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日文章】题:《高度与速度》——本届世界杯排球赛杂谈之一
    中国女队身材一流为期二十二天的世界杯男女排球锦标赛,经已曲终人散。苏联男队及中国女队均以七战七胜夺得冠军。
    中国及苏联两队的打法,标志着目前世界排坛的最打法,那就是既有高度,又有速度。
    先看在大阪夺标的中国女排,平均身高接近一米八○,六名主力球员中,郎平、周晓兰、曹慧英、陈亚琼身高超过一米八○,在世界女子排坛来说,已算是第一流的身材。
    而且,这些球员,并不因为身高而出现动作迟缓的现象,她们打得更快,周晓兰、曹慧英及陈亚琼的快攻,命中率甚高。苏男队高佬阵苏联男队主力上场球员,三个身高过二米,由于他们接受了有系统的科学化训练,身手很灵活。二米○二的潘钦科,在后排的连番翻腾扑救,使人难以置信。
    高大球员在本届比赛中颇多,二米以上的球员,几乎每个男子队都有。
    女子身高在一米八○以上的,也很普遍。明显是各队注重了身高,毕竟排球是高个子运动,但由于各人质素不一,有的是灵活,有的是比较“钝”,所以一些球队虽有高球员,但也打不出高个子的优势。快攻变化大速度上的突出在于攻击变化上,苏联男队的短平快、近网快攻,波兰男队的交叉快攻,中国男女队的两快一游动,都是快得惊人的快球。
    其中,最快是苏联,短平快由二传至扣死,半秒也不到。中国队的两快一游动,变化大,速度也快。
    对于拦网来说,快攻是唯一能够较好地打开拦网的一种进攻手段。三人拦网在拦网上,各队都十分重视,现在的攻球速度快,力量大,单靠后排是不够的。而且,今届比赛,三人拦网很普遍,男女队都出现。对付快球的拦网,也不如过往的一筹莫展,有的队伍采用了两个拦网先后跳,以避免给对方的假动作骗倒。这方面以苏联男队、中国女队的拦网最好。
    另外,苏联女队、美国女队、古巴男队、巴西男队都做得比较好。日本男女队就是拦网不够,而不能得到较高名次。
    整个比赛的特点,在于“快”及“高”两点。可以肯定的是,以后还是朝这个方向发展,高个子越来越多,快攻变化会更大。

塞巴斯蒂安·科第三次获选,花样滑冰运动员托维尔被选为最突出女运动员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英国体育记者协会在最近举办的一次评选今年英国最佳运动员的投票选举中,今年曾两次打破长跑世界纪录的塞巴斯蒂安·科,已连续第三次获选。
    花样滑冰运动员托维尔被选为今年成绩最突出的女运动员。
    科由于今年分别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八百米和一英里的世界纪录,因而获选票数最多,共得二百三十二票。英国板球英雄博瑟姆得一百八十四票,名列第二。
    获得全英赛马冠军的钱皮恩排列第三,长跑运动员奥维特第四,世界台球冠军戴维斯第五,世界轻中量级柔道冠军亚当斯第六。
    托维尔以一百三十一票名列女子第一名。田径明星斯莫尔伍德获一百一十二票,名列第二。
    获得今年三月伦敦马拉松赛女子第一名的乔伊斯·史密斯第三,网球明星巴克第四,世界柔道冠军布里奇第五,赛艇健将米切尔第六。
    托维尔和她的伙伴迪安所在的滑冰队被选为今年英国最佳运动队。英国的板球队名列第二,第三是获欧洲杯足球冠军的利物浦足球队。

【国际交流署休斯敦航天中心十一月十八日电】(国际交流署科学记者:沃尔特·弗罗利克)题:美国航天飞机计划飞行七天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下一次飞行现已计划在一九八二年三月初进行。这次飞行比头两次空间飞行,时间要长得多,而且要复杂得多。正如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所概述的那样,这次飞行将使“哥伦比亚”号在轨道上呆七天。这次飞行的时间是“哥伦比亚”号头两次飞行时间的两倍半。“哥伦比亚”号的头两次飞行是在四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和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进行的,各飞了两天时间。
