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中国看来不大可能改而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柬埔寨反越各派组成松散的联合政府的建议。
    泰国副外长阿伦现在来北京显然是考虑到了这一点的,虽然按照官方的正式说法,他是来参加中泰技术科学合作委员会的年度会议的。会议已于今天开始。
    关于阿伦在北京进行的会谈还没有得到任何情况,中国新闻机构尚未报道他这次访问。
    阿伦定于星期四(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去杭州、上海、昆明等中国城市旅行。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埃塞俄比亚同苏联的关系紧张副题:西方使节认为莫斯科大使离埃是一种不和的新迹象(普拉纳伊·古普塔发自亚的斯亚贝巴)
    几周前,苏联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基尔纳索夫斯基突然动身回国。由于这里的其他外交官不知道他走了,他们在听到要换基尔纳索夫斯基的宣布时感到大吃一惊。
    基尔纳索夫斯基的突然离去据说是由于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中校的坚决要求。据说,门格斯图对基尔纳索夫斯基的作风感到恼火,埃塞俄比亚官员们私下说,这种态度简直粗暴到摆出大施主的架子。但据消息可靠的埃塞俄比亚人和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这位苏联外交官的离去也是另一个说明苏联和埃塞俄比亚关系紧张的迹象。
    最近不断有迹象表明这种关系的紧张。
    埃塞俄比亚人最近对莫斯科不愿同意以优惠的条件达成一项新的长期石油合同感到恼火。据信莫斯科明年将要求更高的价格,埃塞俄比亚人说,这是他们经受不起的。
    据说,莫斯科坚持说,埃塞俄比亚购买的重型军事和技术装备如果需要大修就运回苏联去,而且它要埃塞俄比亚人付运费。
    一直有消息说,埃塞俄比亚人和苏联人对埃塞俄比亚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得到的二十三亿美元武器的偿还期限有分歧。
    据东西方集团的外交官说,经济援助的问题是苏埃两国关系中另一个敏感的问题。埃塞俄比亚属于世界上十个最穷的国家之列,人均收入一百美元左右。
    西方提供的经济援助已减少到每年一亿九千万美元左右,由于没有希望得到多一些的钱,埃塞俄比亚已要求苏联多提供些赠款和低息贷款。据说,莫斯科对埃塞俄比亚是否有能力有效地吸收更多的援助表示怀疑。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这些问题本身都不会导致亚的斯亚贝巴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破裂。这些外交官说,在军事方面,只要索马里以及欧加登地区和厄立特里亚的反抗者的威胁继续存在,埃塞俄比亚仍然要依靠苏联。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团结工会华沙分会的一项秘密公报星期六(十九日)报道,以坦克打头阵的保安部队冲进弗罗茨瓦夫的一个铁路车辆厂之后,有十五名罢工者被打死。这项公报是今天上午传到巴黎的。
    公报说,波兰各地现在有多起罢工,西里西亚有三十个煤矿举行了罢工。
    这项公报说:现已成立一个“矿际”罢工委员会;在波兹南,一个类似的委员会正在协调该地区十三个最大企业的工人的行动。
    一位绝对可靠的人士说,成群的年轻人十九日下午在华沙市中心公开地散发这项公报,看到这些年轻人散发传单的军人巡逻队走到大街的另一侧,而不是逮捕这些青年。
    这项公报指示反抗军事管制。指示包括要求着手建立秘密领导小组,以便工作能够继续下去,即使一些领导人被捕的话。指示还要求在邻近的一些工厂中间建立独立情报网,建立电视和广播宣传系统,以鼓励军人站到罢工者和一般公众这一边来。
    公报谴责波兰当局使用“法西斯主义”方法。还谈到大约有十五个儿童,包括还在喂奶的婴儿,在他们的母亲被捕之后被送到孤儿院去。
    团结工会的公报说,这些方法“使人想起集中营时代”。“我们将对这种方法作斗争,正象我们一向对占领者作斗争一样。”
    公报说,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在拒绝同政府谈判之后现在关在华沙的雷科维茨卡监狱里。公报还说,波兰天主教总主教格莱姆普已拒绝同高级官员的一切会晤,除非瓦文萨能够参加。

【法国《晨报》十二月二十二日报道】在政变前四天,法国共产党领导已得知雅鲁泽尔斯基准备用武力夺取波兰的政权。我们能够肯定地说,法国共产党负责对外政策工作的中央委员会书记马克西姆·格勒梅兹十二月九日会晤了苏联驻巴黎大使馆的一位成员,可能是大使契尔沃年科。他是应苏联人的要求来谈波兰问题的。那一天,苏联领导人已经得知波兰军事政变的准备情况。他们认为有必要把情况通告给法国兄弟党。

