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国《费加罗报》十一月二十日文章】题:对霍梅尼镇压的反抗在增长
    争夺大不里士城的武装冲突,库尔德斯坦的百分之八十摆脱了德黑兰伊斯兰当局的控制,在国家东北部梅切德圣城附近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霍拉桑省里,宗教领袖阿亚图拉库尼领导的势力强大的有组织的反对霍梅尼的游击队。这一切表明:在霍梅尼胜利返回伊朗不到三年就处于孤立的、被内部的深仇大恨弄得四分五裂的,并因遭到杀害而失去了它的少数几个智囊的伊斯兰政权,似乎正在失去对伊朗领土的控制,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被推翻的危险。
    伊朗象是一幅镶嵌画,是由许多部族组装而成的,只有王冠是伊朗的统一象征。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亲霍梅尼的狂热一度掩盖了这个问题,所以现在霍梅尼已不得人心了(贫民们对他那种狂热的崇拜也消失了),每个部族感到有必要重走自己的路。除了在革命卫队用恐怖手段维持伊斯兰政权的几个大城市之外,目前都可以说:“霍梅尼,不认识!”。另外,革命卫队也不象几个月前那样耀武扬威了,它不经常出动,要是出动也得有严格的保护。
    库尔德抵抗运动经常作为典范,它是在伊朗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下的经验最丰富的抵抗运动,这个党的领导人是曾在巴黎大学任过教的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国内方面,由一个三十四岁的青年人拉贾维领导的拥有指挥人民圣战者完善的通讯工具的小组,目前同前总统巴尼萨德尔一起在流亡。
    十月二十七日,人民圣战者和伊朗库尔德民主党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扩大它们在反对摇摇欲坠的毛拉政权的地下斗争。拉贾维认为这个协议将拯救伊朗领土的统一。
    目前最担心的是俾路支斯坦地区,在那里抵抗运动表现出了非常愿意分离出去的思想,支持霍梅尼的人在那里犯下的暴行,引起了人民对伊朗强烈不满的情绪。人民圣战者完全控制着另外一个地方和拥有“清真寺”:这个地区同苏联有很长的边界线,伊朗人民党一直到一九五三年在这里实行统治。尽管霍梅尼多次对无神论者实行恐怖,但是这个党仍然同伊斯兰政权合作。人们不仅要问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个如此信仰宗教的霍梅尼接受了这种联合,按着霍梅尼的逻辑这种联合是完全反常的。
    自六月二十日以来,恐怖很快遍及伊朗全国。在伊斯兰政权控制的城市里,每天约有二百人被处死。大赦国际十月十四日估计自六月以来处决的人数有一千九百人,监禁的有一万人,它指出这是一个最低的数字。伊朗当局也承认有三千五百人被枪决(自霍梅尼回来之后,处死的人数共有七千人),当局还说目前在监狱里约有二万人。

【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二十三日一期报道】题:埃及面临着艰难时刻
    穆巴拉克的首要任务是减少粮食补贴金额
    开罗市的街道经常被价值四万美元的奔驰汽车所阻塞,汽车的主人却在高级饭馆里美餐;外国银行和贸易公司在新建的多层办公大楼里争要昂贵地盘。然而,离那里不远的地方就是散发着臭气的贫民窟。中、下等阶层的几百万居民的住所都是拥挤不堪,东倒西歪的。在尼罗河三角洲麦田和稻田里工作的几百万农民作为季节工人一天挣两美元。在埃及,一种表面繁荣气氛使一种经不起风浪的经济核心显得有点生气。新的贸易政策和外国投资带来的收入都流入了一个非常明显、极为富有的特殊阶层的腰包。但是,与此同时,埃及的广大群众在过于拥挤、重要服务业停顿和又找不到生产性职业的情况下挣扎着。
    埃及穷富悬殊这个老问题也是穆巴拉克面临的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
    但是,埃及的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工业实际已停滞不前,外国对生产项目的投资数量极少。现在这个国家粮食有一半是进口得来的。
