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越经济雕敝,粮食不足,干部无能贪污腐败。城乡消费品奇缺,造成了广泛物资缺乏和苦难。已出现灰心丧气情绪。苏援越也无济于事
    【英国《南方》月刊一月号文章】题:河内的艰难岁月
    越南不仅受到经济雕敝和中国军事威胁的困扰,还受到粮食短缺、行政领导无能和贪污腐败的困扰。同苏联的联系也无济于事。据马塞尔·巴朗报道,河内不得不把几件“使人高兴的东西”奉送给它的保护人,如让其使用南中国海的至关重要的基地,此举已使其东盟邻国胆战心惊了。
    观察家们现在不那么愿意打赌说,越南的政策不作剧烈转变,仍有能力在短期或中期里维持生存。越南领导人自己已承认存在着重大“缺点”。去年二月,党的总书记黎笋承认面临着“越来越艰巨的困难,从而不得不勒紧裤带”。范文同总理在九月二日的国庆讲话中直言不讳地谈到政府的缺点,敦促人们不要丧失信心,但是,未能举出任何令人信服的理由来说明仍然是有希望的。尽管如此,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官方有决心背离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祖国免受中国的威胁和维系印度支那联邦这些优先任务。
    驻河内的外交官和访问过河内和胡志明市的新闻工作者的报道也描绘了一幅越南的生活日益凄惨的景象。已经得到的经济数字和统计数字证实了这一点。越南的五千二百七十万人口每年增加一百三十万。由于今年的台风和干旱,已经使粮食的不足从每年二百万吨增加到三百多万吨。一九八○年,苏联只提供了八十二万吨谷物,这种情况,除再次引起难民外逃——不管官方同意与否——以外,还会造成更大的苦难和营养不良。
    据一位最近五年居住在越南首都的欧洲人说,“河内的生活水平在中国一九七六年中断援助之后迅猛下降,这些年来不断恶化。人们现在抱怨说,他们比战时还要吃不饱。”当时,中国每年提供五十万吨大米和大多数生活必需品。
    各城镇粮食供应的普遍不足和城乡消费品的奇缺,已经造成了广泛的物资缺乏和苦难,同时行政系统出现了预兆不祥的灰心丧气情绪。官方的新闻机构不断报道逮捕“特务”和“间谍”的消息,这些事绝大部分发生在放任自流的南方。在北方,越来越多的有关犯罪、干部贪污腐化案件、生产率显著下降和纪律松弛等报道毫无疑义地说明,正出现一种即令不是沮丧情绪也起码是日益失望的情绪。
    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人(住在北京和巴黎的少数高级叛乱者除外)对越南领导人的“上天委任”的权力提出过异议,也没有对他们的基本抉择提出异议。另一位印度支那观察家在谈到河内的领导人时说:“他们宁愿易人也不愿更辙。”
    越南领导人宁愿放宽对私人小企业的限制和在某种程度上安抚心怀不满的人(其中最明显的是释放了一些犯人,尽管还有五万或更多一点的南方前官员、士兵和知识分子仍被关在再教育营和监狱中)而从正统的社会主义原则后退,也不愿使他们在柬埔寨的战略决心受到危害。他们采取了使社会进一步军事化的手段,把宝押在它的爱国主义战斗精神上。他们对党的队伍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对国家机构进行了改革。
    《人民报》在一篇社论中强调说,“我们的武装部队是一所锻炼青年人的大学校。目前,有一百五十万男女在地方武装民兵部队中。大中小学学生都要参加民防活动。据认为,正规军有一百万人(中国人估计为一百二十万,而美国情报机构估计只有七十万)。其中,有四万二千人至四万五千人驻扎在老挝,二十万人驻在柬埔寨,在北部边境和中部沿海一带由于中国的威胁,动员了二十五万精锐部队。
    有关战争的事排在首位。据西方观察家估计,战争事务差不多耗费了国家预算的一半。一位西方外交官分析说,“一方面,战争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解决失业问题,有助于维护和加强越南社会的基石——军队和党的联盟,同时不要忘记,有相当大一部分部队也在从事生产,以便对养活他们自己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一部分贡献。另一方面,战争努力消耗人力物力的一个巨大负担。由于熟练工人转到武装部队,由于工厂生产也转向满足军队的需要,因此,民用部门缺少有技术专长的人,生产率下降,原料缺乏,市场消费品奇缺。”
    一位外交官推测说,尽管普遍存在着逃避服兵役的现象,征兵工作仍在加紧进行,这“也许是为了补充由于伤亡和开小差(开小差的人数在增加)而造成的缺员,或许是为了继续扩充军力,或者同时为了这两种原因”。一九八○年,掀起了两次征兵浪潮,在十一月份的第二次浪潮中,有四万青年应征。在前两年总共进行了六次征兵,而通常只是每年一次。
    与此同时,共产党发起了一场革新自己的大规模运动,这是自它半个世纪前创建以来的第一次。今明两年进行的发党证的工作可能意味着,到一九八一年底,将有多达三分之二的党员被清洗。到目前为止,新党员中,绝大部分来自军队,从而加强了党和军队的联系。征兵和党员登记的运动在南方遭到拖延,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这个恢复活力和剪除枯枝的运动是否能够象领导人所显然希望的那样制止住腐败无能的情况呢?还是会由于某些被吊销党证的干部的心怀不满而增加政治风险呢?
