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卫报》二月十四日刊载亚历克斯·布伦默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美国是否在计划同俄国人实行瓜分
    里根总统上任的头二十五天充满了显而易见的冷战高调,看起来对美苏关系不是吉兆。在里根总统和他的国务卿黑格发表的许多言论中,唯一不变的内容是他们经常采用联系起来的概念,也即基辛格的提法:武器控制问题和缓和问题不能同苏联及其在世界各地的代理人的行动分割开来。
    但是在就伊朗、波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萨尔瓦多问题发表的宣传性言论毒化气氛的背后,黑格将军的严厉措辞似乎有一种基调。这种基调是七十年代初期出现的,那时黑格还坐在基辛格博士的膝盖上,美国人和苏联人都认为他们理解各自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各自的势力范围。
    黑格先生设想的那种关系——大概得到里根总统的批准——是要再次制定一九七二年那样的美苏行动准则,这种准则要求在国际事务中实行互惠和共同克制态度。根据这种准则可能会承认这一点:苏联无权打乱现状,例如加勒比海的现状。反之,美国在实际行动中不把它的人力物力用于支持东欧的主要是白费精力的运动。
    这种一揽子交易在历史上有过先例,那就是前总统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签署的“美苏关系基本原则”。黑格先生当时作为尼克松先生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曾在起草这一协议方面起关键性作用。如果黑格能够使苏联人相信,要使美苏关系重新纳入轨道的最好办法是作出类似安排,那就能为重新认真地谈判武器控制问题,恢复缓和以及为目前经济拮据的东欧集团带来一切能够带来的经济利益铺平道路。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黑格决心力求实行基辛格—尼克松原则。人们公认某些迹象是很具体的。据目前在华盛顿出现的一些消息说,黑格先生二月五日同俄国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一起在私下边进餐边会谈时直接采取了这种主动行动。
    在进餐时,据说黑格告诉多勃雷宁:除非俄国人同意达成一项新的谅解,总括地规定限制苏联——可能还有美国——在世界各地的行动,否则在包括武器控制、贸易和财政信贷等一系列问题上,美苏之间无限期地达不成任何新协议。
    美国强烈抗议苏联支持“国际恐怖主义”(从苏联的观点看即“解放运动)”,这也可以被看作是黑格的战略的一部分。就象美国将在下周所做的那样,围绕着所谓俄国从军事上支持萨尔瓦多左翼游击队一事展开一场国际运动,美国人这样做基本上等于是叫俄国人滚出我们的家园。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十六日电】印度今天表示,在它一再为进一步实现关系正常化作出努力之后,希望中国也能表示出它愿意作出相当的努力,讨论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雷迪总统在两院联席会议上讲话时说,根据“历史和地理的需要”,印度继续本着“互相信任和互利的精神”同邻国发展关系。
    印度政府决心在平等、互惠和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同邻国的关系”,以便使次大陆人民能够和平与和谐地生活。总统在谈到巴基斯坦时说,印度已明确地表示了它要扩大和加强西姆拉协定带来的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决心。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十六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一次农民集会上发表了讲话。这次集会是印度历史上最大的集会之一,据警方官员估计,人数在一百五十万到两百万之间。
    这些农民来自印度各地,是由大约一百五十列包租的火车和许多卡车、大轿车运送到新德里的,有些人在路上花四天以上的时间。
    甘地夫人举办这次集会是为了回答反对派的批评,因为,在印度西部和南部发生要求提高谷物支持价格的风潮以后,反对派说甘地政府正在失去农民的支持。
    在新德里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的国王大道上挤满了人,极目望去看不到这股人流的尽头。当六十三岁的甘地总理走上高台时,人群发出“英迪拉·甘地万岁”的吼声。
    甘地夫人说,老国大党和她的党从来与农民息息相关,她的政府已下决心要解决农民的问题。
    人流有大约两公里长。在主席台的背后和两侧,因为看不见台上都架设了闭路电视。
    传播她的讲话的扬声器有几百具,不仅向与会者播送,还向首都四郊的特设收听站播送。
    在附近的议会大厦里,有些反对党议员抵制了雷迪总统对两院的一次讲话。他们指责说,执政党为了把农民送到德里来,动用了政府的服务性设施。
    有些支持甘地夫人的人在下院佩戴着农民大会的徽章,下院会议厅里发生了吵闹,结果,议长裁决不得佩戴徽章。
    上院会场上也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因为反对党议员攻击农民大会是“浪费公共财产的犯罪行为”。
    甘地夫人的讲话历时四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即将离任的驻华大使伍德科克今天说,他相信里根总统不会屈服于某些顾问的压力而同台湾恢复正式关系。
    伍德科克的辞职将于本周末开始。在全国广播公司《今日》节目里,记者问他是否相信里根在一些顾问的压力下仍然会站在北京政府一边。这些顾问包括一些过渡班子的成员,他们对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表示过不满。
