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据今天传到西方的消息说,十二天前宣布军事管制时华沙大街上可以见到的武器装备有一大部分已撤离。
    但是不远处仍可见到军队的存在。在一个郊区,一个已废置不用的溜冰场上停着一百零五辆坦克。
    这些消息说,群众对军人在大街上值勤的种种反应是大不相同的。在某些地区,群众请军人喝茶,给他们送御寒的衣服,而在另一些地方,据说军人受到了袭击。
    这些消息说,尽管首都看来平静无事,普通波兰人对事态发展表示不安和迷惑不解。
    国内的交通仍然没有中断,报纸重新受控制。
    有些消息说,自从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实行军事管制以来,华沙汽车厂连一辆汽车也没有生产。
    还有消息说出现工人破坏活动。这意味着,必须先重新装配一些生产线,然后才能恢复工作。
    但是,传到西方的消息还说,看来党机器大部分已停止运转。除一些决定之外,所有的决定都由军事委员会作出。
    这些消息援引一些观察家的话说,需要一段时间、也许需要若干年来重建党,因为目前这个党是莫斯科不能接受的。
    这些消息还援引这些观察家的话说,军事委员会和党的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地位从长远来说是成问题的,因为克里姆林宫大概会竭力要求把与十八个月的工潮有关的政界人士全部清洗掉。
    【法新社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英国广播公司今天在伦敦报道,据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发言人说,可能在近几天内就将解除波兰街道上的军队巡逻。这个消息是由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新闻助理戈尔尼茨基上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在华沙的采访时宣布的,这一消息已经过检查。但是,他没有具体谈到这是否意味着本月早些时候波兰实行的紧急状态也将同时解除。但是,这位上尉的确说过,军方在经济中将继续发挥它的新作用,“其时间要比它在街道上发挥的作用稍长一些”。
    与此同时,据波兰电台说,波兰西部卡托维兹大型钢厂的两千名工人占领工厂的行动也于今天结束,军队把工人驱赶了出去,没有发生事件。大约有三百人继续占领着他们的杰莫维特煤矿。电视台报道,近一千三百人仍在占领着皮亚斯特煤矿的矿井。

说联系波兰问题看来,苏美已逐渐丧失了通过驾驭附属国和盟国来控制局势的能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两个超级大国失去控制力(作者:克拉夫特)
    波兰的纷乱使人回想起苏联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突然袭击和一九五六年对匈牙利的镇压。而匈牙利事件又使人回想起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不顾美国的反对进攻苏伊士运河的事件。
    把这些先例和类似情况联系起来看,说明了一个历史趋势。俄国和美国已逐渐丧失了通过驾驭附庸国和盟国来控制局势的能力。确实,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实力己增加了许多倍。它们已扩大了它们和所有其他国家之间的摧毁力的差距。但是那些较小的国家继续表现出越来越大的独立性。
    当前波兰对俄国的抵抗表明了欧洲气氛的改变。当年在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出现了由本国共产党领导人发展的摆脱运动。那时俄国人觉得进行干涉是轻而易举的事。
    在波兰,抵抗运动的中心是教会和团结工会,这个工会有一千万成员,大部分强烈反共。俄国人没有采取武装干涉这一步,他们宁愿让波兰军队去干这件可卑的事。波兰同西方之间的关系直到现在还非常密切,所以,如果没有共产党世界以外的某种经济援助,很难想象波兰问题如何解决得了。
    在这很长的一段时期里,美国丧失了它在世界经济事务中的绝对第一的地位。日本和欧洲盟国不但根本用不着依赖美国,而且正在与美国工业展开有力的竞争。它们和其他许多国家已越来越不愿意让安全方面的关系把它们同华盛顿拴在一起。
    欧洲盟国在中东和东欧早就表现出一种不依附于华盛顿的、自行其是的倾向。在对波兰的军事镇压提出谴责上,美国自己也一直小心谨慎,可是它们全都比美国更迟疑。
    在这些情况下,对波兰危机能指望的充其量也只能是避免最坏的局面。要是俄国的运气好,波兰的铁腕人物雅鲁泽尔斯基也许能成功,那就免得莫斯科进行血腥的干涉和长时期的粗暴占领了。要是美国及其盟国的运气好,雅鲁泽尔斯基在团结工会和教会的压力下也许终于会成为一个爱国者,愿意把莫斯科拒之于一定距离之外。
    即使是这样的结局,也必须两个超级大国表现出克制精神才能实现。这是它们的势力究竟消失了多少以及世界究竟正在多大程度上失却控制的最后标志。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日电】共产党官员们本周末私下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事先就知道波兰要在上周实行军事管制。但是他们担心那将引起流血内战,从而迫使苏联军队直接进行干预。
    一位党的人士说,现在,波兰实行了一周的军事统治之后,苏联领导人感到满意,但波兰军队已经占了优势,苏联军队目前已经无需进行干涉。
    另外一位在党和政府内任职的人士在谈到克里姆林宫对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流血事件感到意外时说:“你们知道团结工会意味着什么。我们曾以为,团结工会的领导人一旦被捕,老百姓就会冲监狱的。但是,没有发生这样的事。”
    尽管克里姆林宫迄今仍采取克制态度,但官员们私下警告说,苏联军队已作好准备,一旦看来波兰军队失去控制能力,苏军就开进波兰。
    苏联官员们表明,对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军人领导已经使波兰统一工人党降居次要地位的做法并不感到担忧。
    一位官员说:“党仍在发挥作用。这一点并不使这里的领导操心。但是要注视一次剧烈的清洗。党内充满了冗员和腐化现象。”一位官员说:“严格说来,波兰领导还没有陷入意识形态偏差(偏离苏联模式的共产主义)的境地。”“现在是实践上有偏差,这种偏差迫使雅鲁泽尔斯基采取了行动,但这并不会迫使我们进行干预。现在,一切都取决于他和他的军队了。”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波兰:大批人到国外避难
