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钢琴家克拉昔克说她对中国青年的钢琴水平、听众欣赏西洋音乐的能力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美钢琴家谈中国行
    美国女钢琴家吉塔·克拉昔克最近结束访问中国回到华盛顿,并谈及她对中国的印象。
    她在北京开过演奏会,举行了音乐讲座,对中国青年的钢琴水平、听众欣赏西洋音乐的能力,留下深刻印象。她说,我打算明年再去中国访问。
    吉塔·克拉昔克特别提到中国听众在欣赏她弹奏钢琴时那种屏息静听、全场丝毫没有杂声的情景。她说,听众们在这个时刻全心投入音乐,一切思想意识进入了高度寂静境界。她认为这是中国文化的具体表现。
    例如她选择弹奏舒伯特一首奏鸣曲作品。这首乐曲结构细致,音色丰富,需要听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集中精神细心咀嚼,才能对它有所心领神会
    。
    她对《华盛顿邮报》记者描绘那一次音乐会进行的情况说:“整个大厅坐满了听众,走廊的一半也站满了听众;可是他们专心聆听演奏,从表情上看到他们对乐曲的境界迅速作出反应,静到几乎地板上跌落一支针也可以听到的程度。这使得演奏者感觉到:演奏需要多长时间,听众们就付出多长时间,来领会乐曲的内容,用不到演奏者有所顾虑。这显出听众们内心具有应该怎样欣赏音乐的自律能力。希望中国听众在更多地接触西洋音乐后,不要丧失这项内心修养。”
    吉塔·克拉昔克在北京听几个中国青年在她面前弹奏钢琴。她讲述当时的感受说:“有一个十二岁的学生弹奏韦伯的回旋曲。他一开始拨动手指就让我吃惊。他充分表现出已经掌握到这个曲子的风格,弹奏得疾徐有致,对于乐曲的组织形式显出具有极其成熟的理解。
    “然后,一个十五岁的女孩子弹起萧邦的钢琴曲。从琴键发出的声音,充分传出乐曲所要表达的那份柔情和欲望,洋溢着波兰人的感情,并且弹得如此流畅。我想如果让萧邦听到,他会流出眼泪的。”
    克拉昔克今年三十一岁。她生长在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旧金山交响乐队的小提琴手。母亲也擅长钢琴。哥哥是大提琴演奏者,妹妹是小提琴手。她有在许多地方演奏钢琴的经验,这次到中国去,除了欣赏中国听众喜爱音乐和具有高尚文化修养外,还呼吸到中国音乐界的清新空气。她说:在中国演奏,你无需象西方国家那样,要考虑到音乐界巨头们对你的看法,以及舆论界加在你身上的压力。

西太后是个很爱照像的人,生日这一天就更愿留一张纪念像了。这张纪念像与平时不同。平时照的是便装;而这一天是化妆摄影。西太后化妆成菩萨,李莲英化妆成韦陀,韦陀是司保卫之职的神。他与门神不同,门神是一对,贴在大门的左右,左边是尉迟敬德,右边是秦琼;而韦陀是把后门的。现存的寺院中,在正殿本尊的背后,隔扇墙外,面朝北,双手合十,双肘横捧着“降魔杆”的神像,就是韦陀。它身穿甲胄,威风凛凛。
    李莲英就化妆韦陀,不过他比较瘦,不那么威风凛凛就是了。另有宫女扮成童男童女相陪。那张像是在船上照的,近景是荷花。
    担任摄影师的是德龄的哥哥。他是随他当驻德国公使的爸爸在德国时学来的。当时照像是个十分新鲜的玩艺,不象现在这样普遍。德龄的哥哥会这么一手,就很受到西太后的赏识。西太后对这张像很是关心,庆祝活动过去后的那天早朝,草草处理了一下朝政,就提前退朝,到寝宫去看新洗出来的照片。她很满意,重赏了德龄的哥哥。
    在她未发现照像这玩艺以前,很醉心于画像,曾经请美国画家卡尔女士为她画过油画像。但发现照像以后,对画像就不感兴趣了。因为西太后怕当模特儿,当模特儿太累。其实那油画像也并不是西太后自始至终当模特儿;当她发现卡尔女士画衣服、背景并不必须她当模特几时,就让宫女穿了她的衣服代替她。只是画面部的时候她才自己当模特儿。
    卡尔女士给西太后画的那张像是大大美化了她,把个年近花甲的老太婆画成少妇。众人为了讨好她,都说画得很象。其实她心里明白,那是阿谀逢迎。当她看到照像比画像真实,她就喜欢照像了。

