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对“‘零点方案”的理解是:西方不要部署任何一枚中程导弹,苏也不把任何一枚导弹变成废铁。即使苏把导弹撤到乌拉尔以东,西德的每个目标仍在它的射程之内,而且东移的导弹系统是针对中国和日本的。苏的目的是把楔子打入大西洋联盟,把美从欧洲赶出去
    【西德《星期日世界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施特劳斯的文章】题:我已经向勃列日涅夫谈过这一点……
    (原编者按: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波恩进行了三天的国事访问。星期一,他送给他在联邦共和国内最坚决的批评者、巴伐利亚州总理和基社盟头头施特劳斯及其夫人玛丽安妮一个小礼物:这一包东西里有伏特加酒、克里米亚香槟酒、一木带有圣像的书和漆制的首饰盒。星期二,这位从莫斯科来的人和这位从慕尼黑来的人秘密地谈了四十二分钟——这是三年之内第二次会谈。勃列日涅夫在接见时,对这位巴伐利亚人说:“您是一位容易激动、但是能够作出冷静判断的人。”施特劳斯今天在本报描述了会晤是怎样继续进行的。)
    当我在本周与勃列日涅夫会晤时,我可以把这次会晤与我和他在一九七八年五月的上次会晤作一比较。
    在波恩,我在勃列日涅夫来访前就告诫人们不要抱过高的期望。
    甚至在为其政治生存而斗争的、绝望地抓住每一根稻草的波恩社民党—自民党政府,也不指望苏联会在美苏就欧洲中程导弹的裁军谈判开始前一星期作出让步。莫斯科在有针对性地提供假情报战役中,企图用共产党的军备计算方法来证明,通过部署大约二百七十枚带有三个核弹头的SS—20型的核导弹恢复了这些武器系统方面的均势。
    谁要是站在现实的坚实的土地上来制订政策,而不是站在愿望的玫瑰式的云彩上来制订政策,那他就不会怀疑,莫斯科对“零点方案”的理解是:西方不要部署任何一枚中程导弹,莫斯科也不把任何一枚导弹变成废铁。
    即使苏联把所有的SS—20导弹都撤到乌拉尔后面,欧洲最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每一个目标仍始终处在这种导弹的射程之内。苏联代表团的发言人扎米亚京公开宣布如果西方追补军备,那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非军事目标就要受到SS—20的核弹头的威胁,因此,扎米亚京的这番话是暴露了这一点。他使人看到,苏联给欧洲订的家庭秩序的内容,根据勃列日涅夫在其宴会讲话中的说法,就是欧洲必须仍是“我们共同居住的房屋”。
    且不谈这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很容易在短时间内重新把这种机动的SS—20导弹的系统作远距离的调动。不可不提的是东移的导弹系统是针对中国和日本的。
    目的很明显,把楔子打入大西洋联盟之内,使安全政策“欧洲化”,把美国从“欧洲这个共同居住的房屋”里赶出去,莫斯科认为,在这个共同居住的房屋里没有美国的份。施密特现在不仅超出了他狂妄地充当超级大国之间翻译的角色,他也歪曲了现实。
    自从全面核优势的这些日子以来,至今美国政策的目标仍然不变是:维护和平,确保自由。
    为此我坚决拒绝针对我们的美国朋友的指责。我向勃列日涅夫指出,我在许多讲话中,也在德国联邦议院中说过,他是一位负有责任的国务活动家,我认为,他不想要战争。但是我同样很了解,里根总统并没有沉湎于军事或打算全面对峙。鉴于现代的摧毁技术,只有犯罪的傻瓜才想战争,因为战争等于是结束我们行星上具有人类尊严的生活。因此我们需要和平,我的朋友和我在为和平而工作。
    和平政策的前提条件是,人们不只是单方面看待紧张局势的原因。我在此地提醒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说,自从我们在一九七八年五月上次会谈以来,苏联部署了约二百五十枚中程导弹,每枚带有三个核弹头,虽然他当时在波恩宣布,双方当时在军事上已经达到了均势。在我们国家里,受这种武器系统威胁的感觉正如受苏联武装部队出兵阿富汗威胁的感觉一样都在增长。
    我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是这样结束的,即在里根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正在恢复执行一项明确的、可以测度的政策,现在必须利用这个时机。正如我们上次会谈时那样,我代表联盟党表示愿意在对苏联的关系中,奉行一项肯定有时是不愉快的,但是始终是明确的和可以测度的和解的和合作的政策。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说,苏联就它目前在日内瓦同美国进行的关于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问题的会谈所起的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影响,向华沙条约组织中的六个伙伴作了通报,并要求它们同它保持同样的立场。
    这些观察家注意到,华沙条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本周在莫斯科举行,与此同时,该组织外交部长会议在布加勒斯特举行,这是不寻常的。
    他们说,华约各国的情报机构和通讯社的负责人也在举行会议(在布拉格),恰恰又与上述两个会议同时举行,这绝不是偶然的巧合。
    苏联报刊没有提到莫斯科会议,虽然电视台报道了这个会议开幕的消息。这个会议一般涉及日内瓦会谈的军事问题。
    但是,苏联问题观察家说,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利用莫斯科会议来谈日内瓦会谈所涉及的准确范围,以及这次会谈对华约军事机构可能带来的影响。
    他们还说,乌斯季诺夫向它们保证,苏联一定会确保它的华约盟国
    ——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安全。
