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台湾召开文艺会谈(作者:魏成方)
    台湾第三次文艺会谈,于本月十二日揭幕,十三日便匆匆结束了。
    这次文艺会谈的主要目标,据说是讨论台湾今后文艺发展的方向,研究如何加强文艺理论的探讨。然而在会谈实际进行中,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蒋彦士等官员到会大肆鼓吹反共,要求台湾文艺工作者“激发反共思想”,在创作中“揭露思想渗透”、“和谈统战阴谋”云。而对台湾文艺工作者所关注的创作环境问题,作品的质量及出路问题,轻描淡写地带过,引起了台湾文艺界人士的不满,认为这是台湾当局一次“虚伪的表演”。
    与会的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林耀福、师范大学教授王熙元都指出,两天的会期,平均每人只有两三分钟的时间发言,“要想畅所欲言,当然不容易。”
    为了替这次文艺会谈支撑门面,据台北《民生报》透露,台湾当局预计在会上发表百篇论文。但直至开会前一天,勉强凑得六十一篇,距离当初的构想相去甚远。而凑得的论文,在开幕时分发给与会者之后,即无人问津,既不宣读,也不讨论,直到闭幕时仍原封未动。纯属“会议的装饰品”。
    台湾政治大学文学院院长徐佳士指出,这次会谈的决议都是“老生常谈”,“不能期望会能解决问题”。《民生报》说,会谈已曲终人散,可是“六十一篇论文为何而写?有何作用?决议案何时能付诸施行?这次会谈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却仍余波荡漾”。陈映真、黄春明、王祯和等许多海内外知名作家,没有被邀请,连作家兼出版家隐地也不被邀请,使文艺界人士大感意外。隐地在台湾报纸上发表公开信,质问“名单是谁开的?”“为什么还有另外一些热爱文艺,立志一生要为文学工作献身的人也被摒弃于门外?”
    目前,台湾文艺界存在问题不少。妇女写作协会常务理事赵淑敏表示,现时台湾文艺团体最受困扰的是没有会址。她说“连牌子都挂不出去,因此无法再吸引新会员加入”。台湾文艺协会总干事宋膺透露,目前台湾五十三个文艺团体,许多已经下落不明。
    台湾文艺界人士表示,台湾当局举办这次文艺会谈,全然是“浪费时间”,“政治风味过于浓厚”,“没有实际效果”。画家何怀硕说:“文艺会谈应是邀约台湾文学艺术家和专家来会谈,而不应把它变成为官式的会议;不是只求形式的隆重,应求内容的充实,让文艺界人士充分表达出他们的意愿、期望,听听他们的意见。”

他说里根政府和前任政府有非常大的不同,《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台关系的基础,美将履行该法条款并且不容任何国家告诉美要如何履行,美将继续向台提供经过选择的防御性武器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八日报道】题:我们对与台湾的关系引以为荣——美国在台协会新任驻华代表李洁明演讲词(记者:傅建中发自华盛顿)
    今天(六日)晚上很荣幸来中美文化协会参加宴会和讲演。首先我要说的是,我极为荣幸和骄傲出任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一职,贵组织即象征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坚强关系。
    在我进入主题之前,我要先说明,本政府和前任政府之间有非常大的不同。我现在是在抒发我个人的看法。我们对我们与台湾的关系引以为豪。
    诸位也记得一九五四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二十五年来长时成为中美关系的基础。一九七九年四月,共同防御
    条约为台湾关系法所取代,该法在两党压倒性支持下通过。我愿提醒诸位,该项法律文件是我们关系的基础,当然也是设立美国在台协会的基础。台湾关系法所获得的支持是毫无松懈与减退的迹象。我也愿提醒诸位,去年八月二十五日,副总统布什和我访问中国大陆回来时,里根总统揭橥他的对华关系原则,在提到与中共的战略关系及其重要性后,我们表示,我们的关系将以台湾关系法做依据,我们也将履行该法的条款,并且将不容许任何国家告诉我们要如何履行。
    你们与美国有特殊的贸易关系,我们是你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我们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分。
    我们与你们签署了为期五年购买一千七百万吨价值四十亿美元的谷物协定,我们将继续供应经过选择的防御性武器给台湾。
    我个人相信,一个坚强、稳定与安全的台湾,符合美国以及东亚各国的利益,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实。我们美国人将继续坚持,只能用“和平手段”来解决该地区的问题。
    我相信,不断地威胁要使关系倒退,毁弃这个关系,保持使用武力做为一个选择,订定统一的最后期限以及狂妄地要求美国停止卖武器给台湾都不是办法。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立法委员郑余镇昨日在立法院提出质询,要求新闻局对出版品施以行政处分时,应慎用没入与查禁的处分。
    郑委员在立法院教育、内政、外交联席委员会对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工作报告的质询会议中指出,出版法对出版物的行政处分有警告、罚锾、禁止出售、没入、定期停止发行与撤销登记等项,新闻局经常使用的是没入与查禁,对出版品的管理而言,未免过严。
    郑委员并要求行政院新闻局尽速对现行出版法加以修正,并开放报禁、取消报纸限张之规定,重新检讨书刊查禁尺度。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立法委员洪昭男昨日在立法院提出质询,指出国内新闻界应摒除“报喜不报忧”的作法,引用国外报道,应两面俱陈,避免片断报道,以使国内民众知道国际人士对我的真实观感。
    洪委员表示,国内某一新闻事件发生后,国内报章杂志引用国外新闻界对此事件的评论,大多一一面倒的只引用有利于我国部分,造成民众误解。