    伍德科克说:“我知道有人表示过这种情绪,但是要同两个中国建立关系是不可能的。
    “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政府领导下的美国政策一直都是只有一个中国……我相信,从战略角度对这种关系作出的突出的良好判断将会在这届政府和以后的政府中占上风”。
    伍德科克说,中国人对于里根竞选中批评北京政府的言论并不十分担心,因为他们将根据里根政府的行动来作出判断,而不是根据竞选中的言论来判断。他还说,政府最近作出的遵守前政府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签署的建立正常关系的联合公报的保证,使中国人感到鼓舞。伍德科克说,虽然中国人欢迎政府对苏联采取“较强硬的姿态”,但是美中关系不应仅仅建立在互相对苏联人不信任的基础上。
    他说:“我坚决支持中美根据友好关系本身的价值而不是根据对其它任何国家的敌对情绪来发展友好关系。”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六日电】贸易部宣布,英国一月份的国际收支盈余达到创纪录水平,总额为九亿五千七百万英镑(二十一亿五千多万美元)之多。
    这个数字使去年十二月份的四亿六千七百万英镑的盈余翻了一番,超过了去年十月份的五亿七千六百万英镑的最高纪录。
    这是连续第八个月出现的盈余,它同西德、法国和大多数其它工业化国家国际收支情况恶化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这一新的盈余主要是由于北海的石油以及英国经济衰退的结果,这种衰退减少了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它加强了英镑的地位,这一情况反过来使英国商品在国外变得更贵,导致了工业界的抱怨。
    这一盈余既包括七亿五千七百万英镑(去年十二月份为三亿六千七百万英镑)的“看得见的”盈余,也包括二亿英镑(去年十二月份为一亿英镑)“看不见的”盈余,其中有财政劳务和类似的收入——这主要是因为英国向共同市场预算提供的捐款的很大一部分已偿还给英国了。贸易部的人士说,这一盈余是反常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今天报告说,由于航空技术「发展势头逐渐减弱」,美国遇到失去它在飞机工业方面的世界统治地位的危险。
    这个委员会在一份关于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航空业中的作用的报告中说:「在今后十年期间,将会出现有利于外国竞争者的机会,如果这个国家不能保持和改善它在航空方面的技术能力的话。」
    这项报告把这种下降趋势归咎于联邦为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提供的经费和为一般的研究和发展工作提供的经费日益减少,以及新的赋税政策和对私营部门扩大管理的影响。
    这项报告是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一次学术讨论会的六十名专家编写的。美国全国研究委员会是全国科学院的一部分。
    这项报告说,在同外国的竞争中,美国仍然处于领先地位,或者和竞争者势均力敌。但是,「因为竞争者这些年来不断取得进展,这种情况相对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它说:「当其他国家在民用飞机制造、高级航空研究和扩充航空系统方面加强努力的时候,美国却继续沿着一条对所有这三个方面都加强限制的道路走下去。」它指出,过去几年来,美国在民用运输方面被欧洲竞争者夺去了百分之二十的生意。
    这些专家建议政府加强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下述一些重要方面进行研究的能力:空气动力学、原料、结构和推进系统。
    报告还说,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应该恢复它在采购和检验实验飞机方面的领导作用,并且应当探讨各种办法来制止从事与航空业有关的科学和工程研究的研究生人数下降的现象。
    这项报告说,这个机构应该停止随便向其它国家提供技术资料的做法,特别是不应该提供取得主要突破的方面的技术资料。它指出,其它国家都采取限制比较严格的作法。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四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重申,我国绝对不与中共接触,也绝对不考虑和大陆通商、通邮、通航。
    孙院长今天下午参加了在青村举行的七十年第一届中小学教师座谈会时作以上的表示。孙院长谈到未来中美关系时指出,美国总统里根对我国十分了解,他本人也是讲求原则的人士,但是美国基于其全球性战略的考虑,中美关系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大幅度的改进。

【法新社华沙二月十六日电】这里认为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斯·卡尼亚昨天的布拉格之行,显示了在苏共代表大会之前波兰和它的盟国与邻国之间关系的缓和。据这里的观察家说,卡尼亚的布拉格之行看起来是为了从苏共二十六大议事日程上除去波兰危机这一议题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鉴于日本发动的向苏联提出非法领土要求的运动,苏联外交部今天向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鱼木藤吉郎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指出,苏联方面已经多次对日本发动的向苏联提出非法领土要求的运动作了原则性评价。我们不能不注意到这一明显的事实,即上述运动近来正具有近乎敌视我国的性质。况且日本政府充当了这一运动组织者的角色。今年二月七日举行的所谓「北方领土日」活动再次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