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四日报道】最近,从东大附属东京天文台的建筑用地中发现了先土器时代的石器、绳文时代早期的陶器片和房基遗址。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约八千年前绳文早期的三个房基遗址。其中一处为边长八米的正方形。据发掘调查团团长吉田格说:“作为绳文时代早期遗址是关东规模最大的一处。”此处遗址中有大小不同的立柱坑一百三十余个,似乎是经过多次改建的房基。另外,从房基周围还发现了蒸食物用的火烧石、用作仓库的大坑、陶器片、石皿、石斧等近一万件,在离此稍远的地方还发掘出了距今一万到一万六千年前的先土器时代的刀型石器和黑曜石矛尖数千枚。

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是立足于苦练之上的,没有苦练,就难登顶峰;女排夺魁的信心说明“中国人是行的!”没有辉煌的历史不能说这句话,没有今日的振兴,来日的灿烂,不能说这句话。什么时候都不能对明天失去信心,而女排的英雄们却使我们增强了信心,女排是我们中华之花!
    【香港《明报》月刊十二月号文章】题:美丽的中国女子排球队(作者:吴约农)
    小球象弹丸。大球象月亮,女孩子捧着它,就象是嫦娥捧月,碧海青天,长风万里,何等好光景!
    中国的女子排球队是美的,何况当中又有长得很美的姑娘。当她们在球场上、球网边,以动人的身姿,作紧张的搏斗时,人们不能不沉迷于那美的力量和力量的美。当然,人家的女孩子也是女孩子,也有女孩子共通的美;人家的排球也是球,也显着大球小球上共通的力,但我们到底是流着同样血液的中国人,不能不有点偏心,多多少少有些偏向于我们自己的女排,自己的女孩子。
    我们的郎平,一记一记的扣杀,仿佛腕下有千斤的力量,打在我们心上,我们却承受得起,越重越舒服。我们的孙晋芳、周晓兰……每赢一球,都有最近身的同伴,两人四手十指交叉,以示祝贺,那胜利的喜悦,也是温柔的喜悦,使人感到女性的光辉。
    当我们这些女孩子在日本球场上七战七捷,象捧球,更象捧月亮,捧着世界杯,高高举起时,那就真是美得不得了了。
    这美景引起了中国人极大的热情飞动。捷音飞过太平洋,从大阪传到北京时,天安门前的人群,星夜云集,欢呼歌唱。
    为什么近年来每一次国际性的体育比赛中,捷报飞来,在北京,往往会引起成群结队的狂欢?有些只不过是地区性的胜利,不能和女排这种世界性的凯歌相比,表现出来的却也是不小的激动。
    中国人似乎变了,不是那么含蓄了。“文革”以前,只有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特别是六十年代初,乒乓不断夺得世界冠军时,才有这么大的激情和欢庆的。有人说,这是由于中华大地上使人兴奋的事情太少了。
    这不是理由。四人帮垮台后,大陆上一切进展不如预期的快,加上歪风邪气因流毒而盛行,北京又改变了作风,不讳言缺点错误。但进展不是没有,成就不是没有。从天上收放自如的人造卫星,到空中飞越大陆达于大洋的洲际火箭,到海底(也包括大陆地底)发现蕴藏丰盈的石油……都是可以使人兴奋的事物。四个现代化的成就虽然是二十年后的远景,而且只是小康的光景,却也不是不足以使人愉悦的。
    主要的理由似乎是,时代的潮流显出,青年人更爱表现自己激动的感情,而传统上,对于体育运动又是更加容易出现敏感的反应,为一场重大的球赛胜利而出现倾城欢动、举国若狂的情景,世界上难道还少见么?
