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一位意大利来访者说,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今天说,美国和苏联都是“霸权主义者”,欧洲的裁军可能意味着把武器转移到亚洲来。
    邓会见了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副书记维托里诺·科隆博。
    科隆博对记者们说,邓说,美国和苏联都可以被认为是“霸权主义者”——中国人用这个词来批评对其他国家的侵略统治。
    然而,邓说,美国在目前似乎处于守势——这显然是暗示美国人在这两个“霸权主义者”中是较小的那一个。
    这位意大利政治家说,中国这位权力很大的领导人身体很健康。邓说,中国不反对美苏间的裁军谈判,但是他说,他对会谈结果不抱乐观态度。他对科隆博说,他认为目前美苏在日内瓦就限制部署战略核武器举行的会谈,要么可能导致全面裁军的开始,要么导致把重武器——显然是指苏联的导弹——转移到亚洲。
    他说,中国并不担心这种武器的转移,也知道如何对付这种挑战。
    尽管如此,邓说,他希望美国人和苏联人能在裁军力面取得满意的成果。他设想裁军将分三步走:所有核国家保证不使用它们的核武器,然后废弃核武器,最后开始逐步销毁核武器。
    关于西欧的和平运动,邓说,人人都希望和平,但是这种示威游行有可能被人利用的危险,大概是被莫斯科利用。
    【意大利《团结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记者西尔蒙·金兹伯格发自北京)
    意大利天民党副书记科隆博说:“我来中国已经四次了。我两次见过周恩来,两次见过邓。邓对我十分强调意共自主选择的意义”。自主的价值是科隆博与邓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常常提到的一个题目,也是解释的内容。这个自主一般指的是欧洲共产主义的自主、各国共产党的自主,“脱离两个超级大国霸权”的欧洲的自主、中国的自主和第三世界的自主。
    这位天民党的参议员还说:“我觉得,他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团结的欧洲能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起平衡作用,正如他们努力使中国发挥平衡的积极的作用一样。”
    中国领导人十分强调欧洲联合起来对付“霸权主义”——苏联霸权主义的代名词——威胁的必要性。

【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教授、该报编辑顾问吴德耀)
    中国时至今日仍然是一个重人情而不重法律的社会。在这种偏重人治的社会里,法治制度难能建立,法不兴则人情取代;人情泛滥则后门大开;后门愈开愈大则贪污随之大作;贪污大作则国家危矣。在人情泛滥的社会里,守法的精神必然低沉。现举一例做为引证,虽然有以偏概全之嫌,但却可说明不守法情形之一斑。今年四月间笔者应中山大学之邀去该校讲学。有一天顺便搭学校采购车到广州市,一路上车辆行人拥挤不堪。我们来到一个两旁正在挖建中的路口,看到一个“禁止通行”的路牌,采购员要司机把车开进去。司机说:‘‘那不行,这是禁止通行的路。”采购员说:“没关系,我昨天也开进去了。”司机虽口说不行,但却驾车进入禁地。前面忽然来了纠察员阻止向前并指着木牌大声说:“看见没有?”采购员立刻低声讲情说:“就停一下,到店里拿点东西就走。”纠察员说:“你去公安局拿准可证来!”说完就走了。采购员步入商店办事去了。司机解释说:“我们可以讲情,不会罚款的,法律要顾到人情呀!”结果,办完事,公安局也没有去就回学校了。笔者对一位历史系博士班的研究生说:“这在新加坡是不可能发生的!”
    法律要顾到人情,可以说是中国人对于法治与人治一向的看法。讲人情远甚于讲法理,于是大事往往化小,小事就化无。因此贪污的大事也就化小化无,不了了之。这种贪污的恶习如不认真以法处理,中国恐怕难能成为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中国地大人众,积习重重,为政必须重法才能上轨道。法治之贵,贵在人人在法律之前享有平等的地位,统治者不在法律之上,高官富者不在法律之外。但是法律没有人执行也是行不通的。从广州小小事件就可看出,无人执行,有法等于无法,为害其实更大,因为人人都认为就是犯了法也可平安无事。古人说得好,法之贵在于执行。总而言之,中国当前为政的一个要务是如何教导人民守法,多讲法治,少讲人情,铲除特殊阶级的观念,堵塞后门,采用严刑峻法,大公无私地执行,并以守廉知耻的道德教育来感化人民为国家发奋图强,为世界和平,为人类福祉尽一臂之力。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九日电】题:公明党委员长竹入确定访台意向,希望充当中国同台湾的桥梁
    据公明党首脑十九日透露,该党委员长竹入确定了明年尽快正式访问台湾的意向,已开始同各方面进行交涉。这位委员长访问台湾是第一次,据说其目的是探询台湾当局对“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反应。访台时,中国方面也有可能委托他捎带口信,今后在各方面将会引起重大反响。
    竹入委员长过去曾经受到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委托,要他就国共合作进行协助。这位委员长认为这是周的“遗嘱”,老早就抱有要充当中国同台湾的桥梁这种希望。这位委员长就是借中国正式呼吁台湾进行谈判的机会,表明决定访问台湾,以便就这个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的意向的。他打算在明年上半年实现访台。
    这位委员长在中国方面提出九项建议之前曾访问中国,同邓小平副主席等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台湾方面对中国的合作建议采取拒绝的态度。但竹入委员长想通过同台湾当局的会谈来探索中国同台湾对话的线索。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一日专稿】题:尽管美国经济衰退,高级技术工业仍然缺乏工作人员
    美国经济暂时出现了一点小毛病。它从全国来说进入了衰退,失业率超过了百分之八,但是据估计在“高级技术”工业中仍有一万七千至二万五千个职位空缺着。
