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接种疫苗是一种崭新的保护植物的方法。苏联科学家认为,与其它抗病虫害的生物疗法一样,疫苗接种法将成为保护农作物收成的重要手段。
    例如,西红柿得了花叶病,就会减产百分之八十。
    科学家为了防止这种病,就给暖房内的西红柿嫩苗接种花叶病疫苗。结果病症消失了。植物接种了含有微量病毒疫苗后,产生了免疫力。

【希腊《晚报》十月三十日文章】题:水果和蔬菜的第二次生长副题:更好的保存方法
    水果和蔬菜是在收获以后还能成活很长时间的植物有机体。但是,如果它们在收获以后被保存在适当的环境里,那它们的生长期就可以长得多。
    实验已经证明,人们如果对水果和蔬菜的呼吸过程施以适当的影响,就可以控制它们的成熟和老化进程。
    在最近十五年中,关于水果和蔬菜的第二次生长的研究有了很大发展,产生了显著的成果,对象我国这样的农业生产国特别有用。
    冷冻无疑是储存菜果的一种有效办法。然而,光有这种办法还不够。事实证明,冷冻使有些菜果遭到破坏,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菜果都是以同一种方式进行呼吸的。
    在这个领域进行的实验和科学观察使人们感到惊讶。人们现在已经确信,冷冻和减少氧气可以使菜果减慢新陈代谢的速度。
    植物的呼吸节律在其生长的各个阶段是不同的。在种子阶段,呼吸活动几乎等于零。反之,在发芽的时候,呼吸的节律大大加快。在生长过程中,呼吸活动仍然是很频繁的。而当到了结果的时候,人们观察到,植物的呼吸活动在减弱,并且在以后还会进一步减弱。在这个时候,果实的细胞不是在分裂,而是在长大。
    果实的呼吸活动通常在其成长的最后阶段突然加剧。在这个时候,果实的色香味最后定型,这是它成熟的标志。
    以往的实验证明,呼吸活动的加剧会提高植物纤维的温度。这就导致人们产生这样的想法:降低植物的温度,就可能迟缓其成熟过程。这种想法被证明是正确的。
    今天,许多从事农耕的人在果实成熟之前就把它们收下来,储放在冷冻间里。
    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人们又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经受得住同样的冷冻程度。樱桃、葡萄和杏子可以在冰箱内的温度低于十度之下时保存得很好。相反,热带水果在这样的温度之下就会变质。而西红柿、香蕉和茄子则不宜放在冰箱之内。
    今天我们已经知道,控制植物的新陈代谢亦即成熟过程并非只靠冷冻。植物的成熟过程还取决于它周围的空气。
    因此,如果使菜果周围的气体成一定的比例,我们就可以迟缓其成熟的速度。
    当然,使气体按一定比例混合的工作是必须由专家根据具体植物来决定的。目前,专家们认为,下面三种比例的混合气体有着特别好的效果:
    ——气体中含有较多的氧气(百分之十一到十六)和较少的二氧化碳(百分之五到十)。
    ——气体中含有极少的氧气(百分之二到三)和比氧气略多的二氧化碳(百分之二到五)。
    ——气体中含有极少的氧气(百分之一到三)和极少的二氧化碳(低于百分之二)。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三日文章】题:巴西足球脱胎换骨打法崭新快速成为夺标热门
    曾有“足球王国”美誉的巴西,在八二年世界杯南美洲赛区决赛中,四战四胜玻利维亚及委内瑞拉,夺得第十二届世界足球赛决赛二十四强一席位。但巴西队能否在强队之林中脱颖而出,重显当年雄风,这是巴西球迷十分关心的问题。
    巴西队自一九七○年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后,由于发展足运经费不足,球员外流,加上球王比利等名将引退后,巴西足球坛出现青黄不接,每况愈下。
