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刊文章说用螟微粒子虫使每棵玉米植株上的玉米螟幼虫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八
    【美国《农业研究》月刊七月号文章】题:玉米生产者的一个潜在盟友
    一种病原原生虫——螟微粒子虫(NOSEMAPYRAUSTA)可能会成为玉米生产者在对欧洲玉米螟的斗争中的一个盟
    友。
    衣阿华州安克尼的农业研究局玉米害虫研究实验所从事研究工作的昆虫学家莱斯利·刘易斯说:“螟微粒子虫是对付欧洲玉米螟的最有效的、天然存在的病原虫。”
    刘易斯和他的同事们在一项实验中发现,螟微粒子虫使每棵玉米植株上的玉米螟幼虫数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八。在另一项类似的试验中,从经过处理的植株上收集来的玉米螟幼虫中有百分之九十九感染了螟微粒子虫病。
    刘易斯正在设法找到大量生产、贮存和应用这种生物体的较好方法,以便使它能够成为一种对付玉米螟的实用武器。
    刘易斯说:“螟微粒子病会给玉米螟的健康带来长期影响,使它变得虚弱。
    这种病会妨碍玉米螟幼虫的摄食活动和生长,并且缩短玉米螟的寿命、减少雄性玉米螟的性冲动和雌性玉米螟的产卵数。”
    因为螟微粒子虫需要有一个活宿主,所以它只能在玉米螟或其他一些容易感染疾病的昆虫幼虫身上出生。
    刘易斯把感染了螟微粒子病的玉米螟幼虫碾碎,调制成一种水溶液,然后把它喷洒在玉米上。他研究出了使真空干燥的孢子能够保存长达十八个月的技术。
    螟微粒子病对抑制玉米螟的潜力很大,如果从叶部对第一代玉米螟使用这种病原虫的话。因为这种病原虫是通过卵传播的,它一代一代传下去,越传越广。
    这种病还通过染病幼虫的排泄物传播。当染病幼虫从一棵玉米茎爬到另一棵玉米茎时它的排泄物便把螟微粒子虫带给邻近的植株。
    刘易斯说,螟微粒子虫在诸如使用杀虫剂防治、天气不好或出现其他病原体等其他外界因素的配合下极为有效。
    他说:“在我们的实验中,所有杀虫剂同螟微粒子虫配合使用时,玉米螟幼虫死亡率都大大超过单独使用螟微粒子虫时玉米螟幼虫的死亡率。试验是用西维因和呋灭威(两种都属于氨基甲酸酯杀虫剂)以及BACILLUSTHURINGIENSIS(一种细菌杀虫剂)这三种药物进行的。”
    刘易斯说,把螟微粒子虫加到其他各种杀虫剂里使用,结果每株玉米上的第一代玉米螟数平均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九。在同样试验中的玉米茎孔穴数表明,给受玉米螟侵袭的玉米植株加用螟微粒子虫时,孔穴数平均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八。
    刘易斯认为,虽然玉米螟的摄食和生长率会降低,从而减少对玉米的危害,但是在理想的条件下,玉米螟可能对螟微粒子虫产生抵抗力。但是,如果加上另一外界因素,那么玉米螟就会大大减少。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娜十二月六日电】题:研究出了比较安全的血管造影方法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说,他们研究出了一种比较安全的、给病人带来较少痛苦的检查心脏的方法。
    这些医生说,利用这项技术的一种诊断装置可望在三、五个月后投产。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心病学家乔纳森·托比斯博士说:“我预言,这项技术将使心导管插入术发生一场革命——我说的是往后几年。”
    这项技术称为数字减法血管造影术,它利用复杂的计算机处理和增强心脏的X光照片,这样就能得到更多的数据,并且减少检查心病所需要的染剂和X射线辐射。
    普通心血管造影照片是这样拍摄的:把一根细塑料导管插入手臂或腿的动脉并通过动脉轻轻地把它插到心脏里,然后注入一种特殊的染剂,X光上就能显出心脏的图象。
