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柬埔寨前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将于本月底在北朝鲜首都平壤就建立一个反越阵线问题开始同红色高棉举行会谈。
    西哈努克从平壤打电话给本社驻北京分社说,他将同民主柬埔寨政权的总理乔森潘会晤。
    他说,他预料会谈开始时不会成功,因为他在一九七五——一九七九年被扣留期间,他和红色高棉之间存在着许多意见分歧。
    他说,然后他将建议在十一月份继续会谈。他还说:“我一点不着急。”
    这位亲王刚刚接受了关于领导柬埔寨所有抵抗组织联合抗击越南军队,但是不作实际控制的主张。他曾建议由乔森潘任总理。乔森潘于十一日曾经说,他准备同西哈努克举行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同他的宿敌将开始谈判,这是中国在外交上的一次胜利,因为中国几个月来一直要求建立在这位柬埔寨前君主赞助下的这么一个阵线。
    西哈努克在给乔森潘的电报中说,在越南最后撤军之后柬埔寨所有组织都解除武装以及对这个国家实行“若干年”联合国保证下的国际监督这两个问题上,他和红色高棉之间的意见分歧特别严重。
    中国很希望这位前领导人同红色高棉和解,尤其是因为北京可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看到对红色高棉的不祥之兆。
    英国在一年前同民主柬埔寨政权断绝了关系,澳大利亚上星期也采取了这种行动。人们普遍认为,红色高棉在柬埔寨执政期间造成了成千上万的死亡。
    北京认为,“西哈努克复出的解决办法”将避免国际上对亲越韩桑林政权事实上的承认。如果韩桑林政权占有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这种情况就会出现。
    外交官们认为,红色高棉今年秋天将失去联合国席位。

【法新社吉隆坡二月十五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在参加了(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后,于昨晚回到国内时在吉隆坡机场对记者们说,这次会议使人们产生了这样的希望:今后的会议将能够恢复这个运动过去所失掉的信誉。他又说,要使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重新按照这个运动的创始者二十年前宣布的准则和原则行事,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里陶丁说,在马来西亚看来,这次会议总的来说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说从表明态度和陈述立场来讲,也许意义不小;但是从实质上说,对历史发展的道路起不了什么作用
    【新加坡《海峡时报》二月十四日社论】题:小变化
    不结盟国家外长新德里会议上的喧嚷和激动气氛从表明态度和陈述立场的意义来讲,也许意义不小,但是从实质上说对历史发展的道路起不了什么作用,因为现在在组织上掌握着不结盟运动的那些人除了公然破坏不结盟的基本原则之外,还无视于现实和多数成员国的意见。东道国印度和现任主席古巴不但对各种问题的处理不公正,而且对其他成员国——例如被故意摒在会议门外的民主柬埔寨——的待遇也不公道。他们同越南和另外一些亲苏国家一起,一面声称为自由和反帝事业而斗争,一面为苏联帝国主义的利益出力。因为如此,他们在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上公开采取厚颜的偏袒态度,而且肆无忌惮到了不顾会议有破产的危险。也因为如此,他们片面地谴责美国在印度洋搞超级大国的竞争。对此,我国的大使许通美尖锐地反驳说,超级大国的竞争必须有一个以上的超级大国才搞得起来。一小批真正的中立国——主要是东盟成员国——坚决抵制这种兜售亲苏立场、为俄国人和越南人的胡作非为进行粉饰的企图。他们的发言使那些亲苏国家多少遭到了一些挫折。会议提出了在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外国军队应该撤走的要求,这是拒绝在威胁或者甜言蜜语下发表虚假的宣言的国家进行耐心的外交的胜利。但是会议只不过是使深刻的分歧暂时得到了弥补,激进派与温和派之间并未真正达到看法的一致。会议的最后结果等于是一种保全面子的办法。在新德里,这个办法也许保全了几个国家的面子,但是不幸的是柬埔寨和阿富汗国内还有人在失去生命,死在苏联和越南占领军的手里。不结盟国家的外交方案不会使当地的形势立即发生重大的变化,例如,谁也不相信越南人会听从联合国的或者不结盟国家通过的要他们停止侵略计划的决议。但是,对于希望坚持真正的不结盟原则,希望捍卫和平与安全,为制止企图使赤裸裸的侵略合法化的行为而斗争的国家说来,这些方案是重要的。

