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中国努力让自己在外交事务中和第三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帕克斯发自北京)
    中国的外交活动已表现出一种新的积极进取和坚决的精神,似乎等于说:“中国说话是算数的”。
    北京过去十年中主要把精力集中在搞好双边关系,现在它让自己在国际关系上发挥重大作用,并且正在巧妙地调整它的对外政策。
    中国有时作为第三世界的领导成员、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发言。它有时作为国际共运的一个成员、进步事业的促进者发言,但是,最频繁的是只是代表中国发言。
    中国否决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第三次蝉联联合国秘书长,并且坚持选第三世界的候选人。这是告诉美国和苏联,它们不能随心所欲地支配联合国和国际事务。
    关于中东和南部非洲问题以及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中国已经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这些立场通常是温和的和实事求是的。它曾有力地批评苏联和美国在牺牲其他国家利益的情况下追求它们自己的超级大国利益。
    中国最近也曾就东西方关系问题、苏美武器谈判问题和欧洲面临的其他问题、就中美洲的动乱和世界事务一般的处理方式发表它的意见。
    据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一切的要害看来是:中国已经下定决心要人们听到它作为大国的意见。人们必须考虑它的这些意见。
    外交官们认为,中国也在准备如何对付它同美国的关系中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恶化的可能性。这个问题已经影响到华盛顿所谋求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而北京现正设法保证它的反对苏联的“统一战线”能够在任何决裂之后保存下来。
    这里的外交官们从这些现象中看到了中国民族主义复活的倾向。
    一位欧洲国家的大使说:“中国人早就梦想使中国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这种梦想又成为包括对外政策在内的他们当前大部分政策的基础。”
    将近十年以前他们放弃了以革命国家自居的做法,从那时起集中精力改变双边关系。现在他们似乎正在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力量对比中举足轻重的一员谋求在国际上发挥作用。他们好象在说:“我们也许还不富裕,但是我们的确有一定的力量,我们决不能被忽视。”
    一个南美的使者说,中国同个别国家的关系年年得到改善,但是,北京“发现它实际上不能尽量或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决定国际事件的进程。它必须跳出互惠主义的圈子进行活动。”
    据这里的外交官们说,中国在它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中,一直采取温和和具有建设性的立场,即使这种立场有时使第三世界的激进分子感到失望。一位非洲使者说:“中国的态度与其说搞分裂,不如说是搞团结。他们的建议通常反映出和他们现在国内所实行的一样的讲求实际的原则,即寻找一些行得通的办法。”
    西方国家的一位大使说:“中国的外交现在似乎是建立在这样的信念上:北京能够——必要时光是北京就能够——改造世界或者起码影响世界事态发展的进程。”

下令暂停美国与波兰的贸易来往的一些步骤,也准备对苏采取类似行动;说他已分别写信给勃列日涅夫和雅鲁泽尔斯基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里根昨晚下令暂停美国与波兰的贸易来往中的一些重要方面,并且在谈到华沙的军人统治者的时候说:“他们将为他们的罪行付出高昂的代价。”
    总统说:“如果波兰的暴虐势力——以及教唆他们的外界暴虐势力——不肯容情,那么他们就要准备着接受严重的后果。”他说,他已告诉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这种镇压如果继续下去”,美国对苏联也要采取经济的和政治的行动。
    美国总统没有说明这些行动究竟是些什么行动,只说是一些“与我们的关系有关的进一步的具体政治措施和经济措施”。
    里根说,通过民间的人道主义“渠道”向波兰运送食品的行动可以继续下去,但是他已下令中止政府向波兰提供食品的工作,“直到”运去的食品将由非官方机构收受这一点能‘‘得到绝对保证”。
    里根在准备于二十三日晚上向全国广播的一篇演说中说,他已经写信给勃列日涅夫,敦促他“允许波兰国内恢复基本权利”。里根说,他还写了信给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要他注意“如果波兰政府继续对人民使用暴力的话所会引起的严重后果”。
    里根说,他敦促雅鲁泽尔斯基释放被拘留的人、撤消军事管制和恢复“国际公认的……言论和结社自由的权利”。
    里根采取的步骤包括:
    ——进出口银行不再延长为波兰政府提供的出口信用额度保险。
    ——暂停波兰渔船在美国海域作业的权利。
    里根说,他还将暂停波兰民航公司在美国的特许权利以及要求盟国限制对波兰的先进技术出口。
    美国政府昨晚已宣布要暂停一笔向波兰提供价值两亿美元的谷物的交易。
    美国总统在从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的讲话时证实了早些时候的消息: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和苏联陆军的其他高级军官“在这些暴行发生时都在波兰”。
    他说,“苏联在九月就刊登了波兰政府在十二月宣布的军事管制公告,这并不是偶然的。”
