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自由市场,如今与饮食生活有关》
    广州有三十二个自由市场,规模以“清平路”为最大。诚如市场管理处共产党支部书记梁女士所说,这里人声鼎沸,生意兴隆。韭菜、辣椒、虾、淡水鱼、活鸡、羊蹄、盆栽、小鸟、水烟袋……杂格咙咚的商品排满市场,十米左右宽的路上买东西的人摩肩接踵。顾客和卖主之间,大声吆喝,讨价还价。
    目前,全国的城市中已经设立二千五百个自由市场。看了清平路的盛况,就会清楚地知道,自由市场已经不是仅仅变一点样的市场,而是作为与居民的饮食生活密切相关的流通场所固定下来了。
    据说,在二公里长的路上,一天的销售额可达十万元。
    在出售野生动物的地段,摆着卷成一团的大蛇、猫、甲鱼等“食用”的珍品。卖主当着顾客的面把活穿山甲扔入滚开的水里,熟练地剥掉皮——这种当场表演当场卖的摊头也有。这种商品,国营商店是不弄的,非自由市场不可。
    今年三月,决定了把自留地面积从占耕地的百分之七扩大到百分之十五的方针。自留地上收获的农产品拿到可以用较高价钱卖出去的自由市场上来卖,乃是自然的,因此,自由市场今后也肯定会加速扩大下去。
    农民因为种出来就可以赚钱,所以干劲相当大。现在,农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四是副业收入。
    仅就清平路来看,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意外地好。买一只大甲鱼差不多是一个工人一个月左右的工资,可是还照样卖得出去。比国营商店贵一倍时上等牛肉,销路也很好。这倒并不是因为工人的月薪骤然增加了。自由市场似乎也成了总算是解决“有钱人买不到东西”的问题的场所。
    这样一来,自由流通所产生的甜头,目前刺激着顾客和卖主双方,这是事实。
    虽然特意实行了价格管理,可是,农民可自行处理农产品,以比国营方面贵得多(在城市里平均贵百分之四十五)的价格流通,这实际上同双重价格制没有两样,物价就会控制不住。
    梁女士说,向每天都在固定的地方做生意的人征收一个月十元的高额场地费。这就是说,有的农民已经把在市镇做买卖半专业化了,而不是仅仅出售自己种出来的农产品。
    自由市场唤醒了难对付的中国民众的智慧,可是,大概可以说,很难使这种智慧不用到邪门歪道上去的弱点是存在着的。

在中国头号现代都市上海,最近,黑白电视机的销路明显地开始下降了。到去年为止,它还是绝对受欢迎的商品,而如今难道已经够了吗?决不是。望一望第一百货商店拥挤的店内,就可以看到,围着人墙的地方是卖高级衣料、收录两用机和洗衣机的柜台。在卖电视机的柜台,数量少的超高级品、彩色电视机,现在吸引了人们热切的视线。
    与此相似的倾向在首都北京市也出现了。
    当然,这种倾向,在地方城市、农村还相当地不同。举例说,在成都和重庆,黑白电视机还是最受欢迎的商品。在农村,电视机‘“刚刚开始普及”,说现在是“收音机时代”大概反而贴切。
    但是,从全体来看,同两三年前相比较,消费正在提高。仅就家用电器而言,从中心都市到地方城市,以及到农村,普及的浪潮已经开始扩展开来。
    支撑这种消费提高的因素,首先可以举出城市工人增加工资和奖金制度固定下来。在此期间,物价也上涨了,可是,把物价上涨部分抵销之后的实际收入,确实是在上升。
    另一个因素是,由于农产品收购价格提高,又加上自留地扩大而增加副业收入,农民的收入也大大地增加了。
    收入的增加自然会给予消费以“挑选的余地”。在衣和食基本上够了以后,人们开始觉得室内装饰简陋而难看了。
    对于穿着打扮,也开始更加讲究了。白天,多数人还是穿肥肥大大的人民服和长裤,可是,当夕阳西下,暮色笼罩的时刻来临,人们的穿着忽然变得花梢了。各式各样的外衣、裙子……。
    售货员的态度也开始有一点点变化。过去那种“我卖给你”的冷淡态度有所改正,“您看这个怎么样……”这样的话总算开始听得到了。
    经营者也不能漫不经心了。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最近同特定工厂合作,将出售第一百货公司商标的衬衫。
    武汉的国营商场向别的城市的十家百货公司呼吁建立家用电器修理网。采购的多边化也在进行:重庆的百货商店把营业员派到全国去物色“更佳商品”;另一方面,流通机构和商品制造单位开始在上海设常驻情报人员了。
    但是,不妨说,这种“旨在销售的努力”还只是刚刚开头。到任何一家百货公司去,都可以见到商品比起人口来少得多的现象。多的地方也只有三万至五万件,还不到我国的十分之一。
    还有,家用电器、自行车等还继续实行“买名牌车登记制”。登记了姓名,要等到车子进货才能购买。而且,由于运输情况很坏,有的商品在需要的地方不足,在不需要的地方则又积压。此种怪现象决非罕见。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史密斯说,美国汽车工业连续的下降可能威胁美国整个工业基础。
    同时,运输部发表的一个新的报告说,美国汽车业在同日本竞争方面严重不利,而且由于生产率落后和管理不善,汽车业会“濒于破产”。
    史密斯星期二在这里发表讲话说:“国内生产的汽车和卡车的销售量长期下降,必然会使国内生产的钢铁和其他美国产品的销售量长期下降。”
