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方外交官说阿富汗抵抗力量越战越强,战略地位与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几乎已达到相持不下的地步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威廉斯)据西方外交官和流亡者说,苏联在向阿富汗派出军队两年以后仍然有效地控制着阿富汗的文人政府。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周保证,苏联继续支持卡尔迈勒政府。
    据西方外交官说,这种支持现在不仅包括八万五千军队,还包括四千名军事顾问和二千名非军事顾问。喀布尔马克思主义政府的叛逃者说,这些顾问现在主管所有各大部的工作,而且在作出政策决定时有发言权。
    上月逃到巴基斯坦的一名原外交部官员最近说,现在,外交部的一切决定都是由苏联顾问作出。他说,这些顾问们可以接触阿富汗全部秘密文件,甚至是多年前的秘密文件。他还说:“我们国家不存在任何国家秘密了,这使人感到非常痛苦”。
    关于阿富汗军事形势的报道表明,克里姆林宫在对付穆斯林造反的问题上不那么顺利。
    西方外交官说,叛乱者的作战能力越来越强。同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正规军作战的是在数量上不可与他们匹敌的有经验的叛军。然而,这些叛乱者得到至少有同样数量的以部分时间参战的人的支持,这些人在不同的时间参加圣战。
    这些外交官说,由于游击队的袭击,俄国和阿富汗政府的军队主要局限于城市,游击队使得政府无法实施那些争取乡民支持的政策。
    这些外交官说,因此,战略地位几乎已经达到相持不下的地步。
    如果要使目前这种状况发生重大变化,俄国人将需要派更多的人,而叛乱者将需要较先进的武器和进一步团结一致。
    但是,这些外交官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军队在加强,那样做将要求从其他敏感地区运来军队。在不可能马上战胜叛乱者的情况下,苏联看来只好准备采取长期呆下去的办法来巩固它在阿富汗的地位。
    本月抵达巴基斯坦的一位阿富汗律师说,正在首都喀布尔不断地建筑新的营房,以取代俄国人在两年前的这一周刚抵达阿富汗时所用的帐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贝尔格莱德的《新闻周报》写道,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的“第二号人物”、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神秘地死去,引起了全世界的很大关注和疑心,以及各种各样的猜测:谢胡之死与“最高一级算老帐有关”。
    《新闻周报》援引西方人士的话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月十七日(谢胡自杀的前夕)在地拉那举行了会议。全体中央委员出席了这次会议。据这些人士说,会上据说霍查和谢胡发生了冲突。
    《新闻周报》写道,本来这次会议的议程是对“阿尔巴尼亚对外开放”的问题进行估计。为了使这一估计有根有据,据说谢胡在他自杀前几天曾同外国代表(包括希腊经济代表团、罗马尼亚贸易代表团以及驻地拉那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大使)举行了若干次会谈。这些人士说,谢胡作为主张阿尔巴尼亚实行逐步对外开放政策的支持者在这次会议上斗败了,会后他不是被迫自杀,就是遭到了谋害。
    《新闻周报》指出,在宣布谢胡自杀的消息之后,地拉那电台再也没有报道过与此事件有关的消息。地拉那电台的节目也没有作任何变动:无论是口播节目,还是音乐节目都照旧。
    贝尔格莱德的这家周报写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书记阿利雅和部长会议副主席查尔查尼很可能是接任谢胡的人选。
    今天的《新闻周报》还刊登了米拉托维奇写的一篇文章,米拉托维奇在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九年间曾任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他个人了解谢胡。
    米拉托维奇强调指出,谢胡三十三年来一直是“掌握着党政大权的霍查提出的党政决定的始终如一的执行者”。米拉托维奇为论证这一说法写道,谢胡参与了阿尔巴尼亚在政务和党务方面所作的所有重大改变,参与阿尔巴尼亚对内对外政策的制定,参与对党政领导人的历次清洗以及对阿尔巴尼亚公民的自由所作的各种无情的限制和强行实施这些限制。

《洛杉矶时报》说里根政府处境更加困难;《商业周刊》说里根政府正竭力要在另一领域即核电站领域讨好台湾
    【美国《商业周刊》十二月二十八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进出口银行愿意向台湾提供贷款以便签订核电站合同
    里根政府向台湾出售喷气式飞机的计划一再受阻,现在正竭力在另一个领域向台湾表示友好,这个领域就是核电站。在白宫的敦促下,美国进出口银行表示愿意同台湾达成提供特别贷款的协议,向这个国家的第七座和第八座核电站提供资金。台湾打算明年年初为这两座核电站挑选供应者。进出口银行将向耗资二十亿美元的这个一揽子工程提供百分之六十五的直接信贷,约合十一亿四千万美元。进出口银行上次表示愿意为价值仅六亿三千万美元的设备提供百分之四十二点五的直接信贷。相比之下,这次的数额大大增加了。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在向台湾出售喷气机的问题上,美中关系面临着考验(记者托思发自华盛顿)
