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华盛顿的人们把苏对波兰采取行动的前景看作是一场真正的天翻地覆的大灾难的预兆
    【美《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二日文章】(作者:克拉夫特)题:波兰的风暴警报
    美国高级外交官员认为,苏联出兵波兰已经是无可避免的了。他们预料会有一场灾难,它将给苏联与美国以及世界其它国家的关系笼罩一层阴影。
    但出于策略上的原因,他们缄口不谈他们这种极其清醒的看法。他们不希望由于事先宣扬而减弱以后对此事的反应。他们不希望任何人把苏联的行动看做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看做是早在预料之中的事情,认为一切如故,因而对它不予重视。
    “接近无政府状态”是国务院用来描述波兰状况的用语。
    共产党的领导是力图避免同波兰的任何选民集团发生对抗的,由于对抗也许会成为苏联干预的借口,所以它就更希望避免发生对抗。因此,党的领导正在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步。雅鲁泽尔斯基以一名温和的民族主义者而闻名。他是苏联训练出来的,人们认为他得到了莫斯科的支持。作为国防部长,他曾拒绝用武力来对付持不同政见的工人。他没有政治野心,在去年夏季他显然拒绝了让他担任党的书记的行动。此间认为任命他为总理是一种“精明的举动”。但是也许还不够精明。国务院把波兰党的这种策略比作剥洋葱。一层一层地往下剥,现在已非常接近中心了。
    如果苏联人真的入侵波兰,里根政府预计将会出现一场世界危机。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就会马上乘飞机前往欧洲同各盟国政府的首脑磋商。将会完全禁止同苏联人进行经济交往。将促使西方在防御方面作出新的努力。同俄国人的政治交往,特别是控制军备的行动将要暂时停止。在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论坛将采取行动进行严厉谴责。
    某些强硬派人士甚至可能欢迎苏联对波兰采取行动,认为是一种机会——是一个使美国和它的盟国们警觉俄国人提出的挑战的机会。然而这并不是国务院高级人士所持的观点。
    此间人们把苏联将对波兰采取行动的前景看作是一场真正的天翻地覆的大灾难的预兆。有人感到正在孕育一场风暴,这场风暴可能瓦解人们的效忠态度和改变全世界国家的组合情况。如果说有什么希望的话,那就是外交官员在私下交换意见时表示的这些看法将会阻止克里姆林宫进行这种冒险尝试。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二日社论】题:华盛顿的突然改变
    要是一个美国政府一开始就有非常明确的外交态度、政策和立场,那是不寻常的。所以,虽然里根政府还没有完全建成和顺利进行工作。对此是不应过分重视的。这是需要一些时间的。但是由于作过明确的保证,说是在里根总统领导下会有前后一致的、稳定的和可靠的对外政策(同据认为卡特时代的前后矛盾、反复无常和不可靠的政策形成对照),不应该忽略的是,政府很早就给它自己在国外造成了一些没有必要造成的问题——而且恰恰是因为政策前后矛盾造成的问题。
    国防部长温伯格起初说,他主张生产和部署中子弹。这在西欧掀起了轩然大波。黑格国务卿立即向所有的北约盟国发出信件,向它们保证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在决定改变政策之前会进行充分磋商。温伯格继续谈论他赞成搞中子弹。
    本周,在有人问到波兰的事态发展,国务院起初说,波兰军队为恢复秩序干涉工人的行动,将被认为是“波兰自己的事情”。看来是要表示它并不担心,这是美国一贯避免表示的态度。国务院改变了立场,随后发表了一个书面说明,申明美国对波兰镇压工人的活动“不能无动于衷”,而是对此将“极为关注”。
    还是关于波兰问题,国务院起初似乎排除了美国给华沙政府经济援助的可能性,除非波兰实行经济改革。后来它又表示,美国同情波兰遇到的困难,正在考虑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来帮助减轻这种困难。
    里根总统在他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设立定居点,按照联合国目前的决议,并不是“非法的”。这突然改变了美国长期以来的一贯态度,即美国认为设立这种犹太人的定居总是违反一九四九年的第四个日内瓦公约的。那个公约规定,占领国不得把自己的一部分公民迁移到它占领的土地上去。美国现在的立场如何,是不清楚的。
    这些前后矛盾的态度使世界各国政府极为吃惊。看来这些现象一方面表明这个新政府犹豫不定,另一方面也表明存在这样一个使人感到难堪的问题:本来想要提出一种截然不同的对外政策,然而结果却又回到了卡特采取的许多立场上去。我们举出这些转变不是要过早地对里根政府作出判断(对外政策的制定者们一旦知道他们要做些什么和说些什么,这种混乱现象就会消失),而倒是要提醒一下,要有前后一致和稳定的政策不是只要有愿望就能做得到的。就象里根以前的每一位总统一样,他必须为此作出努力。