    去年二月采取的类似的步骤是涉及政府部门的。随着比较年轻的有能力的具有技术专长的领导人接管了年迈的或不能胜任工作的部长们的职权,一九四五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大动荡把非常需要的年轻血液注入到了政府中。看来,所以这样作,首先考虑的主要是提高效率,而不是为了转向莫斯科,但是,因为绝大多数比较年轻的干部和领导人都是在苏联集团国家培养出来的,因此,一些观察家们认为,目前和今后干部的提拔可能意味着离开胡志明一代领导人所十分珍视的独立与自由理想越来越远。
    这导致了一九七六年的转向越来越依靠莫斯科,越来越同中国对立。
    由于越南即将通过新宪法取代一九五九年的宪法,领导班子的更迭即刻就会出现。党的中央委员会经过很长时间的拖延后于去年九月中旬通过的宪法草案的最后一稿取消了国家主席的职务,正式确定了党的领导作用高于政府和国会,把行政权力集中在国务委员会而不是政府会议。(上)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十日电】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将举行第二天会议。外长会议已经在大力设法就阿富汗和柬埔寨这样一些意见分歧的问题求得一致意见,但昨晚新加坡又对古巴提出了严厉的指责。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对于古巴是否有权领导不结盟运动表示怀疑,因为它在支持苏联的利益。
    古巴目前是这个有九十六个成员国的运动的主席。
    古巴没有立即对这次强硬的讲话作出回答,但是在达纳巴兰开始讲话时三位古巴外交官离开了会议厅,只是在他讲话完毕后才回来。
    新加坡外长还指责古巴“进行幕后指挥”,将已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逐出不结盟运动,而多数成员国仍然承认这个政权。
    预料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在这里会议室之外会见越南外长阮基石时将提出这个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九日电】新加坡今天在是否应允许对亲苏的古巴领导不结盟运动的问题上提出了质疑,谴责了印度对柬埔寨的态度,并敦促这个组织要求越南和苏联军队从占领国撤走。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今晚外长会议(它是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上发表的讲话中说,这个有九十五个成员国的运动是“不团结的,被成员国之间争执搞得四分五裂,而且对世界事务的影响很小,或者没有什么影响……”。
    这个组织的力量由于有些成员国蓄意要推进“他们意识形态的超级大国恩人的利益”而削弱了,在哈瓦那首脑会议上,它达到了“最低点”。
    达纳巴兰说:“另一个不结盟国家,贝尔格莱德宣言的签字国,成了一个超级大国的牺牲品。”
    在谴责有些亲苏的成员国所持的克里姆林宫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这一态度时,新加坡外长问道:“当它侵略,或者支持侵略不结盟的小国时,我们仍然认为它是朋友吗?难道不结盟运动仍然假装只有一个超级大国在威胁不结盟国家吗?”
    达纳巴兰问道:“还需要有多少创始国受到侵略之后,本运动才能恢复我们运动的奠基人要求的那种伟大的责任感和现实态度呢?”
