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查德威克)一条北到波罗的海、南到亚洲洲界的长达一万公里的新公路,现在已从计划阶段进入筹款和修建阶段。
    名为“横贯欧洲南北公路”的这条新公路的负责人,在来自与这项巨大工程有关的十个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的部长,开完一次关键性会议以后,对记者说:“第一阶段已经结束。”
    预计,工程负责人在这里的三天会谈结束以后,现在将设法从国际货币市场获得资金,来资助这条跨越东西方政治分界线的公路的建设。
    这条有四条车道的公路,将从波兰的波罗的海港口格但斯克港开始,向南延伸到土耳其与伊朗接壤的东部边界,其中还有通向黑海、亚得里亚海和地中海的支线。
    这项工程最初是波兰和匈牙利于一九七三年建议修建的。
    这条公路(四年前估计它的修建费用大约达二百五十亿美元)将通过象华沙、克拉科夫、维也纳、布达佩斯、索非亚和伊斯坦布尔这样一些古老城市,同时还将跨越维斯杜拉河、奥德河和多瑙河。
    从历史上看,这条公路线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因为这条道路正是几千年前为连结欧洲与东方所开辟的道路。
    新的南北公路的修筑者将使用最新的铺路技术。负责这项工程的美国经理布洛克说:“这项工程的历史性意义最大的一个方面是,我们已经规定了得到所有十国批准的共同技术标准。”
    这些国家是奥地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土耳其和南斯拉夫。
    在政治方面,这条新公路的联合国发起者认为,使欧洲南北的这些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一起来修建一条公路,这是一九七五年就欧洲合作问题举行的赫尔辛基会议以后采取的一项极好的行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位负责人说:“从实际使用角度看,我们将用一条高速、安全和高效能的公路系统把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爱琴海和黑海连结起来。”
    “这条公路将会促进这个地区的贸易,此外,由于它将通向至今还无法进入的休憩场所,所以还会促进旅游业。”
    在布拉迪斯拉发,这条公路的干线将向西分出一条支线,这条支线将在乌迪内同意大利的高速公路网汇合。另外两条支线将分别通往里耶卡和普洛切这两个亚得里亚海港口。此外,还有通往位于东面的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和黑海以及通往南面的雅典的单独支线。公路干线将继续向东南延伸,通过保加利亚,通往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以及土耳其同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接壤的边界。新公路将在土耳其那些边界同亚洲公路连接起来。
    每个国家将根据商定的技术标准负责修建在它境内的那段公路,但某些成套设备可能要共同购买,以减少费用和防止机器闲着。
    这项工程的高级技术负责人切尔尼(捷克斯洛伐克人)说,如果把现有的公路利用上,那么横贯欧洲南北的新公路大约已经有一千四百公里可供使用或正在修建之中。
    原来,这条新公路的竣工日期定在一九九○年,但是,出现能源危机以后这个日期已被放弃。切尔尼估计,到八十年代末,将完成这条公路的一半工程,但要到本世纪末才能全部投入使用。

泰国自然环境复杂,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丰富。为了保护有代表性的自然风景区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发展旅游事业,为国民提供休息和娱乐场所,一九六一年,泰国颁布了“国家公园法”,一九六二年建立了第一个国家公园——考艾国家公园。
    目前,全国已建国家公园二十九个,面积一百三十多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二点六。
    国家公园的工作,由林业厅国家公园处管理。国家公园的具体划定,由国家公园处提出方案,经林业厅、农业合作部和国家公园委员会审查同意后,报王国内阁批准。
    国家公园管理方法基本上与野生动物保护区相同,不同的是国家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发展旅游事业,并适当收费。野生动物保护区不正式对外开放,但可参观游览,不收费。国家公园一般没有居民。
    国家公园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管理好自然风景和自然资源。按照“国家公园法”规定,国家公园公务人员可充任保卫人员和警察,并根据法律程序审理破坏国家公园的案件。
    为了切实保护自然资源,对公务人员本身的管理也很严格。如国家公园主任与木材商人或盗猎者合伙,或纵容他们偷砍林木,盗猎动物,一经发现将被开除公职,永不录用。
    若因失职造成损失,也要受扣工资处分。
    国家公园还要完成上级交给的科研任务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除向游人宣传外,国家公园每年派人到周围村寨、学校、机关等单位,利用电影、幻灯、图片等,进行保护自然资源的宣传讲解。
    开展旅游活动,是国家公园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其主要做法是:
    一、确定旅游区和旅游路线。目前旅游的范围一般占国家公园面积的百分之一到十。
    二、旅游设施的建设。主要围绕行、看、吃、宿等几个方面进行。按规定,主要公路街道由公路部门负责修建,多为柏油马路。便道、人行道自行修建。在野生动物比较集中的国家公园,专门修建动物观赏台,配备专用车和探照灯。离城市较远的国家公园,一般设有招待所、旅馆、野营地等。不论修建房屋、道路或旅游设施,要求尽可能不破坏自然景物,就地取材,式样各异,与环境协调,具有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
    三、旅游服务。一是导游,通过导游向游人介绍公园的基本情况,讲解有关知识,向人们宣传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重要意义。二是设立检查站(哨),配备巡护人员,做好保护、保卫工作。三是设立“游人须知”、“公园简介”、“导游图”等宣传牌和路标。
    四、旅游管理。林业厅根据“国家公园法”制订了旅游人员守则。对违反旅游规定,轻者批评教育,重者罚款。造成严重损失或破坏者,送森林警察依法惩处。
    五、旅游收费。收费标准低,门票每人收费二铢。一九七九年全国国家公园旅游总人数达一百多万人次,其中外国人约占百分之十,收费约二百万铢。
    (林参)