    自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以来,一千多名波兰人已逃离他们的国家或决定留居国外。下面是一周来的情况。
    除了波兰驻美大使斯帕索夫斯基之外,那些在一些外国港口停靠的船只上的许多海员也借此机会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去年,有许多人选择了他们最经常去旅游的那些国家避难,除了这些人之外,现在又来了这些难民。
    奥地利接纳的避难人数最多。据奥内政部讲,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六日,有二万九千九百一十五名要求避难的波兰人在奥地利被收容。自十二月十三日宣布紧急状态以来,近一百八十名波兰人来到了奥—波边界,要求获准政治避难。
    在英国,二百二十名波兰人要求延长自十二月十三日以来在那里的居留期。一九八一年,有四万八千名持有波兰护照的人进入英国,据内政部讲,其中有三万二千名旅游者和六千六百名企业家。
    在西德,据政府机构讲,自十二月十三日以来,有七百零六名波兰人合法进入西德。从一九八一年一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已有四万五千名德国血统的波兰人根据西德——波兰协议来到西德居住。
    在瑞士,自十二月十三日以来,有五十来名波兰人要求避难。另外大约二千人因对国内事态感到意外,已留在瑞士,但还未申请政治避难,他们的情况就象年初那八百五十三名持有旅游签证的同胞的情况一样。
    在意大利,每个月有三千名波兰人去梵蒂冈朝圣,自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以来,已有二十三人要求政治避难,他们全是海员,并带着他们的妻子儿女。
    在荷兰,上周有十三名波兰人要求政治避难,其中有三个海员连同他们的家属。本周末,另外九名海员在鹿特丹港离开了自己的船。
    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一支渔船队的二十名船员也要求避难。
    在日本,上周,有十四名波兰海员在东京离开了自己的船并准备申请签证去美国或澳大利亚。
    南非自九月份以来,已接纳了四百名波兰难民,它还准备再接纳一千多人。
    在法国,二十一日有两名波兰海员要求政治避难。此外,还有一艘货船的六名船员十八日已获准在法国居住三个月。
    【美联社温哥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当局说,今天又有二十六名波兰海员到这里的移民办事处,寻求在加拿大避难。
    这批人要求避难后,自波兰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实行军管以来,在温哥华要求避难的波兰海员总共就达到四十六名了。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一个美籍波兰人组织的负责人今天说,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自十九日以来一直在绝食,有消息说他身体十分虚弱。美籍波兰人大会全国干事诺瓦克说,他是从在波兰的人士那里得到这个消息的,这些人曾在华沙的军事总部见到了瓦文萨。
    他说,当局已经把这位团结工会领导人从他一直软禁在那里的首都郊区的一幢别墅里带走了。
    西方外交人士二十二日说,当局现在不断改变瓦文萨在波兰首都的拘留地点。华沙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说,瓦文萨受到良好待遇,在拘留期间他的妻子、孩子和一名罗马天主教神父曾经去探望了他。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携同夫人和女
    女儿流亡到美国的波兰驻日本大使鲁拉尔兹,在此之前于二十三日晚对警视厅公安部听取情况时说:
    根据我自己的意愿,并征得我妻子和女儿的全
    面同意,决定辞去大使的职务。辞职的理由是波兰被引进了战时状态,这种战时状态是违反波兰人民的利益的,只不过是为苏联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而已。因此,我不能代表否定波兰人民的基本人权的波兰现政府。我将根据自己的自由意志从日本去美国。我和我的家属打算到美国去要求政治避难。我
    担心,我的避难会使我在波兰的母亲、弟弟、妹妹遭到当局的迫害。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
    院今天说,它已经决定准许投奔西方的波兰驻日大
    使鲁拉尔兹在美国政治避难。发言人费希尔是在鲁拉尔兹已在飞美国途中的时候宣布这项决定的。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英国今年的圣诞节有狄更斯在《艰难时世》一书中所描述的气氛。今年的十二月份是十年来最冷的一个月,一切都被白雪覆盖着。
    在超级市场和肉店里,鹅和鸭又多了起来,虽然英国火鸡联合会吹嘘说,它将出售一千一百万只火鸡,以供人们过圣诞节享用。
    因为天气的原因,猎鸟供应不足。
    本周的情况又使人们想起狄更斯所描写的艰难时世。一个关心儿童贫困问题的组织说,英国有二百五十万名以上的儿童在圣诞节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境地。
    英国目前在五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有近三百万人失业。孩子们给圣诞老人的信件反映了这种危险的经济状况。
    一个八岁的女孩写道:“亲爱的圣诞老人,我爸爸没有工作做,我的愿望是请你帮他找个工作。我喜欢一个洋娃娃,但是最好还是请你帮我爸爸找个工作。”
    另一个十周岁的女孩说,她父亲失业后已从家出走。她写道:“我妈妈说他失业以后很苦恼,我希望得到的最好礼物就是找他回来过圣诞节。”

【德新社西德斯图加特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据今天透露,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莫尼克应新闻工作者梅纳特的邀请在这里逗留两天之后,已于今天离开这个德国西南部城市,前往巴黎。
    梅纳特说,西哈努克目前正在就成立一个在他领导下的流亡政府问题与其他的高棉党派进行谈判。梅纳特说,一旦这个政府成立,它的主要目的将是使越南撤出在将近四年前占领柬埔寨的大约二十万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