    已故的萨达特一九七四年实行了“门户开放”政策。这一广为报道的努力是要通过取消对贸易和货币流通的限制来促进外国投资。这种门户开放政策最初看来是成功的。
    但是今天,“对外开放”被认为是令人大为失望的事情。特别是期待外国巨额投资的美梦成了泡影。西方的实业家们认为埃及是一个未开发的消费市场,很少在有助于长远发展的项目方面投资。
    外国公司的负责人有他们不满意的一些问题。希望建立制造业的工厂的一些美国公司发现他们的发展计划由于埃及政府官员的腐败与颟顸而陷入困境。同时,关键性服务业的继续恶化是投资者改变主意不再对埃及投资的另一原因。
    由于电话接线太差,打一次电话得花半天的时间。自来水管经常停水,而整个街道经常被污水淹没。公共交通,特别是开罗的公共交通拥挤不堪,而且又靠不住。
    经济部长马吉德说,国家打算要在明年初开始实行发食品券计划。这就是将继续为穷人和中产阶级提供补贴,而要迫使有钱的人出全价。穆巴拉克上星期也表示,他打算把“对外开放”引向更多的生产性投资,而不鼓励花大钱购买进口的奢侈品。
    新总统办事认真的作风已经赢得了称赞。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穆巴拉克对政府工作是很认真的,他正把力量集中在解决最重的问题上。”
    但是,埃及面临的种种障碍有可能使良好的意愿和领导人的坚定意志受挫。由于石油出口收入因国际原油价格下降而减少,国家经济将会严重受挫。埃及还为人口增长快这枚滴嗒作响的“定时炸弹”所困扰。这个国家的人口为四千五百万,而且在以百分之三的这种惊人的年增长率增加。到二○○○年可达七千万。
    穆巴拉克上星期发表讲话告诫,埃及的真正生存受到它的日益恶化的经济的威胁。
    他说:“我们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究竟是生还是死。”他在这里引用哈姆雷特的话语是再恰当不过了。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日译载美国《时代》周刊文章】题:克格勃开进伊朗
    在上月的一个满天星斗的寒夜,一群三十六名陌生人,在伊朗最精锐的保安人员护送下,被带进德黑兰希尔顿酒店。酒店的职员惊讶地听到这些外国人同伊朗主人之间亲热地互相交谈,称兄道弟。
    这批人并非是来自穆斯林友好国家的政治家代表团。《时代》周刊获悉,他们是一群高度职业化、受过严格训练的苏联情报特工人员,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党的邀请来到此间的。他们是自十月中旬以来抵达伊朗的数个苏联克格勃和顾问团之一,前来协助霍梅尼政府建立有效的情报和治安部队,加强该国教士的私营部队——伊斯兰卫兵的。
    经过二年半对霍梅尼的奉承之后,苏联人这次可能真正在伊朗取得桥头堡了。苏联的目的,是要在该国站稳脚跟,以求对伊朗的外交政策施以决定性的影响,并且一旦将来伊朗发生政治爆炸事件,立即扶持起一个傀儡政府。
    向苏联求助的决定,是在伊斯兰共和党内占统治地位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立场的突然转变。原来该党的严格宗教政治,是要求其领导人坚持反对外来共产主义的。然而,由于他们无法组织一支有效的情报和治安部队以对付夏季掀起的对政府领导人的暗杀运动,因而被迫转向苏联。这次暗杀运动由人民圣战者组织所领导,他们的城市游击队渗透了政府的每一个部门。伊朗的小型共产党组织最后说服了伊斯兰共和党领导人,要他们转向克里姆林宫求助,以便对付“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左翼分子”——人民圣战者组织。
    莫斯科反应迅速,立即建议向他们提供苏联六十年来所积累起来的世界上最有效的秘密警察系统知识。苏联人开进来后,首次清洗了伊朗共产党中央的所谓“资产阶级改良分子”,并安插了他们的亲信。伊朗的保安人员在德黑兰北郊萨尔坦奈塔巴德成立了总部,并开始募招新的革命秘密警察,包括一部分伊斯兰卫兵。