    除了将大大延长“哥伦比亚”号呆在空间的时间外,这次飞行还将大大增加该机在轨道上的工作量,为进行各种各样新的有效工作做准备。象头两次飞行一样,“哥伦比亚”号将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作第三次飞行,并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航天局的德赖登飞行研究所的干枯湖床上着陆。象早些时候进行的两次飞行一样,第三次飞行的主要目的将是检验这种新型飞行器的能力和飞行特性。但除此之外,第三次飞行所携带的科学和技术仪器设备还将比第二次飞行所带的多。
    未来的这次飞行将首次对这样的一个系统进行试验:这个系统可望使得小企业单位或者实验室或者个体研究人员有可能以相当低的租金租用航天飞机货舱的舱位。出租舱位最早可能要到航天飞机作第四次飞行时才能提供。这些“‘用户”将必须把他们的实验仪器设备封装在小型仪器箱里,因为在航天飞机飞行期间,机上的东西要处在长时间的失重状态下。所提供的出租舱位最小为○点一三五立方米,它可以容纳达九十公斤的实验器材和设备。最小舱位的租金为三千美元左右。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的一百三十多个个人、专业组织、基金会、大学和中学已经预定了二百五十多个出租舱位。航天局称这种出租舱位为“离地专用容器”(THEGET—AWAYSPECIAL)。即将到来的这次飞行中的一个实验性离地专用容器将装有供测量和记录温度、加速度、震动及噪音的灵敏的仪器。其目的是要弄清楚离地专用容器在发射、轨道飞行、再入大气层和着陆期间将要经受什么样的环境,这样,用户们就能自己准备好能够经受这些环境条件的仪器箱。这次飞行将是计划的航天飞机一系列四次轨道飞行试验中的第三次。经过这几次试飞后,大概到一九八二年年底,该飞行器将“可供使用”。这意味着,到那时候航天飞机就能频繁地飞入轨道,把通信、气象、导航和地球资源观测等卫星放入地球轨道,在失重情况下进行科学和技术研究和实验,以及把科研飞行器发射到行星和进入太阳轨道。飞行部负责航天飞机第三次飞行的工程师霍勒斯·惠塔克雷说,航天飞机轨道飞行试验计划是照“积木式方法”执行的,即航天飞机接连进行几次飞行,对其要求一次比一次高。惠塔克雷说,每次飞行的发射轨道都作了改变,以便能够把更重的载荷载入轨道,即使这些轨道会逐渐增大动压(作用在航天飞机上的空气阻力)。加拿大制造的机械臂,又叫遥控操作装置(RMS),将在空间作进一步试验。在第三次飞行中,这个十五米长的机械臂将首次用它的象手似的抓握装置移动一个载荷。当航天飞机进入离地面二百四十公里高的轨道时,该机械臂将把一台叫做“感应环境污染监测器”(IECM)的仪器从航天飞机的货舱里提起来并把它移到该航天飞机侧面及上方的各个位置上,然后再把它放回货舱。这台在地球上重三百六十公斤的“感应环境污染监测器”的为时两个半小时的演习将是一次对遥控操作装置准确装卸载荷能力的试验。这次演习还将使“感应环境污染监测器”能够对诸如火箭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或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漏出的其他各种气体之类造成的污染进行探测。如果发现这类污染数量很大,那末在未来的飞行中,当实验会受污染影响时,可能有必要采取一些防范措施。还有一个实验是,将对航天飞机经受极冷或极热的严酷温度的能力进行试验。由两人组成的该机乘员组人员将把“哥伦比亚”号的机头对准太阳八十个小时。过后将把该机机尾对准太阳三十个小时,然后再让货舱接触阳光二十六个小时。当航天飞机处在各种位置时,面向太阳的各部分将变得非常热,而远离太阳的各部分将变得非常冷。