    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心病患者出现心跳忽快忽慢的现象,百分之五左右的心病患者根本忍受不了这种痛苦的检查方法,而有些人则是因为他们的动脉受到阻塞或他们身上多了人工心瓣膜。
    托比斯说,使用数字减法血管造影术,就不会出现心跳忽快忽慢现象。发生动脉破裂和其他一些不经常发生的并发症——如血栓和心病发作等的危险也减少了。《圣安娜纪事报》星期日版援引托比斯的话说,必要时可以把染剂直接注射入静脉而不需要通过动脉推入导管。
    产品管理人卡尔·凯勒说,美国的圣安娜爱德华兹实验所预计在三、五个月后开始生产这种诊断器械。
    托比斯预言,将研究出甚至更精细的计算机检查技术,总有一天,完全不需要再用心导管插入术。
    托比斯说,局限性在于“电视荧光屏”显示计算机得到的信息的“分辨能力”。

【美联社澳大利亚墨尔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科研突破价值十亿美元
    这里的一个科研组织发现了从盐湖中提取几十种食品用的一种物质的廉价方法。
    据将销售这种物质的某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发现可望给澳大利亚提供一种价值约十亿美元的出口商品。
    世界各地的大食品公司给合成形式的这种物质
    ——乙种胡萝卜素出的价格达每公斤四百澳元。
    乙种胡萝卜素被用来给人造黄油、乳酪、果子汁、汤料、不含酒精的饮料和几十种其他食品进行人工上色。
    使桔子、胡萝卜、蛋黄和大螯虾具有天然颜色的正是这种桔黄色的物质。
    这种物质存在于澳大利亚各地数百个盐湖里的一种象浮游生物的微型藻类——杜氏藻(DUNALI-
    ELLA)里。
    食品公司过去一直使用化学方法制造的乙种胡萝卜素,因为从自然资源里提取这种物质的费用太大。
    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是在进行了五年的研究和六个月的“百分之百成功的”实验室试验后才宣布这个研究成果的。
    这项研究计划的协作者、分子生物学家西里尔
    ·柯泰恩博士说:“全世界对乙种胡萝卜素的需求量很大。”
    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和科卡杰米有限公司共同持有这项专利。
    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将继续进行它的研究和研制工作,与此同时,科卡杰米有限公司(以一个盐湖名命名)将进行有关乙种胡萝卜素的净化及其副产物的研究工作。
    科卡杰米有限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哈里·罗森说:“目前世界上乙种胡萝卜素的消耗量在二亿到四亿澳元之间。”
    “但是,各食品公司估计,到一九八五年,世界市场对乙种胡萝卜素的需求量将增加两倍。”
    “看来,澳大利亚可望每年出口价值十亿美元甚至更多的乙种胡萝卜素。”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一组研究人员在星期六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刺针》发表报告说,进食胡萝卜或深绿色的叶菜如菠菜,可减低吸烟男士患肺癌的机会。但研究人员说,没有证据显示蔬菜会影响其他与吸烟有关的重症,如心脏病等。领导进行这项研究的是芝加哥西南大学的杰里迈亚·斯塔勒教授。
    斯塔勒说,他与他的研究员从一九五七年起的十九年里,对年龄由四十至五十五岁的二千一百零七名男子进行了研究。这些人都是芝加哥的西部电力公司雇员。
    研究的结论是,进食“较多”的维生素原A,即胡萝卜素,对吸烟多年的人来说,“可减少患癌病的机会。”
    已知悉的是,进食大量维生素A的人较少患上各种癌病。
    但研究人员想知道的是,究竟是来自经过加工的维生素A——天然存于牛奶、牛油、蛋黄及肝脏,还是来自维生素原A,一种在人体内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的化合物。
