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谢胡是最有可能接替霍查的人选,但别的年轻政治家难道就不盯住这个位置而把他挤出去?
    【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月二十日报道】题:谢胡总理自杀之谜(记者:弗兰克兰)
    经常被称之为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的“最亲密战友”的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在令人难以理解的情况下自杀了。
    外人对阿尔巴尼亚的政治情况不大了解,而阿尔巴尼亚除了它自己的那种牌号的共产主义外,对其他所有牌号的共产主义都瞧不起。
    但是,如果说在这个拥有两百万人口的小小而强硬的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有一样东西是经常不变的话,那就是谢胡与霍查的联盟。谢胡一九四八年进入政治局,一九五四年起任总理。
    在此之前,他是个杰出的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自由战士。
    尽管阿尔巴尼亚党的最高领导集团变动的结果增加了某些年纪轻一些的人,但是,谢胡,就其年龄和健康状况而言,看来仍然是最有可能接替七十三岁的霍查的人选了,霍查是东欧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位领导人。
    但是,即使象谢胡在代表大会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他同霍查“的团结犹如一个铁拳”,然而,别的野心勃勃的年轻政治家难道就不盯住接班人的位置想把谢胡排挤出去?目前我们尚不能进行推测,即使巴尔干的政治也并非总是绝对真实,也并不象初下的雪那样洁白无瑕。
    谢胡之死发生在这样的时候:正当阿尔巴尼亚小心翼翼地摆脱孤立状态,并且也有能力对巴尔干的稳定承担一部分责任,因为它在对待南斯拉夫的科索沃问题上的一举一动关系到巴尔干的稳定。
    今年早些时候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少数民族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导致了骚乱的发生。科索沃长期存在的不满给铁托之后的南斯拉夫带来麻烦,迄今看来阿尔巴尼亚希望的正是这一点。贝尔格莱德将密切注视着谢胡的不可思议之死,是否会对这事产生这种或那种影响。

说波兰军队与苏联人密切配合采取了行动,此行动已策划了很久,从四月开始就有迹象表明要出事
    【法国《解放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苏联在波兰政变中起了什么作用?
    波兰有三百多万台电话机。在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夜里,该国所有的电话、电报线路已被切断。波兰人又突然处在失掉了通讯联系的状况之中。团结工会会员又处于孤立状态,他们都感到意外。
    为搞政变而制定的军事部署如果没有部队间的配合,如果没有通讯联络,那是不可能实现的。拥有一千万会员(其中一些会员是在民用和军用通讯部门工作的)的团结工会,可能事先已获悉当局在军事上有了准备的消息。但事实上团结工会并未得到上述消息,因而人们推测,波兰军队另有一套通讯系统。而且没有工会会员在这个通讯系统里工作。雅鲁泽尔斯基不可能单独行动。
    从政变发生后一周的情况来看,军队与苏联人密切合作采取了行动,而且这一事件已策划了很久,这一点再没有疑问了。从四月份开始伦敦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文章说,在波兰好象要发生什么复杂的重大事件的初步迹象,从四月份开始就出现了。据《星期日泰晤士报》说,那些经常截听东欧军队无线电通讯的英国情报机构电子监听专家终于辨认并查清了大部分报务员“触键”的情况,尽管他们一直未能破译这些电文的密码。该报还说,在四月初,那些在俄国北部、在保加利亚或在东德工作了几年的服务员自四月底开始从波兰国内转报。据这些英国人说,自从那些控制着华约部队通讯系统的苏联人建立了与波兰军队在正常情况下使用的系统平行的另一套通讯系统以来,这个问题就清楚了。苏联报务员在一些谷仓里或在野外停放的卡车上建立了一些转报站,并对他们与苏联的转报情况进行了检测。此后,突然,这类无线电通讯也象它开始出现时那样很快就消失了。三周前,这种无线电通讯又出现了,《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自那时以来,这类通讯一直很活跃。秘密访问在建立这个通讯系统的同时,波兰军队被派到全国各地。十月二十三日,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以对付食品短缺为借口,命令军队派一些“地方工作小组”奔赴全国各地。
    同时,这些小组使军队在地方上建立了一个异乎寻常的控制系统。
    苏联领导人与波兰军队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会晤。例如,华约军队参谋长、苏联元帅库利科夫多次去波兰。
    另外,据路透社援引莫斯科外交人士的话说,苏共中央两位政治局委员最近与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进行了会谈。他们是苏共中央书记、苏联第三号人物基里连科和克格勃首脑安德罗波夫。这家英国通讯社说,外交人士不能证实苏联人是否发出所谓最后通牒,但至少可以认为,他们进行了密切协商。
    另据来自华沙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克里姆林宫可能给波兰领导人寄去一封信(这是六个月中的第三封信)吩咐波兰当局采取紧急措施对付“反革命”。
    莫斯科是保持着所有这一切秘密接触的,但它为了使雅鲁泽尔斯基的行动计划取得成功而作了一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官方把波兰军事统治者遭到抵抗的情况告诉苏联人民,但是总的说来,克里姆林宫似乎对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头一周实行镇压的情况感到满意。
    苏联从波兰报道的消息,总的调子是积极的。
    一位了解克里姆林宫官方的想法的苏联人士昨天说:“军事管制正在起作用。”