    史密斯说:“美国在家用电器、光学产品、鞋子和运动用具方面的市场几乎全失掉了,尽管美国还能生存下去,但这是对美国基础工业的威胁。威胁并不限于钢铁业,这是对美国整个战略工业基础的威胁。”史密斯说,美国汽车制造商必须更多地采用先进技术以提高生产率,但是他还强调,公司必须同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谈判以降低劳工成本,他说现在通用汽车公司的劳工成本比日本汽车制造商高百分之八十。他说:“这个差距太大了,要克服是困难的。我们遇到这个障碍,就难以希望进行世界竞争。”
    同时,运输部发表的一份报告的作者哈伯在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说,美国由于没有提高生产率,整个工业基础“日益衰落”。
    他指出,在美国汽车制造业亏损成亿美元的时候,丰田汽车公司去年至少盈利十七亿美元,每辆汽车至少赚钱五百美元。
    美国汽车制造商在一九八○年亏损四十多亿美元,今年头九个月亏损将近十亿美元。
    哈伯说,根据他的研究,日本人制造一辆汽车花六十小时,通用汽车公司需花一百二十小时,平均每辆日本汽车的成本比美国省一千七百美元。

中国的潜在失业者,给他们以谋生之路,乃是左右调整政策成败的大问题。人口本来就已过剩,加上经济调整,国营企业实行减量经营,大工厂不想录用新人。于是,注意到了似乎还可以充分吸收劳动力的服务业。
    中国也没有脱出发展中国家的常套,在建国以后以重视工业为经济的基调,把劳动力重点安排到工业上。在这种趋势下,拿饮食店作例子来说,二十五年前是每七百人有一家,而到一九七九年减少到了每六千六百人才有一家(全国平均)。
    中国的计算是,如果先恢复到二十五年前的水平,饮食业就可以成为一项相当强有力的应付失业的对策。据说,如果恢复到十六年前的水平,就可以有三百七十万人找到工作。这样,一九七八年以后,饮食、洗濯、修理、缝制、运输等服务业,开始接二连三地兴办起来了。中国的象征——天安门的观礼台下休息室,也为待业青年开放了。那里开设了一排卖茶、桔子水、香烟等的小店铺,有三十人左右在工作。
    人口居全国之首的四川省,到去年为止,四年里使一百六十万人在服务业就业;成都有一家由四十个待业者开办的旅店,据说评价不错。
    只是,即使今年安排了待业者,明年却还会有七百万新毕业生拥入就业战线。解决就业问题有可能成为一个半永久性的课题。以服务业代替以前的下放——年轻人的雇用方向发生了大转变。可是,服务业的吸收力也不是无限的,到那时,大概不考虑下一招就不行了。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正当工业化西方国家就失业人数日渐增加而对缩短工作时间问题作出辩论之际,日本人刻正准备增加其全自动化“机械人工厂”的输出。
    其中一间属于这类型的工厂位于日本中部名古屋附近的尾口,它投入生产已有一个月。而输出整套机械人工厂到欧洲及美国的可能性则很高。
    约由一百家美国公司高级经理组成的两个代表团,最近到访过该工厂,并说这次访问给他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些美国公司包括通用电气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威斯汀豪斯公司、洛克希德公司、本迪斯公司、贝尔·豪厄尔公司及奥特斯公司等。
    这间由山崎钢铁经营的工厂,每天二十四小时生产机械器具。山崎常彦对记者说,机械人的生产量相等于二百三十名工人平常的工作量,但它所需的操作人手只有六人。他们分两班工作,由上午八时至深夜为止。
    当工人在深夜返家后,生产过程便由机械人控制,就如其人类的主人般。正因它们没有视觉器官而能在黑暗中工作,工人离厂时关灯,公司便可节省灯光方面的开支。
    这时负责监督的是一部电脑,它能在发生故障时指挥机械人进行修理工作。倘若发生故障的程度非它们所能处理,电脑便发出“停工”指示,等待工人第二天回厂修理。
    山崎说,该公司可输出类似的工厂,价钱由一百万美元至五千万美元不等,视工厂大小而定。他补充说,像尾口那间工厂大小的设备,约值一千八百万美元。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向美国俄亥俄州辛辛纳特公司输出一间工厂,同时即将与另一家著名美国公司签署合约。
    山崎说,现时仍有三十宗合约在谈判中,其中十五宗是美国公司,五宗欧洲公司,其余的是日本公司。(转载十一月二十九日香港《文汇报》)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陷于财政困难的国际收割机公司已获得政府批准,可以向苏联出售价值三亿美元的农业技术。
    商务部说,它已批准这个公司申请的技术资料出口许可证,这些资料将用于一家苏联联合收割机工厂。
    最近由于利率上涨和粮价下跌,农场主购买新机器的能力下降,因此国际收割机公司同美国其他农业机械公司一样,销售额下降了。
    商务部长鲍德里奇昨天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说:“这种技术本身是低级的,不需要我们的盟国进行多边批准。”他说,苏联官员能够毫无困难地从其他来源获得这种技术。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十一月中旬美国汽车销售量比去年不景气的水平还猛降百分之三十三点八。
    今天发表的数字表明,十一月中旬美国汽车制造商销售汽车十四万九千一百四十六辆。去年同期销售二十一万四千四百三十二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