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波兰和俄国——西方能对它们制裁吗?(作者:汉森)
    美国政府正同其欧洲盟国讨论对苏联实行新的强硬的经济制裁的可能性,如果俄国人更直接地干涉波兰危机的话。
    但是这样的制裁很容易变成竹篮打水。且不论一般的国家,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和日本的合作的程度和持久性也是不肯定的。那么还能试图做些什么和可能希望得到什么结果呢?
    西欧盟国愿意合作的程度在某些方面可能比入侵阿富汗之后实行制裁时大。波兰毕竟离他们近得多。甚至欧洲的一些中立国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予以合作。
    另一方面,比起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的形势来,苏联罪责的程度不那么明显,因而在采取制裁行动是否合适的问题上,盟国之间更有产生分歧的余地。西德和苏联最近在天然气管道工程上的大规模合作,可能使西德不怎么容易同美国合作了。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实行的经济制裁中是合作的,并且理应指望它们再度合作。这些国家总计提供苏联进口货物的差不多三分之一,等于苏联国内生产总值的约百分之一点五。这样一个小小的比例对很大的国家在经济上施加影响是困难的。
    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没有试图实行彻底的贸易封锁,现在仍然不可能试图实行。这样,就只剩下四种主要的贸易制裁了:海上活动、出口信贷、农业贸易和技术。
    禁止苏联船只进入进行制裁的国家的港口是可行的,但是很难设想这样的禁令会持久。限制苏联打鱼是可能的,并且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实行过这种限制,但是要实行进一步的渔猎制裁的范围就很小,因为还有广阔的海域。
    西方在信贷方面的合作十分差劲。西方国家政府用官方支持出口信贷的办法,竞相促进出口。经合组织内部最近试图控制这种支持的条件,但失败了。
    美国政府自一九七五年起撤销了对苏联出口的官方信贷支持。
    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增强对北约国家和日本的压力,要他们也这样做。
    可是,这样的贸易上的自我控制会持续多久很难说。
    过去的经验证明,持续一年就不错了。
    农业上的禁运既有诱惑力又难以实行。农产品和原油一样不注字号,并且能通过多种渠道运送到既定的目的地,在某些程度上还能互相替换。
    最复杂的问题是对出售高级技术设备的限制。现在实行的禁运包括军火、原子能和一系列工业品
    。
    禁运是由北约国家和日本实施,并通过所谓协调委员会加以协调。
    这些工业的清单之长,将近三十页,电器设备约占一半。所列出的物品可以向华沙条约国出口,但是这只能在逐项研究断定每笔交易是否能用于军事目的之后才行。西方的经济制裁具有某些威慑价值。也许盟国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是,在此阶段实行这样的制裁是否仅仅会产生这样的效果:使盟国失去一种经济上的威慑手段,以便制止可能发生的苏联对波兰的入侵。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西欧主要共产党中的两个(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共产党,使用西方非共产党和政府用过的同样尖刻的语言,谴责波兰的军事镇压。
    但是,唯一在西欧的一个主要政府中分享了政权的共产党——法国共产党,由于其队伍内部在波兰问题上意见分歧,态度一直不明确。
    一小撮比较小的共产党完全追随波兰和莫斯科的官方路线,赞助雅鲁泽尔斯基旨在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军事管制。
    在与苏联交界、地位敏感的芬兰,共产党主席萨里宁在谈自己的反应时措词模棱两可“我们党一贯希望通过明智的改革和折衷办法解决波兰危机,但是不幸的是,极端分子使之不可能这样。”
    他没有说明要为此负责的“极端分子”是什么人。
    以库尼亚尔为首的亲莫斯科的葡萄牙共产党还没有宣布自己的正式立场,但是它的态度已经表明,因为议会党团领导人布里托宣布,这个党团将对谴责波兰军事行动的动议投反对票。
    布里托说,这次镇压是“反社会和反社会主义集团在美国和国际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下挑起来的”。执行这个党的方针的《天天报》说:“波兰社会主义决不会被击垮。”
    其他反对波兰军人政权的共产党(政治影响小得多的党)是比利时、瑞典、荷兰、英国和瑞士的共产党。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波兰:马歇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信
    法国共产党新闻处宣布,马歇二十三日以法国共产党政治局的名义给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写了一封信。
    这封信是午后递交给波兰驻巴黎大使馆的,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在信中主要指出:“应由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来解决波兰的困难和复杂的问题。
    “尽管波兰的宪法规定,如果发生极紧急的情况,可以实行非常状态,但我们仍对你不得不采用这条法律而感到遗憾,我们对非常状态所允许的中断公众自由、进行逮捕和拘留感到痛心。”
    “尽管我们处境困难,我们仍拒绝了参与法国的一些想火上加油和煽起仇恨的人进行诅咒和指手划脚的做法,相反,我们认为,应尽一切可能避免出现不可挽回的局面:发生内战,外来干涉。”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十八日电】波兰本周发生的悲剧性危机,使五百零一家向波兰总共贷款大约一百六十亿美元的西方和日本大银行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波兰目前接近于破产和饥馑状态,但是它到年底该向西方银行偿付五亿美元的利息。新的军政府向这些银行发出呼吁,要求再提供三亿五千万美元贷款,以使华沙能够偿付利息,这些银行组成的一个指导委员会在纽约开了会,拒绝了波兰的要求。
    波兰还要求这些银行延期偿付本该在今年内偿付的本金二十五亿美元。