    与此同时,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通过了苏联关于最终拆除中远程导弹——包括北约和华约的所有导弹——的主张。
    而美国则是要求苏联拆除现有的中程导弹,以换取美国保证不在预定的一九八三年年底部署它自己的这种武器。昨天结束的布加勒斯特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提到了苏联的这一愿望:陆地、海洋和空中的所有导弹——包括美国部署在前进基地上的武器和英、法的整个核武器库——都应当列入东西方会谈。而美国是反对这一方案的。
    然而,西方外交分析家注意到华约国的外交部长们对苏联冻结部署新导弹的态度有些冷淡。
    这些人士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发言人扎米亚京参加了布拉格的会议,这有力地表明,苏联人对东方集团的新闻机构如何报道日内瓦会谈的问题是十分关心的。
    看来可以肯定,扎米亚京(他在上周曾随同勃列日涅夫访问了波恩)将要求莫斯科的盟国采取同苏联谈判代表的观点一致的立场。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五十九岁的西哈努克亲王对一家法报的记者说,虽然他希望通过政治来解决柬埔寨问题,但目前“除了战争以外,他没有别的选择。”
    保守派的《日报》记者在布鲁塞尔访问了这位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他是到布鲁塞尔观看前来访问的柬埔寨国家芭蕾舞剧团演出的。
    《日报》记者对他说,他似乎“希望用政治办法而不是军事办法来解决目前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冲突”。
    西哈努克亲王回答说:“那是显而易见的。我不是越南的敌人,恰恰相反,因为我希望同我们的邻国建立和平友好的关系。
    “然而,看来,越南在目前不管怎样都要拒绝一种政治解决。
    “由于我不愿在客观上当越南殖民主义的同谋者,所以我没有别的选择——暂时我希望的——只有战争。”
    《日报》记者问:“选择战争是否会迫使你同(前政府)红色高棉联合?”
    他答道:“这的确是一个问题。目前在柬埔寨战斗的是谁呢?我必须承认,不是宋双的民族军,甚至也不是我的军队。今天只有红色高棉直接与越南人作战,不让越南人实现其目的。”
    他接着说:“因而不管他们过去怎样,我们必须利用他们。如果我们让越南人为所欲为,那么最低限度在十年或二十年内将不会有柬埔寨这个国家,正如没有老挝一样,只有一个大越南。而那种情况正是我们所不希望的。”
    《日报》记者问:“听了你的谈话,给人的印象是,你现在准备在政治上东山再起。你说这种看法有道理吗?”
    西哈努克亲王答道:“……我并不想再当国家元首,不符别人怎么说。但如果大家都认为,我应该参加为我的国家寻求和平的事业,如中国、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似乎希望的那样,那么我只好同意这样干了。但能够最后作出决定的还是我的同胞。”

【路透社华沙十二月三日电】(记者:布赖恩·穆尼)团结工会领导人对警察冲进消防军官学校感到愤怒,他们今天说,共产党当局破坏了全国人民和睦的前景,并警告还要举行总罢工。
    团结工会主席团发表一项声明说,最近的事态发展,包括准军事部队警察昨天冲入华沙消防军官学校把罢课的学员赶走这件事,证明政府已拒绝对话而赞成使用武力。
    这项声明还指责政府冲淡重大经济改革的计划和坚持它的老作法。这项声明是在团结工会主席团转到拉多姆市同团结工会各地区分会主席举行会议之前在华沙发表的。
    声明说,团结工会将考虑号召总罢工,如果执政的共产党真的象它所扬言的那样下令行使采取非常行动的权力的话。声明说,官方行使这种权力等于是取消工人在一九八○年工潮中获得的民权和工人权利。
    华沙团结工会领导人另外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议会谴责政府使用军队和警察来对付消防军官学校学员。华沙团结工会领导人同消防军官学校学员占领学校八天举行罢课的事件有密切的关系。
    政治局的重要成员奥尔绍夫斯基称这次行动是显示武力,而不是使用武力。据说,团结工会领导人昨晚在华沙举行的一次讨论危机的会议上产生了意见分歧。这次会议是由瓦文萨主持的。

(原载希腊《每日新闻》)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三日电】前柬埔寨首相宋双今天说,他已得到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支持他的保证。
    宋双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从马来西亚得到了提供财政援助的保证,并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那里得到了“如果需要”就提供财政和军事援助的保证。
    七十岁的宋双现在在华盛顿谋求美国援助,但美国官员们说,里根政府不准备提供超出道义和政治之外的援助。
    宋双说,“红色高棉得到一个共产主义大国的大量的援助。而越南人正从另一个共产主义大国那里得到大规模援助。”
    “我们这些非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者一直没有从西方得到任何大笔援助。”
    “我们不是到这里来要求你们帮助任何个人,而是要求你们帮助支持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斗争的全体人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正在为保护人民还没有被剥夺的那些东西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