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明报》说这套书内容相当丰富,对少年儿童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知识礼物
    【香港《明报》二月八日刊登杜渐的文章】二十世纪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特别是六七十年代,在电子计算机方面的急激发展,已闯入了一个科技的新纪元。可是,中国这十多年来,经历了空前的浩劫,科学研究上也受到严重影响,再加上中国本来科技落后,现在已出现严重的科技贫血现象。就拿笔者去年年底应邀参加国内的一次外国文学学会的年会来说,出席会议的学者平均年龄达五十五岁,这已因有几十个二十多岁的研究生列席,把平均年龄拉低了,如果没有这几十个大学研究生,那平均年龄还要高得多。总的来说,中国必须大力培养后一代,否则要把中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光靠老人是不行的,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寄托在现在的中国少年儿童身上,他们才是真正的接班人,他们才是未来中国的主人。
    怎样培育青少年一代成为科学文化的有识之士呢?当然是要改革国内的教育,同时也要大量地吸收外国的科学文化知识。近日,在报章上看到美国时代生活丛书出版社刊登有关《少年科学知识文库》的广告,我专门去看了这套文库,觉得很好,故此向广大读者推荐。这套文库,是美国“时代生活”和中国科普出版社根据日本讲谈社的版本改编成中文出版的,内容相当丰富,共分十册,包括有“史前的生物”、“动物”、“植物”、“昆虫”、“水下生物”、“电子与能”、“宇宙与气象”、“交通运输”、“数学,、”生活情趣”。可以说上至天文地理,一直到最新的科技发展,都有所描述,这对少年儿童来说,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知识礼物。特别是带一套回乡探亲,比送什么礼物都更有意思。

【本刊讯】堪培拉二月四日消息:澳大利亚外长托·斯特里特,三日在全国记者俱乐部就他不久前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日本和
    中国的三周访问发表讲话,有关中国的部分如下:
    近些年来,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发展十分迅速,在许多方面进行了接触和交流。出于战略上与经济上的原因,我们对于中国在执行其现代化计划的过程中转向西方的做法表示欢迎和重视。我在东京同日本大臣们的会谈为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使我接受了中国政府提出的访华邀请,并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问题和国际形势举行了一系列极其有益的会谈。
    虽然我们同中国的关系还处在比较初期的阶段,但是,同中国的经济与政治关系对我们也已经很重要了。我们去年向中国的出口价值已超过了十亿美元。当然,我们同中国在文化和政治方面还存在着广泛的分歧,我对此决不能视而不见,要解决这些分歧,双方都需要耐心和谅解。我相信我们会作出努力,而且我希望我们作为一个民族会有这样干的创见和意愿。
    在访华期间,我除了同副总理兼外长黄华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之外,还会见了赵紫阳总理和邓小平副主席。我同这些领导人的坦率讨论使我更加相信中国同日本一样,在设法寻求这一地区的稳定。这次访问还使我更清楚地看到:如果中国人要决心发展现代经济和现代社会,他们面前的任务是巨大的。中国领导人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献身精神使我难忘,他们深深地认识到中国前些年的动乱和对他们的社会与经济结构造成的破坏。
    我表示,澳大利亚愿意在可能范围内对中国实现现代化提供援助。我们目前正在讨论一项中等规模的技术合作计划。澳大利亚方面将由澳大利亚开发援助署负责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在农业、教育、科学和卫生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在我们这次访问中,我草签了一项文化协定。
    正如我所表明的那样,我们的贸易关系规模很大。在这方面,中国要我们相信中美签订的粮食协定不会影响我们向中国出售小麦,我对此感到高兴。
    在我们讨论双边问题中,我对中国人说,我们将同意他们提出的中澳两国在我们各自驻北京和驻堪培拉使馆派驻武官的建议。我要明确说明,不能把两国互派武官看作是“军事关系”。我们同一些国家互派了武官。与中国互派武官是同我们友好的政治关系的性质一致的,应该从这样的角度看待中澳互派武官的问题。
    在对国际局势的讨论中,我们就威胁到八十年代稳定的问题交换了看法。苏联的军事力量和它的侵略性的对外政策是我们讨论的中心。中国同苏联的漫长的共同边界以及它的历史经验使它对苏联的压力特别敏感,中国对苏联进兵阿富汗以及使局势动荡的苏联军事力量的存在而引起的潜在危险感到不安。它还同样对苏联不仅在柬埔寨——在那里,因苏联的支持而使越南得以占领柬埔寨——而且还在包括非洲的第三世界许多其他地方利用代理人感到不安。中国希望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警惕苏联力量的扩张将产生的后果,并抵制这种扩张。
    我发现,我在亚洲所到之处,凡与之交谈过的国家政府都对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所造成的后果特别担心。我还发现,这些国家中的每个国家都在寻找可能的解决办法。中国也不例外。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召开国际会议,它愿意参加。它没有想要给举行这样的会议规定严格的先决条件。但是,中国的确说了,如果召开国际会议,就必须能够促使越南迅速撤军。在目前情况下,中国认为,必须继续支持柬埔寨抵抗越南人的主要国内力量红色高棉。我已经明确表示,澳大利亚的立场是,我们不能给红色高棉以政治上的支持。我们不能无视他们对高棉人民犯下的暴行。我们将继续敦促贯彻联合国3516号决议,并在东盟的配合下探索可能促使达成一项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特别是召开一次有冲突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的一切可能性。这种解决办法的一个基本要求是,由高棉人民真正行使自决权——中国人是同意这一点的。
    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同美国的关系问题。中国人明确表示他们希望里根新政府能够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停滞下来或者恶化和倒退。中国现在不想作任何评价,而是希望双方都遵守美国和中国在一九七二年签署的上海公报的原则。美国方面在上海公报中声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要补充说明的只能是,澳大利亚也希望美国和中国将继续把它们的关系向前推进。这些关系若有任何破坏,就决不会有助于亚洲地区的稳定。

