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莱比锡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斯梅尔)建在战时废墟上的一座体育场对面的一个不那么现代化的建筑群,似乎不大可能是奥运会体育成就的培育场所。
    但是莱比锡的东德体育学院所在的建筑物就是这样的地方。
    东德的官员们否认西方人所说的这所学院是“冠军生产工厂”的说法。他们说,极少数的体育明星在那里训练或学习。
    但是,这所学院安排紧密的四年课程,确实训练出了男、女教师,派到东德的一万四千个体育基层组织,俱乐部或专门的体育学校从事教学工作。他们在那里培养未来的冠军。
    普通学校的体育课每周只上两、三个小时。但是十八岁以下的青年,有三分之二参加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工会或其他共产党组织安排的校外体育活动。
    这些是东德体育和体操协会办的体育专科学校的主要挑选人材的中心。每年有两,三千名儿童进入这些专门学校,许多人是全国规模比赛中选定的。
    东德体育和体操协会发言人克拉默尔说,去年普莱西德湖和莫斯科奥运会上的东德的奖牌荣获者,有百分之九十是这样开始他们的运动生涯的。
    他说,“你应当在有目的地发展儿童和青年体育方面寻找我们在奥运会上成功的原因。”
    克拉默尔说,严格的训练方法是东德成功的秘密,如女子游泳。
    他说,“教练员只是很简单地用力推动这些女运动员,把她们推入新的领域。现在全世界都这样做了,因此我们没有占优势。”
    他和其他共产党官员,对于说样子像男性的东德女子游泳运动员,是由于服用激素和健身药物而取得了她们的部分成功的提法,嗤之以鼻。
    但是其他东德人讲的故事证实了西方的说法。一位从事水上芭蕾舞的姑娘回忆了她要进行表演的一次盛会。
    她说,“我们正在一间更衣室里,一个男人进来了。我们对他说他不该到这里来……,而这个人是韦格纳……真像一个男人,声音,一切都像。”
    这位姑娘谈到一位朋友由于拒绝喝她认为含有健身药物的果汁而离开了体育专科学校。
    克拉默尔说,一位八岁的女子游泳运动员的典型的一天是,上午七时开始,两小时训练后是三小时的正常学习,一小时午饭,两、三小时的下午训练和晚上有人监督做家庭作业。
    东德人谈论年轻人对体育的热情。但是许多西方人怀疑让孩子离开家,把他们托付给在莱比锡训练出来的教师来产生社会主义的运动员是否明智。
    东德希望由它的运动员与资本主义国家的运动员比赛,来证明共产主义制度优越。与西德相比较东德特别感到苦恼。
    克拉默尔说,“我们鼓励竞技体育,因为它符合我们的目标。他说,东德要向人们表明它为公民提供发挥个人才能的最好机会,而体育成就增进民族自豪感,使东德在国外更驰名。”
    他说,“在加拿大
    (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人们对东德一无所知”。
    由于在西方最优秀的体育明星很吃香,东德人试图保证他们仍然是忠诚的共产党人。
    莱比锡体育学院的一本教科书说,体育训练的第一个目的是“发扬一名社会主义运动员的品质”。除了训练——包括东德所有大学都要有的军事训练——外,课程表上的首要项目是“马列主义基础课”。
    莱比锡体育学院的雅恩说,有必要确保旅行的体育明星和教练拒绝西方人用来引诱他们叛逃的“各种威胁、讹诈和诱惑”。
    由于缺少经费,训练厅拥挤,东德体育官员们把它列为一个重大问题。
    在莱比锡一座实验室里,一位教授自豪地让人们看生物力学使用的昂贵的日本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机器,但是也展示了为了节省进口更多的技术的费用而临时制作的设备。
    缺少设备意味着在东德举办奥运会将是一个时期以后的事——克拉默尔说是二○○○年。同时,莱比锡体育学院和东德的其他体育学校将继续训练出奥运会冠军。

【路透社伦敦二月一日电】西方国家担心大量使用煤、石油和煤气可能会使地球的气候发生变化,它们将协调所谓“温室作用”的研究工作。
    西方的国际能源机构,将帮助组织专家们于二月十一日在巴黎举行会议,会议将讨论如何进行研究工作,以探索二氧化碳量日益增加是否会引起什么问题。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使射到地球上的部分太阳能热量不能反射回空间,正象温室的玻璃截住了一部分太阳的热量一样。
    森林和海洋将继续吸收由于全世界增加使用矿物燃料而释放出来的额外的二氧化碳。有一种理论认为,地球将象一座温室一样,气温要升高。
    种植庄稼的布局可能要变,从而带来无法预料的经济和政治后果。气温剧升可能会使两极的冰溶化。
    “地球考察”组织说,现在难以对未来的能源需求作出预测,但是它说,如果能源使用量继续每年增加百分之四,那么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在五十年中可能增加一倍。
    某些电子计算机的预测指出,全球的温度因此将提高摄氏二度左右。北非、东非、中东和印度的雨量将增加,粮食产量将比现在离,但是,北美将比现在干燥,粮食产量减少。
    “地球考察”组织说:“这将威胁美国和加拿大小麦过剩的状况,目前,它们小麦过剩是对付饥馑的保障。这可能在政治上、甚至在军事上产生影响。”
    然而,人们并不普遍同意温度上升摄氏二度的预测。
    有些电子计算机的预测说,温度可能升高摄氏五度,可能足以使南极圈的一部分冰块溶化,在五十年的时间内,各地的洪水都将几乎超过海平面五米。
    这种情况所产生的一个附带的影响是所有核发电站不能发电,因为核电站都是谨慎地建在海边的。
    但是其他科学家预测,温度可能只上升摄氏零点五度。
    “地球考察”组织说,国际上采取行动来控制二氧化碳散发的前景是不大可能出现的。
    “地球考察”组织说,第三世界国家对能源、特别是对石油和煤碳的需求将增加最快,它们也许认为,气温升高只对发达国家有害。国际能源机构的官员们切望明确指出气候方面任何潜在的危险,以便在安排能源时能够考虑必须采取措施加以对付。

