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哥伦比亚《时代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题:周末大学:美国轰动的试验
    密执安州伍德海文市郊的公安局长凯吉尔在刚结束中学的学习后就参加了美国陆军。后来他想取得大学文凭,但是由于工作忙,又要教育五个孩子,他的希望破灭了。确实,他在星期六和星期天有空闲的时间,但是他不知道哪个地方在周末的这两天里开课。一九七五年,他得知在邻近的底特律市的州立韦恩大学创办了周末大学。凯吉尔注册入了学,一九七九年六月,他成为这所新学校从一九七三年创办以来毕业和获得学士文凭的学生之一。凯吉尔说:“这对必须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周末大学在警察局、工会和市图书馆的大厅之类的地方开课,努力使教学适应有工作的人的时间。在目前入学的一千二百名学生中,有五百多人是汽车公司的工人。福特汽车公司的三十六岁的机械师罗伯逊是一个典型的热情很高的学生,他在进周末大学之前的十五年中,上过每三个月一期的夜大学。
    罗伯逊今年将毕业,他说:“在入周末大学的两年内,他所取得的进步超过他在过去十五年中所取得的进步”
    教学是通过由教师录制的八百“课”电视磁带进行的。这些磁带每天在公共电视台和商业电视台播送,每次三十分钟。每周播放过的东西星期天再重播,以便检查和复习。由该系八十二名教师执行的学习计划包括自然科学、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课程,还包括写作和专业调查研究项目等必修课。这个学习计划在四年里完成。
    州立韦恩周末大学招收学生不考虑程度和分数,只要高中毕业,男的女的,都收。放弃学业的学生的平均人数约占百分之五十,其中许多人由于工作变动或婚姻问题而停学,但一些人后来又复学继续学习。
    周末大学的老师们说,周末学习计划对培养学生成材是有益的。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利维说,“教育成人是很愉快的”。他还说,成年学生好提问、勤思考、善论证”。周末大学的创办人、州立韦恩大学政治学教授范斯坦打算在全国发展这种教育。
    在“改善中学后教育基金会”和“全国人文学科基金会”的捐款的帮助下,已在纽约州、明尼苏达州和堪萨斯州开始试办周末系。范斯坦预测说,“到一九八一年秋,将有二十至三十所周末大学开学”。他还说,“一旦达到此目标,周末大学将成为美国高等教育体制中的正规部分”。

【法新社巴黎消息】香港、印度和其它一些地方有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正在制造玩具。
    据研究童工的专家克里斯蒂昂·兰博说,至少有五千二百万十五岁以下的儿童在被迫工作。克里斯蒂昂兰博是法国的一位妇女,最近出版了一本详细介绍童工的苦难的书。
    兰博夫人引用专家们的话说,童工的实际数字可能为上述的数字的两三倍。她说,五千几百万童工中,南亚有二千九百万,非洲有一千万,远东有九百万,拉丁美洲有九百万,工业国家的贫穷地区有一百万。
    兰博夫人的书是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字而写的,书中说,百分之九十的童工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书中还说,一些儿童正在香港的一些秘密的工厂里生产出口的玩具,有一千万童工生活在印度。
    作者写道:“人们不知道这些不为人们所知的小工人做成自己永远不能享受的闪闪发亮的玩具以后,心里有什么想法。”
    兰博夫人指出,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儿童是用于尽快赚钱的一笔资产。
    兰博夫人说,使童工有一个美好前途的最有效的办法是普及教育。但是,不是一夜之间就能消灭的,这是因为童工是恶性循环的一部分。童工是造成大人失业的原因之一,因此,有些家庭需要儿童工作以增加收入。

【法《世界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任总干事格兰特公布了该基金会的年度报告,报告确认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为了自身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例如,在1955年到1975年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共开发了一亿五千万公顷的荒地,相当于美国可耕地面积。不过,问题还相当多。黑非洲的问题特别尖锐,那里的一半儿童营养不良;五分之一的儿童不满五岁就死亡,在某些非洲国家,这种比率甚至高达二分之一。总计,全世界有四亿五千万人营养不良;到2000年止,这个数字还会增长,何况并不是所有地方粮食都是增加的,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粮食产量甚至下降。报告还说,这种营养不良现象由于水污染、寄生性疾病和传染病更为严重,它说明第三世界的大多数国家人民的卫生状况多么坏。可是。这些国家用于卫生方面的预算,仍然少得可怜。
    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帮助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第三世界国家以中国“赤脚医生”为榜样,执行“健康第一”的政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强调要注意母亲的健康:据报告说,目前仅在非洲和亚洲,每年就有五十万名妇女在分娩时死去。‘要完成的任务相当艰巨。报告认为,未来二十年内,每年要拿出一百二十亿到二百亿美元的补充费用来满足第三世界的需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透露,1979年,第三世界有一亿二千二百万儿童出生,一千二百万儿童死亡。