    维生素原A的主要来源是深绿色叶菜、胡萝卜和一些黄色及红色的生果和菜蔬。(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两名英国探险家从一九七九车九月二日开始了纵绕地球一周的探险旅行,他们已经完成了南极的探险,现在已向北极进发了,如果探险成功,将于明年八月回到英国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七日文章】题:纵绕地球的大探险
    平时一提起环绕地球一周,人们的脑筋想到的一定是地球横切面——从亚洲向西、穿过欧亚大陆,经过大西洋,到达美洲,然后横渡浩荡的太平洋,重新回到亚洲。
    然而,两名英国探险家所进行的环绕地球一周新挑战,却并不是沿着赤道或北纬多少度的地球横切面,他们把纬度改为经度,把东西方向改为南北方向,沿着地球的纵切面来前进。这样,就不可避免地要把极为寒冷的北极、南极都包括在行程之内,不用说,中间还要两次穿过亦道线,从南半球的极点走到北半球的极点。
    对于探险家来说,横越北极点一处已经是空前创举,现在要把南极、北极一次踏破,那就更加须要树立前所未有的雄心壮志,有人因而指出,在地球处处都已获得开发的现在,也只剩下这一途留作“最后、最大的探险”了。
    这两个英国探险家都是三十多岁的人,一个名叫菲尼斯,退役军官,过去曾经到非洲白尼罗河一带探险,经验丰富;另一个名叫查尔斯·伯顿,也一向对于探险生涯抱有极为浓厚的兴趣。
    其实,这项探险计划已经从前年开始了。出发点是距离伦敦不远的格林威治村。
    这地方距离伦敦不远,是著名的格林威治时间开始地点,经度从那里起算。
    他们的探险计划是:由格林威治村启程之后,首先是直线南下,纵贯非洲西部大陆,到达非洲南部最顶点、南非的开普顿。然后由开普顿越海登陆南极洲,纵贯南极大陆,从地球背面到达澳大利亚,经太平洋北上纵穿加拿大,到达北极点,再从地球的欧洲部分回到格林威治村。
    旅途上,虽然也有河流山脉,但更多的是沙漠、丛林、冰河、大洋,……从热到冷,从冷到热,要尝试地球上变化无穷的各种温度。这样的地形,这样的气象,说明了他们的纵绕地球一周的冒险,要比横绕一周的旅程,有更大的艰难险阻。
    他们于一九七九年九月二日从格林威治村出发,纵穿撒哈拉大沙漠,踏过南极,也就是说,这次大冒险旅行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两人从南极大陆,经过悉尼,抵达地球另一端的阿拉斯加,溯育空河向上游进发,进入加拿大,抵达马更些河,沿河北上,已经到了马更些河注入北冰洋的河口,越过北冰洋向北极进发了。
    加拿大离北极最近的地方是埃尔斯米尔岛,马更些河河口距离该岛最北端的阿拉尔特(西欧最北的气象观测所)为四千五百公里。他们准备乘摩托船之后,在那里露营,到了明年二月,改乘雪车,在一望无际的冰凌上向北极点进发。
    他们两人使用七十八天贯穿南极大陆,已经创出了世界新纪录,但在北极的冒险还要有甚于南极。南极是大陆,北极则不在大陆上。他们必须在海上浮冰度过几十个日夜。他们贯穿南极大陆是在春天,过北极则要在冬天。而北极地区从一月到三月半根本看不见太阳。探险队必须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在零下五十度的严寒中,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如果一跌入冰窟中,或滑入雪堆中,则不是淹死便是冻死。这一道最后难关,可以说是生死系于一线,很难作出事先的估断。
    参加这次探险的人虽然不多,开支却十分庞大,达一亿港币之多。装备除了一架可以在冰雪上降落起飞的飞机之外,还拥有一切近代化用具。美英两国一共有八百家公司赞助此行,英国政府虽然拿不出经费来,却由王储查尔斯王子出任名誉后援会会长。如果探险成功,这两名英国人将于明年八月回到格林威治村,到了那时,当地将举行盛大庆祝会,为此次为时三年、纵绕地球的首次大冒险庆功。对于经济一蹶不振的英国,这可以说是一项宣扬国威的强心针。
    由查尔斯王子比任后援会会长,其目的大概也就在于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