    一九七○年后的两届世界杯赛,巴西演出并不理想,引起国内舆论激烈反应,七四年世界杯只夺得第四名。而在七八年的世界杯赛,战胜意大利队夺得第三名。当时巴西队的打法,已在细腻脚法的基础上,加入了欧洲紧迫及小巧短传的打法,使打法又进入另一个境界。
    巴西政府及巴西人十分注重八二年西班牙的世界杯赛。从去年初,新任总统直接干预,他首先下令把巴西足球组织从巴西体育联合会中独立出来,成立巴西足球联合会,以图挽救日益严重的足球危机。
    巴西总统并亲自掌握国家队大权,亲自委派甚有威望的桑塔纳接任教练,而将前任教练他调,给予桑塔纳选拔国脚的权力。
    桑塔纳上任后,推行一系列措施,他首先宣布国家队中并没有“天皇巨星”,要成为国家队球员,必须进行甄选,使各个位置都有理想及适当人选。
    结果,原有巴西队的一些球星未被选入国家队。
    以往巴西足球十分注重秀丽脚法,但体力及拦截则较弱。桑塔纳废除了注重防守及卖弄脚法的打法,亦摒弃一些照抄欧洲战术的打法,明确提出要保存南美特色,又渗进了有用的欧洲战术,把技术及力量结合,打进攻型足球,加强球员拦截、争夺及速度,使巴西球员有欧洲球员一样的身体质素及灵敏性。
    桑塔纳在观看完八○年欧洲锦标赛之后,认为现时的欧洲球队,速度更快,质素更强,若巴西不加强身体质素的训练,永远休想超过欧洲球队。他指出,当今足球比赛中空档越来越少,没有足够空位及时间去卖弄脚法。因此,巴西队要有高超的技术及足够体力去移动,拉出对方空位,使球员有快速的起动去制造入球机会。
    由于桑塔纳的训练方法渐渐在一些赛事中证明有效,巴西开始对这支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岁的新队伍寄于厚望。新组成的巴西队,在去年的“小世界杯”赛中,显出强大实力,以一比一平上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继而以四比一大胜欧洲冠军西德队。巴西队今年五月访问欧洲,一比○胜英国、三比一胜法国、二比一力克西德。巴西一连串的成绩,使世界足坛惊呼:“巴西足球又东山再起了!”
    阿根廷对巴西的战绩十分注意,教练文诺迪曾表示:“巴西队各位置之间的配合及快速传球,是巴西队有史以来的新特点,进攻速度加快,它的崭新足球节奏,在八二年的世界杯中将会十分厉害,巴西会是世界杯赛热门冠军队伍。”

【塔斯社阿拉木图十一月十二日电】苏联新的水稻品种「太阳稻」已经试验成功,这次试验是在地球上最北的种稻区——巴尔喀什湖附近进行的。这种品种每公顷产量约为八十公担(亩产一千斤)。而且稻子的生长期总共只有一百零四天,比这个地区一般品种短半个月。
    「太阳稻」的营养价值相当高,稻米中含有大量对人的健康非常有益的生物活性物质。科学家建议在疗养院、医院和幼儿园里利用这种稻米当作治疗食物。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十一月二十日电】一位大学研究人员星期四说,他培育了一种新的小麦品种,所含蛋白质几乎为现在种植的质量最高小麦的两倍。
    密苏里大学的沃斯特尔说,这种“超级小麦”新品种可以增加牲畜饲料的营养价值和改善全世界人类的食物。
    他培育这种小麦是他为取得博士学位所做的研究的一部分。
    沃斯特尔的新小麦品种是一种双多倍体,是由两个野生品种合成的一种谷物。这种“超级小麦”是用以色列的高蛋白“野生二粒小麦”同伊朗和阿富汗土生的山羊草杂交后培育出来的。
    沃斯特尔说,这种用合成方法培育的小麦含百分之二十六点五的蛋白。他说,甚至在加拿大生长的质量最高的硬红春小麦也只含百分之十五的蛋白。
    普通的中西部品种大约含百分之十三的蛋白。
    但是这种新小麦必须先克服其脆弱的问题然后才能磨成蛋白丰富的食物和牲畜饲料。