【法新社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波兰天主教会的一位负责人今天在瑞典说,格但斯克湾的三个主要城镇的波兰自由的团结工会的许多领导人已被押送到苏联。
    好几天前传到西方的消息说,已有数千名被逮捕的波兰人被用飞机运到苏联。刚从波兰回国的几名法国知识分子也谈到“失踪的”人。人们担心,这些人不是被押送到苏联,就是被送到捷克斯洛伐克去了。

【德新社汉堡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偕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美国讨论政治问题,同时度假。施密特夫妇将在靠近佛罗里达的一个小岛上度假到新年为止。施密特总理定于一月五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里根。
    这将是两位领导人自今年夏天渥太华西方经济首脑会议召开以来的第一次会晤。施密特本来打算在今年年底之前会见里根,但由于国内情况和波兰危机而推迟了他的美国之行。
    施密特总理和里根总统预计在华盛顿的会晤中回顾他们对波兰问题所持的不同立场。
    西德迄今一直反对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之后对它采取经济或政治制裁。
    与此相反,里根却在二十三日宣布对波兰政府采取制裁措施,包括暂时停止提供出口信贷便利。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劳工部长多诺万今天要求任命一个特别检查官来调查他被指控犯了贪污罪的问题。
    白宫今天说,里根总统已经得知多诺万的要求,司法部将采取行动。里根先生十七日说,他“十分信任”多诺万先生。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保守的领导人向白宫发出了明确的信息,他们今天团结起来支持理查德·艾伦,这位陷于困境的国家安全顾问说,他“急于并准备”重新工作。艾伦在美国司法部决定是否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宫来对他进行调查期间离职休假。他在美国一些最著名的保守分子举行的午宴上受到了赞扬。
    参加午宴的将近五百人,其中有白宫的几位助理(包括即将下台的政治顾问诺夫齐格和首席发言人格根)以及两名内阁官员,即劳工部长多诺万和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皮尔斯。午宴的组织者否认他们在设法劝说里根让艾伦回去,但是有些人说,他们希望显示,艾伦得到保守派的广泛支持。
    艾伦说,他“感到很荣幸,他被选择作为在里根总统的政府中负责执行保守派计划的人物之一。我还可以说,我急于并且准备尽快重新进行这一工作。”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在白宫的三名主要助手之一迪弗今天说,他将在一九八二年底退出政府,因为他的六万零六百六十二美元的年薪不够他的家庭开销。
    他说他将恢复私人生涯办自己的事业,但是他没有详谈。
    里根的密友拉克索尔特参议员(内华达州共和党人)在对《底特律新闻》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在所有可能离去的人当中,失去迪弗最为可惜。」
    人们一直认为迪弗是里根的最维护他的日程安排和声誉的助手。
    在涉及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艾伦和预算局长斯托克曼的丑闻发生后,迪弗说这两人都应离职,因为他们给总统带来了麻烦。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十二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波兰对工人的镇压使得古巴处于尴尬地位
    古巴政府尚未对波兰的危机作出正式反应,其原因是美国分析家们所说的卡斯特罗不愿支持镇压工人运动的行动。
    古巴的宣传机构报道了波兰的局势,而没有发表任何官方声明。
    哈瓦那广播电台和古巴共产党报纸《格拉玛报》在宣布军事管制法的第二天,就播发和刊登了波兰政府的有关局势发展的报道。它们都把这一镇压行动说成是“拯救波兰”所必要的。
    在美国的古巴问题分析家们说,古巴的这个态度与前两次俄国在一九七九年入侵阿富汗和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况一样,卡斯特罗迟迟才表示支持苏联。但是,支持入侵阿富汗使古巴失去了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卡斯特罗在古巴领导的不结盟运动的九十二个成员国里丧失了威信。
    拉特格斯大学的一个政治学教授霍罗威茨说,卡斯特罗可能由于他称为是“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工人阶级的攻击而感到尴尬。”他说,古巴还得为自己的形象感到担忧。
    哈佛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多明格斯说,“我认为,他们将采取苏联的做法,但是,他们这样做也是很难的。因此,他们要花一些日子。”“我认为古巴政府亦不喜欢苏联的干涉或波兰的镇压实质上是一次军事政变这个事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二十二日专稿】题:那位把苏联的旨意传达给波兰人的元帅很可能会飞黄腾达(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
    据说那位把克里姆林宫的最后通牒带到波兰,并从而迫使波兰军方粉碎团结工会运动的人物是一个态度强硬、但才华出众的军人,他可能会在克里姆林宫内担任高级职务。
    此人便是库利科夫,他六十刚刚出头,是华约武装部队统帅,据说有可能升任苏联国防部长。
    据说在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于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实行军管前几天曾神秘地到过华沙的就是库利科夫元帅,有消息说,在波兰实行军管后,他已返回苏联。
    据信,克里姆林宫的最后通牒说,团结工会必须粉碎,团结工会所开拓的自由主义时代必须结束。最后通牒还说,如果波兰军方不愿意这么干,苏联人就会动手。据一位西方观察家说,库利科夫元帅是“苏联军界最卓越的人士之一”。他从军作战已有四十二年之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步兵和装甲兵团中服役。一九六九年,在他四十八岁时,他就当上了驻德苏军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