【美联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华沙电台报道,波兰共产党政治局今天举行会议,讨论波兰政治和社会形势。据信这是政治局自实行军管以来第一次举行会议。
    华沙电台说,会议讨论了在军事管制形势下党的任务,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华沙电台说,另外还举行了其他的会议。它说,波兰党书记处和议会的四个委员会都分别开了会。
    这四个委员会是:经济计划委员会、预算和财政委员会、法律事务委员会和行政事务委员会。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西德一家杂志今天说,苏联至少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的两天前就通知了美国。
    《明镜》周刊援引西德政府人士的话写了这篇报道。这是一家受人尊重的周刊,其编辑部的看法常常与美国的政策不一致。
    这家杂志说,“波恩政府已弄清楚,美国在施密特总理出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前就得到苏联关于波兰即将发生政权更迭的通知。”
    “两个超级大国集团在这次事件上是串通一气的。”
    《明镜》周刊说,波兰官员的“乏味保证,即波兰的改革方针将会继续贯彻”使得国务卿黑格受到“鼓舞”。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二十日电】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今天说,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在政府采取行动前几小时曾得到警告说,波兰政府将立即镇压工会,但他“没有采取行动”。
    这家《新闻周刊》回顾了上周末在波兰发生的事件。它说,那天凌晨一时半这位工会领导人在格但斯克的住家外面响起一阵“急迫的”喊声:“快躲起来,他们要包围我们了。”
    《新闻周刊》说,“但是瓦文萨没有离开。几小时后,他被政府的保安人员带上了一辆轿车。他戴上了领带,不声不响地跟他们走了”。
    第二天,格莱姆普大主教设法打电话,同华沙附近的一所政府“宾馆”里的瓦文萨取得了联系。
    格莱姆普问道:“你被捕了吗?”瓦文萨答道,“我不能肯定你该管它叫什么。但我往窗外一看,看到的就是雪和树,以及武装士兵。”
    这家《新闻周刊》还说,俄国的克格勃已开设了一条其在莫斯科的总部同在波兰的活动成员之间的新通信渠道。
    《新闻周刊》说,“克里姆林宫还加紧了对那个国家的空中侦察。”

【路透社惠灵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新西兰打算就选定吉隆坡作为一月九日他们与中国队的那场世界杯预选赛地点一事向国际足联提出异议。
    新西兰的世界杯赛理事查尔斯·登普西今天在会见电台记者时说,在马来西亚首都比赛,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中国队在那里进行了对沙特阿拉伯队的两场亚洲—大洋洲组的预选赛,因而将有利。新西兰要求这场比赛在澳大利亚或西班牙举行。
    登普西说,他将就国际足联的这项裁决提出异议。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在佐世保港装完弹药进入出动状态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中途岛”号于二十日早晨率领导弹巡洋舰和导弹驱逐舰从该港紧急启航。在通常启航的情况下,是在前六个小时通知当地的海上保安部,然而这一次却没有任何事先通知。据认为,这是因为波兰形势紧张,而采取在印度洋方面牵制苏联的作战行动。当天上午十时,“中途岛”号在长崎县五岛和宇久岛东北约二十公里的海域改变方向向西北驶去,看来将在韩国停泊后去执行任务。
    【法新社佐世保十二月二十日电】美国五万一千吨的攻击航空母舰“中途岛”号今天离开美国设在九州的这个海军基地港前往不知地名的目的地。这里的美国海军当局不愿意透露这支特混舰队的目的地,但是承认这支舰队是去执行“紧急任务”。
    昨天,美国第七舰队的三千吨的“洛克伍德”号护卫舰和四千五百吨的“托尔斯”号导弹驱逐舰也离开东京湾口的横须贺前往未透露地名的目的地。

【法新社苏黎世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国际足联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队和新西兰队争夺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大洋洲预选赛组第二个出线位置的那场比赛将于一九八二年一月九日在吉隆坡举行。
    【路透社苏黎世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国际足联说,巴西将提供裁判和巡边员。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亚洲足联秘书长彼得·韦拉潘今天说,新西兰关于他们和中国队决定世界杯决赛最后一个位置的那场比赛在西班牙举行的建议,是不能考虑的。
    他说,由于这两个国家都在亚洲—大洋洲地区,因此这场比赛必须在这个地区举行。
    韦拉潘说,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今天上午与他进行了联系,国际足联同意:那场比赛在西班牙举行是“不能接受的”。中国已表示愿意在吉隆坡或亚洲的任何中立地点比赛,只要及早通知它。