多观光地。
    地铁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国说,新干线可望在明年交付使用。
    他说,“目前这条线路有十七个站口,位于新近完工的环城路下”。他说,该线路是完全靠中国技术建成的。
    建造这条地铁花费人民币六亿元,相当于每公里约花二千五百万元。部分将由电子机算机控制的新干线,预计每公里要花费四千万元。
    轨道已在去年铺好,新站口的建设可望在一九八一年晚些时候完工。
    李先生说,象大多数国家的地铁系统一样,市政府管理的北京地铁同样赔钱,光去年就亏损了四百多万元。
    除了天津城外的那条三公里长而没对外开放的试验性地铁外,北京地铁是中国唯一的地铁系统。
    他说,北京地铁几乎没发生过严重的犯罪行为,但在灯光昏暗而又拥挤的车厢里,存在扒窃问题。尽管有一百名便衣民警在车厢里巡逻。
    一些车站的柱子是大理石的,但显得单调,没有特色。现在正计划在那里装饰一些推销国内外产品的广告,以弥补这一缺陷。最近,地铁的管理工作受到官方新闻界的严厉批评。
    前不久,取消了有争议的“地铁车辆维修厂”的建设,因为建设新厂花费太大。况且现在已有一个有生产能力的维修厂。停止这一工程的建设将节省人民币二千万元。李先生说,国家将不得不注销已经花在该工程上的一百多万元资金。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五日电】一九七六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博士今天中午结束在国内的访问,坐华航班机转往日本。
    丁肇中博士在国内停留的一星期中,曾谒见蒋经国总统,拜会严家淦前总统、国科会主任委员徐贤修、台大校长阎振兴,并在台湾大学举行一场专题演讲。
    结束在此间停留后,丁博士今天转往日本,协助建造研究高能物理的加速器。
    今天台湾大学校长阎振兴与丁博士父母丁观海教授夫妇在机场送行。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十六日电】据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埃索石油公司今天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虽然北海石油的产量骤增,但预计石油今后二十年里在西欧能源中所占的比重会迅速下降。
    埃索石油公司预计石油的比重将从目前的约百分之五十五下降到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四十,到二○○○年下降到约百分之三十四。
    欧洲用的石油将从一九七九年的七亿二千二百万公吨下降到本世纪末的约六亿一千万公吨,尽管能源的需求量将以每年百分之一点三到一点六的速度增长。
    埃索石油公司说,石油以外的燃料将不仅满足今后所有能源增长的需求,还可以取代现有市场上的一些石油。
    埃索石油公司说:“这将是朝着减少欧洲对石油依赖程度的目标迈出的一大步,但是,尽管石油的比重大大下降,在二○○○年以前它依然是欧洲最重要的燃料。”由于英国与挪威有北海石油,欧洲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将从目前的百分之八十四下降到九十年代的近百分之七十。
    埃索石油公司说,核动力在减少石油需求方面将起着最大的作用。
    到二○○○年,它可能产生相当于三亿公吨石油的动力,占总需求的百分之十六,而目前仅产生四千二百万公吨石油的动力。
    埃索石油公司预计煤炭在今后二十年里将是第二大能源。
    埃索石油公司说,天然气的比重在今后十年里将从目前市场上的百分之十四增长到百分之十八,但到本世纪末可能又下降到百分之十六。埃索石油公司说,到那时,一半以上的能源供应可能必须从非洲、苏联、中东和其他地区进口,不过合同仍有待于通过谈判达成。

【本刊讯】苏联科学院副院长费多谢耶夫在苏联《共产党人》杂志去年第十三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社会学的重要方向》,谈苏联工人阶级结构和劳动性质在科技革命影响下的变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新问题。
    他认为,在科技革命影响下劳动的机械工具、能源和劳动对象都在发生变化,社会生产不同部门的相互关系以及相应的就业结构也在变化。(一)关于工人劳动性质和内容的变化他强调,在物质生产各工业部门就业的工人,劳动的性质和内容发生的变化尤其重要和最为明显。生产的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是工人阶级这种发展趋势的最重要、最深刻和长期起作用的因素。在将来的物质生产中,技术熟练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工人将占优势,这些人从事操纵和管理生产效率高的自动化设备。全盘机械化应当使工人不再直接参加加工劳动对象的过程,象马克思所说,把工人作为这个过程的监督者和协调者而同这一过程联系在一起,这将使劳动变得更加丰富多采,使工作本身变得更加独立,更能创造性地运用工人拥有的知识,从而为发挥工人的才能创造条件,这也要求不断提高工人的生产技能和文化水平。因此,从事监视自动化系统工作、自动化系统的整理和对这些系统进行总监督的工人,他们的劳动就其性质来说,是同从事物质生产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劳动非常接近的。推广这种劳动,有助于拉平现代生产工作人员的社会特点。(二)关于工人阶级结构的变化他说,苏联工人阶级的组成在科技革命影响下正在发生变化。他认为,这种变化的突出方向是:服务性行业工人的绝对数和相对数正在迅速地,甚至飞快地增长。例如,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二十年里,更准确些说,是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八年,苏联工业和建筑业的工人只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而商业、公共饮食业、住房公用事业、生活服务、保健、教育和其他社会基础部门的工人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目前,在国民经济这些部门劳动的有一千八百五十万工人,几乎占苏联工人阶级的四分之一。农业工人在数量上和业务水平上正在迅速壮大,农业机械工人则是这支队伍的主导的和有前途的部分。(三)关于工人文化程度的变化他说,由于科技革命和在这一革命影响下发生的变化,正在导致工人阶级的文化水平和生产水平的极大提高。在苏联,这种趋势在七十年代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因为在这十年里,有数千万男女青年进入了劳动生活,其中主要是受过中等和高等教育的青年。结果是,如果1959年在苏联国民经济的全部就业人员中只有13%的人受过中等和高等教育的话,那么到了1970年就占34.2%(十一年内增加了17%),而到1979年已占54.3%(九年内增加了20%)。(四)新问题和新困难他特别指出,在谈到上述种种变化时,不应忽视由此而产生的新问题和新困难。他说,全盘自动化往往会在自动化生产的“外围”再产生出许多老问题,包括从事各种辅助性和技术性不强的劳动的工人阶层所占比重十分高的问题。同时,各主导生产环节上的技术进步越是向前发展以及工人本人越是变得有教养,工人对那些内容不丰富的劳动采取消极态度就表现得越强烈。因此,对这些问题的研究是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也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然而,必须承认,目前还研究得不够。(应震象)

【埃菲社圣地亚哥二月十日电】由于私人部门和银行债务增加,一九八○年智利的外债总额达到一百一十二亿三千九百万美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二点八。
    据智利刊物《经济和财政调查》的统计数字说,智利的债务总额(包括外债)一九七九年上升到八十四亿六千三百万美元。

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14700羊毛便士/公斤288红茶便士/公斤65(二十六日)桐油美元/吨1450山羊板皮美分/张5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