【希腊《晚报》一月八日文章】题:睡眠:也需要艺术!副题:如何战胜失眠
    如果你睡眠不好,那末,一些简单的大脑思维练习会帮助你容易入睡。
    研究人员博内特博士说:“如果人们懂得放松,那末,失眠和暂时的烦躁是可以克服的。”他坚持认为,人们不应该使用安眠药。
    他说:“任何人如果不首先放松他的思想,他就不能够安然入睡。然而,放松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习的一种艺术。”
    他说,如果你上床一刻钟以后还不能入睡,那你干脆起来,看看报纸,做一点家务事,写封信,或做点其它事情,直到你感到困乏为止。
    在你上了床并合上眼睛以后,你就按次序做如下一些练习,它们会使你放松,并使你感到困倦:
    让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感到最冷的地方;想象在你的床边有一朵非常美丽的花;把注意力转向人们几乎不能看到的东西,例如天上的星星;想一下你的手触摸到的床上用品是什么质料;把思想集中在脚跟上;把思想集中在靠着枕头的后脑勺上;想一下你的哪一条腿更重;想象一下有一阵轻风正在吹拂你的脸;想象你的双手突然感到沉重。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博内特说:“通过这些练习,你会消除紧张。在你还没有做完这些练习的一半的时候,你就能入睡。”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二日报道】为了保护世界上仅生息在日本新澙县佐渡岛的最后五只国际保护鸟朱鹭不至灭种,日本环境厅采取了捕捉全部五只朱鹭的作战行动,一月十一日,终于成功地捕获到了其中的两只。已收养在该岛新穗村的县朱鹭保护中心。
    采用捕获朱鹭进行人工饲养,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因而存在着饲料等许多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一日晚刊报道】捕捉生息在新澙县佐渡岛的国际保护鸟朱鹭的作战行动又取得进展,一月二十一日又捕获两只。至此,野生的五只朱鹭还剩下最后一只了。

【苏联《劳动报》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阿塞拜疆共和国纳希瓦尼附近的杜兹达格矿山中,在一个深一百四十米的已经开采完毕的岩盐矿井中,开辟了一个独特的门诊部,专门治疗那些变态反应性疾病。
    在阿塞拜疆语中,杜兹达格是“盐山”的意思。古时候,当地居民就从那里开采纯白的岩盐。在一个开采完的矿井中,开设了一个国立理疗诊所。
    为什么要在矿井中开设这样的医院呢?
    大家知道,含有氯化钠的空气,对于某些很难治疗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能起很好的作用。另外,矿井中的空气,几乎没有各种致病的微生物。在地面上,一个经过严格消毒的手术室,每立方米空气中仍有三千个左右细菌,在岩盐矿井中,只有它的六分之一至七分之一。这就使疗效非常显著。
    从矿井入口处到井下病房距离不远。人一走进病房,就被它的奇异景色吸引住了。一条条冰棱似的盐柱从天花板上悬挂下来,在灯光下闪耀着绚丽的色彩。墙壁磨得像镜子一样平滑、透明。只有病床和床头柜是普通的病房设备。病房里的空气密度特别大,吸进一口空气后,顿时觉得通身上下分外爽快。
    病人要进入病房,必须先经过一个过渡阶段,适应矿井中的环境。
    这个过渡阶段是在所谓地面环境中度过的。病人自外地来,先花一个星期适应当地环境,接着再花四、五天时间,每天在矿井的过道里呆三、五小时。过渡阶段结束以后,才能进入病房接受治疗。疗程约为二百个小时,一般在夜里进行。这种疗法不用任何药物,只靠井下空气使病人状况好转。
    井下病房开设以后,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六日电】曾经通过自己的研究首次提出吸烟是引起肺癌的重要因素的那个人说,大量食用胡萝卜可能帮助吸烟的人减少患肺癌的危险。
    英国癌症研究会主席理多尔说,胡萝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一种形式。实验室里的实验表明,维生素A能使动物患癌症的机会减少百分之四十。
    多尔是在反对吸烟组织成立十周年的庆祝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反对吸烟组织的负责人辛普森估计,除非政府实行强有力的禁烟政策,否则今后二十年内会有一百多万人由于吸烟而死亡。
    多尔在讲话中告诫人们不要抱有虚幻的希望。
    他说,公众不必由于惊恐而改变饮食习惯。
    “目前,我们的证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是,他承认,他现在比以前生吃的胡萝卜要多一些。然而,他告诫说,大量摄取维生素A是会中毒的。所有绿色蔬菜、黄油和蛋黄中也含有胡萝卜素,但不如胡萝卜多。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二日报道】题:胃溃疡良药甲胫咪胺容易致癌
    被称为“奇迹的胃溃疡药”——甲胫咪胺,最近有人怀疑它会致癌。这种药目前在欧美正在广泛使用。
    甲胫咪胺是组织胺的一种。
    一九七六年,经英国医药品安全委员会和美国食品医药品局正式批准甲胫咪胺作为治疗胃溃疡良药投放市场使用。据统计,截止今年年初为止,投药使用者已达一千四百万人。
    最初报告这种药可以导致癌症的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爱尔达博士,这是一九七八年五月的事。
    他在服用此药服用一个月的患者体内发现了早期胃癌。
    后来英国一个医生学校的一个医学博士对三百多名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服用此药的患者比不服用此药的患者,胃里的亚硝酸致癌物质产生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