铃木说经济问题需要作为经济问题进行能够接受的处理,日中关系要用长远的眼光发展下去
    【共同社东京二月五日电】日本新自由俱乐部众议员山口敏夫,今天在众议院就中日经济关系质询铃木首相和田中通产相的看法,铃木和田中分别作了答辩。山口:由于在中国发生了日本企业的工程项目中止、合同中断的事情。政府在指导上有欠考虑的地方。田中通产相:除宝山钢铁厂以外,还没有正式的废除合同通知。目前情况是,没有正确地掌握实际情况。(企业就援用出口保险问题)商量不是完全没有。不过,先决条件是掌握实际情况。如果实际情况弄清楚了,当然也必须考虑那样的事情。山口::我想听听首相对日中关系的想法。铃木首相:日中关系必须搞成安定的关系,而不可以是过去那样冲动的关系。必须向成熟的实际业务性质的方面发展。冲动经济问题需要作为经济问题进行能够接受的处理,日中关系要用长远的眼光发展下去。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五日评论】田中的答辩的分量与其说是要立即援用出口保险,不如说是向中国方面提出警告,要它在废除合同的场合充分赔偿损失,以免发展成为(要立即援用出口保险)这种严重事态。总而言之,表明宝山钢铁厂第二期工程等“废除合同问题”进入了严重的阶段,值得注意。
    铃木首相的答辩是表明了忧虑,表示了企业方面需要冷静地处置的判断。
    【共同社东京二月五日电】外务省领导人五日联系到中国中止建设大型成套设备问题,表示担心说:“由于建设中止而向日本企业赔偿,是民间的问题,可是,这样的事情如果继续下去,就会引起日中两国的彼此不信任,给整个日中关系带来影响。”
    这位领导人还说:“正在通过日本大使馆调查情况,必要的话,也不妨派人去。”这表示,如果日本企业和中国的赔偿谈判没有进展,政府就准备出面。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虽然中国一九八一年的收成比上一年有所提高,但迹象表明,在今后几年内,中国将继续大量进口粮食。农业部农产品外销局说,影响今年的冬小麦(去年秋天播种的)收成的气象条件,迄今比影响一九八○年冬小麦收成的恶劣条件要好。
    与此同时,外销局说,中国同外国粮食供应商——其中包括美国一家公司——达成了“一系列长期的双边协定”,这意味着在今后几年内将有创纪录的粮食进口。

(一九八一年二月三日)品名芝加哥市场
    (三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元/蒲式耳)小麦4.78玉米3.64燕麦2.18大豆7.65豆油23.83品名纽约市场
    (三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分/磅)食糖26.55棉花89.00

【美国《商业周刊》二月五日一期文章】题:武器出口激增
    当今年春天施密特和里根在华盛顿会晤时,西德总理大概会告知美国总统:波恩将成为销售额为二百亿美元的国际武器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竞争者。德国已经是世界上第六大武器生产国,每年平均出口武器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它现在准备公开地以世界武器交易商的面目出现。在欧洲之外,德国一直在通过法国和意大利这两个伙伴出售坦克和导弹。但是现在,它将开始进行直接贸易,第一笔大宗出口——价值五十亿美元——是输往沙特阿拉伯。
    同沙特阿拉伯的武器交易表明波恩战后的武器政策的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直到最近,德国一直不向它所称的“紧张地区”出口武器。但是现在,施密特政府说,它将向处在“欧洲安全利益区”之内、对于德国具有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重要意义的国家出售武器。这当然包括中东,因为中东向德国提供的石油占它石油消费量的百分之四十三。
    预计,在短期内,德国在全球武器销售舞台上的出现不会给美国的武器制造商带来多大的麻烦。克莱斯勒公司的XM—1坦克是德国豹Ⅱ式坦克的一个潜在的竞争者,但是,迄今为止,华盛顿一直没有作出多大的努力出口这种坦克。XM一1坦克的生产线的装备只适于美国的军火消费,而且,这种坦克的引擎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沙漠中行走的时候)使得这种坦克不大可能卖给中东。但是,要是美国决定在今后的某个时候出口XM—1型坦克,那么,豹式坦克将会同它进行激烈的竞争。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德国的坦克在可靠性和火力方面明显地优越于美国的坦克。豹Ⅱ式坦克的售价为一百五十万美元,而XM—1坦克的售价为一百二十万美元。

瑞典是世界上第七大军火出口国。
    瑞典《晚报》最近透露了有关这方面的一些情况。这家报纸说,在武器问题上,瑞典有“两副不同的面孔”:一副是“和平天使”的面孔。瑞典代表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总是大谈和平与裁军。另一副是“军火商”的面孔。瑞典的武器出口迅速增加,一九七九年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一倍。每天从瑞典港口起运的军火价值达四百六十万克朗。
    尽管瑞典武器在国外大量销售,但从原则上说,这些武器在很多情况下是禁止出口的。每一项出口都得经政府批准。一九七一年,瑞典议会决定不得向处于下列状况之一的国家出口武器:①交战国;②有可能卷入武装冲突的国家;③内部存在武装动乱的国家;④可能以武装镇压人权的国家。
    事实上,瑞典当局和军火公司历来对出口武器都不声张。哪些公司出口,出口何种武器,出口多少,出口对象等,在瑞典商业部都有材料,但这些材料都盖上了“机密”印章。从瑞典向下列一些国家的军火出口,即可看出这些原则并未得到认真的遵守。这些国家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伊朗、沙特阿拉伯、阿根廷。
    除上述国家外,瑞典武器的重要买主尚有北欧的挪威,西欧的英国、意大利、西德、瑞士、法国,东欧的南斯拉夫,非洲的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瑞典军火市场发展最快的是东南亚地区。
    瑞典有一百三十家公司获准制造军火,其中大约有三十家是搞出口的。这三十家中最大的是博福斯公司,它主要生产大炮和弹药,其出口量大约占瑞典武器出口总值的二分之一。
    除了经瑞典政府批准的武器出口外,瑞典各公司还常常把显然有军事价值的产品作为“民用物资”出口。
    瑞典舆论界常常有要求限制军火出口的呼声,但实际上限制不住。国防大臣和三军总司令等公开表示,军火出口可增加国家收入,并使瑞典的军工技术得到发展。如果单靠国内订货,瑞典的军火工业便无法维持下去。(许福瑞寄自斯德哥尔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