    新加坡对印度邀请了韩桑林代表狄蒙蒂出席会议开幕式一事感到失望。

【法新社拉各斯一月二十八日电】尼日利亚沿海一带甚至在尼日利亚各港口区,海盗活动猖獗,已成为尼日利亚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大国的一大灾难。
    几年来一直有海盗活动,但是快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情况开始严重起来。外国的航海公司,特别是船舶公司和保险公司称当前的形势“令人吃惊”。
    本地的商人同样感到不安。
    最近,尼日利亚工商会航运团体的一个代表团会见了这里的警察总监,敦促他在海湾地区组织正规的防海盗巡逻队。一位重要商人对法新社记者说,“不幸的是,交通部和港务局宣布,他们不对这种局势负责,对付海盗是警察局的事。而这个国家的警察又不具有对付海盗的手段,但又不愿承认他们是对付不了海盗的。”
    他又说,“我们在期待政府尽快进行干预,否则这个国家的整个经济将面临挑战。”
    一位运货代理商对法新社记者说,“来这里的所有西方货轮都至少受过一次袭击。不论是在白天还是在黑夜,在海峡,甚至在轮船停泊在码头卸货的时候都会发生海盗袭击事件。”
    海盗们的组织得很好的战术是简单而有效的。他们使用的快速小汽艇,开动起来比警察的巡逻艇快多了,所以在他们被追击的时候很容易就逃出了警察的视野。人们对一再发生的海盗袭击行为日益感到不安。由于警方和港口当局似乎没有力量对付海盗,海盗仍逍遥法外。
    此间运货代理商认为,海盗一定是同尼日利亚港口当局和海关的某些官员有勾结。

【德新社开罗二月五日电】埃及海军司令穆罕默德今天要求“在各大国觊觎的这个重要地区的时候”建立一支将有利于阿拉伯的阿拉伯联合舰队……因为除了我们阿拉伯人以外,谁也不会维护阿拉伯利益。
    他追述阿拉伯人过去曾经支配一些海洋。
    海军司令在由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刊登的讲话中宣布,英国为埃及制造的“十月”鱼雷、舰艇将于“本月底”开到。
    这些舰艇是由法制“自动”远程火箭装备起来的。
    穆罕默德说,这批舰艇是“埃及人建造的,完全是用英国的武器装备的,它们被认为是具有高度活动能力的快速艇之一种,有着最新式、最广泛的装备。他说,英国最近还向埃及提供了一个电子装备的操作室。埃及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帮助下,在使它储存的苏联武器起死回生,在这同时,它在逐渐使它的装备从东方式变为西方式。他说,与这种转变有关的西方国家中,有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

【法新社里斯本二月八日电】由于为期六个月的干旱,葡萄牙政府决定立即在全国实行电力分配。
    工业部长奥尔塔宣布立即降低电压百分之五,在夜间十点停止播放电视,并禁止在夜间用灯光做广告。
    他还说,如果本周还不下雨,电力供应量将减少。
    在正常情况下,葡萄牙每年这个时候是出口电力的。但是自从一月份以来,它一直进口其电力需求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因为通常供应这个国家电力需求量一半的水力发电站的发电量日益下降。
    现在进口电力中的绝大部分是法国提供的,但是官员们担心,如果法国某发电厂发生最轻微的故障或者西班牙输电线路发生问题,都会引起严重的电力短缺。
    现在,每月进口能源费用在十亿埃斯库多左右(约合一千七百万美元)。但是农业由于受到干旱的严重的打击,又受到特别严重的霜冻影响,农业出口品的收入已下降。农业部批准了六亿埃斯库多(约合一千万美元)的援助款,帮助有困难的农场,但是如果算上进口品的费用和丧失的大米、柠檬、橄榄等出口品的费用,国家所受的损失可能为这个数字的两倍。

【德新社新德里二月三日电】今天据悉,定于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召开之前在这里举行的印苏青年联欢突然取消了。
    大约一百名参加联欢的苏联人已经到达这里。这次联欢是莫斯科计划用来显示印苏团结的。
    时间和地点都是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去年十二月访问印度时决定的。
    但是,印度外交部在重新考虑以后要求取消这次联欢,它担心这个时候举行联欢可能有损于印度的不结盟立场。
    这次联欢活动原定于二月八日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开始的前一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