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一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杰迪德十二月一日在阿尔及尔奠定了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典范性的合作”基础。
    两国国家元首在两天的三次会谈之后,说这次会晤是“历史”性的会晤,法方说这次会晤是两国关系“新时期”的开始。
    爱丽舍宫发言人沃泽勒一日下午强调指出了双方不放弃“在两个大国
    ——一个在北边,一个在南边——”之间建立新型关系机会的愿望。
    在法国—阿尔及利亚首脑第二天会谈期间,密特朗对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发表谈话,他在谈话中认为“两国之间的对话应当首先是政治对话”。
    如果两位国家元首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话,那么在两国之间还存在着许多有争议的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这些问题会在阿尔及尔首脑会晤期间得到解决。
    这些问题主要是确定向法国出售的阿尔及利亚天然气价格的问题和法国统治阿尔及利亚时期的档案问题。
    阿尔及利亚方面对这次访问表示乐观,杰迪德总统对两国国家元首就国际和双边问题进行的“非常积极”的会谈表示高兴。
    这次访问圆满结束了,访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涉及会谈的所有问题的联合声明。

【泰国《民族评论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最近在法国的穆甘接受记者的单独采访时说:“我希望在今年年底看到联合政府的成立”,“我将支持联合政府,应该给它一个机会。”但是,他又说:如果联合政府失败,那么我将准备和宋双组织一个严格的国民政府。我们能够做出奇迹,我们将把红色高棉撇在一边。

【英国《外事报道》十月八日报道】题:阿尔及利亚转向西方
    萨达特总统十月六日被刺杀,这使西方在中东的政策陷于混乱之中。不过,阿拉伯世界一个出乎意料的地方最近发生了一个变化,给西方带来某种安慰。
    目前,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装备几乎全靠苏联提供,不过,杰迪德总统领导的政府正转向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寻求需要量越来越大的军事装备。阿尔及利亚对苏联军用零件的交付推迟达五年感到恼火。阿尔及利亚年轻的军官说,他们希望得到最好的装备,他们认为,西方的武器,尤其是飞机,远比苏联能提供的任何武器都先进。这种变化可能会产生相当大的政治影响。
    阿尔及利亚打算象埃及那样逐步建立自己的军火工业,以便做到不用完全依赖东方或西方。
    美国过去怀疑阿尔及利亚是暴力活动和劫持活动的基地,但是,阿尔及尔政府在使美国在伊朗的人质获释一事中起了关键作用之后,美国的看法改变了。为了表示感激(以及诱使阿尔及利亚同共产党供应国脱离关系),美国改变了长期以来不向阿尔及利亚提供军火的政策。后来,它向阿尔及利亚国家航空公司出售了三架运输机,并向阿尔及利亚军队出售了一些搜索救援飞机。三架C—130军用运输机很快将运来。美国还在考虑提供其他比较先进的武器。
    里根政府的解决麻烦问题的能手沃尔特斯以及国防部副部长卡卢奇最近在访问阿尔及尔时讨论了这些买卖。美国很希望武装阿尔及利亚以便与利比亚抗衡;利比亚有大批苏联武器。
    美国开放绿灯,将使英国等国家提供武器更加方便了。卡林顿勋爵去年在访问阿尔及尔时,讨论了英国向它出售武器的可能性。
    一位参加了武器谈判的人士说,“阿尔及利亚人确实是对什么都感兴趣,不论是制服还是坦克和飞机。”他们正在打听能否从英国购买教练机和从法国购买直升飞机的事。他们还向巴西、瑞士和比利时进行了试探。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七日报道】题:对统率力感到不安——观察奈温以后的缅甸(山田发自仰光)
    缅甸从奈温独裁体制转为由山友担任新总统,这个国家的独自的社会主义建设迎来了新的转折。目前仰光市内车水马龙,商品大增,真是一片繁荣景象。但是走私同普通民众的贫困却一如既往,同时并存。从现在开始已有这样一种担心:奈温的统率力开始削弱时,缅甸的“弊病”将表面化,有可能迎来严重的局面。
    在首都仰光,汽车成行,据说近三年来汽车增加了一倍,最近事故之多也很引人注目。商品充斥市场,日本歌曲三个月就译成缅甸语的歌词,在市面上播放。饭店里的茶馆,白天就挤满了青年人。啤酒瓶子到处都是。
    尽管就业率比前一个时期有所好转,但就业率仍然很低。即使大学毕业,十名毕业生中也只有两名能就业。而且,担任公职人员的大学毕业生初次任职时的薪金,多年没有变动。
    在出租汽车司机和搞黑市买卖的人当中,很多是大学毕业生。有的大学毕业生连这样的工作也找不到,不得不垂头丧气地回老家。从官定价格三四倍的汽油和官定价格两三倍的大米到加价出售的影票,黑市买卖五花八门。
    政府宣布的一九七九年度消费资料进口额约达十九亿缅元。不过,有人估计,此外,还秘密进口了很多消费资料,秘密进口的消费资料数额为政府宣布的消费资料进口额的五分之三。
    另外,农村非常贫困,简直目不忍睹。据说,因为是“走私经济”,所以,在首都卖八缅元的商品,在农村就要卖五十缅元。
    对于缅甸经济的现状,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有人认为:“在革命后的经济停滞时期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因近几年来经济好转,开始对将来抱有希望。”也有人认为:“不仅年轻阶层,其他阶层的人也郁积着不满。根据气候变化如何,被大米丰收所支撑的经济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崩溃。”
    很多人在指出这个国家所存在的很多政治问题的同时,还希望奈温长寿,他们说:“只要奈温活着,我们就放心。”这就是说,“问题是奈温以后怎么样”。不过,其内部也并不是铁板一块。领导班子的不稳定,将进一步增加人们对经济的潜在的不满,很可能成为火上加油。