【路透社东柏林二月十三日电】官方的《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苏联和东德军队昨天在东德举行的一次惊人的军事演习中,练习了快速渡河的战术。
    驻西柏林的西方军事专家们说,这次演习是在格利茨城附近举行的。
    这个东南城市位于奥得河东德一侧的岸上,奥得河是东德与波兰的边界。
    这条官方报道的消息说,苏德军队在一条河上架起了一座浮桥,以试验将部队和装甲车辆调到河对岸的速度。
    这些专家说,从东德的领土上对波兰采取任何军事行动都需要这样一种战术,这次战争演习看来是为了警告波兰,苏联集团进行干涉的可能性是仍然存在的。
    对这次为期一天的计划外演习的异乎寻常的报道,加强了这种看法。
    东德电视台的消息报道说,东德的预备役部队也参加了这场演习,并且是召之即来。这表明,这场演习也是为了考验紧急动员的程序。
    东德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和苏联驻德军队司令米·扎伊采夫都到场观看了这场演习。
    《新德意志报》说,这些部队表现出,“为了捍卫社会主义的成果”,它们随时准备“执行马列主义党的命令”。
    这家报纸还说,这次战争演习是为了表明:华约准备挫败帝国主义集团在东欧“推回社会主义”的任何企图。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日电】据印度尼西亚代理外长庞加贝安将军说,印度尼西亚拒绝了越南提出的一项要求联合勘探南中国海的广大海域的建议。
    他昨晚在国会中说,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关于两国大陆架边界的谈判已谈到了一些关键问题。
    他说,关键问题之一是南中国海的四十万平方公里的水域归谁所有。
    庞加贝安将军指责越南在这次谈判中的态度前后不一,会谈于去年年底陷入了僵局。他说:“越南多次改变立场,而印度尼西亚从一开始就表明,我们将遵守国际海洋法。”“这就是谈判失败的原因。”
    当一位议员问道,印度尼西亚政府给外国石油公司在南中国海的纳图纳群岛附近进行勘探的特许权,会不会在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之间造成紧张关系,庞加贝安将军说,向它们提供的特许权都在印度尼西亚的领土之内。

说明:坦克上外文为:柏林1953,布达佩斯1956,布拉格1968,喀布尔1979。站立者的旗上写着“团结”工会。(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二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将在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八日对巴基斯坦、香港、中国和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这次访问最初计划在一九八○年九月至十月进行,但是由于伊朗和伊拉克战争,访问被推迟了。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日文章】题:总统的第一个班子
    在新政府中,权力现在在哪里?
    观察总统职位的老练的行家会对你说,要确定座次怎么排还为时过早,需要先经过一番安顿才能加以确定。但是在总统的第一个班子开始工作的时候,他最依靠的那些人看来是这样的:
    里根的确将有一个超级内阁,即使没有正式成立也罢。总统听取了他的办公厅主任吉姆·贝克及其他人的意见,他们说,组织这样一个超级小组会得罪内阁中的其他人,但是看来很明显,里根将经常地,往往是日常地同他的国务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以及司法部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会晤。
    黑格、温伯格、里甘、史密斯和凯西将比其他内阁成员更经常地在总统身旁,由于这种联系,将会发挥巨大的影响。
    在第一个班子里肯定还有米斯顾问、贝克和办公厅副主任迪弗,处于同等地位的还将有布什副总统。
    里根象卡特一样,已经表明,他将非常依靠他的副总统。
    另外,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斯托克曼可能会发挥很大影响,在里根把通货膨胀和其他经济问题置于首要议程上的情况下,可以预料,斯托克曼可能整天出入椭圆形办公室。
    里根也将经常会见总统经济委员会主席韦登鲍姆和他的政治顾问诺夫齐格。
    总统们通常在政府以外,有自己的心腹,他们向这些心腹征求意见。里根很可能依靠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朋友——企业界的领导人,请他们给予帮助。
    但是,里根大概会同国会山的三个老朋友——霍华德·贝克、保罗·拉克索尔特和杰克·吉姆普——进行许多协调工作和听取他们的意见。
    所以,里根的权力结构包括政府内的“十二位大人物”和国会内的“三位大人物”。
    在平起平坐的人物中,谁为首?谁将升到顶点而成为总统最密切的顾问?谁将拥有最大的影响?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有些观察家现在说,来自萨克拉门托的里根的老伙伴——米斯、史密斯和温伯格——将成为豪杰中的豪杰。另一些人认为,五人超级内阁将很快拥有最大的影响。还有人认为,米斯、贝克和布什最终将成为最有影响的助理。

【合众国际社雅典二月十二日电】流亡的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今天在近十四年之内第一次回到他的祖国,这确实是很长的岁月,以致他在其母亲、前王后弗雷德里卡的葬礼上公开哭泣。
    数百名拥护君主制度的人(政府禁止他们举行示威)进入了防暴警察组成的警戒线,放下了一些月桂树枝,向弗雷德里卡表示敬意。弗雷德里卡被葬在她丈夫、一九六四年去世的国王保尔的墓边的大理石墓中,上面装着一个十字架。
    希腊总理拉利斯特别许可在希腊举行这次葬礼,并让王室人员短期回国。王室是在一九七四年的一次公民投票中废除了君主政体之后被放逐的。
    欧洲的许多君主拥挤在雅典以北十五公里处的一个拜占庭时期的小教堂里,为弗雷德里卡举行正教仪式。弗雷德里卡因心脏病发作于上周在西班牙去世,终年六十三岁。
    康斯坦丁与他的妻子、前王后安娜·玛丽和妹妹、西班牙王后索菲娅在闪烁不定的烛光下举行的四十分钟的葬礼上公开哭泣。
    大约有六十位亲戚和好友与他们一起参加了葬礼,其中一半是欧洲各国的王室成员,他们包括西班牙的国王胡安·卡洛斯,荷兰前女王朱丽安娜,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丈夫、在希腊出生的菲利普亲王,卢森堡公主玛丽·阿斯特里德,以及丹麦王子亨里克。康斯坦丁居住在伦敦,他在参加葬礼以后不久便前往马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