【美联社弗吉尼亚诺福克一月二十四日电】诺福克一个科学家小组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说,对精神发育阻滞的儿童,综合施用维生素和矿物补充疗法,智力得到了提高。
    这项研究是由弗吉尼亚大学的哈勒尔博士领导进行的。
    这项研究是以下述理论为基础的:遗传性的精神发育阻滞部分是由于化学营养缺乏阻碍大脑功能所引起的。
    在实验中,给这些儿童服用药丸,补给大量维生素A、D、维生素C和E以及镁、钙等若干种矿物。研究的十六名儿童(其中四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智商平均增加十分。
    这项研究还发现,如果治疗中断,增得的智力便减退或消失。
    来自全国各地医学院的这些研究精神阻滞的专家们告诫人们说,在未经其他研究人员重复做出同样结果之前,他们不能肯定这个疗法是否有效。
    但是耶鲁大学医学院心理学教授、国际上著名的研究精神发育阻滞的专家齐格勒博士说:“所得结果是十分令人振奋的。我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已有二十五年,它是我所听到的最重要的一项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劳动报今日报道,考古学家在哥萨克东部一个战士首领的墓中,发现二千五百年前的一套三十件的餐具。
    报纸说,这套餐具包括银匙、白桦木制的盘、酒杯和瓷碗,一只银碗上刻的铭文,到目前为止尚未能翻译出来。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二日电】印尼雅加达《世界新闻报》今天报道说,有三个儿童在爪哇海沉船后被海豚救起。海豚在海中把三个孩子推出水面,并推动他们向前漂浮,直到他们能够登上一艘救生艇。
    该报说,这三个儿童是十一岁的华兰杜和他的两个弟弟。上周“潭布马斯二号”船发生火警下沉时,他们被父亲抛下海,这时,
    一群海豚立即游近他们,然后推动他们向前漂去,直到登上救生艇。
    但是,他们的父母在这次海难中失踪了。
    (转载自香港《明报》)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题:飞往南极的客班
    《消息报》今天写道,飞往南极的首航客班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该报写道,一年前伊尔—18飞机完成了莫斯科—近东—非洲—南极洲—莫斯科的跨洲飞行。这是一次试航,它证明,重型飞机可以飞到第六大洲,在南极的青年极地站附近,为它建了世界上目前唯一的冰上机场。
    现在正值南极夏天,灿烂的太阳昼夜高照,这是考察的黄金时代。参加考察的有五十名极地工作者,伊尔—18飞机将把他们送到地球的南端,作为首次客运。
    从苏联出发的航线仍然是:敖德萨—开罗—亚丁—马普托—青年站。估计到目的地的一万七千一百九十公里的全程将用三十个飞行小时。
    进行这次客运的飞机将是一年前飞到冰洲去的那架飞机。现在又装上了保障在南冰洋的复杂的天气条件下航行的正确性及飞行安全的设备,因为这段航程有五千公里长,还将在南极洲上空飞行。

南极大陆上有一千四百名苏联人在勘探矿藏,在冰盖上打深钻井,绘制南极大陆图和考察电离层
    【英《泰晤士报》一月二十一日刊登比尼恩文章】题:俄国人为什么钻冰盖
    二十五年前,苏联第一次进行南极考察,向那里派了一支小规模的考察队。
    今天,当俄国人庆祝周年时,在南极大陆上大约有一千四百名苏联人,其中包括六百多名科学家,他们在那里从事苏联规模最大、最宏伟的计划,勘探矿藏,在冰盖上打深钻井、绘制南极大陆图和考察电离层。
    现在进行南极考察的国家共有十二个,俄国人是其中最活跃、最有经验的分子。
    最新的一支考察队是列宁格勒北极和南极研究所派出的第二十六支考察队,它在南极的夏季考察工作已进行了一半。
    它是由具有在浮冰上过冬的丰富经验的五十岁的地理学家沙蒙捷夫率领的,配有大量精良装备。
    有八艘船舶参加,其中有主供应船“马尔科夫船长号”,洋底考察船、三架直升飞船、四架轻型飞机、雪地用拖拉机、运输卡车和活动房屋。
    去年,在莫斯科和最主要的安德利青年观测站(苏联七个永久性研究站之一)之间建立了直接的空中联系。
    用一台加热和压实积雪的特别机器在六十英里以外的一块浮冰上建造了一条跑道,这条跑道足以承受满载的“伊尔18D式”飞机和甚至更大的“伊尔62式”喷气机。
    飞行需要二十七小时,中间在亚丁和莫桑比克停留,现在是用于定时把科学家和供应物品运到这块冰冻的大陆,全程是一万英里。再用直升飞机把人和物品运到观测站。
    十月份到达的这个六百名科学家小组的半班人马与在南极观测站过南方严冬的人换了班。
    目前的这支探测队有几项主要任务。一项任务是钻透共青团研究站附近的冰盖,这个研究站位于海拔一万英尺高度,与戴维斯海岸的和平基地相距五百英里。
    这口井——三个季度后大约深钻到三英里——是由一台电力热钻采钻,这个钻将带上来冰样品——数世纪前气候条件的“凝结记录”。这里的冰川差不多有一万英尺厚。
    海洋地质学家还对靠近南极的韦德尔海底的沉积层进行地震探测,来考察这块大陆和南美洲的海下联系。他们已经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断裂带,从大西洋经过韦德尔海延伸到冰盖。
    他们将建立一个新基地“友谊2号”,位于五年前在南海岸一个冰川上建立的季节性基地“友谊1号”以西大约四百英里。
    今年初,在南极大陆西部阿蒙森海海岸的马里伯德地开辟一个新的气象站“俄罗斯”。科学家们正在测定空气污染造成的雪里的工业废物含量。
    他们还要考察电离层。
    去年,一个基地报道。有一种神秘的力引起了大气层上层出现不寻常的干扰。激光束侦察到六十英里高空的气温、气压和空气密度出现无法解释的变化,专家们认为可能是来自太阳的电离粒子引起的。
    所有考察队都以勘探南极矿藏为主要任务之一。但是俄国人竭力否认他们是在这块大陆上从事领土扩张。
    极地开发者们在一九七八年完成了历时两个月的穿越这个大陆到达位于“寒极”的东方站的一次旅行。他们乘坐雪橇和履带车走了两千英里。去年俄国人还出版了一种新的南极大陆地图,他们说这个地图将是他们在南极附近寻找宝贵的矿石和矿藏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