    这位人士说,虽然俄国准备好在一旦接到请求时提供军事援助,但是苏联领导对于它所认为的西方对波兰的干涉更为关注。

【路透社梵蒂冈城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波兰主教会议的秘书今天启程返回华沙,与此同时,罗马天主教会加紧努力调解波兰的军人统治者和遭到镇压的自由工会运动之间的纠纷。
    东布罗夫斯基主教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说:“教会目前的任务是努力使双方开始对话。”
    就在东布罗夫斯基主教预定离去之前不久,教皇约翰—保罗再次呼吁他的祖国团结起来。
    梵蒂冈人士说,波兰主教返回华沙、教皇的使者波季大主教正在波兰进行实地调查,这都突出说明罗马教会决心继续施加压力,使波兰恢复谈判。
    梵蒂冈的会谈,使波兰教会与罗马的联系在关键的时候得到了加强。
    梵蒂冈人士说,由于军事管制十一天后波兰某些地区仍不断发生团结工会的罢工,波兰领导人也许会越来越愿意倾听教会旨在打破僵局的倡议。
    梵蒂冈的官员们没有公开谈论这样一个倡议可能采取什么形式。但是,在与教皇和梵蒂冈的多数高级外交官员进行了约四十小时的会谈之后,波兰的这位主教恐怕不是空手而归。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奥地利天主教通讯社今天说,波兰教会领导人已成立了一个特别的“解决危机的班子”,并且正在同共产党领导集团和被拘留的瓦文萨取得联系。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来自波兰的消息说,今天,军队在波兰南部逮捕了三百五十多人,军人政权要求结束由带头反对军管的煤矿工人掀起的已经坚持了五天的罢工。
    由军管当局控制的电台承认,在实行军管后的第二周的中间,在全国各地的工厂中普遍存在一种“怀疑的气氛”和对军人政权的“不赞同”的情绪。
    这家电台把这种不满情绪归咎于西里西亚煤矿的罢工的矿工们。
    华沙电台说:“西里西亚发生的事件产生了明显的令人震惊的影响。”
    波兰南部产生的这种敌对形势。可能会打乱政府在圣诞节期间放松军管限制的部署。
    教育部宣布,明年一月四日中小学重新开学,“在军管的条件下”上课。军人政权企图通过中小学校重新开学和放松旅行限制,来说明军事管制对波兰产生了有益的影响。
    但是,华沙电台承认全国工人中间怨声载道、疑虑和不满情绪日趋普遍,这表明政府争取在全国赢得支持的作法不见得奏效。相反,卡托维兹市附近的西里西亚地区杰莫维特和皮亚斯特这两个停产的煤矿出现的紧张局势,比在圣诞节前夕解除一天的宵禁更引人注目。
    这两个矿的大约三千名采取对抗态度的矿工无视当局最近下达的结束罢工的命令,在冰冷的矿井里坚持罢工已经第五天了。
    全国最大的钢厂——卡托维兹钢厂的大批罢工者也在继续坚持罢工。
    华沙电台说:卡托维兹的抗议行动“使得所有渴望平静与安定的人感到焦虑不安”。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表示非常关注波兰最近的事态发展,但是外交人士说,没有就可能对华沙或莫斯科实行制裁的问题作出决定。
    各国大使在就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进行充分的磋商的气氛中举行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以极其关注的心情研究了波兰最近的事态发展。声明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不久将再次开会。
    一位西欧外交官认为这次讨论是融洽的,没有很深的意见分歧,虽然侧重点各不相同。
    这些人士说,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目前正在西方各国首都访问,他昨天在这里会晤了法国、英国和西德外交部的高级官员,探听他们对可能对苏联实行贸易或其他制裁的意见。他们说,据悉伊格尔伯格曾建议暂停西方对波兰的财政援助,推迟研究波兰申请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问题。
    他们说,但是西欧人,尤其是西德,反对在现阶段对莫斯科实行制裁,因为,还没有迹象表明苏联直接进行了军事干涉,还有一些人希望,华沙使用的镇压办法也许不是不可改变的。
    他们说,他们担心,现在采取报复性措施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因而认为,干涉也不会带来更多的损失。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西德今天呼吁人们在对波兰动乱作出评断时要采取克制态度,并告诫人们不要过于渲染波兰局势。
    政府发言人吕尔为波恩的温和方针作了辩解。一些政治评论员说,西德的温和方针同其他西方国家特别是同美国和法国步调不一致。
    吕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联邦政府的政策的目的是,不要从外部使波兰的这场危机尖锐化。”他说:“波兰的局势不允许人们得出危言耸听的结论。”也不应当为时过早地作出政治决议,那样只会使得有意避免的结果早日发生。
    西德对波兰动乱的总的反应不象其他西方国家那样强烈。西方外交官说,美国一直在压波恩对波兰实行军事管制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
    波恩的一位政治评论员说,政府人士认为,现在考虑对波兰和苏联实行经济封锁还为时太早。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外务省领导人说将根据北约国家的行动采取措施
    二十二日晚,外务省领导人确认美国已呼吁要在波兰问题上磋商对苏联和波兰采取制裁措施。同时,他还说,“我国将根据二十三日北约理事会的情况考虑问题”,表明了注视北约国家的动静、研究如何处理这一呼吁的方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首相在美国制裁波兰的问题上持积极态度
    二十三日下午,铃木首相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团的提问时就美国政府为处理波兰形势要求盟国同它采取一致行动的对苏、对波制裁措施表明了基本上赞同的想法。美国政府考虑的制裁措施似乎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了日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