    台湾要求购买美国新式军用飞机。从军事角度来看,这好象是个小问题,但是,对美中两国来说,它已成为愈来愈难以解决的政治问题——它是对北京同华盛顿之间仍然很脆弱的关系的一种考验。
    处境更加困难然而,从政治上来看,里根政府处境困难。由于很难弄清中国在出售飞机问题上的底牌,里根政府的处境更加困难。美国的一位官员说,“中国的哪些威胁是真实的,哪些威胁是为了讨价还价,对此,目前谁也猜不透。”
    艾伦失色另一方面,支持北京的人从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艾伦暂时失色中看到了希望。艾伦和汉纳福德是一度势力很大的“院外援华集团”中比较有影响的两个成员。这个集团曾支持国民党政府对共产党军队进行的战斗。
    据国务院中倾向于使北京满意而不是使台湾满意的官员们说,艾伦暂时离开白宫应有利于推迟就向台湾出售飞机问题作出决定。
    这些官员说,美国曾经保证在一九八一年年底之前作出这项决定,推迟作出决定就会对北京有利,因为这会使里根在一九八○年竞选中所说的支持台湾的话不受重视,而使美国新政府更加明显地看到美国同中国建成战略关系的价值。
    使政府的问题更加严重的是一些美国学者“悄悄的议论”。这些学者自己的意见很不一致。一些人坚持认为,如果作出有利于台湾的决定,就会有害于北京。另一些学者则警告,如果拒绝卖飞机给台湾,就会危及台湾的前途。
    在这场政治辩论中,亲北京的学者和白宫以及国会中为台湾辩护的人都已表明了他们的立场极限。
    前者不同意再向台湾出售武器,后者一度主张向台湾出售美国最先进的“第一线”战斗机F—16飞机。
    在这两种极限之间,似乎正在出现一致的意见,即赞成向台湾出售少量飞机,这样,既能够表明美国继续对台湾承担义务,又不会过分地刺激北京。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宣布,泰国已下令禁止战略物资越过边界向越南控制的柬埔寨出口。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上午说,实行这项禁令是为了取缔可能对柬埔寨境内的二十万越南占领军有用处的物资的黑市过境交易。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泰国军方今天说,越南军队这个月为其在泰柬边界沿线同柬埔寨各抵抗组织作战的部队提供了空中支援。
    军事最高司令部一发言人说,越南人第一次出动了苏制安东诺夫—26轻型轰炸机,轰炸距泰柬边界五公里的一个大的红色高棉据点。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现播发今天《真理报》刊登科里奥诺夫写的文章:
    帝国主义的宣传近日来在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对波兰展开了一场极其厚颜无耻和卑鄙龌龊的恶劣的运动。反动报纸大肆造谣中伤,电视和广播歇斯底里大发作。
    不难看出,西方舆论工具的这种为所欲为是受统一的中心指使和指挥的。其实,连华盛顿也不掩饰这一点。
    美国总统的亲近顾问
    ——黑格、温伯格和米斯同时立即在美国和三个主要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他们向电视观众灌输一种思想,即正如米斯表达的那样,在波兰“俄国人”在最近几周里采取的各项措施中起了主要作用。
    要想从这些讲话或类似的讲话中找到某种证据来证明对苏联搞的捏造,是徒劳的。
    但是,却有另外的事实,这些事实十分清楚地证明:对波兰内政的干涉确实存在,而且是华盛顿进行的。通过美国政府机关对波兰的粮食供应已经中断。美国政府暂时停止了对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提供贷款问题的讨论。
    对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干涉还不限于此。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在正式发表的声明中公然要求波兰领导人取消旨在为使波兰人民共和国摆脱危机状态创造条件而采取的措施。它要求释放被救国军事委员会拘留的“团结工会”的某些成员,现在已有证据说明,这些人准备在波兰发动反革命政变,策划杀害几万名共产党员,推翻人民政权,在这个国家实现资本主义复辟。
    试问,华盛顿为什么要这样作呢?这是因为它不喜欢波兰合法政府。它对“团结工会”的先生们感到满意。华盛顿渴望看到这些先生掌权。
    为了加剧波兰的局势,美国当局走上了真正空前专横的道路。在美国的领事馆,例如在克拉科夫领事馆,安装了专用无线电发射机,用以在波兰内部进行广播。
    目前,波兰的局势正在逐步正常化。生活正在走向正轨。在该国大多数地区,工业企业正在开工,运输和贸易网在正常工作,正在逐步地取消宵禁。波兰实行战时状态,建立救国军事委员会同军事政变丝毫没有共同之处。这是合法政府、合法政权根据本国宪法所采取的行动。之所以必须采取这种行动正是为了防止反宪法的政变,防止流血,不让爆发国内战争。
    很难指望,反革命不经过反抗就会投降,就不企图在这个或那个地区露出凶相,就不会给自己留下痛苦的记忆了,紧张局势的一些根源依然存在。极端分子在某些地方正在挑起冲突。然而,跟着他们走的只是受蒙蔽的人,特别是那些被弄糊涂、不知道自己在干的是什么的青年。在这些困难的日子里,波兰人民的忠实朋友
    ——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各国,将一如既往,站在兄弟波兰人民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