【美联社日内瓦十二月一日电】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今天就削减在欧洲的核军备问题举行了实质性会谈,并再重申对这次关键性谈判的情况实际上要实行新闻封锁。
    今天的会谈谈了两小时四十分钟。苏联代表团团长克维钦斯基在离开会谈时说:“一切都很好。”倒霉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条款,就是在今天用的同一张桌子上商定的。克维钦斯基说,“我们星期五再开会。”地点在苏联驻日内瓦使团办公处。
    此外,会谈情况毫无透露。西欧国家很注意这场会谈,因为它们对超级大国的中程核力量越来越关注。会谈每逢星期二、五进行。美苏双方已商定,会谈的情况几乎一概不向外说,它们说这样做有助于会谈取得进展。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尼采星期一在同克维钦斯基就程序问题举行会谈后曾说:‘‘我们已商定谈判的详细情况不得传到谈判室之外。”尼采说星期一会谈的气氛“融洽和认真”。
    本社记者找到了美国代表团副团长格利特曼,但格利特曼不愿谈今天会谈的气氛。
    在这次实质性会谈一开始的时候,双方显然都很局促尴尬。
    讨论中远程核力量的日内瓦会谈的实质性会谈,在初期很可能集中于解决双方在有关中远程核军备的术语、数目、射程和破坏性方面的分歧。
    【法新社日内瓦十二月一日电】美国发言人格雷迪今天说,在日内瓦举行讨论欧洲导弹问题的会谈期间,美苏两国谈判代表原则上将在每星期二和星期五开会。在面对面坐在一张长方形桌子两边的两国谈判小组开始进行讨论之前,尼采和克维钦斯基为让记者照相而握了手。
    一些地位很高的美国人士说,除了每周两次正式的工作会议外,可能举行秘密会议,“如果情况需要这样做的话”。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柬埔寨前首相宋双在远东逗留了三个月之后于今天回到了这里,他在远东与柬埔寨另外两位主要的抵抗力量领导人进行了会晤,以讨论成立一个抗越联合政府。
    他的随行人员说,他不久将前往美国和加拿大,然后再到英国、西德、丹麦和荷兰进行访问。先前有消息说,他将设法为他的非共产党部队谋求更多的支持。

【泰国《新暹罗周刊》十二月五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美国正在通过泰国前总理江萨同越南接洽,向其买回在印支战争中遗留在越南的所有美国武器,然后转销到第三世界进口美国武器的国家。
    这批武器包括M—41型和M—48型坦克五百五十辆、装甲车一千二百辆、100毫米和115毫米口径大炮一千三百三十门、炮艇两艘、巡逻艇两艘、内河武装巡逻艇四十二艘。此外,还有登陆艇、后勤补给舰艇、其它各种口径的枪炮、巡逻飞机、战斗机、运输机等,具体数目不详。
    对这批武器,越南只把极少一部分用于军事方面,绝大部分都堆在仓库里。这是因为越南没有技术人员,不会使用,更不会修理,同时国内财政十分困难,拿不出修理费。
    越南同意出售这些武器,从中捞取大笔外汇。
    江萨愿意充当美越的中间人,为促成这笔生意而努力。
    据悉,江萨已派其亲信同越南直接联系,办理具体事宜。美国准备在泰国专门设立一个修配厂,将这批武器运来泰国修理后再转销第三国。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今天准备进行核裁军会谈。这次会谈将为两个超级大国将来的关系定下基调。
    美国老资格的武器谈判代表尼采说,他在会谈中将是“通情达理的和坚定的”。这次会谈是要减少部署在东西欧的毁灭性核武器。
    苏联今天说,应该由美国来缩小双方间的巨大差距。苏联警告说,里根总统提出以尚未部署的美国导弹来换取已部署的俄国火箭的“零点方案”建议是无法接受的。
    双方的出发点截然不同,美国着眼于首先缔结限制中远程导弹的协议,而苏联则谋求缔结一个范围大得多的条约,条约要包括欧洲所有的能够运载核炸弹和核弹头的中程武器系统。这将包括美国“部署在前沿”的飞机和潜艇,以及法国和英国的独立核力量。
    双方谈判代表的第一项任务是,确定他们将就什么武器进行谈判。苏联声称欧洲目前的核力量是势均力敌的,每一方都拥有将近一千枚核武器。而里根说,苏联在中程导弹系统方面拥有六比一的优势。
    外交界人士说,日内瓦会谈可能给将来的东西方接触定下调子,其中包括于明年初恢复限制战略核武器的谈判。
    这将是苏联第一次有机会来估量讲话强硬的里根政府。这些人士说,莫斯科所关心的将是弄清楚美国是否将在谈判桌上采取不妥协的态度,以同它公开采取的鹰派立场相一致。
    这次会谈将是低调的和非常复杂的。

【安莎社布拉格十一月三十日电】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到达这里,将与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举行会谈。西方观察家说,这次会谈大概要商讨波兰危机对东欧经济的影响。
    捷克斯洛伐克人士只是说这次访问是「友好的工作访问」,没有透露议事日程;但是观察家说,这两国领导人心目中最主要的问题大概就是波兰危机给东欧的经济团体「经互会」的工业计划带来的后果。尤其是,从波兰输往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原料、首先是煤和工业半成品,正在大幅度减少。
    【德新社布拉格十一月三十日电】东德国家元首昂纳克今天到达这里进行短暂的访问。
    外交观察家说,昂纳克打算与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元首胡萨克讨论对西德的共同政策。
    据西德《明镜》周刊说,昂纳克定于十二月十八日以前会见西德总理施密特。据报道,昂纳克和胡萨克还将讨论波兰的局势和由此给他们的国家带来的经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