    美国伊特克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伯特·亨德森说:“高级技术工业是缺人的,没有足够的能适合这种工业需要的受过技术训练的人才。”
    原因很简单。生产象电子计算机、通信设备、半导体之类的公司,在过去十年里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一九八○年这种工业的销售额为二千亿美元,今年仅电子计算机出口预计可获得六十亿美元贸易顺差。一些分析家预测,高级技术工业可能很快取代美国经济支柱的汽车工业。
    高级技术工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技术工人的严重短缺,如计算机程序设计人员和技术人员、电器和机械工程师、系统试验分析人员和软件指导人员。这种情况预料要出现恶化的趋势。高级技术工业是在七十年代压缩国防开支的时期发展起来的。如果即使有节制的武器计划得以实施的话,到一九八五年每年需要增加的技术工人可能超过目前所短缺的二万五千人。
    同时,一些人估计,上大学的人数将越来越少。这就意味着,获得工程学位和进入高级技术工业的学生越来越少。另外,高级工业技术公司预计要扩大目前刚出现的市场。电子计算机与电信的结合和机器人的不断发展对于高级技术工业来说将增加它们自己本身的压力。最近,马萨诸塞技术学会讨论了高技术工业工人短缺及其对美国在世界市场上地位的影响。美国众议院科学研究和技术小组委员举办的专题听证会上也讨论了这个问题。一些高级技术工业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员们在这个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表示忧虑的是,人力的短缺最终可能阻碍这种工业的发展,而且也将妨碍美国目前在高级技术工业方面所处的领先地位。目前,仅有美国人口半数的日本所培养的电子工程师比美国多五千多人,苏联培养的工程技术人员是美国的三倍。然而,这种统计暗示的威胁并非只是经济方面的,合格的技术工人的短缺终将会影响国家的安全。可怕的是技术工人的短缺将严重地限制高级技术工业完成国防合同的能力。
    美国是指望大专院校来解决人力问题。然而,工程技术学校已经满额。

【路透社渥太华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彼得·托戴)加拿大正在滑入它多年来一场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商店在圣诞节前就降低价格,象汽车制造商那样的大公司解雇成千上万的工人,住房拥有者由于利率达到创纪录水平而在延长住房贷款时感到困难。
    虽然特鲁多总理的政府采取货币主义政策以制止通货膨胀,但是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将会下降的迹象。
    据民间经济学家说,加拿大的利率达到了创纪录水平,比美国利率还高出几个百分点。渥太华有意用高利率来促使经济衰退,以期制止通货膨胀。
    他们说,加拿大过去从来没有同时面临经济衰退、高利率和持续通货膨胀的问题。
    反对党政治家们警告说,政府的货币主义政策可能损害加拿大经济,他们说,英国采取类似的策略已使英国受到损害。
    经济衰退的迹象是很多的,虽然政府部长还没有承认经济下降,特鲁多还说加拿大的经济情况比大多数西方工业化国家要好。
    今年七月到九月加拿大经济活动按年率计算下降百分之四。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本季度将进一步下降百分之八,这样从技术上说加拿大陷入了衰退,因为一些专家认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活动下降就算出现经济衰退。
    分析家们说,目前经济不景气情况比较普遍,很可能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严
    重。
    住房建筑业受到严重打击,汽车销售量下降。某些省份赖以为生的采矿业和捕渔业面临严重下降的局面,甚至加拿大一些实力雄厚的农场主也面临破产,明年的收入可能下降百分之十五。
    第三季度公司利润下跌百分之十五点八,这反映经济普遍下降了。
    反对党政治家、企业家、经济学家说,最近反通货膨胀的预算同经济需要是矛盾的。
    社会主义新民主党的埃德·布罗德本特说,自从执行新预算以来已有二万五千人失业。
    分析家说,现为百分之八点二的失业率到这个冬天可能达到百分之八点五到百分之九。他们说,用放慢经济的办法来制止通货膨胀很可能是梦想。
    格林希尔兹投资公司的乔治·萨巴认为,渥太华的政策已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增加很多通货膨胀因素,因此制止通货膨胀将是困难的。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一日电】据这里和东欧的西方银行界和外交界人士说,苏联正设法筹措一笔五亿美元贷款,这是苏联向西方银行借的最大贷款之一。
    这笔贷款大概将用于为一些工业项目提供经费,虽然详情和具体条件尚不清楚。某些外交官说,苏联人在同银行家的交谈中把他们打算借的这笔贷款同波兰联系起来。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三日报道】题:美国不同意日立制作所向中国出口大型电子计算机
    美国政府决定了这样的方针,即不同意我国向巴黎统筹委员会所提出的如下要求:把日立制作所向中国出口大型电子计算机中最大的“M180”电子计算机作为特例予以批准。最近将把这一方针正式通知日本。这是担心把大型电子计算机转用到军事方面。据政府人士说,根据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的指示,国防部副部长卡卢奇建议国务卿黑格答复日本政府说美国不同意。为了同美国的答复相对抗,我国政府打算反对美国向中国出口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大型电子计算机“3033”,而这正是美国要求我国予以同意的项目。日美之间在尖端技术方面的摩擦很可能扩展到第三国市场和共产党国家的市场,也很可能对日美关系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