    美国总统说,他的行动“不是针对波兰人民的”。
    他又说,“这种行动是对波兰政府的一种警告:自由的人在面对残酷镇压的情况下不能也不会袖手旁观。”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连续第三天同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会晤,研究为了对波兰的军事镇压作出反应而可能采取的步骤。
    当里根同他的顾问们商议时,参议院少数党副领袖克兰斯顿说,政府已告诉他,波兰军事当局已拘留了“至少”五千人。
    克兰斯顿说,他刚刚听到密切注视波兰局势的政府官员作的有关波兰局势的汇报,他说,拘留的人数可能多达四千五百人,但是大概更接近于五千人。他说,最多有一百人被打死,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现在正被拘留在一位军事指挥官的家中。
    米斯昨天说,“我要说,我们正在研究需要对波兰或者对苏联采取的每一个可能步骤,以防止波兰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希望努力使情况对波兰人民来说有所改善。”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华沙电台说,波兰军人政府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今天向波兰一批著名知识分子发出呼吁,呼吁他们帮助在波兰达成一项“爱国主义协议”。
    华沙电台说,在同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会谈的六十九名知识分子当中的教授们对他说,目前迫切需要恢复信任并确保波兰的大学和高等学校有安心从事科学和教育工作的环境。
    这是自十一天前波兰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国家实行军事管制以来第一次报道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和著名非军方人员之间举行的会谈。
    电台说,参加这次谈话的还有波兰共产党十五人政治局委员。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谈到在军事管制条件下目前波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形势。他说,这种形势需要采取严厉的措施。
    电台说,雅鲁泽尔斯基呼吁在座的所有人为祖国服务,支援国家并“搭起一座通向达成爱国主义协议的社会桥梁。”
    今天的会谈是在据报道波兰共产党政治局第一次开会一天后召开的。
    显然,这是波兰军政府企图采取又一个步骤来使局势恢复正常。
    这家电台没有报道参加会谈的知识分子的名字,但是它说,其中许多人向军事委员会首脑阐明了他们对波兰存在的问题的观点。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希望波兰军方领导人采取坚决行动重建波兰共产党的权威,同时继续镇压邀进的改革派。
    他们说,苏联报纸一再提到经过一年半的政治动乱之后,波兰共产党要恢复它的影响的努力,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对它今后在波兰的作用很关切。
    这些外交官说,莫斯科欢迎波兰共产党执政的政治局昨天举行的会议,认为这是恢复它的最高领导权的第一步。
    这些外交官说,不过,克里姆林宫显然希望看到波兰共产党在各工厂和各地方经过一年来威望下降之后能重新恢复它的势力。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说,波兰共产党正在努力“加强党的队伍”并向党员灌输提高战斗性和遵法守纪的思想。
    外交官们指出,苏联的宣传工具继续坚决支持波兰执政的救国委员会。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仍然指望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能够在没有外部援助的情况下使波兰局势恢复正常。
    一位可靠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证实,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事前把他要宣布戒严状态的事通知克里姆林宫并得到赞同。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军队参谋部要求为军事计划、特别是为动员部队并使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性」付出努力。
    苏军报《红星报》星期三透露了军人的这项要求,这项要求是在军队参谋部与军队党的干部之间最近举行的讨论会上提出来的。据《红星报》说,「在讨论会上,大家强调在帝国主义的侵略性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党的领导人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提高部队和舰队的警惕性,使部队处于更高的动员和戒备状态。」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华约部队司令库利科夫元帅已从波兰回到莫斯科,并出席了苏军党的干部联席会议。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应该使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继续处于孤立地位。
    他还说:“国际社会必须继续把越南作为世界上被社会遗弃的人而加以孤立,以促使他们重新考虑他们的行动。”
    罗慕洛说,关于在国际上孤立越南,东盟希望“象一块石头那样,不断的捶击终将使它变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