【共同社大阪一月二十四日电】日本一家纺织厂商郡是产业同中国达成了一项在山东济南联合生产棉质内衣的协议。
    根据与山东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达成的协议,郡是和三井公司将在济南联合建厂,并用当地所产的棉纱来生产棉质内衣。该厂所有产品全部供应郡是。郡是产业称,按照当前的计划,该厂将于今年十一月开工。

【时事社东京一月二十四日电】国民生活实态调查:一九七九年国民平均收入为三百七十七万日元,增长百分之五点三,过半数说“生活困难了”。据厚生省二十四日整理出的“国民生活实态调查的概况”得知,一九七九年每户的平均收入是三百七十七万六千日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三,增长率极低,口喊生活困难的家庭增加了。增长率之低,仅次于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三点八。
    该省为了以收入为中心,掌握国民生活的实际状况,并为厚生行政提供基础资料,自一九六二年以来,每年都搞一次这种调查。这次是调查了全国八千户人家的一九七九年的收入情况。
    调查的结果是,全国每一户的平均收入为三百七十七万六千日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三,即增加十九万一千日元。自一九七七年以来,平均收入的增长率一直在下降,一九七九年的增长率也比上一年的增长率减少了近百分之一点四,仍未控制住下降的趋势。这是因为高收入阶层的平均收入没有增加。因此,回答说生活比上一年困难的家庭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二,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六,超过半数。而且,生活困难的家庭的节约对象,是以节约衣服费(包括附属品在内)为最多,占百分之五十四点八(上一年占百分之十四点九),其次是娱乐费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九(上一年占百分之十三点八),电灯燃料费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三(上一年占百分之八点八),外食费占百分之三十三(上一年是百分之十二点五),零用钱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三(上一年是百分之十一点七)。比上一年更加节约了,人们正在通过压缩生活费用的办法解决收入增长率低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九日电】据这里和东京宣布,英国政府今天批准日本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在英国开办客车制造厂,一九八五年投产,一九八六年年产量达二十万辆。
    据报道,日产汽车公司(它专门制造“达特桑牌”汽车)将从英国得到财政援助,而且预计最终将在英国成为仅次于英国莱兰汽车公司和英国福特汽车公司的第三大汽车公司。
    工业国务大臣诺曼·特比特今天在下院说,日产汽车公司关于在英国开办汽车制造厂的决定“受到了英国政府的热烈欢迎”。
    日产汽车公司说,这家公司是在英国要它在英国造汽车,以便帮助减少英国工业部门的失业人数之后作出这个决定的。
    英国有些人失业是由于日本的进口货造成的。汽车制造业人士曾提到过把经济困难的威尔士作为这家新汽车厂的厂址。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家新汽车厂将制造一种家庭用车,作为它生产的第一种车辆。
    这里一些观察家估计,不仅在英国人们会对此纷纷提出抗议,而且,其他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也会提出抗议。就在日产汽车公司作出在英国建汽车厂的决定之前几天,英国政府还向英国莱兰汽车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新信贷,同时关闭了英国莱兰汽车公司在比利时的一家工厂,使二千二百人失了业。
    英国莱兰汽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谈到日产汽车公司上述行动时说,只要能创造就业机会,莱兰公司这家国有化公司就不反对象日产汽车公司那样的投资。但是,他说,莱兰汽车公司仍然反对进口日本汽车,他还坚持说,日本的市场没有向外国进口商开放。

(一九八一年二月十二日)品名伦敦市场(英镑/吨)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四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荷比卢三国已采取了有利于对日本汽车进口实行可能的限制的行政措施。从上周起,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就要求进口日本汽车的厂商具体说明进口汽车的数量、价格,还要提供详细的说明书和各种其他技术资料。此外,现在颁发的进口许可证的有效期只有三个月,而不是六个月。这个步骤将使这三个国家易于迅速实行进口限制。
    法国的雷诺汽车公司上月警告比利时当局,要是布鲁塞尔不限制日本汽车的进口,它将改变它在比利时的投资政策,甚至关闭它的工厂。另一家法国汽车公司——雪铁龙公司和英国的莱兰公司已经决定关闭它们在比利时的汽车装配线,从而会使三千多名工人失业。
    据说,东京曾表示要使今年对荷比卢国家的出口保持在一九八○年的水平上。这不会使有关的欧洲国家感到满意。
    但是,可靠人士说,荷比卢国家只考虑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范围内对日本进口采取暂时措施。
    本月,共同体十国的外长们将决定是否要求共同体执委会同日本人谈判减少共同体同日本贸易的逆差问题。去年共同体对日贸易逆差超过了九十亿美元。但是,十国外长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上周执委会的一些高级官员在东京进行的接触几乎没有产生任何结果。
    法国规定,日本汽车只能在国内市场占百分之三的份额,英国的规定是百分之十左右,意大利则规定每年销售的日本汽车不得超过三千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