    沃斯特尔说,这种新品种“很容易破碎,必须用真空除尘器收割”。
    遗传学家西尔斯帮助培育了这种小麦,他说,要使它比较耐碰是可能的。

以自己有能力挫败敌对特工人员而自豪的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不正当地转移技术方面却力不胜任。
    联邦调查局按照老方法,把注意力集中在苏联在旧金山领事馆工作的间谍身上。但是当特工人员跟着这些间谍在海湾地区奔波的时候,计算机芯片、计划、甚至生产机械却在源源不断地从硅谷运了出去。
    在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的洛杉矶,海关人员只是在最近才开始对出口货单经常进行检查。现在两名检查员差不多把全部时间都投放在长滩和洛杉矶进行的这项工作上。另外三个人花部份时间在洛杉矶机场进行这项工作。
    海关官员戈梅斯说,“我们开始检查时,使我们大开眼界。我们发现了核反应堆部件、飞机部件、武器和电子计算机部件——有一些是有意识乱标名称的。”
    不过,还存在许多问题。想方设法制止技术非法出口的特工人员,由于缺乏一个汇集情报的中央存储处而使工作无法开展。圣克拉拉县的警官自荐要建立一个情报交流站,但是联邦各机构只对此表示予以合作,如此而已。
    整个执法工作由于尖端企业具有十分激烈的竞争性质而更为繁重。许多公司渴望销售自己的货物,因此,它们不想去观察谁是苏联的物资供应代理商。它们也不报告被窃事件,一旦它们抓住了窃贼也不起诉。原因:大多数公司担心因此而丧失对进行有大利可图的国防工作十分重要的安全许可证。
    由于吸毒问题愈来愈严重,安全方面的困难也增多了。警察说,古柯碱、大麻和安非他明丸现在经常被用来贿赂警卫和作为对从工厂中偷出材料人的报酬,这些人大部分是低级职员,他们用毒品来解除他们工作单调的苦闷。
    另一个复杂之处是:许多元件非常小,很容易从工厂带出。例如:一架大拇指大小的电视摄影机可以用于工厂的监视活动,也可以用于导弹准确导航。成千片电子计算机芯片可以藏在大衣的里子中。警察估计,硅谷公司每年失窃高达两千万美元。没有数据库:西奥多·吴说:“我们需要一个有效及时搜集、分析和传播情报和执法消息的系统。如果要有所作为的话,这实在是必要的。”
    吴说,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以联邦组织的在对付其他犯罪领域方面卓有成效的打击力量为榜样,成立特别机构。
    但是即使那样,对于保护硅谷的机密也可能是无济于事的,行动过于迟缓的。美国海关的一位官员说,“我们有的是一只筛子,漏洞百出。”(下)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月三十日电】题:巴西教练桑塔纳雄心万丈极图重整昔日声威再执世界足坛牛耳
    巴西足球队过去曾三夺世界杯,在一九五八、一九六二及一九七○年时,他们的球队人才鼎盛,但到了一九七四和一九七八年时,只得到第四名和第三名,使该国球迷感到失望。
    但是,现任教练桑塔纳将作出一个令足球迷振奋的行动,他要恢复昔日的雄风,使巴西队重新轰动国际球坛,成为世界足坛盟主。
    最近,巴西足球队在桑塔纳的带领下,展开了光辉的一页,在过去的十三场国际比赛中,胜了十二场,包括击败西班牙、智利、英国、法国及西德。他在从欧洲得胜回来之后说,“现在我们拥有一班好球员,不会更换了,我的球员已证实了自己的实力。”“现时巴西最主要的欧洲对手将是西德,其次是南斯拉夫,南斯拉夫有很好的球员。”
    桑塔纳说:“西班牙队是很强劲的,他们不但有良好的技术,而且还有主办国之利。”(转载自十二月二日香港《工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