【埃菲社加拉加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据官方人士今天证实,伊拉克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的两名官员由于为古巴政府进行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与此同时,还逮捕了他们在委内瑞拉内政部的一名同谋犯。这位官员已经被捕,法院正在受理他的案件,而伊拉克使馆的三秘汉图斯什和巴尔布提已于二十一日被驱逐出委内瑞拉。

【黎巴嫩《事件》周刊十一月二十日一期文章】题:埃及投入稳定治安和消灭贫穷的战斗
    在埃及新总统穆巴拉克接受共和国总统任务已经过去一个月之后,尽管他宣布他将继续奉行已故总统萨达特的政策,但是埃及人强调,新的风格和新的时期即将开始,或者已经开始建立,并谨慎而警惕地为此作出了每一项决定、作法或声明。
    显然,新总统知道他对埃及人民给予他的绝对信任应承担的责任,于是,他把他的军人作风带进了阿拉伯宫,在那里不分昼夜地,一个接着一个地召开会议。如果说前总统萨达特一个人是埃及政策的工程师,那么,穆巴拉克显然是要依靠集体工作。穆巴拉克在过去七年中受益很多。在私下会晤中见过他的人都说,他非常了解他要作的事,他不想沉浸在说大话之中,实际上,他不喜欢以说大话吓唬人,他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欺骗他是很困难的。几年来了解他的人都说,在他搞军事工作的数年中,他从没有享受过一个星期五假日。
    穆巴拉克亲自宣布,他不想对任何阿拉伯国家搞任何宣传战,即使它发动了战争。因此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他要专心致志于国内事务,他不希望国内的人民忘记他们真正的灾难。一个埃及人说,如果穆巴拉克在埃阿关系方面采取“等着瞧”的政策,那么在解决国内问题方面就不能采用这一原则了。如果他在选择有关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用词方面是谨慎的,那么在作出有关恢复埃及治安的决定方面则应该是直接的和正确的。埃及的主要问题是人民在经济方面的困难,无论是衣、食、住都一样,此外还有居于首位的治安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州克诺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波音航空航天公司二十四日生产出第一枚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成品,这是将交付给美国空军的七百零五枚巡航导弹中的第一枚。
    这种巡航导弹是按照从飞机上发射的要求设计的,在雷达难以发现的接近地面的高度以亚音速飞行。这些巡航导弹可运载一枚核弹头,航程超过二千四百二十四公里。
    波音航空航天公司以前制造的巡航导弹——包括二十四个试产品——是在研制单位制造的。
    二十四日生产出的这枚巡航导弹,是一九八○至一九八一财政年度里拨款三亿一千八百万美元所要生产的巡航导弹中的第一枚。里根政府已表示,它最终希望拥有三千多枚巡航导弹。
    本月预计交付两枚巡航导弹,下个月交付速度增加到五枚,明年一月份增加到七枚。波音公司的发言人说,从现在起,在一年的时间内,这家工厂生产巡航导弹的速度将达到每月四十枚。
    波音公司说,到一九八二年十二月,纽约的格里菲斯空军基地将大约有十六架B—52轰炸机装备巡航导弹,每架飞机装备十二枚。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十七日出版的有权威的《简氏武器系统年鉴》一九八一——八二年一期说,苏联和美国的军费开支大致相等,但是苏联人的钱花得更有价值。
    这本有一千零六页厚的关于全世界武器系统的书的编者普雷蒂在前言中写道,美国方面一九八一年的国防预算总数为一千七百十四亿美元。
    苏联领导人不象西方领导人,即使大量的军费开支证明在苏联老百姓中是不得人心的,他们也不会冒在选举中落选下台的风险,普雷蒂说,苏联人利用军备竞赛作为反西方的“经济武器”。
    他写道:“就象苏联明显地关注武器数量一样,正是这个过程透露了,无疑是苏联同美国进行军事竞赛的方法的一个重要的必然结果,也就是说,迫使西方承担花钱越来越多的军事计划,来给西方经济系统施加压力。”
    普雷蒂说,目前全世界每年的军费开支大约为五千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