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晨报》二月十三日文章】题:欧洲共产主义三巨头与莫斯科赌气贝林格、卡里略和马歇不愿参加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原编者按:为了与苏联进一步保持距离和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表示他严肃地对待他的党最近向苏联发出的关于反对对波兰进行任何军事干涉的警告,贝林格将不去莫斯科参加二月二十三日开幕的苏共代表大会。本报驻马德里记者阿尔维斯也证实西班牙共产党第一把手卡里略也不会去莫斯科。至于马歇,他还没有说出他的打算,但据一般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目前的竞选运动给他提供了一个谢绝莫斯科邀请的很好的理由。对莫斯科的最大挑衅的是:代表党出席苏共大会的意大利共产党第二把手巴叶塔在去莫斯科之前将先去马德里同卡里略一起研究“欧洲左派”[欧洲共产主义者和欧洲社会主义者]的未来战略。)
    促使贝林格拒绝莫斯科发出的关于出席苏共代表大会的邀请的理由不难窥见。他本人十一日在卢森堡欧洲议会会议上也有所透露,他说,波兰有绝对必要“防止镇压和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的可怕危险”。面对波兰形势的新的发展和克里姆林宫的几乎不加掩饰的威胁,意大利共产党并不掩饰它的担忧。意共总书记不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即在苏联可能对波兰进行干涉的时候他正好在莫斯科。这是一种可能性。意大利共产党人是非常严肃地看待这种可能性的。因为据在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可能已限期雅鲁泽尔斯基必须在苏共大会召开之前解除团结工会施加的压力。
    在意大利共产党总部,当然没有任何人愿意这样来为贝林格不出席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辩护。昨天上午有人说:“恰恰在进行军事干涉的时候召开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这是没有意思的。”但是,谁也没有忘记,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发生入侵捷克事件时,贝林格的前任隆哥就在莫斯科,当时他整整一天都处于绝对孤立状态,根本没有可能与他在罗马的党取得联系。贝林格不去莫斯科还有另外的充分的理由。他改变了同天主教民主党实行的“历史性妥协”,而同国内世俗的和进步力量合作。他的这一新的转折在两个月前才开始。这一选择并没有得到党内的一致同意,而且也没有使同社会党人进行的论战缓和下来,相反,这一论战最近却更激烈了。对于共和国总统佩尔蒂尼关于红色旅同莫斯科勾结的讲话,意大利社会党殷勤地表示支持,这就迫使意大利共产党处于防御地位。现在,他只有向意大利各派政治力量证明,它们对意共与莫斯科之间的仍然过于紧密的联系继续提出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
    这样,贝林格可望取得更大的活动余地。因为对莫斯科表现出自主态度,乃是使党团结一致的唯一办法。最近时期以来,这位总书记非常需要这种团结一致。
    代表意大利共产党出席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任务,将由负责意大利共产党国际关系的领导人巴叶塔担任。但在出发前往莫斯科之前,巴叶塔要去马德里参加本星期末召开的会议,该会议打的是欧洲共产主义和??????会主义的旗帜。对于意大利共产党来说,这是一个重新与意大利社会党人在国际背景下重开对话的机会,但主要是想确定一条旨在重建欧洲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的团结的西班牙—意大利路线。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一日文章】题:波兰的四星总理雅鲁泽尔斯基
    波兰新任命一位总理,也许是解决了寻找一位能够稳定波兰局势和阻止苏联进行政治和军事干涉的领导人的问题。
    在雅鲁泽尔斯基大将拥有的最大资产中,据说有一个资本是,他与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关系密切,而且具有长期担任军队的指挥员和军事管理人员的经历,有三十多年党龄。他与卡尼亚一起,将设法使动乱不定的波兰劳工运动采取比较温和的政策,从而消除苏联干涉的威胁。
    苏联可能采取军事行动仍然是波兰大伤脑筋的一件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个欧洲国家的一位情报军官昨天说,在波兰边境上大约有二十七万苏军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将立即开拔。他说,在订于二月二十三日将在莫斯科开幕的苏共党代表大会开会前,不管有什么样的挑衅行动,苏联都不大可能出兵。
    雅鲁泽尔斯基的丰富阅历及其很高的军衔,使他具有军官称之为对波兰军队在危机出现时应当如何行事的“敏锐感”。据美国一位情报分析员说,雅鲁泽尔斯基去年九月在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不能依靠军队来把工人从他们占领的工厂赶走。
    一九七六年工人发生骚乱时,据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说,这位将军(当时也是国防部长)抵制了用军队对付骚乱者的命令。有人猜测,他对波兰政治局说:“波兰士兵决不向波兰工人开枪。”
    曾在华沙任武官的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官描绘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出生于有钱人家,有很高的专业修养,是一位谦虚朴实的爱国主义者”。
    西方分析家们说,他担任新职多半会有的一个好处,是他同波兰全国各地的军事指挥员的关系,他可能会比通过党的渠道获得有关民意的更加确切的情报。
    他们指出,这位将军没有象党的许多官员那样被指控有贪污腐化行为。
    分析家们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早年在苏联军官的手下受训,曾在苏联军事学院学习过一段时期,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他对军事问题所采取的独立立场。他们还说,由于他采取不依附他人的独立立场,因此加强了他对军官团的控制。西方人士说,波兰军官团里仍有反苏情绪。
    波兰共产党人在他们的刊物中仍强调军官团“必须具备的意识形态”,以及军官团中搞政治工作的军官的重要性。然而,西方分析家们指出,自六十年代以后专业化水平很高的军官团的发展以及波兰武装力量的不断现代化,使军队有可能采取独立自主的立场,而如果出现危机,这种自主性可能与共产党的目标相抵触。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比波兰其他任何军人负有更大的责任,负责执行军队专业化和现代化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月十四日电】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呼吁工人平静下来,他告诫说,波兰新政府是“我们最后的自救机会”,必须给新政府一个机会,以便使波兰罢工削弱了的经济恢复起来。
    但瓦文萨说,虽然独立工会不想再闹罢工,但劳工是否会平静下来,取决于“政府”。
    拥有一千万会员的团结工会的领导人瓦文萨,是在同新政府的劳工委员会负责人、副总理拉科夫斯基会谈后呼吁工人平静的。
    他们还讨论了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提出的九十天暂停罢工的要求等问题。