    飞行负责人们想要了解这些温差会有多么厉害,以及即使航天飞机受热不均匀,货舱门是否还能关上等问题。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关闭货舱门可能是必要的,因为航天飞机不能在舱门开着的情况下返回地球。航天局空间科学处已为第三次飞行安排了五项实验。一项实验叫做植物木质化试验。它将用豌豆苗、燕麦苗、松树苗和黄瓜苗进行,以便了解失重对植物组织木质部分的生长会有怎样的影响。其他几项实验将是检测航天飞机周围的电场和大气成分、航天飞机内部的温度分布情况以及某种辐射和太阳耀斑。在第三次飞行中进行的两项工业实验之一将是检查在失重情况下分离生物物质的可能性。这种方法称为“电泳法”,它使得有可能制造出更纯净的疫苗和更有效力的药物。还有一项实验称为“单分散乳液反应器”试验,是在失重情况下生产小球体。这对医院、医疗或诊断也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当给这些小球体加入药物时,这种方法可能有助于生产贵重药剂。在失重情况下可以造出比在地球上造的要大而且大小比较均匀的球体。
    在未来的这次航天飞机发射时,发射台上的这架通常是黑白两色的飞机的外挂燃料箱上将有一些淡棕色的大斑点。工程师们说,头两次发射的经验表明,去掉外挂燃料箱表面的淡棕色喷涂泡沫绝缘层上的大部分白漆能减少重量二百七十公斤,而不会有损害绝缘层的危险。七天的飞行时间很可能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里航天飞机呆在轨道上的最长时间。根据目前的装备情况,航天飞机的“消耗器”使航天飞机只能在轨道上呆八天左右。
    飞行负责人们想把这额外一天的消耗器留供发生意外情况时使用,比如航天飞机可能在飞行七天后由于所选择的着陆场地的天气不好或发生某种紧急情况而不能顺利返回地球。这个占地面积很大的航天中心的工程师们正在考虑航天飞机的未来飞行方案,现已考虑到第三十次和第四十次飞行了。每次飞行计划,尤其是最初几次飞行,都要依靠在它之前的最近几次飞行的经验。航天飞机第四次飞行的初步计划预定可能让航天飞机首次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专门建造的航天飞机跑道上着陆,如果第三次飞行的着陆经验被认为是充足的话。飞行负责人们很想在佛罗里达州试行着陆前至少先在加利福尼亚州着陆场地做一次侧风着陆。加利福尼亚州着陆场地有较大型的跑道。这样的侧风着陆曾计划在航天飞机第二次飞行时进行,但是当时的阵风被认为太强了,不能作此着陆试验,所以航天飞机顶风着陆了。航天飞机第五次飞行的初步计划要求乘员组由四名宇航员组成——两名飞行员,两名“执行任务的专家”。这些专家现在正在休斯敦航天中心的宇航员队训练,他们将照料实验仪器设备。参加第三次或以后几次飞行的乘员的名单尚未宣布。

【路透社利马十二月二日电】在明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决赛结束之前,将不允许秘鲁的足球明星们代表外国俱乐部比赛。
    秘鲁足球联合会今天宣布,列入参加决赛的全部运动员不适合转让给外国球队。足联主席罗伯托·埃斯潘托索说,他们去国外旅行也将需要得到专门的批准。
    这些行动是在本地报纸报道英格兰甲级俱乐部利茨队已经出价一百万美元以购买中场队员胡利奥
    ·塞萨尔·乌里维之后采取的。利茨俱乐部负责人正在利马,但是拒绝就这件事发表评论。
    乌里维已被他的利马俱乐部克里斯塔尔体育队定价为一百五十万美元,但是埃斯潘托索说,他和另外几名主要队员在世界决赛结束之前不允许代表外国俱乐部比赛。
    乌里维说,利茨队的出价很高,但是没有签订合同。本地报纸的消息说,利茨队已向克里斯塔尔体育队出价一百万美元。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五日电】法国队今晚在这里以四比○战胜了塞浦路斯队,从而刚好取得了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决赛资格。
    法国队的这次获胜使它与爱尔兰共和国队并居第二名,但是法国队根据净胜球而出线。比利时队已确保这个组的第一名。
    法国队这一场比赛只要能获胜就可以连续第二次取得参加世界杯决赛的资格,一开始显得紧张,由于停电,半个体育场一片黑暗,三分钟后比赛继续进行,争夺集中在塞浦路斯队球门区内和附近。直至第二十五分钟,法国队才攻入关键的一球。三分钟后,拉孔布从近距离把西克斯的横传球顶入球门。下半场,法国队又踢进两个球。
    法国成为第二十二个有资格参加明年西班牙世界杯决赛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