【德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五日电】本周末在这里结束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明显地改变了方针,朝着政治上的中间立场前进了。这标志着面向莫斯科的“古巴时代”的结束。
    政治观察家们吃惊地看到,一些迄今为止只限于抱怨自己受到小小的古巴派的“高压”的政治家这一次是如何有力地把住了方向盘。
    仅仅一年半以前,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菲德尔·卡斯特罗还竭力推行苏联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的信条。不过,大多数国家拒绝接受这种观点。
    然而,直到举行新德里会议之前,诸如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样一些决议看起来还是不可能获得通过的。在自有不结盟运动的二十年里,它的目标一直是反对前殖民大国和西方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题:《真理报》评德里会议
    《真理报》今天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固有的反帝方向这些天来在德里重新强有力地表现出来。报纸追述说,与会者在他们的发言里称帝国主义是加剧国际局势、扩大危险的冲突和军备竞赛的罪魁。”
    《真理报》指出,德里“发出了坚决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全面公正解决近东问题,关于使东南亚成为持久和平与稳定地区、以及使印度洋成为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和平区的建议的声音”。
    《真理报》继续说,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竭尽一切力量“分裂不结盟运动,迫使它与亲美政权搞关系,不再支持民族解放力量”。《真理报》写道,美国宣传机器在准备针对“华盛顿所不喜欢的不结盟国家采取军事行动、加强美国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军事存在的同时,正在同北京的宣传一道试图使不结盟运动脱离它的天然盟友——苏联和始终站在反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强权的战士一边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报纸指出,华盛顿利用北京充当“特洛伊木马”的同时,“试图以反苏的方向来取代不结盟运动的反帝方向。德里会议对这种做法给予了应有的反击”。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西方外交官们今天说,苏联领导集团希望波兰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能利用波兰工人显然保持平静的时间来恢复共产党和政府的权威。
    这些外交官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对「团结」自由工会已失去了一切耐心,因而希望这位苏联培养的将军能设法削弱「团结」工会运动在波兰国内的名声。
    外交官们说,虽然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对波兰工人暂时保持平静的局面表示欢迎,可是,他们认为,只有在使「团结」工会就范之后,才可能利用这个暂时的喘息时间来找到一个长期解决的办法。
    他们说,克里姆林宫感到不高兴的也许还有思想开明的报纸编辑拉科夫斯基被任命为负责同「团结」工会进行接触的副总理这件事。
    莫斯科可能不相信他的作用,特别是当他曾自称是「团结工会的朋友」的时候,更是如此。
    然而,苏联报纸今天有关波兰问题的报道表明,克里姆林宫准备支持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上任后头几天所采取的方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四日电】据一位学生领袖说,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学生与镇暴警察发生了剧烈冲突,有二十名学生被捕,约有五十人受伤。
    戈登学院学生会主席迈赫迪说,大约有二千名青年举行游行,要求齐亚·哈克总统辞职和停止军事管制。他说,他们烧了一辆公共汽车和警方的一辆吉普车,并向警察扔了石块。
    他说,这次游行也是为了抗议军政府对木尔坦学生骚乱的处理办法。
    陆军总部宣布,一位前陆军将领因被指控阴谋推翻政府于今天被判处十四年苦役。另外两位陆军将领也被发现犯了阴谋推翻政府罪而被判处十年苦役。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四日电】今天一批闹事的学生在拉瓦尔品第、拉合尔和木尔坦袭击了公共汽车、堵塞了马路,并与警察发生了冲突。这次闹事是继本周初在木尔坦学生与警察冲突之后发生的,巴基斯坦当局因那次冲突而于昨晚关闭了木尔坦的所有高等学院。在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的省会拉合尔,所有大专院校也都关闭了,在关闭之前,官方发表的新闻稿声称学生们进行了“非法的活动”。
    在拉瓦尔品第,警方说,有十六名学生被捕,但是一位学生领袖说被捕的有二十人。

说中国把邀请密特朗访华作为同独立于莫斯科的工人党、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接近的长期进程的一部分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题:密特朗访华总结
    法国社会党领袖密特朗将于二月十六日离开中国。他在中国访问了一星期,在这一周中,他会晤了中国主要领导人,在苏联问题上似乎没有与他们取得一致意见。
    密特朗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访问中国的。他会晤了中国三位最高领导人,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副主席、该政权的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这些会谈正式确定两党建立关系。
    国际形势和与世界平衡有关的问题是这些会谈的中心内容。参加会谈的有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恩潘和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加斯东·德费尔。在法国社会党代表团访问北京时,中国领导人谈到了自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逝世四年多以后中国的国内形势。
    在中国领导人看来,向同时是社会党国际的副主席密特朗发出的邀请,是属于向独立于莫斯科的工人党、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的代表们进行接近的长期进程的一部分。
    密特朗的访问是继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以及葡萄牙社会党总书记苏亚雷斯对北京进行访问之后进行的,这些领导人都曾十分坚决地谴责苏联对阿富汗进行的军事干预。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法国社会党首脑密特朗将在明天结束的在这里的一周的访问中显然没有与中国领导人在苏联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中国领导人在与密特朗的代表团进行的会谈中几次坚持认为,西欧应该与中国和美国一起起一种作用,以便减少危及世界和平的危险,他们说,这种危险是“苏联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造成的。但是法国社会党人指出,由于安全上的原因,西欧应该保持与莫斯科的良好关系。密特朗评论说:“法国的工作不是武装中国来对付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