【埃菲社哈瓦那二月八日电】古巴副主席兼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上将在武装部同苏联元帅、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奥加尔科夫进行了一次“亲切的会谈”。
    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是在“非常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这次会谈的有苏联军事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苏联驻古巴大使和在古巴工作的苏联军事专家的负责人克里沃普利亚佐夫中将。
    古巴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和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二日电】题:日共派副总书记金子出席苏共党代会
    日本共产党十二日宣布,将派遣以副总书记金子满广为团长的党的代表团参加本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召开的苏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这是应苏共中央邀请前往的。金子等人将于二十二日出发。
    日共参加苏共党代会,是十年来即自一九七一年以来的第一次。日苏两党之间的人事来往是从宫本委员长一九七九年底访苏实现关系正常化后恢复的,苏共代表团曾在去年派代表团参加了日共第十五次党代会。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八日电】印度今年将在农业上获得丰收。它多年来粮食一直依靠进口,但现已悄悄地成了粮食出口国。
    印度在一九七九年安然渡过了严重的旱灾而没有进口粮食,但动用了储备,而现在正在重新充实储备。
    由于农业上获得了成功,一位政府部长预言,印度在几年之内将每年出口五百万吨粮食。
    在到三月为止的本财政年度,印度输出了一百万吨大米,八万九千吨大麦。印度同苏联签订了以印度可以有剩余的大米交换它极其需要的石油的合同。
    在一九七五——七六年,印度花了一百三十四亿二千万卢比(十六亿七千万美元)进口粮食,但去年它向孟加拉国、阿富汗和越南提供了小麦贷款,而且还偿付了苏联一笔小麦债务。
    在印度粮食生产中大部分是大米。它已向英国、加拿大、海湾国家、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出售大米了。
    农业部长辛格前不久说,农业出口将在为印度赚取外汇方面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一九七九——八○财政年度,印度出口的大米、谷类、海产品、棉花、调味品、烟草、水果、蔬菜和肉类的总值为一百七十四亿一千万卢比(合二十一亿七千万美元)——政府的目标是要在五年内再增加一倍。
    印度有些土地是属于世界上最肥沃的,大约有一亿七千三百万公顷每年都播种。印度的灌溉力量是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到本世纪末,灌溉的土地可望达到一亿○七百万公顷,而目前的灌溉土地为五千三百万公顷。辛格说:“我们具有各种条件,使印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之一。”

【德新社蒙罗维亚二月十一日电】科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今天说,他「当了利比里亚革命的军士长感到自豪」,并拒绝了他自己的国防部建议他拥有的五星将军的军衔。二十九岁的多伊是在纪念利比里亚武装部队二十四周年的时候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国防部在已经宣布的晋级建议中说,由于多伊作为国家元首是军队的总司令,他应该拥有高于其他所有军人的军衔。
    多伊是在去年四月的一次政变中在利比里亚掌权的。国防部在其为救民委员会成员晋级的建议中曾说,建议是多伊提出来的。

【路透社伦敦二月九日电】前大臣雪莉·威廉斯今晚退出了反对党工党,这是朝着建立一个社会民主党的方向迈出的最新一步。
    工党的左的倾向使她和其他一些工党人士感到不安。现在人们普遍预料他们会在今年成立新的政党。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二日电】可靠的苏联人士今天说,现在居住在西方的苏联三个持不同政见作家瓦西里·阿克肖诺夫、列夫·科佩列夫和他的妻子莱萨·奥尔洛娃被取消了苏联国籍。这些人士说,苏联议会主席团通过的法令严禁他们返回苏联。
    四十七岁的阿克肖诺夫,是六十年代苏联最著名的作家。他是去年七月持为期两年的苏联出境签证去美国的,在此之前,他同官方的书刊检查和严禁出版他的新作品的行为进行了多年的斗争。
    同苏联许多人权活动分子有密切联系的研究德国文学的学者科佩列夫,一些年来失去官方宠信之后,于去年十一月十一日离开苏联去西德。
    莱萨·奥尔洛娃是文学批评家和美国文学专家。
    取消科佩列夫和他的妻子的国籍的法令,指责他们「系统地进行敌视苏联的活动」。

……然而,所有这些只不过是一种廉价的宣传!    说明:椅背上的外文为“欧安会”枷上的外文为“人权”和“阿富汗”。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