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2-11

1981-02-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波兰及美国通讯社报道:波党举行八中全会情况

美联社说平科夫斯基在会上提出辞职,全会提名雅鲁泽尔斯基接任总理<br/>    【波通社华沙二月九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波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主持下,于二月九日上午十时在华沙开幕。<br/>    波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格拉布斯基就第一项议程作了题为《党在形成工会活动和社会主义性质条件方面的任务》的波党中央政治局报告。<br/>    【波通社华沙二月九日电】波党八中全会接着听取了波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巴尔齐科夫斯基所作的关于波党中央政治局工作的通报。<br/>    【美联社华沙二月九日电】平科夫斯基总理今天辞职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要求议会以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替代他。<br/>    雅鲁泽尔斯基现年五十七岁。他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率领一个波兰政府的第一位将军。这件事是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之后宣布的。会上,某些发言者批评政府在处理国家经济问题方面缺乏决心。<br/>    党的重要成员都攻击团结工会及其持不同政见的顾问。这表明当局要对波兰危机持新的强硬立场了。<br/>    雅鲁泽尔斯基的任命将交给议会。预料议会将在星期三的会上予以批准。预料雅鲁泽尔斯基还要辞去他的国防部长的职务。<br/>    他是一位四星将军,象平科夫斯基一样,是政治局委员。<br/>    他很出名,因为他是一位强有力的军事指挥官,一个温和派,反对用武力解决政治问题。他在一九七○年是政治局候补委员,一九七六年当上了正式委员。<br/>    在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一些发言者批评政府对罢工的处理。<br/>    波兰电视台没有宣布领导人的更换。但波通社在会后立即透露了此事。<br/>    波通社说,党的第一书记卡尼亚在会上的发言要到十日的某个时候才透露。<br/>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月九日电】今天,在波兰东南工业地区,四百五十家工厂的成千上万名工人举行罢工。这是许多迹象中的一个迹象,它表明,卡尼亚为时五个月的政府即将倒台。<br/>    在华盛顿,据报道,里根政府的官员认为,波兰共产党现已失去对局势的控制,苏联的干涉在所难免。

南《战斗报》强调:不结盟运动决心坚持不结盟的根本原则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月八日发表的评论指出,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再一次证明,不结盟运动决心坚持不结盟的根本原则。<br/>    评论说:“无论在过去不结盟国家每次召开重要会议之前,还是在这次新德里会议之前,总是有很多评论。其中有积极的评论,但也总有一些预言整个不结盟运动将‘分裂’、‘不和’、‘无能’和‘衰弱’的评论。还有一些评论认为,不结盟运动要想使自己‘强大起来’,必须‘依靠’某个强者。”<br/>    评论接着说:“所有这些恰恰证明了作为非集团与和平因素的不结盟运动及其政策的巨大力量,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下,只有不结盟运动能够表达整个人类的共同利益,并客观地提出当代世界的和平与进步的格局。”<br/>    评论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决心在新德里就那些最敏感的问题,包括涉及到某些不结盟国家本身和整个不结盟运动的问题,展开最广泛的和民主的讨论。应当相信,正如不结盟运动二十年来不可抗拒的成长过程中多次发生过的那样,这次也必将再一次证明,不结盟运动决心坚持不结盟的根本原则。”

外电评苏报评不结盟外长会议的文章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八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就不结盟运动发表长文,表示反对新德里的不结盟外长会议讨论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该报说,这两个问题“被人为地夸大了”。报纸未提在新德里的筹备会议上就这两个问题进行的辩论。<br/>    苏联的这家报纸认为,这个运动外面的势力谋求强行讨论这个问题。报纸认为,这是企图使不结盟国家放弃执行“基本的战略任务”。《真理报》说“国际帝国主义和北京霸权主义”应对此负责。《真理报》还攻击这样的理论:不结盟国家应对各个集团保持“等距离”,不结盟国家有必要“抵制集团的政策”。<br/>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八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对不结盟国家说,它们应当反对“帝国主义”,不要在东西方之间走中间路线。

西德政府发言人说:仍存在苏入侵波的巨大危险

【路透社波恩二月九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西德认为,仍然存在苏联入侵波兰的巨大危险。<br/>    但是发言人贝克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在这一干涉行动发生之前就拟订西方反措施的单子,那将是错误的。<br/>    他说:“联邦政府认为这一危机决没有结束。危险仍然很大。”

苏驻东德大使扬言:苏不能对波兰事态放任不管

【路透社东柏林二月九日电】苏联驻东柏林大使彼得·阿勃拉西莫夫今晚说,莫斯科不能对波兰事态放任不管,波兰必须是这个共产党集团的一个「组成部分」。<br/>    阿勃拉西莫夫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他向西德国营广播电台工作联合会的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有人问他莫斯科是否将象一九六八年它在捷克斯洛伐克那样派军队去波兰,他拒绝作直接的回答。