    表现这样的大欢喜是人之常情。
    得来这一次的大欢喜却是不寻常的。中国人第一次得世界冠军,始于一九五九年容国团捧回世界乒乓男子单打冠军杯。二十二年了,现在才又有了一个新的开始,开始夺得了女排世界杯冠军。由小球而大球,由男子开路而女性占先,走了二十二年,虽然认真的苦练只是六年,却也是得来不易的了。
    不寻常之处还在于七战七捷,还在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们是在打败了自己师傅“东洋魔女”的日本女排,才夺得冠军的。“魔女”厉害,“魔”在这里并无贬意,我却宁愿带着偏爱,称赞我们的女孩子为“中华仙女”。
    我的仙女由小而大,踏了小球,又踏上大球,登上世界高峰。凌风振臂,衣袂飘飘,仙姿照人寰!
    这动人的风姿有惊为天人的赞叹,也深深知道,这天人之姿是立足于六年苦练之上的。没有苦练,就难登一切的峰顶:只要有不惜苦干的精神,大魁天下是做得到的。
    信心还在于:当海外或外国有些人惑于眼前的轻烟薄雾,认为中国不行了,却突出地表现了行。四人帮垮台已经五年,不仅没有“大治”,也不见有大上、大进,一切显得要前进是那么困难,不行了吧,中国不行了吧?女排作了回答:“中国人是行的!”女排行,体育也就行,别的也就行。当然,不可能一样精百样精,但一样行可以推想到百样行。行,不一定都是大魁天下,永远捧着世界杯,可以是大魁天下,也可以是晋身第一流;可以是长期,多次捧着世界杯,也可以是世界杯有时也让一时瑜亮或后起之秀捧去,而自身仍不失第一流。这就是行,这就行了。
    说“中国人是行的”,恐怕就是这个意思。几千年以前,中国人是行的,从洪荒中创造出灿烂的文明;两千多年前的汉,一千多年前的唐,中国人是行的,建立的是令人钦羡的汉唐盛世。一百多年前,中国似乎显得不行了,受尽人欺侮,但几十年来,睡狮醒,病夫健,又显得行了。显得不行的历史时期是短暂的,真正行的时日是悠久的,说到底,还是这句话:“中国人是行的!”
    没有历史的辉煌,不能说这句话;没有今天的振兴,没有来日的灿烂,不能说这句话。什么时候都不能割断历史,尤其在说“中国人是行的”的时候;什么时候都不能对明天失去信心,也是尤其在说“中国人是行的”的时候。女排的英雄们使我们增加了信心。真应该感谢这些女孩子!
    在二十多年前,她们是从六开始的,得了个第六,就决心争第一。现在,得了个第一,她们反而要从零开始了,下了决心,从头苦练。她们表示:取得冠军不易,保持冠军也难。只有从零开始,才有可能保持第一。从零开始,实际上当然不是一无所有的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苦难深重的国家,在向现代化前进的途中,也不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贫穷,但不是一无所有;落后,但不是绝无先进之处。这就更可以自己对自己有信心。
    女排使我们欢乐,未来使我们乐观。一叶可以知秋,一花也可以知春的。女排是我们中华之花!

【法新社萨洛尼卡十月三十日电】据希腊考古部门消息,在萨洛尼卡以东二十公里的地方,考古学家挖掘出一座公元前六世纪的石棺。这是一座兵士的石棺,里面有一个铜盔和一具骨骼。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十月二十七日电】题:独一无二的古迹
    著名的苏联考古学家马松教授宣布,金丘陵是独一无二的古迹,通过对它的考察可以探索社会是如何从原始农业公社向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发展的。这个古迹的文化层深达三十米,起源于公元前五千纪。
    金丘陵是一座青铜时代的古城,比南高加索的乌拉尔图国还早一千多年。土库曼和列宁格勒的考古学家在土库曼南部已对这座古城进行了多年发掘工作。发掘工作的领导人马松认为,卡拉库姆沙漠发现的文物是苏联境内最古老的文明。四千年前,这里是一座城市型的大居民点,居民不少于五千人。整个城市都挤在山顶上,四周围着土墙。
    设有“祭祀堂”的宏伟壮丽的祭祀中心,就是金丘陵文化高度发达的见证。这里发掘出金制的小牛头和狼头。这是苏联境内最古老的出土工艺品。