【中央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表示相信,李洁明将能十分出色地在台北履行美在台协会处长的职务。
    霍尔德里奇是在陈纳德夫人(陈香梅)今晚为李洁明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陈纳德夫人也赞扬李洁明完全能胜任这一工作,并祝他在台北取得成功。
    李洁明在致答辞时表示感谢陈纳德夫人,并说,他被任命到台北担任这一职务感到荣幸。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日电】世界各国今年对于如何克服日益广泛的经济衰退的争论越来越炽热,尽管若干亚洲国家和地区看来对这种疾病差不多具有免疫力。
    日本、南朝鲜、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就象拥有油元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一样,经济是繁荣的。
    但南半球国家受到债务和饥饿的蹂躏,东欧基本物资短缺进一步恶化。西方的经济增长慢如蜗牛,失业数字却迅速攀升,欧洲共同体的总失业人数现已达一千万人左右。共产主义集团和二十四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的领导人,看来都无法找到医治的良方。利用控制通货来对付通货膨胀,特别是采用这一对策的英国和美国,使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但未能有效地减低通货膨胀。
    因此,一些国家尝试不同的战略,增加国家开支和预算赤字,以推动经济活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奥地利、爱尔兰和西班牙,以及已建立社会党政府的法国和希腊,都已作出这种选择。
    这种政策,不可避免地会加强国家的作用——过去二十五年,国家的作用在西方民主政体内已加强了许多。一月份在美国上台的里根政府却打算扭转这种趋势。
    与此同时,其他工业国家不得不提高利率,以保护它们的货币免受强势美元的影响。尽管有种种不利之处,但专家们认为,高利率将会再继续十八个月。因此,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来说,经过平均增长只有百分之一·二的年头后,一九八二年的前景并不明朗。预料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活动将增长得非常缓慢。同时,美国经过第一季度的有力上升后,现正陷于经济衰退。因此,预言家现在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一九八二年的增长将仅仅是百分之二·二。
    增长缓慢,导致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共同体的失业人数是一千万,美国则是九百万,使经济合作与发展中国家的总失业人数超过二千八百万。
    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通货膨胀已略为缓和至百分之九·五的平均年率,希望明年会降至稍低于百分之九。
    赋予工业化国家若干希望的世界经济转机,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削减参差不齐油价差额的决定,在每桶三十四美元这一新的基数上统一油价。
    但与此相反,在贸易条款中,必须运用保护主义措施平衡生产国家的增长趋势,以保护国内的市场及就业机会。尤其是欧洲共市,已被日本集中出口特定领域产品(如汽车)而不扩大入口的政策所激怒。
    与此同时,共市已增加与东欧集团的贸易,通过一项庞大的合同(遭美国反对),由西伯利亚修筑五千公里(三千英里)的天然气管道至西欧,此举将向苏联提供急需的外汇。苏联现在的农业和工业遭到越来越多的经济上的挫折,浪费增加,购物人龙越来越长。东欧国家也经历着困难。(转载十二月二十一日香港《大公报》)

【法《世界报》十二月四日报道】题:三个星期来莫斯科黄油匮乏
    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六,莫斯科天气寒冷,但晴朗。如同每个周末一样,人们纷纷涌向商店。商店门口到处摆着旧衣服、破靴子、便帽和短袜,这是来莫斯科小住一、两天的农村妇女出售的东西。火车站里,来往行人堵塞得水泄不通。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六。然而,并非尽然;离基辅火车站不远处,人们发现了来自沃洛格达的黄油。莫斯科黄油匮乏已近三个星期了。
    于是顿时出现了长长的队伍,排队等一个半小时以后每人可买到规定的一斤黄油。
    不久,黄油便被抢购一空。在超级市场,也没有黄油。莫斯科以北四百公里左右的黄油产地沃洛格达,好长时间没见到黄油。在这里,肉和牛奶也不多。莫斯科每人限量供应肉二公斤。牛奶不是配给的,但常常没有。除非在农贸市场,否则找不到任何水果和蔬菜。农贸市场里西红柿每公斤二十五法郎,苹果每斤十多个法郎。
    外省的形势当然更遭。苏联人士说:“外省的形势比波兰要严重得多。”
    食品匮乏不是什么新鲜现象。新鲜的是,今天人们公开谈论食品匮乏了。当然,官方宣传竭力解释这是由于波兰(它需要援助)和美国(强加高额军备竞赛费用)的过错所造成的。不过,官方也承认农业收成欠佳。

【路透社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十二月十一日电】履带拖拉机公司今天说:
    它将根据商务部颁发的出口许可证在明年上半年向苏联运交价值九千万美元铺设管道的设备。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政府今天报道,十一月份美国工业生产下降百分之二点一,这是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也是去年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月份以来最大的下降。
    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的报道中还指出,美国工业生产在十一月份猛降以前,九月份已下降百分之一点二,十月份已下降百分之一点四。
    十一月份下降百分之二点一也是一九八○年五月下降百分之三以来最大的下降。
    新的报告说:十一月份“生产下降仍是普遍的,耐用消费品、建筑供应品、企业设备、耐用和非耐用物资的生产都大幅度下降。”
    汽车业照常提供坏消息,十一月份产量比十月份已经很低的水平大约又下降了百分之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