【塔斯社第比利斯十二月十九日电】格鲁吉亚共和国马尔涅乌利市的自动化压气管道运输装置已开始运转。这种装置以每小时四十公里的速度,一年能够运输二百万吨各种物资。物资装在集装箱内,利用在○点○六大气压下的压缩空气来运输。这样就可以在任何气候和任何天气条件下,以最低费用调运建筑材料、谷物、矿石、农产品、垃圾。这种装置可以在地上、地下、栈桥、河床湖底、沼泽地、山地,以及旷野和城市条件下畅通无阻地运输物资。
    这种系统的优点是既可靠而又节约。它的使用期限,最少是四十年。
    这种装置的专利权是在日本购买的,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等也取得这种技术资料的专利权。

【英国《卫报》文章】题:在动物园内培养野生动物的后代
    伦敦动物园美洲幼狮邦尼的诞生得到了新闻界的一致欢呼。
    戴维·琼斯先生和他的那些兽医同事们用电子脉冲刺激公狮,诱使其射出精液,然后再用人工将精液注入母体,母狮由于服用了适量的激素,因此其受孕的可能性得到了保证。邦尼就是这种几乎全是人工配种的产儿。
    人们把邦尼的诞生称之为巨大的胜利,是拯救稀有动物免于绝种的里程碑,还计划运用同样的技术使一大批濒于绝种的动物怀孕,当它们繁殖到足够数量时,再放回到野生环境中去储存。听起来,这似乎是自然资源保护者所祈求的福音,殊不知这对拯救大多数动物来说,只能起辅助作用而已,而且在动物园繁殖,所造成的问题远甚于所解决的问题。
    时至今日,要想使野生动物生儿育女仍是一大难题,像野兔之类的动物经过有规律地持之以恒地试验,可以驯服,但其他动物却不行。被捕获的雌雄猎豹在动物园囚禁的特定环境中,要想让它们在天然的环境中交配就十分难得。
    动物园极想拯救那些稀有动物,然而这些动物往往在被捕捉到以后的头几个月就死去了。如果动物园不断繁殖,那么,经受若干代以后会繁殖出一种完全不适应野生生活,而适应牢穴生活的新种。

【苏联《消息报》一月十四日报道】题:能钻透金属的昆虫
    关于昆虫能啃穿金属片的说法,自古以来被认为是一种神话或者笑料。但是,著名的德国科学家布勒姆在他的著作“动物的生活”一书中曾经写道,装在铅匣里的胡蜂,啃穿了四十三毫米厚的匣壁而逃之夭夭。另一名德国科学家洪波尔特做过不少试验,想弄清楚昆虫穿透软金属的本领究竟有多大。他发现,有的昆虫能钻透锌匣的壁而飞走。
    在金属穿孔方面,有些甲虫的本领比胡蜂还要大。有些科学家曾在一个城市的自来水管上发现许多窟窿。他们费了很大劲,才找到钻穿水管的罪魁祸首。原来,那是一种属于鲣栉科的甲虫。这种甲虫很小,不过八毫米长。
    科学家们做了这样一个试验:他们把一个甲虫装进玻璃试管里,然后拧上金属盖子,观察它的行动。甲虫为了逃出去,用颚啃金属盖。金属片被啃下一粒粒很小的金属屑,用肉眼也能看清,经过六个小时,这个甲虫就把0.2毫米厚的金属盖啃穿了。如果在试管里装上几个甲虫,那么,那些甲虫就“集体行动”,轮流着啃一个洞,然后就溜走了。
    金属的硬度不同,昆虫钻孔的速度差异很大。一张0.2毫米厚的锡片,一个甲虫要用三十六个小时才能把它啃穿。对于黄铜和铝,昆虫们似乎知道对付不了,所以,如果把它们关在黄铜和铝制的匣子里,它们就乖乖地“束手就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