法新社报道曼谷分析家说西哈努克复出可能成为柬抗越斗争的重要因素

【法新社曼谷二月八日电】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们今天说,西哈努克在政治上的复出可能成为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答。<br/>    尽管从越南人两年多以前开进柬埔寨以来这位前国家元首一直在国外流亡,但是,他仍然是柬埔寨最著名的政治家,是唯一的真正受广大柬埔寨老百姓欢迎的人物。<br/>    大多数分析家一致认为,如果他担任将来的任何联合阵线的主席,他的威望和魅力将使柬埔寨人民长期的军事斗争和外交斗争都能获得新的生命。<br/>    但是,政治观察家们立即指出,尽管这位亲王宣布愿意领导这样一个阵线,但是,他将来同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保持什么样关系的问题却没有解决。<br/>    西哈努克以前曾拒绝了同红色高棉合作的任何主张,他把红色高棉骂为“超级纳粹分子”,说对柬埔寨人来说,红色高棉比越南人更可怕。<br/>    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内,也有一些迹象表明它们对这位亲王具有矛盾的心理,因为他甚至在一九七○年第一次被美国支持的朗诺政府赶下台之前就是以唐·吉呵德式的不可预测的人著名的。<br/>    东盟领导人越来越多地提到前首相宋双的名字,说他很可能成为联合阵线主席,但是,他也表示不大愿意同红色高棉的关系太密切。<br/>    分析家们说,人们对他的声明还必须打着折扣听,因为他具有公认的反复无常的特性,这种特性已经使他在去年几次宣布他打算永远退出政界。

西哈努克九日对美联社记者发表谈话

【美联社北京二月九日电】(记者:格雷厄姆)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改变了他过去拒绝同曾关押过他的人合作的做法,宣布愿意同红色高棉和其他势力结成联合阵线,以把越军赶出柬埔寨。<br/>    西哈努克在从北朝鲜平壤打电话来时还说。他二月四日已通知红色高棉驻巴黎代表说他愿意组织一个联合阵线。他说,他正在等待红色高棉的积极答复。如果泰国允许他经由泰国返回柬埔寨,他希望返回柬埔寨。<br/>    西哈努克对本社记者说:“我现在宣布,我愿意同红色高棉、宋双和其他民族主义分子一道成立一个联合阵线。”<br/>    他说:“我们必须承认红色高棉。这是一种需要。”<br/>    他说,他们拥有“最有效和最强大的战斗力”。他说,没有他们,其他的爱国势力太弱小不能与越南人作战。<br/>    西哈努克说,他给红色高棉驻巴黎大使发了电报。他说:“我邀请他来平壤讨论成立联合阵线的问题。”<br/>    他说,这位大使“表示,他收到这封电报很高兴,但是他说,他必须首先会见在柬埔寨的红色高棉领导人”。<br/>    西哈努克说:“但是我必须接受我的同胞要我出面领导联合阵线的建议。他们要我领导联合阵线和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压力。这个政府的任务是加强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br/>    西哈努克说:“如果我们分裂了,让红色高棉代表我们,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不会很强。”<br/>    他说:“我们应当把所有与越南人作战的武装力量团结起来。”<br/>    西哈努克还说,他想在柬埔寨国土上建立一个政府,“而不想建立一个流亡政府”。<br/>    他说,政府部长将从红色高棉、宋双的支持者以及其他方面人士中挑选。他说:“如果有一天我担任了政府首脑,我打算回到柬埔寨去,除非泰国不让我经过。”<br/>    他说,流亡政府“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说英将考虑巴提出购买武器的任何要求

【路透社白沙瓦二月九日电】英国一位部长今天说。英国将考虑巴基斯坦提出购买武器的任何要求,因为它是同阿富汗局势有关的“前线”国家。<br/>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彼得·布莱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来巴基斯坦是为了再次向巴基斯坦政府保证:欧洲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支持它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

美联社评苏联和东德高级官员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苏联官方塔斯社说,苏联驻东德大使和苏联驻东德军队的总司令今天同东德军界和政界的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讨论“彼此关心的问题”。<br/>    据信,苏联领导人在作出干预波兰的决定之前,必须先获得东德和华约其他成员国的合作。<br/>    塔斯社说,这次苏德联合委员会会议由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主持。参加的还有苏联的扎伊采夫大将和东德的第一副外长克罗利科夫斯基。<br/>    塔斯社说:“会上,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且达成了完全的协议。<br/>    “会谈是在双方牢不可破和兄弟般的友好和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br/>    这个联合委员会的任务不详。这次会谈同波共中央会议的举行恰好在同一时间。

美将加强在南朝鲜的空军力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明年将加强其在南朝鲜的空军力量,增加十八架进攻坦克的A—10地面攻击机。这批飞机将是一个新的战术飞机中队的先遣队。

美高级官员认为:苏正鼓励更换波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昨天说,里根政府的高级官员,包括黑格国务卿在内都认为,苏联将干涉波兰,镇压工人的反抗。<br/>    该公司在国务院采访的记者马文·卡尔布说,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对他说,他们认为,共产党已失去对波兰事件的控制,苏联的干涉是不可避免的。<br/>    官员们说,苏联领导人正在鼓励对波兰党的领导作一次新的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