    据发掘资料断定,这座古城的文明起源于公元前四千年末至公元前三千年初。当时,金丘陵已经是一座四面围着城堡的大居民点。在一所发掘出来的房屋旁,有一座用砖坯砌成的方形墓。墓中有器皿、玉石项链以及用粘土烧制的女神像。其中一尊女神十分有趣,她身上刻的符号恰好与下面几层发现的一些塑像上刻的符号相同。这说明当时已有文字。

【法新社内华达卡森城九月二十九日电】据一个考古小组说,北美大陆上的印第安人,早在两万年前就存在了。这个小组今年夏天在内华达沙漠里考察研究了这个问题。
    考察组组长克卢洛今天说,他的小组发现了原始石器以及一个四·五米高的猛犸的残骸,已把一个牙齿送去供详细研究。
    克卢洛说,研究表明,有力证据证明,这个动物已有两万年。
    克卢洛指出,在这以前,人们认为人类大约是在一万一千五百年前到达这个新世界的。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三日报道】题:年维泗回顾过去六仗中国队表现可人球员敢拼有进步
    中国足球代表团副团长、足坛权威年维泗,昨日在抵港后接受本报记者访问,详细回顾了中国足球队参加今届世界杯外围赛亚大区决赛六场较量的情形,分析了中国足球队的现状。
    年维泗指出,这次参加世界杯外围赛,中国足球队打出了近年来的最佳成绩和水平。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中国队能否出线,但从中国队本身来说,进步是明显的。
    他说,中国队在亚大区决赛中的六场赛事,有三场好球。尤其是在北京迎战科威特的那一场值得称赞。当时,中国队与新西兰两场交锋一负一平,仅得一分,形势十分险峻。在此关键时刻,中国队全体球员能在教练的指挥下,倾全力于一击,一举以三比○的比数击败了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出线的科威特,使整个形势从根本上发生了有利于中国队的变化。此后,在马来西亚中国队两胜沙特阿拉伯,第一场更是在○比二落后的情况下直追四球反胜的。这三场球,中国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边线进攻灵活而有威胁,全攻全守,打出了相当水准。
    年维泗说,中国队在六场赛事中,最失策的是第一场对新西兰打和,当时中国得主场之利,却打得缩手缩脚,过于求稳,同时球员负担重,怕输球,结果进攻不够果断坚决,被对方逼和。
    至于作客科威特的最后一仗,年维泗认为虽然裁判执法明显对中国队不利,但中国队本身未能打好则是主要原因。他指出中国队有两怕,一是怕高,二是怕凶。科队身高占优势,又逼抢甚凶,上半场几乎完全控制了中场。中国队中场球员没有把球传到对方后卫身后的空档,结果最有威胁的古广明、沈祥福这两员翼将无法得到输送,边线进攻不能奏效。
    年维泗最后强调中国队全队已尽了最大努力。教练苏永舜等无论赛前部署及临场调动都颇得宜。特别可贵的是中国队经此一段比赛,已大大消除了以往打国际比赛精神负担过重的弱点,关键时刻敢于拼搏,门前掌握时机较前进步,入球也明显的增多。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星期六,曼谷的法政大学给八十二岁的朱塔帕,颁发社会学毕业文凭。朱塔帕以前是海军人员,也做过谷物商人。
    朱塔帕是整个大学年纪最大的学生。前天,他与同班的二百个学生一起毕业,大部分学生的年纪,都只有他的四分之一左右。他说,“只要有心向学,年龄不是什么障碍。”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朱塔帕还是一个十五岁的神学生。当时,由于他被征入海军,他不得不放弃学业。
    他在海军服役,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战后,他离开军队,开始做谷物买卖。后来,他曾在法政大学攻读法律,但是,由于健康情况不好,没有念完。
    前天,当他接受毕业文凭时,他说,“我早就决心完成这个社会学课程。即使我必须驼着背步行上学,也没有动摇我的决心。”
    他还说,“虽然,我与孙儿辈的同学一起听课,但是,我并不以此为耻。我希望掌握更多的知识。”朱塔帕的学习,并未因为得到社会学毕业文凭而结束。他说,“我决心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